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鎮壓殺無赦?軍警卸甲難民潮,第2名NLD官員「中槍慘死」

2021/03/10 轉角24小時

「我請求天主阻止軍警的殺意,卻只得到了『繼續開火』的回應...」緬甸的反政變全國...
「我請求天主阻止軍警的殺意,卻只得到了『繼續開火』的回應...」緬甸的反政變全國抗爭持續增溫,政變軍政府鎮壓街頭示威的暴力規模仍在升級。 圖/法新社

【2021. 03. 10 緬甸

緬甸鎮壓殺無赦?軍警卸甲難民潮,第2名NLD官員「中槍慘死」

「我請求天主阻止軍警的殺意,卻只得到了『繼續開火』的回應...」緬甸的反政變全國抗爭持續增溫,繼8日夜間的「仰光大獵捕」後,政變軍政府鎮壓街頭示威的暴力規模仍在升級,除了軍隊在夜間的逐戶突擊增加,9日更傳出1名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官員,Zaw Myat Linn周一深夜於仰光被捕後,稍晚竟「橫死獄中」,其腹部中彈、死狀悽慘,有遭軍警「法外處決」之嫌。與此同時,印度、泰國邊境,目前開始收容緬甸的逃亡難民,之中陸續出現不少棄械解甲的警察與軍官,不約而同地表示:「長官們已經發動了『殺無赦』的鎮壓命令...但我們真的沒種朝自家的同胞手足射殺開火。」

死去的Zaw Myat Linn是NLD的中階成員。46歲的他,生前在仰光北區的雪碧達區,主持一間職業訓練學校,以「知識脫貧」為宗旨,為雪碧達區的年輕學生,提供電腦、資工、外語與機械的免費職訓教育。

當緬甸國防軍於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NLD與國家實質領導者翁山蘇姬、並以武力解散政府強取政權後,Zaw Myat Linn校長與其他基層中堅的NLD成員,也積極重整聯絡網路,希望藉由草根的力量組織起全國性反政變的「不合作抗爭」——但也因此,當軍政府部隊趁著夜色與切斷全國通訊的時刻擴大「夜間獵捕」時,這名聯繫師生網路與傳播通訊設備的「異議校長」,才會被鎖定追殺。

根據《伊洛瓦底新聞》、《路透社》與《自由亞洲電台》的說法,緬甸軍警是在3月8日深夜武裝突襲雪碧達校區,過程中除了破壞校園電腦設備之外,還查扣了師生名冊...等個資文件,同時幾名同學與年輕老師,也在突襲行動中被軍隊強行抓走——下落不明人士中,即包括校長Zaw Myat Linn。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截至3月9為止,緬甸全國已有超過1,800人因「政治因素」遭到軍隊逮捕,各地另外還有60餘人遭到軍隊拷問致死、或開火射殺——在白天時,以武裝警察為首的鎮壓部隊,會在各地街頭掃蕩街頭示威者;到了晚上,以軍隊為主的突襲部隊,則會大街小巷地破門而入、強行抓走與NLD、翁山蘇姬有任何一丁點關聯的「反政變嫌疑人」——因此一開始,校園裡的師生只以為失蹤的Zaw Myat Linn,只會是1,800名被捕者的新增尾數,誰知道幾個小時後卻傳來校長的死訊,確認Zaw Myat Linn已成為60名抗爭殉難者的其中一員。

「軍政府不讓我們幫Zaw Myat Linn收屍,也不讓家人見屍體!」

校長夫人向《自由亞洲電台》悲憤地表示:軍方辯稱說Zaw Myat Linn是「拒捕爬牆」時,自己失足滑倒,被圍牆鐵欄杆給叉死的。但根據醫院私下傳給家屬的遺體確認照片,Zaw Myat Linn身上有明顯的槍傷,

「他的致命傷應該是子彈貫穿他的腹部、在肚子爆出一個開放性傷口...所以他才會臟器外露,連腸子都流出來了...。

但對此,緬甸軍警卻不予回應,除了拒絕事件調查外,更只強調:「軍隊沒有殺人,人是自己死掉的。」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上周身死的19歲緬甸抗爭少女Angel鄧家希(Ma Kyal Sin)身上,在軍警開槍命中頭部身亡後,緬甸軍政府竟在喪禮後挖墳開棺,強行解剖並取出鄧家希遺體中的碎片,並片面對外強調:「軍隊才沒有殺死鄧家希。」

緬甸民眾在3月4日出席抗爭少女Angel鄧家希(Ma Kyal Sin)的葬禮,...
緬甸民眾在3月4日出席抗爭少女Angel鄧家希(Ma Kyal Sin)的葬禮,送上最後一程。 圖/路透社

除了暴力鎮壓的規模層級擴大外,緬甸邊境也各自出現了「流亡難民隊列」,目前像是印度東部的米佐拉姆邦,與泰國西部的北碧府,目前都已正式啟動大規模的難民收容行動,以因應來自緬甸的避禍難民潮。

根據《路透社》在印度米佐拉姆邦的見證與通報,在境外的緬甸流亡隊伍中,已出現了數百緬甸軍隊、警察「棄職逃亡」的現象,儘管切確的人數與影響規模還不明朗,但在各種採訪證詞與審訊證詞中,這批失去戰意的軍政府鎮暴部隊,都特別強調了前線軍警所收到的瘋狂命令:

「長官要我們開火射殺街上的示威群眾,說上面已下令『殺無赦』。」

一名逃亡的警察表示,根據警方制定的鎮暴開火守則,在極端的示威狀況之下,緬甸警方只能使用橡膠子彈、或射擊膝部以下的非要害部位,但警隊的長官卻不斷下令眾人:「直接開火全部殺光...直到街上只剩下死人為止!」

類似的證詞,不僅來自於邊境地區的軍警部隊,一名來自於第二大城曼德勒警隊的棄職警察,亦分別證實了「殺無赦」的指示確實存在。

一名逃亡到印度的警察接受《路透社》訪問,展示他當時身著警察制服的照片。 圖/路透...
一名逃亡到印度的警察接受《路透社》訪問,展示他當時身著警察制服的照片。 圖/路透社

「在地方的警察局裡,90%的警察都很同情示威者,但大家群龍無首...本來的長官上司又都被軍隊恐嚇逼著參與屠殺。」

驚恐的緬甸流亡警察,對《路透社》表示:「但我不敢啊...我沒種這樣是非不分地殺死我們的同胞手足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棄職流亡。」

目前,緬甸軍政府正透過外交管道施壓,要求印度當局盡速將這批「叛逃軍警」遣返回緬甸;但已敞開大門支援緬甸難民的米佐拉姆邦政府,仍繼續安置逃亡者,但卻也強調:在人道考量下,米佐拉姆邦不會主動驅離緬甸難民,但若「印度聯邦政府下令遣返特定人士」,地方政府可能也只得依法照辦。

緬甸軍警的殺紅了眼,9日也成為國際記者攝影鏡頭下的殘酷見證——在密支那,一名主持教會義診醫療所的修女Ann Rose Nu Tawng,周二就在軍警武力鎮壓的街頭亂戰中,高舉雙手地在亂軍之中當街跪下,祈求持槍警察「不要繼續屠殺無辜的孩子與示威同胞」。

Ann Rose Nu Tawng修女下跪的畫面,被《路透社》,《法新社》的現場...
Ann Rose Nu Tawng修女下跪的畫面,被《路透社》,《法新社》的現場記者所拍下,照片中,白袍修女支身擋住武裝部隊。

「要殺就殺我好了,求求你們,不要再傷害無辜的孩子們。」

Ann Rose Nu Tawng 下跪的畫面,也隨即被《路透社》,《法新社》的現場記者所拍下,照片中,白袍修女支身擋住武裝部隊、掩護一群少年示威者逃離追捕,並讓幾名慚愧警察雙手合十一同跪下的畫面,也自此撼動國際。

修女表示,自2月1日政變以後,她主持的密支那醫療所內,不斷送來中彈、爆頭、斷手斷腳的示威受傷者,他們許多人都只是10來歲的孩子,「但眾人卻在街頭外面、我的診所裡內...血流成河。」

一開始,現場的鎮壓指揮官還誠懇和藹地請修女離開,並當場保證:「我們只是要『和平清場』而已。」沒想到雙方話都還沒講完,街上的警察就開始砲彈齊發,在催淚瓦斯的掩護下,「當著修女面前沿街掃射。」

幾分鐘內,密支那街頭瞬間墜入了地獄。根據民間通報,當日街上至少有2人遭到警察射殺身亡,「我試著要把傷者扛進醫療所...但眼睛卻被催淚彈打得張不開。」修女難過表示:「願上帝憐憫我們。」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xclusive: 'Shoot till they are dead' - Some Myanmar police say fled to India after refusing order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