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40年老潛艦的永別之歌:印尼海軍如何善後「神鋤號」沉沒慘案?

2021/04/27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1. 4. 27 印尼

40年老潛艦的永別之歌:印尼海軍如何善後「神鋤號」沉沒慘案?

「網路鄉民們正在發動募捐,要給印尼海軍『補買』一艘新的潛艦...」疑因魚雷試射發生意外,21日清晨沉沒於峇里島海域的印尼海軍潛水艇「神鋤號」(KRI Nanggala),上周六已在850公尺深的深海海底發現殘骸碎片,艦上53名水兵確認全員罹難。26日,印尼國防部在協助家屬完成海上告別式後,也對外公佈了一支拍攝於3月底的神鋤號同歡影片,內容是官兵在船艙內彈著吉他唱著歌,一同合演印尼的流行歌曲《直到再見》(Sampai Jumpa),誰知將士之間的合唱歌聲,卻在幾個星期後的現在成為永別的預言——但這首歌的內容是在唱什麼?面對53個破碎家庭的故事,印尼軍方與政府又作出了怎樣的反應?

1981年服役的「神鋤號」,是西德霍瓦茲船廠為印尼海軍軍購所打造的209型柴電潛艇。雖然下水至今已超過40年,使用年限早已超過一般同型艦25~30年的使用壽命,但印尼海軍在2009~2012年間曾委由南韓大宇造船對神鋤號進行現代化延壽升級。因此在本回演訓事故前,神鋤號的艦艇狀況都一切正常、老而彌堅。

2021年4月21日清晨3~4點之間,神鋤號按照海軍操演計劃,在峇里島北方95公里海域進行魚雷試射操演。誰知潛艦下沉之後就與司令部斷訊失聯,緊急出動海空搜救的印尼海軍,在天亮之後只找到疑似神鋤號失事破碎後的大片「海面浮油」,但無法確認潛艦下落,以及艦上53名海軍水手的生死。

印尼海軍隨即請求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與美國...等盟邦海軍的搜救支援。但眾人搜索一直到4月24日天亮——也就是神鋤號艦上72小時氧氣存量極限耗盡之後——聯軍搜索才在事發海底的850公尺深處,找到了神鋤號的艦殼、數十具救生衣、以及潛艦的破碎殘骸。神鋤號自此確認沉沒,全船53名海軍將士也因不可能在深海事故中生還,而被判為全員殉難。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神鋤號確認沉船後,印尼政府與三軍也進入國喪動員。除了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與國防部長親自慰問將士遺族、並依信仰的速葬習俗安排海上告別式外。印尼軍方也隨即追晉53名殉職官兵並追贈星級勳章,同時印尼教育部也同國防部共同承諾:「會好好照顧殉國烈士們的兒女!」除了就讀軍校、國防大學可保送與全額補助獎學金外,政府也會擔保所有孩子一路讀完大學的教育費用。

「殉國的官兵們,是印尼祖國所能期待的最優秀、最愛國的忠誠兒女,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您們為護國的終極犧牲。」

在追悼儀式中,印尼總統佐科威如此表示;與此同時,印尼軍方也於26日與專業的國際打撈公司簽約,承諾將盡全力「完成遺族們帶神鋤號殉職將士回家的願望」,並就能否打撈海底850公尺深的潛艇殘骸,進行深入評估。

印尼軍方表示,打撈神鋤號的經費將由特殊預算與海內外捐贈支援的「搜救捐款」來支出。但由於事發海底極深、峇里島北方海域又以海流多變而強勁聞名。因此就算資金到位,能不能成功打撈?還得視專業深海團隊的客觀判斷,以及神鋤號船身主殘骸「夠不夠完整」而決定,就現階段而言根本沒辦法保證時間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印尼潛艇的指揮官塞蒂亞萬上校 圖/法新社
印尼潛艇的指揮官塞蒂亞萬上校 圖/法新社

事實上,印尼海軍目前的「打撈行動」,仍維持在確認殘骸散布位置的海底搜索。因為就實務經驗,失事潛艇的深海打撈本就極度昂貴且困難——像是2017年在南大西洋海底爆炸沉沒的阿根廷海軍潛艦「聖胡安號」(ARA San Juan),雖然在失蹤366天後於深海900公尺處發現破碎的潛艦殘骸,但打撈行動卻是直接放棄,至今仍無法有效方法能讓44名殉職水兵「安心回家」。

胡安號所遭遇的打撈困境,與印尼神鋤號高度類似:其沉沒所在位置,都在850~900公尺深的深海海底,此深度早已超過潛艇預設的500公尺下潛極限,因此艦體都以被深海水壓得四散破碎;同時,兩艦沉沒點的周遭海流也都非常強勁,這不僅加劇了打撈難度、艦體殘骸也可能在拉上海面的過程中支離破碎、甚至連帶對打撈團隊造成安全風險。

正因為深海打撈難度極大,其所預估的成本也就極為驚人——以放棄打撈的聖胡安號為例,阿根廷海軍在2018年粗估的打撈費用,就高達40億美金(新台幣1,115億元)。若2019年南韓政府開給印尼海軍的3艘新式柴電潛艦(也就是印尼海軍目前採用的「張保皐級」改良版)報價單,40億美金的打撈經費等同是一口氣簽下12艘新型潛艇的軍購預算。

不過聖胡安的事故調查報告中,已確認了失聯當下發生「潛艇失火」並記錄到了「海底爆炸聲響」,事發之前也通報有「電池系統進水短路」的重大故障,全艦沉沒的原因也被認為與「電池爆炸有關」。但神鋤號在事發之前,並沒有通報有類似的故障狀況,司令部雖然判斷潛艇是突然失去動力才沉入海底,但為什麼出問題?是電池系統還是魚雷出狀況?不進一步搜索或打撈,恐也很難判斷並預防水下失事的真正原因。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印尼大報《羅盤報》報導,在神鋤號確認沉沒之後,舉國同悲的印尼社會也出現了地方清真寺與網路社群主動發起的「愛國捐獻」眾籌募款,但其募捐目的並非是撫卹殉國將士,而是要在民間籌錢給軍方「緊急增購替代神鋤號空缺的『新型潛艦』」。

雖然新聞中,並沒有說明這些「軍購捐款」的累積金額與金流狀況為何,但於民間討論與爭辯上,卻也都指向了「潛艇老舊的汰除不力」以及印尼海軍青黃不接的「現代化腳步過慢」——相關意見認為,在神鋤號沉沒之後,印尼海軍只剩下4艘現役潛水艇,其中一艘還是比神鋤號更老、服役同樣超過40年的西德製同型姊妹艦,要如何保持戰略嚇阻力是一回事,但要讓海軍子弟兵在安全裝備中安心作戰,這才更是最重要無比的軍購方針。

部分軍事觀察家也向《羅盤報》表示,儘管在佐科威總統執政期間,印尼中央政府不僅大力更新海軍戰力。甚至結合軍購外交吸引了南韓在內的「軍工投資」。但在國防國造、軍火自主的項目上,無論是生產、升級、還是長期維護,印尼的後勤與軍工體系都無法妥善支援三軍裝備。

然而政府派的觀察者也特別強調,就水下戰力而言,佐科威政府已經非常努力要打造替代神鋤號的「新世代水下戰力」——像是僅存4艘潛艇中,就有3艘與南韓海軍共同合作打造的「神蛇箭級潛艦」(Nagapasa class,與神鋤號命名由來一樣,同來自於爪哇「哇揚皮影偶戲」傳說戲曲裡的一種神兵利器,據說是一支能化為毒蛇殺敵的神箭),其中甫於今年3月成軍服役的3號艦,更是印尼國內製產、同時也是東南亞各國中第一艘能在本地打造的「國造潛艇」。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然而在各方的檢討與悼念之中,印尼國防部26日也在海上告別式之後,對外發布了一支神鋤號的合唱影片——在影片之中,神鋤號的官兵在指揮艙內彈著吉他唱著歌,曲名則是印尼搖滾團體Endank Soekamti,在2016年發行的抒情金曲《直到再見》(Sampai Jumpa)。

軍方表示,神鋤號官兵的合唱影片,是拍攝於今年3月底、沉沒事故的幾個星期前。當時正在海上準備大型軍演的艦上官兵,是特別為了歡送當時即將卸任的印尼潛艇部隊司令官,所以才會選擇這首「道別之歌」致敬表演,沒想到這竟然成為官兵們在人間最後的紀錄影片。

《直到再見》的影片釋出後,印尼全國都陷入了極端傷心的心碎情緒。這一方面是對於殉國官兵的不捨;二方面也是歌詞中的陳述故事,放在今天的狀況之下,更顯得格外悲傷。其簡單的歌詞意譯如下:

「有開始就會一定有結束,就像有起就必定會有伏,潮起也一定有潮落,人生的相見難免必虛要分手...嘿!我們改天再相見,只為了下一次的再會,我才情願放你走...儘管我還沒準備好想你,還沒準備好失去你,但我真心祝福你一切都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onesia submarine: Navy releases video of crew singing farewell song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