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殘影反抗者:奧斯卡與《柯萊特》遲到73年的集中營之旅

2021/04/26 轉角24小時

「90歲的她,為何決定回到當初哥哥死去的集中營?」圖為柯萊特與露西拿著尚皮耶的肖...
「90歲的她,為何決定回到當初哥哥死去的集中營?」圖為柯萊特與露西拿著尚皮耶的肖像。 Colette Doc short

▌殘影反抗者:奧斯卡與《柯萊特》遲到73年的集中營之旅

「90歲的她,為何決定回到當初哥哥死去的集中營?」《柯萊特》(Colette)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記錄了主角柯萊特受邀回到哥哥當初死去的納粹集中營,透過柯萊特這幾十年來的回憶與掙扎,呈現二戰納粹大屠殺下受害者與受難家屬的處境,以及柯萊特身為少數法國抵抗運動的歷史記憶。這部25分鐘的紀錄短片由《衛報》發行,已經90歲高齡、來自法國諾曼第的柯萊特,作為大屠殺受難者的家屬,從原本發誓一輩子都不會踏上德國,最後改變心意、回到傷心舊地緬懷死去的哥哥。在一位年輕歷史系學生露西(Lucie Fouble)的陪伴下,她有了正視與面對過去的勇氣,一老一少敘事視角,也讓《衛報》獨特的新聞影像記錄在本屆奧斯卡獲得好評。

《柯萊特》攝於2018,以紀錄片主角Colette Marin-Catherine為名,訴說著柯萊特與露西共同乘著火車去到位於德國諾德豪森市的米特爾堡-多拉(Mittelbau-dora)集中營,也就是柯萊特哥哥當初被關押並且死去的地方。跟隨著導演的鏡頭,透過從法國前往德國的火車上,柯萊特細細回憶起她的生長經歷,以及她眼裡聰明、帥氣、又有才華的哥哥——尚皮耶(Jean Pierre)。

「在我們家裡,所有的男人都在戰爭中死去。」柯萊特的家族有許多人都為國捐軀。她的曾祖父死於1870年代的普法戰爭,其祖父和兩個叔叔則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就在1940年德國佔領法國之後,柯萊特和家人加入法國抵抗運動,以各種方式包括游擊戰、發行地下報紙、傳遞情報等,積極抵抗納粹政權,柯萊特也是法國抵抗運動中其中一位還在世的成員。

跟隨著導演的鏡頭,透過從法國前往德國的火車上,柯萊特細細回憶起她的生長經歷,以及...
跟隨著導演的鏡頭,透過從法國前往德國的火車上,柯萊特細細回憶起她的生長經歷,以及她眼裡聰明、帥氣、又有才華的哥哥——尚皮耶(Jean Pierre)。

「你是法國的國民英雄。在盟軍還沒到來的時候,只有1%的人口積極反抗納粹。」露西在紀錄片裡向柯萊特說道。當時,年輕的柯萊特負責監視德軍在法國卡昂(Caen)的行動,而她的哥哥尚皮耶除了分發傳單、藏匿武器,還負責協助反抗運動的成員躲藏。後來尚皮耶在1943年被捕,最終被送到米特爾堡-多拉集中營。

米特爾堡-多拉屬勞動營營區,自1943年9月開始運作,直到美軍在1945年4月解放該集中營。其中,被關押於此的囚犯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建造V-2長程彈道飛彈,而在不眠不休、高壓強迫勞動的環境之下,許多人在火箭還沒完成前就已經死去。根據記錄,米特爾堡-多拉當時約收押6萬名囚犯,至少2萬名囚犯在集中營裡死去。最終,難逃一劫的尚皮耶也因為過勞而死於1945年3月22日,也是他剛過完19歲生日的十天後。

「這(指前往集中營)不是遊客的觀光行程,而是一場朝聖之旅。如果不是電影製作人給我這個機會,我永遠都做不到...也多虧露西,我才有機會看看哥哥死去的確切地點。」柯萊特認為這部紀錄片傳達了和平之意,同時也告訴下一代一個明確的訊息:不要煽動仇恨。

回憶起當初為何拍攝《柯萊特》,導演吉雅奇諾(Anthony Giacchino)表示或許一切都是巧合。今年51歲的吉雅奇諾於1992年取得維拉諾瓦大學的歷史和德語系學位,之後前往德國深造。隨後他移居紐約,在美國《History》電視頻道工作。

米特爾堡-多拉集中營遺址。 圖/歐新社
米特爾堡-多拉集中營遺址。 圖/歐新社

2016年,國際電玩遊戲大廠美商藝電(EA),為了製作知名的《榮譽勳章:超越巔峰》(Medal of Honor: Above and Beyond)遊戲新作,找來吉雅奇諾為二戰背景的故事取材。於是為了讓遊戲增添更多不同的視角敘事,吉雅奇諾在2018年前往諾曼第收集素材,沒想到因此結識了紀錄片製作人多雅德(Alice Doyard),兩人也在導遊的介紹下找到了故事主角柯萊特。

「在與柯萊特見面的第一天,我就覺得她是非凡的女人。」吉雅奇諾回憶道。巧合之下,導演在南法的歷史中心認識了正在做相關研究的露西,於是便將她介紹給柯萊特認識,兩人意外地非常投緣;從她們在紀錄片裡的對話,也可以感受到兩人之間一來一往微妙的化學作用。

《柯萊特》並不是導演首次執導的紀錄片,他過去還曾拍攝過《The Camden 28》以及《The Giant‘s Dream》,前者講述反越戰抗爭者的紀錄片,後者則是講述奧斯卡導演布萊德.博德拍攝《鐵巨人》背後的故事。這三部紀錄片看似毫無關聯,不過導演背後要傳遞的信念都是:韌性、毅力和抵抗。

巧合且有意義的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這一天(4月25日)也是柯萊特的生日。吉雅奇諾和多雅德在頒獎典禮上感謝願意分享其生命故事的柯萊特,同時藉著此片向二戰受害者致敬。吉雅奇諾說道:

「我們對柯萊特和露西深表感謝,謝謝她們願意讓我們分享故事,並且見證這一段旅程。正如我們在電影裡所見,抵抗需要勇氣,但願意正視過去可能需要更多勇氣。對下一代而言,她們讓我們可以記錄這一場朝聖之旅,是一種真正的勇氣和信任。」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