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言坦承保護效率不高?中國疫苗防護真相的「高福之亂」

2021/04/12 轉角24小時

中國國產的COVID-19科興疫苗(Sinovac ),是北京當前出口「防疫外交...
中國國產的COVID-19科興疫苗(Sinovac ),是北京當前出口「防疫外交」的絕對主力。但周末在成都舉辦的「中國疫苗大會」上,卻被中國疾管中心主任高福說溜了嘴,坦承中國國內現有疫苗保護效果與效率過低,這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圖/美聯社

【2021. 4. 12 中國/智利】

失言坦承保護效率不高?中國疫苗防護真相的「高福之亂」

「是口誤?還是『獸醫高福』說溜嘴了大實話?」中國國產的COVID-19科興疫苗(Sinovac ),是北京當前出口「防疫外交」的絕對主力,但其相對不透明且一向爭議的免疫效果問題,周末在成都舉辦的「中國疫苗大會」上,卻被中國疾管中心主任高福說溜了嘴,坦承中國國內現有疫苗保護效果與效率過低,並正考慮「截長補短...混用多種疫苗」。儘管中國政府與官媒隨後連忙追加高福的「補正採訪」,強調中國疫苗有問題的負面說法,是外界的斷章取義與惡意誤解;但高福的發言仍很快引發國際的緊張關注——因為這不僅是中國防疫最高單位罕見針對中國疫苗的負面評論;世界彼端的另一個全國接種科興疫苗的大客戶智利,同一時間也正因為接種後防疫成效仍舊崩潰,而正掀起一場全國撻伐的疫苗風暴?

引發外接高度議論的「高福之亂」,是發生在4月10日、舉辦於中國成都的「2021中國疫苗與健康大會」,在這場對外直播的專業醫療會議上,重點登台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針對中國當前的COVID-19疫苗概況,發表了一系列「罕見坦率」的概況說明。

內容中,高福先是坦承了「中國現有疫苗保護效率不高」,並強調疫情現況必須考慮兩種修正途徑——一種是重新檢討接種的劑量、次數、時間間隔、甚至是接種的方式;第二種則是混合其他種類疫苗接種的「疫苗雞尾酒」,以求能多管齊下、截長補短。

高福在疫苗大會中,不斷表示大規模疫苗接種對於後疫情時代的關鍵功用;但同時,他也特別強調中國應該全力投入mRNA疫苗技術的後續研發,因為這不僅僅是截長補短,取得比肩輝瑞-BNT、摩德納的防疫實力,mRNA技術更可以為「癌症治療」帶來無限的發展想像,「中國不能因為有了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而忽視mRNA技術,中國必須搞出自己的mRNA疫苗!」

圖為4月10日的「2021中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圖為4月10日的「2021中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針對中國當前的COVID-19疫苗概況,發表了一系列「罕見坦率」的概況說明。 圖/Chinatopix via 美聯社

高福的坦白說法,在常態狀況裡只是普通的科學解釋;但在中國高度敏感的「疫苗政治」中,高福的「現有疫苗保護效率不高」一說,卻引發海內外極大的政治關注與波瀾,除了相關輿論不出所料的譁然之外,像是追蹤報導的《美聯社》也都以「中國最高防疫官員罕見坦承中國疫苗效力不足」為報導標題,一時之間關於中國疫苗是否有效的爭論,也重新燒回輿論台前。

在發現高福的說法與演講投影片被逮住毛病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隨即於11日發出高福的「補正專訪」,主張疫苗大會的說法是外媒與有心人士斷章取義的誤解,高福強調自己的說法並不是說中國疫苗不好、效率低落(儘管會議投影片與說法確實是「國內現有疫苗保護效率不高」),而是純粹以科學角度出發,以好還要更好、「就盡可能提高疫苗效果提出精益求精的想法。」

高福在《環球時報》的報導中,以

「大家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

作為採訪結尾,強調積極接種疫苗絕對是利大於弊,並期待全球的疫苗分配能夠更為公平、共享,「如果全球不共享疫苗,病毒將共享世界。」

圖為4月9日,當地民眾在南京接種疫苗。 圖/新華社
圖為4月9日,當地民眾在南京接種疫苗。 圖/新華社

但一此補正卻已無法遏制國際輿論對於中國國產疫苗的再次疑慮,以及世界彼端所遭遇的另一面「中國疫苗困境」。在《環球時報》的補正報導出爐後,關於「高福脫口而出的真實意見究竟為何?」,各方輿論也出現了激烈辯論的不同立場。

一部分支持派的意見認為,高福所言的疫苗防護力不如預期,並不是針對國產疫苗而是包括輝瑞、嬌生、AZ在內的「所有疫苗」;但另一部分則強調,中國國內的可用疫苗接種,仍以國產的國藥與科興疫苗為主,其他進口疫苗都還沒被批准施用,因此高福所講的「國內疫苗」自然指的也就是臨床實驗數據一直不甚透明的國產疫苗群。

雖然受到國際認可輝瑞-BNT疫苗,已有上海復星的授權量產版本;俄國的史普尼克5號疫苗,亦於近日與中國廠商簽屬投資授權生產協議。但這幾支「外國疫苗」目前都還沒有批准大規模使用——其中中國的「輝瑞國產版疫苗」目前雖得到了香港、澳門的使用授權,但在中國本土卻仍卡在第二階段臨床實驗將近半年,直到3月底為止,上海復星都無法確認後續投入中國防疫的預期時間。

與此同時,在世界的彼端——智利——在高福出席疫苗大會的前夕,也由智利大學公布了針對「中國科興疫苗」的防護力追蹤報告,其初步結果不僅讓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的智利各界頗為震撼,甚至更引爆了新一波針對政府防疫怠慢的「疫情怒火」。

圖為的智利一家醫院,醫生正治療新管肺炎患者。 圖/路透社
圖為的智利一家醫院,醫生正治療新管肺炎患者。 圖/路透社

今年1月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智利,目前全國1,895萬人口中,已有將近40%的國民完成至少一劑接種,以每百人接種比率來估算,智利的疫苗施打進度在全球僅次於以色列、賽席爾、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世界上「全民接種進展第4快」的國家。

但與以輝瑞疫苗為主的以色列、AZ疫苗為主的賽席爾、混用各家疫苗各路選擇的UAE相比,智利目前已經施打的1,200萬劑疫苗,多以中國國產的「科興疫苗」為絕對多數。在長期全民防疫指標中,智利政府也都以科興疫苗為絕對骨幹——但與其他3國的疫情壓制相比,打了中國疫苗的智利不僅沒能壓下疫情,從疫苗開打的2月中旬開始,智利的新增病例、重症數與死亡通報,至今仍都還在一路上升,因此智利大學的疫苗成效報告,才特別引發朝野的怒火與不滿。

根據智利大學所取得的疫苗成效資料:在智利,施打科興疫苗第一劑的防護力只有3%,防護效果離譜地接近於「沒有」(誤差值範圍內);兩周之後,完成第二劑接種者,初期防護力只有27.7%,一直要等到第二劑接種完成的14天之後,防護效果才能達到合格標準的56.5%。

然而在智利的實驗資料之中,完成科興兩劑施打、並再等待超過14天的族群中,18~59歲族群的病毒防護利達58%,但60歲以上者卻只有32%;同時,針對流行於鄰國的巴西變種病毒株,科興現有疫苗的防護效力也近趨於零——整體而言,智利大學的報告結論極其符合高福的說法,亦即為「中國疫苗的保護效率不高」。

今年2月剛抵達智利國際機場的科興疫苗。 圖/路透社
今年2月剛抵達智利國際機場的科興疫苗。 圖/路透社

圖為3月5日,智利一家養老院的老人們接種科興疫苗。 圖/美聯社
圖為3月5日,智利一家養老院的老人們接種科興疫苗。 圖/美聯社

智利大學的報告說法,很快地引爆了智利輿論對於政府的不滿與怒火。因為儘管大張旗鼓地歡迎並全國施打科興疫苗,但智利的新增病例與死亡數字卻仍不斷向上增加,全國目前的重症床位已96%飽和,累積病死人數也達到2萬5,000人關卡,這迫使智利政府於3月底重新頒布「全國封鎖令」,但各種疾病、貧窮與的威脅卻讓民眾又悲又怒,並追著政府質問:

「不是近40%的國民都打了科興疫苗,為什麼疫情仍持續失控爆炸?」

針對智利大學的科興效率報告,智利政府與中國官媒紛紛出面澄清緩頰,除了反控智利大學的研究數據不完整、資料可信度有問題之外,智利衛生部也宣布將於本周公布「更完整的疫苗接種報告」,藉此澄清中國疫苗的無效疑雲。

「疫苗接種不能等,為了守護國民的健康安全,我們只能先求有、再求好!」

智利政府表示,國際疫苗市場至今仍極為混亂、供不應求,當局雖然有意爭取輝瑞、嬌生等西方疫苗,但光是談價、爭取到貨就得無止盡的排隊與拖延,只好「手中能爭取到什麼疫苗就先打甚麼疫苗」,「現實中,我國並沒有太多的選擇餘地!」

今年1月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智利,目前已有將近40%的國民完成至少一劑接種,是世...
今年1月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智利,目前已有將近40%的國民完成至少一劑接種,是世界上「全民接種進展第4快」的國家。圖為3月,智力醫療人員在幫民眾施打完科興疫苗後,將空瓶棄置在一旁。 圖/美聯社

智利衛生部長11日表示:有疫苗就該打疫苗是國際的防疫準則,若是疫情還沒控制住,就代表打得不夠;與其糾結於防護力的數字解讀,智利衛生部長則引用巴西先前的科興臨床報告,強調中國疫苗對於重症患者的病況減緩效果,可達83~100%,「我相信我們的疫苗政策走在正確的方向,大家必須堅持下去!」

相關質疑認為,智利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為了追求疫苗接種的數據與國家開放許可,在沒有其他選擇的狀況下只能選用中國疫苗。但在各種科學數字不明且落差極大的狀態下,中國疫苗該怎麼打才能效率最高?官方宣稱的防護力標準是否必須誠實下修面對現實?各種不明的外交政治角力,也都讓各路混沌的疫苗之亂無限期的蔓延下去。

另外,在中國本土與海外中國社群的輿論之中,也有不少意見針對「爭議發言」的高福再起討論,「『獸醫高福』說溜嘴了」的說法,亦成為部分社群討論的熱門字。

主導中國疾控中心的高福,是中國防疫政策的四大巨頭之一。由於其過去大學是獸醫本科出身,後來透過研究所與留學進修才得到微生物與傳染病學的高等專精,因此在中國輿論各方也時稱他為「獸醫高福」——認可者以此來強調高福的「學霸經歷」,以及一路從禽流感、COVID-19人獸流通傳染病的抗疫經驗;但批評者則認為高福的政治指導掛帥,似乎不太適合主導醫治人類。

「大家必須堅持下去!」與其糾結於防護力的數字解讀,智利衛生部長引用巴西先前的科興...
「大家必須堅持下去!」與其糾結於防護力的數字解讀,智利衛生部長引用巴西先前的科興臨床報告,強調中國疫苗對於重症患者的病況減緩效果,可達83~100%。圖為巴西一位老人正接種科興疫苗。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国疫苗保护率低?”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独家回应媒体误读

Top official admits Chinese vaccines have low effectivenes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