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真.俠盜獵車手?巴西盜賊重武裝攻城的「克里西烏瑪大劫案」

2020/12/02 轉角24小時

 圖/克里西烏瑪市府
圖/克里西烏瑪市府

【2020. 12. 2 巴西

真.俠盜獵車手?巴西盜賊重武裝攻城的「克里西烏瑪大劫案」

「百公斤炸彈、重機槍、武裝豪車、火箭砲...這是在演《紙房子》還是《烈火悍將》?」巴西東部、大西洋沿海的陶器名城克里西烏瑪(Criciúma),1日清晨發生了極度戲劇化、震驚全世界的「攻城搶劫案」,一批由30名精銳槍手所組成的武裝盜賊團,周二清晨憑著誇張的重裝火力,主動圍攻了駐地的國家憲兵隊基地,並聲東擊西地以炸藥爆破了巴西銀行在市中心的多家金庫。這批武裝份子不僅成功地以重火力壓制,把全城憲兵、警察全給牢牢地鎖在基地內;歹徒還挾持了多名人質,扒光他們的外衣、讓他們跪在搶案現場的外面,充當人肉盾牌。

行搶過程整整持續了兩個小時,被設局壓制的巴西警察與軍隊竟完全無法反應,尷尬的克里西烏瑪市長只能發出緊急直播,警告全城20萬市民「千萬不要出門...因為我們正遭黑幫攻城」。歹徒撤退時,更故意在在城市聯外幹道上,佈下自爆卡車與日本忍者電影常用的撒菱釘,以阻止外地警察增援與追蹤緝捕——最終,成功得手數百萬現金的武裝盜賊團,就這樣沿街拋撒搶來的鈔票,當著吃驚而不可置信的市民眼前,在網路直播的全國見證中,從容而高調地駕車離去。

截至當地時間2日深夜為止,全國動員緝兇的巴西軍警部隊,仍無法確認兇手的來歷與去向。甚至連被搶的現金總額有多少?受害的巴西銀行都算不出個確切數字。目前,巴西警方已逮捕4名年輕的「共犯男性」,並追回81萬巴西雷亞爾(約新台幣440萬元)的現金贓款,但此一金額與被捕嫌犯,似乎只是後備支援的分贓者,而非大膽犯案的30名主謀槍手。因此全案究竟是何人所為?為何精心針對克里西烏瑪?灰頭土臉的巴西政府,至今仍摸不著頭緒。

由於全案劇情過於離譜,受害的卻只有巴西銀行的金庫與軍警部隊的尊嚴。因此傻眼的克里西烏瑪市民與全國民眾,震驚之後也瘋狂嘲諷自家政府的無能與懦弱,甚至自嘲地將目擊畫面製成迷因影片,譏諷現在的巴西:「就是真人版『俠盜獵車手』的瘋狂世界。」

目前巴西警方已逮捕4名年輕的「共犯男性」,並追回81萬巴西雷亞爾(約新台幣440...
目前巴西警方已逮捕4名年輕的「共犯男性」,並追回81萬巴西雷亞爾(約新台幣440萬元)的現金贓款,但此一金額與被捕嫌犯,似乎只是後備支援的分贓者,而非大膽犯案的30名主謀槍手。圖為軍警回收部分被搶的現金袋。 圖/歐新社

這起充滿疑點與戲劇化情節的驚天搶案,發生在巴西東南部、聖卡塔琳娜州的沿海城市克里西烏瑪——克市長期以來以礦產與瓷器工業聞名,但區內人口只有15~20萬人之間,以城市規模與地理位置來看,確實稱不上繁榮熱鬧的一級城市。

克里西烏瑪市府表示,根據監視器畫面的整合估算,犯案的盜賊團一共派出了30名武裝槍手,他們駕駛著10輛「特殊武裝改造過的高級豪車」分頭潛入市區,並在11月30日深夜11點50分,打響了犯罪行動的「第一槍」。

犯案的先頭部隊,首先主動襲擊、並包圍了駐地的巴西憲兵基地——根據軍警說法,這批突襲的盜賊團裝備著「令人震驚的超強火力」,除了手榴彈、火箭炮與各型爆裂物外,開火的槍手們還能使用各種步槍精準射擊,甚至還操作有.50口徑的重型機關槍。

基地外的武裝部隊,不僅用優勢火力將錯愕的憲兵駐警牢牢釘在了基地內,更弄來一輛「炸彈卡車」在基地出入口「自爆」,擋住了軍警衝鋒車的出口。之後,基地外的變電箱更被槍手開火打爆,一時斷電、通訊大亂的狀況,也讓當局驚嚇地無法反應。

在憲兵基地與警察局先後遭到「槍手圍攻」的同時,另一批盜賊兵團,也聲東擊西地開進了市中心的巴西銀行大樓,行徑途中他們沿街不斷對空掃射,試圖以最高調的方式製造市民恐慌、藉此讓大量求救電話癱瘓警方的報案系統。之後,克里西烏瑪市區更持續傳出「爆炸巨響」。

自爆的炸彈卡車 圖/路透社
自爆的炸彈卡車 圖/路透社

不斷傳出的爆炸聲,來自四面八方,亂中加亂的末日狀態,也讓酣睡中的20萬市民全給驚醒。這些爆炸聲來自於盜賊團使用的各種炸彈:一部份的炸彈被用來炸毀銀行金庫保險門;另一部分則用於製造市區混亂,阻止軍警集結緝兇,像是警察局外、搶案銀行外、以及市區聯外幹道上,都有盜賊團事先設計用來堵路的「自爆卡車」。

同時,盜賊團更隨手捕抓了6名正在鋪設交通號誌的市府交通局員工,充作人質——這6名路過的公務員不僅被迫協助盜賊團「搬運鈔票上車」,更被強盜槍手扒光了外衣、勒令跪坐在犯案地點外的路口,充作「嚇阻警察開槍的人肉盾牌」。

「我們真的嚇瘋了!誰知道會發生這種事。」這些被挾持的交通局員,就這樣在歹徒的槍口下伏臥在馬路中央,所幸他們所在的路線沒有爆發槍戰,眾人質也在盜賊團撤退後,全員平安獲釋。

搶劫過程中,這批武裝盜賊團極度有秩序且從容地分頭行搶;雖然途中一度遭遇巡邏憲兵、保全與警察的開火嚇阻,但盜賊團卻憑著壓倒性的優勢火力,擊傷了兩名警察後,從容地於2日清晨2點左右離開克里西烏瑪——離去之前,集結的10輛武裝豪車,不僅沿街開槍、丟擲剩餘的子彈與炸彈,墊後的車隊還故意似地在各個十字路口「當街撒錢」,噴飛了10幾萬搶劫贓款。

Twitter上的目擊畫面,左為犯案者刻意在路上灑鈔留下的現金、右為被流彈擊破車...
Twitter上的目擊畫面,左為犯案者刻意在路上灑鈔留下的現金、右為被流彈擊破車窗的車子。 圖/取自推特

「我們的城市正遭遇武裝攻城,攻擊火力的龐大規模前所未有,犯案的兇徒訓練非常精良、專業...為了你我的安全,我以克里西烏瑪市長的身分要求所有市民留在家中——現在不准、也絕對不要出門!」

在盜賊團集結撤退的同時,克里西烏瑪市長薩瓦羅(Clésio Salvaro)也慌亂地透過社群網路,對全城通告緊急命令。但被困在失火軍營裡的憲兵隊,以及州政府緊急派來的精銳部隊「BOPE特別警察行動營」(以「以暴制暴」與殺人不眨眼聞名的掃黑特種警隊)和空警隊,一直到1日清晨3點才終於出動封鎖城市——可是此時的盜賊團,早已逃之夭夭、消失無蹤。

巴西警方在天亮後,於克市西郊的農田裡,找到了被盜賊團棄置的10輛作案贓車。但令人吃驚的是,這批被丟下的SUV多懸掛著聖保羅州的車牌,它們不僅是些Audi、BMW、VW的高級進口車,還全都配有防彈改裝與黑色消光漆,超乎想像的資源規模與縝密規畫,似乎已不是單純的黑幫犯罪集團所能發起。

除了改裝車輛外,歹徒作案的專業射擊能力與誇張軍火,更令巴西輿論瞠目結舌——因為除了重機槍、火箭砲等「軍隊等級」的武器外,歹徒逃亡時還沿路留下了高達200公斤的炸彈。究竟是哪來的龐大武力?大費周章的攻城搶劫,究竟又是為了什麼?震驚、恥辱與尷尬中,巴西軍警也還是摸不著頭緒。

巴西警方於克市西郊的農田裡,找到10輛作案贓車。但這批被丟下的SUV多懸掛著聖保...
巴西警方於克市西郊的農田裡,找到10輛作案贓車。但這批被丟下的SUV多懸掛著聖保羅州的車牌,不僅是Audi、BMW、VW的高級進口車,還全都配有防彈改裝與黑色消光漆,資源規模與縝密規畫,可能不是單純黑幫犯罪集團所能發起。圖為監視器拍攝到的作案贓車照片。 圖/克里西烏瑪市府

除了改裝車輛外,歹徒作案的專業射擊能力與誇張軍火,更令巴西輿論瞠目結舌——因為除...
除了改裝車輛外,歹徒作案的專業射擊能力與誇張軍火,更令巴西輿論瞠目結舌——因為除了重機槍、火箭砲等「軍隊等級」的武器外,歹徒逃亡時還沿路留下了高達200公斤的炸彈。圖為警方進行爆裂物調查。 圖/法新社

「我們還不確定歹徒的背景與動機...但我們認為他們可能是新一代的『坎加索』(cangaço)。」

巴西警方表示。所謂的「坎加索」,指的是19世紀末期至20世紀30年代之間,活躍於巴西東北部沙漠的「流浪盜賊團」——這批人大多是逃亡農奴與鄉下窮人,為了躲避政府重稅與地主欺凌而落草為寇。在坎加索的全盛時期,就連軍隊都拿他們沒辦法,團體之間更發展出了特殊的「義賊文化」,像是全身穿著皮衣、配戴誇張大帽與五顏六色的花巧羽毛飾品...等。

雖然坎加索盜賊團,在軍警的強勢圍剿下已於1930年代末期,全滅於歷史灰燼之中。但在大眾文化裡,花巧的坎加索反而轉變為劫富濟貧、反抗權貴的「義俠符號」,而持續流傳於民間娛樂說書中。

坎加索盜賊團 圖/維基共享
坎加索盜賊團 圖/維基共享

警方與政府之所以認為克里西烏瑪的攻城盜賊團,可能是「新世代的坎加索」,大概是因為「土匪搶完銀行後...沿街撒錢『歸富於民』」的情節聯想。但部分警官與中央官員,卻對克市剿匪不力還敢講風涼話的態度極為光火:「你又知道當街撒錢是劫富濟貧,而不是掩護撤退製造騷亂?如果他們算是新坎加索義賊,請問你我扮演的角色,難道就不是魚肉鄉民的貪官汙吏?」

不過中央官員與警方的不滿光火,在社會輿論中更像是惱羞成怒。對於長期不滿警方執法暴力與貪腐的巴西民眾而言,「反正被搶的是銀行,沒有平民受傷」,因此在搶案結束後,社群網路上也出現了大量的迷因諷刺圖文包,嘲弄巴西軍警都是草包、治安敗壞到只能平時欺負普通人。

「雖然說是犯罪,但我們也真的不得不承認...」驚魂一夜後,克市市長也忍不住「稱讚」似地表示:「我們必須誠實地說:這些盜賊真的很專業、很厲害...他們的犯罪計畫非常成功。」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 bank heist: Armed gang escape by convoy

'Under siege': armed bank robbers launch assault on Brazilian cit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