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人病倒全國升天?法國總統馬克宏確診「染疫政治事件簿」

2020/12/18 轉角24小時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上午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繼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後,西方...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上午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繼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後,西方世界又一名「中標染疫」的重要領袖。 圖/法新社

【#過去24小時 12.18 法國

一人病倒全國升天?法國總統馬克宏確診「染疫政治事件簿」

「讓我們繼續關心高燒不退的馬克宏...」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上午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繼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後,西方世界又一名「中標染疫」的重要領袖。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表示,42歲的馬克宏目前已出現了高燒、咳嗽、流鼻水與異常疲倦的症狀,並獨自前往凡爾賽行宮「隔離靜養」;儘管病況並不嚴重,但在發病前的12小時內,馬克宏卻密集地召集總理、國會兩院議長...等「國家領導要人團」一同共進晚餐,因此當總統級的確診消息公開後,法國政府的內閣領導與大型政黨的菁英幹部,幾乎全是高風險範圍的「密切接觸者」。

法國當前的疫情通報,一共累積有243萬人確診、將近6萬人死亡。其中17日與總統同日確診者,已知共有1萬8,254人;新增通報病例較鄰近的英國(+2.5萬例)、德國(+3.2萬例)略低,但醫療資源的緊張實況卻是一樣的高壓、接近崩潰。

愛麗舍宮表示,馬克宏的健康狀況一直有被密切追蹤,直到12月16日深夜,總統本人都沒有出現症狀。但在17日清晨,馬克宏卻突然開始發燒,並有流鼻水、全身無力與咳嗽的症狀,在緊急篩檢之後,最終才於周四上午10點正式確認:陽性確診。

出現症狀後,馬克宏也隨即離開出入繁雜的巴黎愛麗舍宮,獨自一人被送到凡爾賽的總統行宮「燈籠莊園」(La Lanterne)隔離靜養。總統幕僚團透露:馬克宏很清楚、也一定會尊重防疫政策的指示,未來7天他雖將「一人隔離」,但都會以遠端網路來處理政事,

「儘管直到18日清晨...馬克宏都還沒退燒。」

「儘管直到18日清晨...馬克宏都還沒退燒。」 圖/美聯社
「儘管直到18日清晨...馬克宏都還沒退燒。」 圖/美聯社

愛麗舍宮表示,除了公開活動無限期取消外,遠端隔離中的馬克宏「目前還能正常工作」,所以暫時不需要指定政務代理人。

「但就算總統現在要指定代理...他身邊的幾個『法定替代者』,現在也都被列為密切接處者——他們不是正在隔離,就是仍處在恐遭感染的待釐清風險裡。」

法國《世界報》表示,馬克宏的確診消息,在第一時間就「震動了共和國上下的政治菁英」,不過眾人並非擔心馬克宏本人的身體安全——畢竟總統年輕氣盛,只是輕症、目前也沒有生命危險——而是驚訝於馬克宏從何染疫?政府上下的菁英幹部會不會也被馬克宏傳染?法國政治權力中心的「防疫泡泡」是不是默默淪陷,並將出現更多破口感染?

馬克宏病倒之後,政府的二號人物——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立即取消所有對外行程,即刻展開為期7天的預防性隔離。總統團隊強調,卡斯泰在17日稍晚的核酸檢驗雖是「陰性」,但在馬克宏發病前的48小時裡,卡斯泰總理接連兩天都與「馬克宏密切接觸...密集開會並共進晚餐」,於是為了避免被病毒潛伏期欺騙、或造成不必定要的防疫恐慌,卡斯泰才將比照一般程序:無條件先隔離7天,之後再做一次PCR檢測確認。

右翼《費加羅報》指出,愛麗舍宮目前尚無法判斷馬克宏究竟是被誰傳染?但在馬克宏染疫前的12小時內,法國總統確曾數次召集國會領袖、執政黨大老與政府一級部長「晚餐開會」,總統是否因此被傳染?或者總統會不會反過頭來傳染這些「大老人物」,混亂疫調狀況亦反應了這起「總統級病例」的特殊敏感性。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政府的二號人物——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立即取消所有對外...
政府的二號人物——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立即取消所有對外行程,即刻展開為期7天的預防性隔離。 圖/法新社

根據愛麗舍宮的疫調資料,馬克宏曾在12月16日在府內設宴工作晚餐,席間與會人士包括:總統府幕僚長科勒(Alexis Kohler,坐在馬克宏右手邊)、眾議院議長費朗(Richard Ferrand,馬克宏左側),總理卡斯泰(馬克宏對面)...都被匡列為高風險管理對象。

除此之外,馬克宏在當日晚餐之前,也曾於24小時內,先後與左右翼的反對黨領袖們一同吃飯——假若馬克宏當時已經成為帶原者,與之接觸、並同處於感染風險之中的政治人物,除了極右派之外,幾乎涵括了法國朝野內外的「所有一級大老與政治精英」。

由於目前正值年末歐盟會議的最終階段,包括英國脫歐經貿談判、防疫復興預算、制裁土耳其等重大議案,都有馬克宏大力施壓與斡旋的身影。因此當法國總統病倒後,與馬克宏有過密切接觸的歐盟領袖也紛紛啟動預防應變,像是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葡萄牙總理柯斯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國家級領袖,也都因為馬克宏的確診,而在2020年末的緊要關頭宣布自主隔離。

至於馬克宏的太太、67歲的「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15日才因為探視醫院慰勞醫護,而預防性地PCR檢驗過了一回呈陰性——目前的碧姬尚沒有出現被馬克宏感染的症狀,仍留在巴黎愛麗舍宮自主健康管理,但保險起見會再於近日重新檢驗。

與馬克宏有過密切接觸的歐盟領袖也紛紛啟動預防應變,圖為後來接受採檢的葡萄牙總理柯...
與馬克宏有過密切接觸的歐盟領袖也紛紛啟動預防應變,圖為後來接受採檢的葡萄牙總理柯斯塔。 圖/路透社

馬克宏的太太、67歲的「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15日才因為探視醫院慰勞醫護...
馬克宏的太太、67歲的「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15日才因為探視醫院慰勞醫護,而預防性地PCR檢驗過了一回呈陰性——目前的碧姬尚沒有出現被馬克宏感染的症狀。 圖/美聯社

「一人病倒,全國升天...但和成群病死、累死、窮死的老百姓不一樣,相信『馬皇』在高級醫護資源的戒備下,一定能早日康復的。」法國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的眾議院議員卡克瑞爾(Éric Coquerel),就逮住機會如此諷刺:

「法國目前正處於三重風暴的危機包夾——『防疫』(COVID-19與27日要開始的全國首波疫苗接種)、『經濟』(英國脫歐經貿談判,最晚23日該知終局)與『恐怖攻擊威脅』(一直沒結束,冬季還死灰復燃的ISIS本土同情者)——在這種緊要關頭,總統不只是病倒了、還連帶拉著正個政府一起生病?」

《法新社》表示,由於防疫成果不理想、經濟與醫療狀況又因疫情嚴重崩潰,再加上日前爭議的〈全球安全法〉立法與警察暴力問題不斷的爭議,馬克宏當前在法國的民調氣勢並不出色。因此在歲末年終之際,遭遇多重危機考驗的馬克宏才會特別焦慮,密集召集政府與政黨大老的會談目的,針對的也是2021年的「法國全國性大區選舉」。

報導表示,從中左派發跡、但目前政治光復急遽轉向保守右翼的馬克宏,目前正全力布局2022年的總統連任選戰,但在經濟改革、勞工政策與疫後復興問題上,馬克宏都無法有效滿足民意需求,因此是否能守住推遲到2021年夏季的大區選舉、或使之結果不至動搖馬克宏的連任權威?也成為馬克宏病倒前,自身最苦惱的政治考驗。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mment, un an après son apparition, le Covid-19 a rattrapé Emmanuel Macron

European leaders rush into isolation after Macron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French president Emmanuel Macron tests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