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通總統第一天?拜登就職新政連發...不退WHO、重回氣候協議

2021/01/21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1. 1. 21 美國

普通總統第一天?拜登就職新政連發...不退WHO、重回氣候協議

「交接很順利,川普也留給我一封很『大方』的交接私人信。」美國20日在陽光普照中順利政權交接,78歲的拜登終於「史上最高齡就職紀錄」宣誓為第46任美國總統。由於當前美國仍處於疫情爆炸、經濟困境、族裔與關係高度緊張的多重危機之下,在就職儀式過後,入主白宮的拜登也於同日一口氣簽署了「15份行政命令」,重點內容包括:不再退出WHO、重回《巴黎氣候協議》、撤回拱心石輸油管道擴張(Keystone XL)許可證、並對進出聯邦機構者發出全國性「口罩配戴令」。拜登團隊表示,未來10天之內,白宮預計將進一步頒布53份行政命令,擴大修正「前朝留下的政策問題」;拜登也預告將在21日上午與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通電話,讓加拿大成為第一個致電新政權的外國領袖。

在拜登就職的三小時前,卸任總統川普也在「不會觀禮新政權宣誓典禮」的預告下,與第一夫人一同搭上「陸戰隊一號」直升機離開白宮草坪。之後,川普與第一家庭也在安德魯空軍基地會合,並發表簡短的演說——內容中,川普雖然依舊沒有提到拜登與賀錦麗的名字,但仍祝福新政權一切順利,「你們一定能幹得不錯,因為我們留下了很多偉大的政績基礎!」

「大家珍重,我們一定會以其他方式後會有期!」於YMCA音樂的熱情放送下,川普最後一次搭上了「空軍一號」,自此向華府政壇道別。一行人也在當天下午,平安抵達了自己在佛羅里達棕梠灣的「川普海湖莊園」(Mar-a-Lago)。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裡,川普家族與川普財團也會很快地把營運重心,從紐約轉移到佛羅里達的全新大本營。

據悉,雖然川普仍然對於大選失利有所不服,但在離開前夜仍在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堅毅桌( Resolute desk)——抽屜裡,留下了一封親筆寫下的「交接傳統祝福信」。此信也被拜登本人隨後證實,並感謝川普前總統「留下了一封非常大方的離別祝福」,唯具體的文字細節是總統之間的私人互動,因此目前雙方都沒有特別公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在行禮如儀的交接與就職演說外,1月20日的國會也馬不停蹄地展開一系列的就職宣誓——包括以新任副總統身份接過參議院主席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3名民主黨的新上任參議員(喬治亞州第二階段選舉2人,賀錦麗的加州席次空缺頂替1人);同時CIA出身,過往以設計「無人機反恐狙殺」聞名的新任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也順利無礙地通過國會任命聽證會,成為拜登內閣第一名正式被任命的部長級官員。

除了內閣的任命聽證會仍在多頭進行外,拜登也在就職典禮後,進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正式辦公」,其一方面很快地完成了新任白宮幕僚團的布局與任命儀式,並非常嚴格而正色地向眾人強調:

「我最忌諱團隊同事彼此說閒話惡鬥,誰在那邊排擠誰,如果一被我發現,我絕對馬上開除!大家請記得:是馬上開除。」

隨後,他就開始在幕僚早已提前準備好的15項總統行政命令上,一一簽字生效——在眾多命令中,包括:防疫資源的整備動員、經濟紓困的相應機制、種族不平等與執法問題的調查立場。

但更為國際關注的重大命令,主要特別分為5大項:撤回川普政權「退出WHO」的進行程序、重新恢復美國對《巴黎氣候變遷協議》的政策承諾、廢止川普推廣愛國教育課綱的「1776委員會」、下令全國所有聯邦財產範圍(聯邦大樓、國家公園、國家博物館都算)內「必須配戴口罩」,以及撤回爭議多年的「拱心石輸油管道」許可證。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拜登政權對於WHO、《巴黎氣候協議》的立場轉變,在西方盟邦中早有預期且頗受歡迎,其具體邏輯仍然是「美國重拾自由聯盟領導人」的傳統表態;但在眾命令之中,唯有「拱心石輸油管道」的許可廢止,很可能會讓北方的自由派盟國——加拿大——嚴重失望。

「加拿大非常歡迎拜登總統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與承諾,但我國非常失望與遺憾,拜登總統仍決定對拱心石輸油管道計畫,採取撤照行動。」

在拜登簽字命令後,原本對拜登上任非常振奮的加拿大總理特魯道,也透過聲明表達不滿。所謂的「拱心石輸油管道XL計畫」,指的是美國與加拿大合作的跨境石油合作案,其原始政策就是要開採加拿大西部亞伯塔省的「油砂」,並將這種提煉成本高、汙染風險大、但總油蘊藏量驚人的油砂初煉產品,透過輸油管線穿越美加邊界、沿美國中西部南下,送往美國兩大石油重鎮——奧克拉荷馬州的庫欣(Cushing,儲油心臟)與德州的休士頓(煉油與出口心臟)——整合調度與精煉。

相關計畫在2008年動工後,為了擴大輸油效率與減少成本,遂提出了「拱心石XL計畫」,要把輸油管線截彎取直,欲直接穿越南達科他州的原住民保留地與重要水源區——此一方案,被認為是美國中西部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力,但穿越湖底與原民民族信仰聖地的重油油管,卻因為環評爭議、路徑是否合法...等問題,引爆了美國過去10多年來的最大規模本土環保抗爭。(詳情參考:原民抗爭勝利,北達科他油管建案撤回環評

種種爭議,不斷在小布希、歐巴馬、川普任內反覆不定,直到國際油價於2020年直線暴跌後,拱心石輸油管道才又在因為成本與發展前景效益開衰,而再次成為兩黨總統選戰的政策話題。(延伸閱讀:川普如何「救石油」?倒貼負油價與「油滿為患」的美國困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由於亞伯塔省的油砂開採,是加拿大國內經濟的重要利多,但相關的汙染後遺症、暖化爭議,卻也時常讓以自由開明為號召形像為的總理特魯道,遭環保團體與國內民眾批評為「假自由的偽君子」。因此本回拜登廢照的可能求償、談判與後續問題,也讓特魯道陷入了頗為難堪的尷尬局面。

特魯道強調,自己在2020年12月致電拜登時,就多次重申加拿大對於拱心石XL計畫的「絕對立場」與對民主黨政權的政策疑慮——可能也因此,拜登團隊才會在20日傍晚宣布:「拜登明天將會與加拿大總理通電話,讓特魯道成為第一個與新任美國總統說上話的外國領導人。」

拜登對特魯道的電話預約,固然有摸頭與安撫的外交意圖;但在各種往例之上,新任總統撥通盟邦元首電話的「上任問候」,往往是美國新政府外交風向的重要指標——像是在4年前川普總統勝選後,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通電,就引發相當大的外交效應;而當年的英國與日本政府,亦是慌慌張張地找遍所有私人管道,希望盡早與川普一對一接觸、以宣誓一級盟邦的同盟效力。

而本回的拜登執政自然也擺脫不了這種「賀電外交」的權力傳統。像是與美國、歐盟同步交惡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據悉過去兩個月內就不斷尋求各方管道,希望「盡早與拜登準總統說上話」以共商土耳其的經濟危機與北約內鬨問題。但對此,拜登團隊卻一直對厄多安「已讀不回」,此種幽微的外交權力信號,亦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拜登廢照的可能求償、談判與後續問題,也讓特魯道陷入了頗為難堪的尷尬局面。 圖/路...
拜登廢照的可能求償、談判與後續問題,也讓特魯道陷入了頗為難堪的尷尬局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takes the helm, appeals for unity to take on crises

Biden rolls back Trump policies on wall, climate, health, Muslims

Biden sets to work on reversing Trump policies with executive orders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