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是石家莊?農村大破口與中國河北的防疫戰時狀態

2021/01/12 轉角24小時

中國開年疫情再度陷入緊張,鄰近北京的河北省從1月份開始確診病例逐日增加,截至11...
中國開年疫情再度陷入緊張,鄰近北京的河北省從1月份開始確診病例逐日增加,截至11日已累計305人感染,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是河北省省會的石家莊。雖然當地已在1月初的疫情回溫後宣告進入「戰時狀態」、實施社區和農村封閉式管理,但每天攀升的確診數卻讓人困惑:疫情破口究竟在哪裡?石家莊的病例又為什麼多半發生在農村?圖為石家莊醫療人員。 圖/新華社

【2021. 1. 12 中國

為什麼是石家莊?農村大破口與中國河北的防疫戰時狀態

「破口總在農村...病毒隱密傳播是否早已發生?」中國開年疫情再度陷入緊張,鄰近北京的河北省從1月份開始確診病例逐日增加,截至11日已累計305人感染,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是河北省省會的石家莊。雖然當地已在1月初的疫情回溫後宣告進入「戰時狀態」、實施社區和農村封閉式管理,但每天攀升的確診數卻讓人困惑:疫情破口究竟在哪裡?石家莊的病例又為什麼多半發生在農村?儘管相比其他國家,中國目前的感染數字沒有特別慘重、也沒有一年前的疫情爆發之初那樣驚人,但緊接而來的就是年度的全國春運人流大移動前夕,從過去高度嚴管的疫情可防可控、到如今第二年開年爆雷,仍讓當地民眾和中國政府神經緊繃。

從今年2021年1月以來,中國各地的疫情陸續出現本土感染病例回溫的趨勢,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區域在河北省,根據中國衛健委的統計資料,截至11日河北省已累計305人感染,而在11日宣布的全國單日新增病例85人之中,不僅有82例在河北,而且這些河北的確診患者又有77例位於石家莊,讓當地從1月初以來就陷入防疫緊張。

石家莊是河北省省會(意即省的行政中心),下轄8區13縣,為京津冀地區的重要中心城市,因其鐵路交通發達、運輸便利見長,地緣位置上北接保定、鄰近北京,因此也被視為重要的首都經濟圈產業中心之一。不過從2020年12月底,石家莊當地就開始傳出零星感染病例,跨至2021年的1月2日,河北省病例開始逐日增加,石家莊市也隨即趕在1月3日發布進入「戰時狀態」,啟動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儘管如此,在戰時狀態下的一週之間,不光是河北省各地區也都陸續跟進戰時狀態,石家莊當地的疫情也沒有緩和的跡象。

從今年2021年1月以來,中國各地的疫情陸續出現本土感染病例回溫的趨勢,其中上升...
從今年2021年1月以來,中國各地的疫情陸續出現本土感染病例回溫的趨勢,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區域在河北省,根據中國衛健委的統計資料,截至11日河北省已累計305人感染,而在11日宣布的全國單日新增病例85人之中,不僅有82例在河北,而且這些河北的確診患者又有77例位於石家莊,讓當地從1月初以來就陷入防疫緊張。圖為1月9日,一名員工站在因為停運空蕩蕩的石家莊車站內。 圖/路透社

當石家莊宣告戰時狀態之後,沒多久也發布了陸路交通暫停和封閉管理措施。1月7日石家莊對全市所有社區施行封閉管理,各地區與社區為單位,限定單一出入口、所有民眾出入皆須配戴口罩、量體溫、並且出示健康碼,同時開始針對中高風險區域進行大規模排查,在7日當天就已經累計排查130多萬人;然而讓當地防疫專家和外界憂心的是,「石家莊的疫情感染還看不到緩和趨勢」,在病例仍不斷增加之下,石家莊於9日又啟動了更嚴格的檢測,要求石家莊市在進行全員第一輪核酸檢測後,通通必須待在家中自主防疫7天。

就在接近自主防疫7天的臨界時間,12日河北省的相關疫情統計依然不樂觀,並且確定要同步啟動石家莊第二輪的全員核酸檢測。河北省發布的最新病數字,河北省40人感染、有39人都在石家莊。這也引起了近來許多中國社群輿論的困惑:為何都發生在石家莊?感染途徑又是什麼?

根據石家莊市的防疫中心資料,當地確診的病例多半是在石家莊的農村,先前第一波爆發點在石家庄市藁城區的小果莊村,在1月3日至7日之間,至少6名病例都集中在小果莊村,而且相關追蹤路徑可以發現,這些病例多半是前往參加聚會、婚禮等多人群聚活動;而病例也擴及小果莊村所在的藁城區其他村莊,也因此石家莊市不久便將藁城區設為「高風險地區」,這是在今年1月時中國原本防控疫情之下,當時唯一被列為高風險的地方。只是又經過一段時間,如今小果莊村依然還是出現確診病例。

當石家莊宣告戰時狀態之後,沒多久也發布了陸路交通暫停和封閉管理措施。1月7日石家...
當石家莊宣告戰時狀態之後,沒多久也發布了陸路交通暫停和封閉管理措施。1月7日石家莊對全市所有社區施行封閉管理,各地區與社區為單位,限定單一出入口、所有民眾出入皆須配戴口罩、量體溫、並且出示健康碼,同時開始針對中高風險區域進行大規模排查圖為1月9日,石家莊的新樂市一位居民要掃QR code才能進入社區。 圖/路透社

「石家莊的疫情感染還看不到緩和趨勢」,在病例仍不斷增加之下,石家莊於9日又啟動了...
「石家莊的疫情感染還看不到緩和趨勢」,在病例仍不斷增加之下,石家莊於9日又啟動了更嚴格的檢測,要求石家莊市在進行全員第一輪核酸檢測後,通通必須待在家中自主防疫7天。圖為1月8日,蓋在石家莊室內網球場內、用於大規模核酸檢測的「火眼」實驗室。 圖/美聯社

「為何在農村呢?因為他們沒知識。」當發現石家莊農村地區多起感染之後,因為感染途徑不明朗,中國社群輿論上紛紛出現各種揣測。之中除了一般社會大眾之外,部分防疫醫學專家也認為,疫情破口之所以發生在農村,是因為農村的人口稀疏、資訊不發達,因而欠缺防疫觀念,才會有大意感染的事件。

石家莊農村的病毒感染來源,河北省疾控中心就向《央視》指出,「很有可能是來自這些農村距離不遠的機場」,從石家莊的病例背景來看,有若干人員有參加在機場附近的婚宴聚會、也有人是在機場周邊從事旅館服務人員或運輸的工作,「因此有可能是從機場傳入農村」。

「農村的警戒心不強,很可能已經有隱密傳播。」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學者宋文質認為,雖然各地都針對交通要口和運輸重點區域(如港口、機場)嚴格把關排查,但往往忽略在當地打工、移動零散的農村人力,這些人的行蹤較難掌握,而且因為農村人口分散、醫療資源也極為有限,不太容易發現確診病例,在地人也欠缺防疫的警覺心。

然而正因為農村疫情實情難以立即辨明,各種謠言和無端指控也就跟著在社群網路傳開,其中針對石家莊的感染狀況,還出現了聲稱是「石家莊農村地下教會」、「歐美神父在藁城傳教」的活動引發,指控小果莊村是有基督宗教的聚會,才成為防疫破口,傳言後來更演變成石家莊藁城區下令取締搜查所有教會。

但這些說法後來直接由石家莊市官方否認。石家莊市在10日的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小果莊村村民總共4,721人,其中信仰基督教者為122人,並非天主教的信仰區域(因此沒有所謂「歐美神父傳教說」),雖然教友聚會確有其事,但是是發生於疫情在爆發之前,1月初疫情升溫之後相關活動都已經全面暫停。

「為何在農村呢?因為他們沒知識。」當發現石家莊農村地區多起感染之後,中國社群輿論...
「為何在農村呢?因為他們沒知識。」當發現石家莊農村地區多起感染之後,中國社群輿論上紛紛出現各種揣測。部分防疫醫學專家認為,疫情破口之所以發生在農村,是因為農村資訊不發達,欠缺防疫觀念,才會有大意感染的事件。然而,也因為農村疫情實情難以立即辨明,各種謠言和無端指控也就跟著在社群網路傳開。 圖/美聯社

圖為中國其他各省分配往河北省支援的送別會。 圖/新華社
圖為中國其他各省分配往河北省支援的送別會。 圖/新華社

「都已經『戰時狀態』了,疫情真的能防控嗎?」僅管中國現今的感染病例數字,相比鄰近的南韓、日本而言沒有那麼驚人飆高,也不比一年前中國疫情爆發之初的慘重,但因為農曆春節將至,隱隱回溫的感染成了春節前不知是否會爆的地雷。也因此在這種高度緊張之下,以及中國政府高調防疫宣示的作風,各地政府一但出現病例,就往往會搶先宣告進入戰時狀態、或直接進行大規模排查。

不過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戰時狀態」,卻也不是沒有引起爭議。在中國官方滿滿的戰疫勝利主旋律背後,也有人質疑官方過度濫用了「戰時狀態」名詞,而且容易和《中國國防法》針對戰爭的用詞混淆;畢竟防疫的戰時狀態並不是真正的戰爭行動,因此也有人主張,認為應該是使用「應急狀態」而非「戰時狀態」為佳,不過這種公衛語言轉變成政治語言的現象,迄今並沒有太多改變。

而最讓社會大眾擔憂的春節,特別是新年前夕全國大規模跨省移動——「春運」——即將在1月底登場,到底可不可以平安順利回家過年?春運是否會演變成疫情危機?中國官方一方面鼓勵民眾「就地過年」,但也沒把話說死,仍透過疾控中心的樂觀呼籲,表示接下來幾周嚴格防控、就能安心過年。

但問題恐怕不只是春運的時刻,在河北省疫情不穩的時候,當地的社群就陸續傳出有人違反交通管制,私自離開河北前往他處,甚至繞道其他省市、再轉往北京的「曲線進京」,種種不明朗的在地實況,至今仍是中國的疫情變數。

圖為石家莊民眾接受檢測。 圖/法新社
圖為石家莊民眾接受檢測。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locks down city of 11 million people close to Beijing in bid to contain coronavirus flare-up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