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協的背叛:曲線認可「緬甸政變」?印尼外長密會軍政府

2021/02/25 轉角24小時

緬甸軍事政變所掀起的區域動盪,引爆全國數十萬人將近1個月的連續抗爭,儘管聲援民選...
緬甸軍事政變所掀起的區域動盪,引爆全國數十萬人將近1個月的連續抗爭,儘管聲援民選政府的聯合國、美國與歐盟不斷發動譴責制裁,全力施壓釋放翁山蘇姬;但鄰近且具有實質影響力的東協(ASEAN)各國卻有意向緬甸軍政府妥協。 圖/法新社

【2021. 2. 25 緬甸印尼泰國

東協的背叛:曲線認可「緬甸政變」?印尼外長密會軍政府

「ASEAN不該背叛緬甸人民!翁山蘇姬才是我們真正的外交部長!」緬甸軍事政變所掀起的區域動盪,引爆全國數十萬人將近1個月的連續抗爭,儘管聲援民選政府的聯合國、美國與歐盟不斷發動譴責制裁,全力施壓釋放翁山蘇姬;但鄰近且具有實質影響力的東協(ASEAN)各國卻有意向緬甸軍政府妥協,像是印尼外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原本周三打算閃電飛赴緬甸,並以東協搭橋者的身份,欲支持軍政府以「選舉不公」為名發動政變的「二次選舉」——然而密會事前卻提前洩密,遭到國際輿論責難的印尼外交部雖然緊急取消出訪奈比多,但卻在泰國的積極斡旋下,24日臨時於曼谷與緬甸軍政府的外交部長「密室開會」。但東協印泰的「調停舉動」,卻大大激怒了緬甸示威者,甚至視之為東協的「反民主背叛」。

相較於西方世界的嚴厲譴責,東方的ASEAN對於2021年2月1日緬甸軍事政變的態度,不僅缺少積極反應,對於軍政府大動作逮捕翁山蘇姬、緬甸總統溫敏、以及對「全國民主聯盟」(NLD)與相關政治領袖的追捕肅清,東協的態度都只表示「擔憂」,並呼籲各方冷靜「不要破壞和平」。

東協各國認為,ASEAN組織的政治宗旨僅是加強區域的經貿與安全合作,「尊重各國政治、不妄自介入『成員內政』則是組織的默契與原則。」因此在面對緬甸政變的時候,東協各國也都以保留模糊空間的「檯面下接觸」為主,並不見立場清楚的政治表態。

然而隨著緬甸國內局勢的惡化——特別是2月20日,政變軍部隊在中部大城曼德勒「開槍掃射」和平示威者,並造成4名平民死亡後——坐不住的東協這才開始有所反應,並以印尼為首暗中斡旋,試圖在譴責與制裁之外,找到緩解軍民衝突的妥協路線。

然而隨著緬甸國內局勢的惡化——特別是2月20日,政變軍部隊在中部大城曼德勒「開槍...
然而隨著緬甸國內局勢的惡化——特別是2月20日,政變軍部隊在中部大城曼德勒「開槍掃射」和平示威者,並造成4名平民死亡後——坐不住的東協這才開始有所反應,並以印尼為首暗中斡旋。 圖/路透社

印尼的接觸行動,在曼德勒慘案後始見端倪。2月22日,新加坡《海峽時報》與印尼《羅盤報》更先後發出內部消息,指印尼外交部長蕾特諾,將於2月24日清晨秘密出訪緬甸,並於首都奈比多與政變奪全的緬甸軍政府「正式會談」。

根據報導,由於防疫與政治敏感因素,蕾特諾的奈比多行動將單日來會、在地只短暫停留數小時。但會面過程中,印尼外長將轉交「東協的斡旋草案」——其基本內容,將會認可緬甸軍政府「重啟選舉」的權力;但作為交換,東協將指派「選舉觀察團」從中監督,並確保新屆投票的公開、公正與公平。

印尼所提出來的「支持選舉方案」,對於緬甸軍政府是為極大政治誘因。因為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將軍,正是因為不滿2020年11月緬甸全國大選的結果(軍系政黨慘遭雪崩式潰敗),遂指控翁山蘇姬政府「包庇黑箱舞弊」,並以此作為政變奪權的藉口(認為民選政府無法保證選舉廉潔性,因此軍方才有義務出面「守護憲政秩序」)——因此,如果ASEAN願意承認、並為軍政府發起的「二次選舉投票」背書,某程度上也等同於ASEAN承認了緬甸軍隊政變的「奪權正當性」。

儘管依據歷史紀錄,緬甸軍方所認可的「公平選舉」,與世人邏輯的標準有著巨大的鴻溝,就算「投票日當天透明公開」,包括參選資格的不合理限制、新屆政府的權力地位,軍政府也都留有極大的「操作空間」。

但對於東協鄰國而言,當前迫切的燃眉之急,即是安撫軍政府「阻止血腥鎮壓」,並在取得軍政府的信任空間後,爭取對方釋放翁山蘇姬...等被捕的NLD領袖。而這些實質結果的達成,於現實之中,幾乎不可能透過外交制裁、經濟制裁來達到立即性的效果。

圖為2月20日緬甸中部大城曼德勒,軍警出動鎮壓反軍政府的示威行動。 圖/路透社
圖為2月20日緬甸中部大城曼德勒,軍警出動鎮壓反軍政府的示威行動。 圖/路透社

圖為2月20日緬甸中部大城曼德勒的示威行動,民眾被軍警射傷。 圖/路透社
圖為2月20日緬甸中部大城曼德勒的示威行動,民眾被軍警射傷。 圖/路透社

然而蕾特諾打算接觸緬甸軍政府的消息曝光後,來自國內外輿論與緬甸民間的譴責聲浪,卻瞬間排山倒海而來——因為在72小時前,緬甸軍隊才在曼德勒的街上殺人,翁山蘇姬等領袖也持續被囚禁、面對著各種奇怪陷罪的秘密審判。此時印尼外長如果親自訪問,在道德輿論與國際形象上,確實等同於「支持緬甸政變結果」,更何況印尼過去自己也長期苦於軍人獨裁與血腥政變的傷瘡黑歷史

與此同時,蕾特諾的接觸對口——緬甸軍政府指派的臨時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不僅是軍系出身的政變核心集團,其所接管的外長職位,更是目前被捕的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的「原本職權」。種種訪問也因此激怒了緬甸全國的示威群眾,並迫使印尼外交部緊急於24日上午「取消奈比多之行」。

「在與其他ASEAN夥伴國家商討後,考慮到當前的各方反應與現代狀況,印尼政府也認識到:現在並不是出訪緬甸的最佳時機。」

在緊急記者會上,印尼外交部發言人也鄭重地交代了「奈比多之行取消」的決定;但官方當時沒有明說、留下爭議一手的是,印尼外長蕾特諾雖然真的沒去緬甸,但卻仍泰國政府的從中安排下,於24日同天在曼谷與緬甸外長溫納貌倫「第三地開會」。

「雙方的互動非常正面,我們也重申印尼與東協期待『緬甸和平對話』的立場。」在與溫納貌倫的會議結束後,心滿意足的蕾特諾也對錯愕的媒體如此表示。

緬甸軍政府指派的臨時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不僅...
緬甸軍政府指派的臨時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不僅是軍系出身的政變核心集團,其所接管的外長職位,更是目前被捕的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的「原本職權」。 圖/路透社

蕾特諾與溫納貌倫的曼谷會議,公開說法是由泰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Don Pramudwinai)的中介安排。因此在會後的媒體照片中,也能見到印泰緬三國外長在曼谷國際機場會客室的會晤照片;但實際上,泰國之所以要為緬甸軍政府說項,主要的推手仍是泰國的強人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本人與泰國軍方的積極贊助。

本回政變的奪權的敏昂萊將軍,長年就因地緣、戰略與各種地下經濟的利益因素,而與泰國軍方過從甚密。根據泰國媒體的說法,敏昂萊特別與軍方的「政變老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將交好,並尊炳將軍為「乾爹」。

2019年過世的炳.廷素拉暖上將,過去曾在1980~1988年擔任泰國總理,由於其與故泰皇蒲美蓬的密切關係,他於政壇保皇黨與軍方之中,都有巨大的威望與影響力。據稱2006年時任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之所以被軍事政變推翻,從中謀劃與下令的幕後大老,就是炳.廷素拉暖。

當敏昂萊將軍因內部推選而成為緬甸軍方總司令後,也曾積極拜會泰國軍界——特別是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於2014年發動軍事政變奪權後,雙方的互動更是積極——其中,炳.廷素拉暖也擔任這兩名後進的中間人,根據敏昂萊自己悼念炳.廷素拉暖的說法:

「我看到炳上將就像看到我自己的父親一樣,他就是我的『啟蒙乾爹』。」

圖為印泰緬三國外長在曼谷國際機場會客室的會晤照片。 圖/美聯社
圖為印泰緬三國外長在曼谷國際機場會客室的會晤照片。 圖/美聯社

或也因為雙方的密切關係,在2月1日政變後,泰國總理帕拉育也於2月10日公開支持「敏昂萊將軍對於緬甸的民主承諾」,除了積極為緬甸軍政府說情斡旋外,敏昂萊還寫了親筆信給帕拉育,請託他代為與東協、國際社會說情——儘管帕拉育自己的蠻橫專政,早先就已引爆了全泰國的「反帕拉育民主抗爭」,直到今日示威行動都仍在泰國各地擴散繼續。

在帕拉育的介入下,緬甸軍政府雖然與印尼外長接上了線,並展開與東協方面的「討價還價」。但24日曼谷會後,印尼外長蕾特諾卻沒有透露出任何「具體成果」,僅強調印尼與東協都很擔心緬甸的政治衝突,並呼籲各方:「無論如何都應該保持和平非暴力原則...絕不能血腥鎮壓示威平民。」

不過在緬甸國內的抗爭前線,街頭依舊洶湧的反政變抗爭人潮,卻對印尼與東協的「姑息姿態」表達了強烈的失望與不滿,除了各種抵制與抗議標語之外,「翁山蘇姬才是緬甸的真正外長!」「ASEAN不要故意被軍政府瞞騙 !」的口號,亦明確地表達了前線示威者的判斷與心聲。

「獨裁者從不信守承諾!不要浪費時間,再給他們討價還價的空間了!」

緬甸的示威組織,以及四處躲藏、逃避軍政府陷罪追捕的NLD議員團們都表示:ASEAN與緬甸軍長府外交接觸的做法,對於當前政治僵局根本毫無助益,「除了講空話的『政治對話』外,ASEAN與國際社會的調停斡旋,應當先逼迫軍政府即刻釋放所有被政變逮捕的政治犯開始!」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yanmar Foreign Minister in Bangkok to Meet Indonesian Counterpart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