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屠夫部隊」上街鎮壓?用屠殺羅興亞人的軍隊恫嚇民主示威

2021/02/22 轉角24小時

緬甸軍政府正為了預備武力鎮壓,而不斷調動部隊——其中,因涉入「種族清洗」羅興亞人...
緬甸軍政府正為了預備武力鎮壓,而不斷調動部隊——其中,因涉入「種族清洗」羅興亞人而犯下多起戰爭罪的緬甸陸軍「第33輕步兵師」,正出現在周六曼德勒屠殺平民事件的第一前線。圖為身著33輕步兵師標誌的士兵(右)。 圖/法新社

【2021. 2. 22 緬甸

緬甸「屠夫部隊」上街鎮壓?用屠殺羅興亞人的軍隊恫嚇民主示威

「滅了印丁村的那支部隊,正在曼德勒射殺平民示威?」緬甸抵抗軍政府奪權的反政變抗爭,即將於22日發動全新一波示威的「全國總罷工」,但自從20日緬甸軍方在中部大城曼德勒朝示威群眾實彈開火、殺死至少2名平民後,民間的悲憤情緒也來到沸騰高點。但對此緬甸軍方卻矢口殺人罪責,反而恫嚇「街上的示威者正在誘使年輕人們走向死亡之路」。聯合國緬甸人權報告員表示,緬甸軍政府正為了預備武力鎮壓,而不斷調動部隊——其中,因涉入「種族清洗」羅興亞人而犯下多起戰爭罪,並因擔任屠殺箭頭、姦淫屠村而惡名昭彰的緬甸陸軍「第33輕步兵師」,正調轉槍口對內鎮壓,全副武裝地出現在周六曼德勒屠殺平民事件的第一前線。

▌延伸閱讀:〈翁山蘇姬的垮台?緬甸政變「軍政府2.0」重返下一步〉

自從2月1日,緬甸軍方的最高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將軍——突襲發動軍事政變奪權後,直到2月22日清晨為止,包括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在內,已知至少593人被政變軍政府逮捕失蹤;同時,各地反政變抗爭的「不合作運動」規模雖然越聚越大,但軍政府的鎮壓強度卻也日增暴力,除了催淚瓦斯、水砲車與橡膠子彈外,軍警部隊對示威群眾的「實彈掃射」與夜間武力搜捕,更變得極為頻繁。

緬甸軍警朝和平示威者的「實彈開火」,目前已知造成5人死亡,其中1人是在重傷10天後於上周不治、死於首都奈比多的示威女學生;另外4人則是20日在曼德勒,遭到軍警瘋狂掃射而當街慘死的平民抗爭者。

圖為2月21日緬甸民眾送行因中槍身亡的20歲女性示威者 Mya Thwe Thw...
圖為2月21日緬甸民眾送行因中槍身亡的20歲女性示威者 Mya Thwe Thwe Khaing。 圖/法新社

圖為2月21日示威者在仰光燃起蠟燭抗議政變。  圖/法新社
圖為2月21日示威者在仰光燃起蠟燭抗議政變。 圖/法新社

「街上到處都是人血...當它們開火鎮壓時,街頭上的大家都高舉雙手、大喊請求軍警不要朝救護車開槍——但他們卻毫無反應地繼續射擊,我沒有辦法,只能離開逃命。」

曼德勒鎮壓的倖存者,心有餘悸地向《衛報》敘述事件的慘況:在鎮壓過程中,殺紅眼的武裝部隊,無差別地在街上濫射,對民宅、甚至是無關的佛寺胡亂開槍。街上所有理性的呼籲與請求都被槍聲掩蓋,「除了哭泣與逃命之外,我們什麼都沒辦法做。」

根據緬甸地方媒體、示威者證詞、以及《法新社》攝影記者於曼德勒現場所拍到的照片:軍警鎮壓之所以膽敢朝平民濫射,是因為緬甸軍方已集結陸軍兵團「武裝上街」——而開入曼德勒市區的部隊,正好就是因犯下多種戰爭罪而臭名遠播的緬甸陸軍「第33輕步兵師」。

緬甸的第33輕步兵師,是其軍方用於「羅興亞人危機」的其中一支清洗部隊。其部隊番號之所以惡名於國際,是因為33師2017年曾負責若開邦處裡「清鄉行動」,並涉嫌各種屠村、非法處決、大規模性侵...等一系列的「種族清洗」戰爭罪。

圖為2月21日緬甸軍方在中部大城曼德勒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  圖/美聯社
圖為2月21日緬甸軍方在中部大城曼德勒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33師最著名的戰爭罪行,即是2017年底若開邦的「印丁村屠殺事件」。當時33師的部隊在沒有審判與證據的狀況下,逮捕、處決了10名羅興亞村民。相關照片與犯罪證據,隨後由《路透社》的緬甸記者瓦隆(Wa Lone)所取得——原本緬甸政府、軍方矢口否認的「種族滅絕」行為,自此才被公諸於世。

然而瓦隆收到犯罪情資的消息,很快地就被軍方察覺並設局反制。瓦隆與他的同事喬索歐(Kyaw Soe Oo),於是就在一次線人接觸的過程中,遭到緬甸軍警與國安聯手陷害,並被惡意扣上《盜竊官署機密罪》而被強押關入了黑牢

瓦隆與喬索歐被誣陷入獄後,緊急動員的《路透社》也隨即把兩人正著手調查報導的「印丁村屠殺案」發行上線。一時間,緬甸政府與軍方對於迫害羅興亞人的否認謊言,自此被揭穿於國際;來自世界各地與國際記者圈,更是因此全力接手瓦隆與喬索歐的報導後續,除了極大程度地施壓緬甸政府外,更因此引發了國際法庭(ICJ)對於緬甸「種族滅絕羅興亞人」的控罪訴訟。

瓦隆與喬索歐,隨後也在2019年,於獄中得到了普立茲「國際新聞報導獎」的支持與肯定;但緬甸司法機關仍在各種瑕疵與爭議中,強硬地判決兩人、重判有期徒刑7年,直到國際社會的斡旋與施壓後,兩人才於同年5月以「特赦」的方式,結束長達500天的牢獄之災。

諷刺的是,在印丁村殺人的第33師部隊,雖然也有士兵因此被捕,但刑度卻只有5年、且眾人入獄還不到一年就接連獲釋,所遭遇的罪責與刑期,反比揭發真相而遭誣陷入獄的緬甸記者還輕。

兩名《路透社》緬甸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在2018年揭發了若開邦印丁村(Inn Din...
兩名《路透社》緬甸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在2018年揭發了若開邦印丁村(Inn Din)的10位羅興亞村民遭到處決屠殺,證實了緬甸政府「清鄉屠殺」確實存在 圖/路透社

圖為兩名緬甸記者瓦隆(白衣,前方進車者)和喬索歐(白衣,後方高舉手銬者)。  圖...
圖為兩名緬甸記者瓦隆(白衣,前方進車者)和喬索歐(白衣,後方高舉手銬者)。 圖/路透社

33師與印丁村事件,雖然引發國際譴責。但時任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卻在2019年底出席海牙的國際法庭,代表緬甸政府辯護、駁斥戰爭罪與種族滅絕的控罪。翁山蘇姬當時強調,緬甸軍方對於若開邦的武力掃蕩與鎮壓,都是合法合理、為了「止暴治亂」的軍事反恐行動。

翁山蘇姬與當時的緬甸代表團強調,若開邦的武裝衝突,是緬甸複雜的內部族群問題,政府確實無法不能完全排除濫殺平民、強暴婦女、屠村清鄉等殘酷事件,但相關通報「皆屬個案」,「羅興亞人口多達百萬,就算因衝突死了1萬人,也未能構成『完全消滅此族群』的條件...更不用說緬甸一直與孟加拉商談『接回難民』,怎會意圖『種族滅絕』?」

沒想到14個月後,昔日鑄下暴行的第33師就又重返新聞焦點——不過昔日極力調停國際壓力與軍方不滿的翁山蘇姬,此時已成為敏昂來將軍(也因為涉入滅絕羅興亞人,而早在政變前就遭到國際制裁)的階下囚;而當年在印丁村大開殺戒的第33師,這回則調轉槍口瞄準自己人,從中參與著曼德勒鎮壓的殺戮恐嚇。

「據報,第33輕步兵師實質參與曼德勒的武力鎮壓——這支部隊,同時也是2017年羅興亞大規模暴行慘案的滅絕兇手。」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im Andrews)如此表示:

「緬甸軍政府正危險地升級情勢...這樣下去,他們是打算刀口指向百姓、朝緬甸人民發動又一場戰爭。」

當年在印丁村大開殺戒的第33師這回則調轉槍口瞄準自己人,從中參與著曼德勒鎮壓的殺...
當年在印丁村大開殺戒的第33師這回則調轉槍口瞄準自己人,從中參與著曼德勒鎮壓的殺戮恐嚇。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