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國第一個坐牢總統?薩科齊貪腐判刑3年的墮落為什麼

2021/03/02 轉角24小時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因涉入貪腐與權力操弄關說法國最高法院,1日下午遭到法院判決「有罪...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因涉入貪腐與權力操弄關說法國最高法院,1日下午遭到法院判決「有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圖為2016年薩科齊的妻子在一場會議上輕撫其丈夫的額頭。 圖/美聯社

【2021. 3. 2 法國

法國第一個坐牢總統?薩科齊貪腐判刑3年的墮落為什麼

「薩科齊會拖著法國的傳統右翼徹底崩毀?還是『帶罪硬拚』總統大選?」政治風格極為剛烈又強硬的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因涉入貪腐與權力操弄關說法國最高法院,1日下午遭到法院判決「有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儘管薩科齊獲罪的3年徒刑中,其中2年為緩刑、1年可爭取「居家監禁」,但身上還背有各種選舉假帳案、外國洗錢獻金案、與利比亞身死獨裁者格達費的秘帳行賄案...的薩科齊,卻極有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獲罪坐牢的法國總統。然而對此憤怒且拒絕認罪的薩科齊,不僅打算力拼上訴,更趁勢團結了全法國政壇的傳統右翼力挺自己,甚至拱出一波挑戰現任總統馬克宏、背水再戰2022總統大選的意外士氣?

66歲的薩科齊曾在2007~2012年間擔任法國總統,是過去20年來法國傳統右翼的旗幟人物之一。然而在2012總統大選中,尋求連任的薩科奇,卻敗給了左翼社會黨的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失勢的他因此落寞下野,並自2013年開始捲入了一連串的「黑金醜聞」。

官司纏身的薩科齊,最先被指控的系列案件是涉嫌在2007、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利用親信的公關公司開設「假發票」漂白帳目,藉此隱藏並閃避法國選舉法規裡的「獻金來源」與「選舉支出上限」——根據檢方控訴,薩科齊團隊的選舉超支恐超過規定2,000萬歐元以上,這不僅幫他在2007總統大選取得「違規優勢」,其獻金來源的各種不明帳務更各自涉入嚴重的貪腐疑雲。

薩科齊社入的不明來源政治獻金,最主要又分為兩大嚴重控訴:其中一筆金額,來自於利比亞的「狂人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al-Gaddafi),薩科齊透過軍火商與中間人收錢,並承諾在當選後會幫助長年被國際制裁的利比亞與西方關係正常化。不料之後爆發了「阿拉伯之春」,擔心夜長夢多的薩科齊反而主動遊說西方盟軍「空襲利比亞」,最終也讓格達費獨裁崩潰、兵敗身亡。

另一筆爭議獻金,則來自於法國巨富、萊雅集團(L'Oréal)的繼承人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檢方控訴薩科齊在2007年大選之前,從貝登古手上拿到了多份「裝有350萬歐元的棕色紅包」,此一秘密贊助被薩科齊用於選舉密帳,作為交換,薩科齊則會在當選總統後出手護航貝登古家族的海外帳戶與逃漏稅問題。

薩科齊社入的不明來源政治獻金,最主要又分為兩大嚴重控訴:其中一筆金額,來自於利比...
薩科齊社入的不明來源政治獻金,最主要又分為兩大嚴重控訴:其中一筆金額,來自於利比亞的「狂人獨裁者」格達費(右)。 圖/美聯社

根據巴黎刑事法院的定罪內容,薩科齊擔任總統期間,仍繼續與這些「政治密帳」糾纏不清。之中,法國檢方從2013年開始針對薩科齊的「利比亞黑金門」啟動秘密調查,並因此得到法院授權、對卸任總統進行合法監聽——誰知檢方在監聽薩科齊的期間,卻找到了比利比亞案更為直接而迫切的貪腐證據。

法國檢方在監聽過程中,發現了薩科齊與親信律師赫爾佐格(Thierry Herzog),會以憑假名購買的預付卡手機聯絡,內容中兩人曾多次提到貝登古案裡,他們已在負責審理的法國最高法院中「安插了一名『報馬仔』」,隨時能向薩科齊團隊通報法官與檢調的審理動向。

薩科齊與赫爾佐格的接觸對象,是時任法國最高法院的高級官員阿齊貝爾(Gilbert Azibert)——據悉,三人之間的連帶關係,早在薩科齊連任失敗前就已經定型,薩科齊曾簽署爭議命令、幫助阿齊貝爾延長法定退休年限;同時在貝登古案中,作為情報通報的報答,薩科齊也曾允諾阿齊貝爾:「會幫他『關說』爭取到摩納哥公國最高法院的高級顧問職缺。」

前總統的『關說允諾』與阿齊貝爾的內部洩密,最終被偵辦檢警認為是「重大貪腐事件」而於2014年收網控訴阿齊貝爾、赫爾佐格與前總統薩科奇「貪腐」、「關說瀆職」。所謂的「監聽門貪腐案」自此於法國政壇引爆。

然而由於相關案件牽扯層級敏感、涉案範圍與案情交錯又極為複雜,因此阿齊貝爾案一直到2020年下半年才在巴黎開庭。但過程中,薩科齊卻一度重出江湖、高調地爭取右翼共和黨的2017年總統大選提名——然而受到多重貪腐案纏身與政績負面形象的影響,薩科齊最終連黨內初選都無法過關,因此只能再一次黯然退出政壇。

圖為薩科齊的親信律師赫爾佐格(左),薩科齊本人(中)、以及時任法國最高法院的高級...
圖為薩科齊的親信律師赫爾佐格(左),薩科齊本人(中)、以及時任法國最高法院的高級官員阿齊貝爾。 圖/法新社

薩科齊的辯護團隊認為,阿齊貝爾在法國最高法院內的工作權責,並沒有直接涉及「薩科齊的各項官司」,因此兩人接觸與探口風沒有直接利益關係,「不知為不知,雙方互動只能算是朋友之間『口頭探聽』的家常閒聊」,並沒有任何瀆職貪腐或干涉司法的犯行。

與此同時,檢方指控的「摩納哥關說交換」,於實際上並沒有真的發生——至少薩科齊在與摩納哥司法部高官的互動中,並沒有被監聽到任何「關說行為」;阿齊貝爾也沒有繼續爭取職缺,直到因案退休之前都沒有當上摩納哥最高法院顧問。因此檢方的相關控罪究竟構不構成貪腐事實?對價關係是否成立?也被薩科齊團隊抓住了把柄,猛烈批評其控罪與起訴:

「完全就是政治判案、司法追殺!」

然而在3月1日的刑事判決中,巴黎法院卻認為:「薩科齊-赫爾佐格-阿齊貝爾3人確實組成了共謀網路,並貪腐動機而幫助薩科齊在多項貪腐訴訟中不當得利。」因此,法院仍認定3人的貪腐、關說、權力尋租犯行「有罪」。

被法院定罪的薩科齊,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但在斟酌犯行、被告身分與健康狀況後,3年徒刑中「有2年為緩刑」,剩下的1年徒刑則建議搭配電子腳鐐改「居家監禁」——不過居家監禁的安排,仍需要法院進一步審核批准;薩科齊團隊目前也已打算繼續上訴,預計最快2021年底才可能於最高法院上訴開庭。

圖為薩科齊於3月1日抵達法院。 圖/新華社
圖為薩科齊於3月1日抵達法院。 圖/新華社

「薩科齊本人相當平靜,也已經表示絕對不接受法國檢調的『政治誣陷』,他會為自己的清白戰到最後一刻!」

在有罪判決出爐後,薩科齊的辯護團隊也接連發表了強硬批評;薩科齊的政治舊部以及法國政壇的傳統右翼,也都先後發起了「聲援動員」,群起發聲表達對前總統的支持——之中,尤以在野最大黨、薩科齊一手改組的右翼保守派主流大黨「共和黨」(LR)最是激動,黨內要求薩科齊逆轉重出政壇、代表共和黨參選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的聲勢,更是隨「有罪判決」而直衝天際。

法國的中右大報《費加羅報》與中左大報《世界報》皆表示:

「在判決出爐之前,共和黨內就不斷醞釀著『拱薩科齊再戰江湖』的聲量...此一聲勢,反而因『有罪結果』而更為響亮。」

因此,在各界的判罪新聞與政治分析,也都直白地強調「獲罪的薩科齊很可能因此重返2022大選舞台」,儘管薩科齊已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中,第二名被定罪的前總統(前一人是挪用公款的席哈克)、甚至可能成為前總統坐牢的法國第一人(席哈克只被判緩刑,上一個坐牢的是維琪政府與納粹合作而在戰後被控叛國罪的貝當將軍,但他的職務名稱是國家元首,不是總統)。

在有罪判決出爐後,薩科齊的辯護團隊也接連發表了強硬批評;薩科齊的政治舊部以及法國...
在有罪判決出爐後,薩科齊的辯護團隊也接連發表了強硬批評;薩科齊的政治舊部以及法國政壇的傳統右翼,也都先後發起了「聲援動員」,群起發聲表達對前總統的支持。圖為2007年薩科齊與巴黎市長的會面。 圖/美聯社

《巴黎人報》指出在連續兩次大選的挫敗後,法國的傳統右翼不僅已經連著9年在野,在馬克宏總統的執政期間,傳統右翼的政治號召更不斷被馬克宏主打的「新政治光譜」給吸收取代。至今,共和黨雖然仍是在野黨龍頭,但黨內卻一直無力推出「新一代的政治旗幟」,老邁化、被邊緣化的危機感,也讓傳統右翼陷入了群龍無首的徬徨內鬥之中,因此有經驗、有魄力、有明星光環護體的薩科齊,過去這一年多來也才重新成為共和黨重新期待的「中興領袖」大熱門。

《費加羅報》認為,共和黨之所以重新示好薩科齊,一方面是因為「黨內無人」,二方面也是過去一年多來的政治、經濟、疫情困境,更能重新喚起法國政治習性中的「強勢領袖期待」——而薩科齊正是此一代表中的經典人物,在硬碰硬的正面對決裡,也是最有機會對戰馬克宏的候選可能。

然而拱薩科齊出山的右翼風向,卻也可能是自我迷惑的「海市蜃樓」,因為在2017年的共和黨黨內初選中,重出江湖的薩科齊「也一樣是先盛後衰」,以極為難堪的結果慘遭黨員投票淘汰;再加上薩科齊身上背的十多條官司——包括利比亞黑金案在內——也才正要開始審判程序,因此就算薩科齊當真決心再戰江湖,各種醜聞官司反而可能進一步擴大傳統右翼的政治分裂。

目前,薩科齊團隊已打算發起上訴,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全案才可能進入最高法院,但後續訴訟程序應會延宕多年。由於薩科齊並沒有被褫奪公權,因此在訴訟期間,薩科齊理論上應該能參加2022總統選舉——唯不確定這一系列的訴訟風波,究竟會讓薩科齊得利於「圍城心理」重新團結法國右翼?或是擴大貪腐形象,直接拉崩一整個世代的保守派菁英?

仍是在野黨龍頭的共和黨一直無力推出「新一代的政治旗幟」,被邊緣化的危機感,也讓傳...
仍是在野黨龍頭的共和黨一直無力推出「新一代的政治旗幟」,被邊緣化的危機感,也讓傳統右翼陷入了群龍無首的徬徨內鬥之中,因此有經驗、有明星光環護體的薩科齊,也才重新成為共和黨重新期待的「中興領袖」大熱門。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rance's ex-president Sarkozy to appeal after sentenced to prison for corruption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