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與暴烈「憂國忌」:三島由紀夫死後50年...日本慰靈與「幻之寫真」

2020/11/26 轉角24小時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2020. 11. 26 日本

美與暴烈「憂國忌」:三島由紀夫死後50年...日本慰靈與「幻之寫真」

「向時代死諫後的半世紀...三島依然是一個謎。」著名的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在1970年震驚國際的兵變未遂、切腹自殺之後,今年11月25日已屆滿三島逝世50周年。每年慣例舉行追悼慰靈的民間團體三島由紀夫研究會,儘管因為疫情影響而無法擴大規模,但仍照常舉辦了追思三島精神的「憂國忌」儀式,加上東京各地其他團體的追思會,總人數約有超過800人,比往年聚會的人數規模更多。而今年的話題之一,是三島生前親自企劃的個人寫真集《OTOKO NO SHI》(男人之死)、由攝影名家篠山紀信掌鏡,但當時卻因為三島的身亡而未能問世,在死後50年這本被稱為夢幻之作的三島最後寫真,也終於正式發行。充滿爭議的三島,在現今的日本又有什麼樣的社會討論?

三島由紀夫本名平岡公威,1925年出生於東京,是日本戰後文壇的巨匠之一,除了小說創作之外,在戲劇、電影、美學領域也展現獨特才華,是無論在當代或是身亡之後,影響力極為深遠的文豪人物。三島的著名作品,包括1949年戰後成名作的《假面的告白》、1954年的《潮騷》(而後亦多次改編成電影)、1956年充滿悲劇幻滅色彩的《金閣寺》、1961年《憂國》...等眾多作品,多次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三島儘管一生沒有拿下大獎,但仍是在東西方文學界備受肯定的經典。

然而三島綜合美學與狂氣的性格也是眾所周知的特質,但雖然三島懷抱著強烈的民族主義、以及對戰後日本時政的強烈不滿,三島並非典型刻版的孤僻人士,在周遭親友以及親密愛人們的眼中,他也散發著獨特魅力與好人緣。然而1970年三島所發動的挾持兵變,最後自殺的結局,卻也讓社會大眾和朋友們的心中,留下了一個巨大的謎團。

1966年三島的《憂國》改編成電影,三島本人親自演出主角,在劇中飾演一名對天皇絕對忠誠的軍人,故事中的1936年發動政變失敗、最終切腹自殺。電影問世後沒多久,三島組成了民間武裝團體「楯之會」,主張傳承武士道精神、並且致力於保衛天皇;一切軌跡宛如《憂國》劇本的真實上演。

時至1970年11月25日,當天上午三島先是完成了小說《豐饒之海》四部曲的最後一部——《天人五衰》——並且規劃好要把自己的異色短篇作品集結出版,將其命名為《殉教》。而後三島帶著楯之會的4名成員,前往位於東京市谷駐屯地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總監部,以「獻上寶刀」的名義,順利進入後挾持了陸自將領益田兼利。

三島由紀夫口銜玫瑰的影像,是「薔薇刑」的代表作品。
三島由紀夫口銜玫瑰的影像,是「薔薇刑」的代表作品。

以將領為人質的三島,頭上綁著寫有「七生報國」字樣的白頭巾,在總監部的陽台上向著底下800多名陸自軍官發表「兵變演說」,勸說陸自應該立刻發動兵變,推翻日本憲法以讓日本走向擁有軍隊、而不是被閹割的自衛隊,一個「真正的國家」。

日本因為經濟繁榮而得意忘形,精神卻是十分空洞!...我們應該放棄物質文明的墮落,尋回古人純樸堅忍的美德與精神,成為真正的武士。

一個男人正在賭上性命與你們說話...,各位如果不站起來的話,將永遠只是美國的傭兵而已。...各位都是武士吧!如果是武士的話,為何要保護「將自己否定」的憲法呢?...只要這憲法還在,各位將永遠無法得到救贖!

三島激昂的演說並未得到回報,反之引來軍官們的嘲笑與辱罵。最後失敗的三島,便在總監部中切腹自殺,得年45歲。隨行的4名成員之一的森田必勝,也是自殺收場,另外三名擔任切腹介錯的成員,最後被以「委託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三島的死亡對當時日本社會極為震撼,時任日本首相的佐藤榮作、防衛相廳長官中曾根康弘是後都表示,三島的行徑超脫常軌、過於極端,但看在日本民族主義者和右翼的眼裡,卻是求仁得仁的義舉。而文學界的友人們有的震驚、也有的人認為「三島之死是遲早的事」,對於三島的「殉教」心思和精神世界,也從此成為「日本戰後最大謎團之一」,不少從其文學作品尋找蛛絲馬跡、試圖解開這個至今難解的謎題。

時隔半世紀,在2020年的11月25日,三島由紀夫的逝世周年,民間社會仍有許多「三島迷」、或認同「三島精神」者例行的追悼儀式。其中以三島由紀夫研究會所舉辦的「憂國忌」最為出名,民族派團體「一水會」也在24日舉行了紀念三島的「彰顯祭」,根據日本新聞媒體的報導,從24、25兩天在東京就有6個相關慰靈集會,總人數規模有800多人,比往年300人左右的規模來得更多。

現今在日本的相關討論裡,仍會圍繞在當年一位憂國者之死的爭議,特別是對於日本右翼、修憲問題、自衛隊入憲等,雖然三島由紀夫的理念與當今政壇上若干政客相應,但因為三島之死手段過於激烈,為避免爭議而鮮少成為政治人物拿來背書的話題。

三島由紀夫忌日研討會的宣傳海報。 圖/福岡憂國忌
三島由紀夫忌日研討會的宣傳海報。 圖/福岡憂國忌

不過《朝日新聞》也有專題報導指出,三島所崇尚的愛國心,和某些右翼想像得恐怕不太一樣;三島並不認同由國家從上而下的愛國動員,1968年三島就曾經在《朝日新聞》上發表專欄,直言要的是國民自己的大和魂、「才不要官製的愛國心。」也因此三島的言論,未必受到所有右翼光譜的百分之百支持。

而在死後50年的突破性話題,則是三島由紀夫的「幻之寫真集」。三島在世時曾經親自企劃一部攝影集,請名家篠山紀信擔任攝影,但因為1970年的自殺之後,這本寫真企劃就從此被掩蓋無緣出版。

寫真主題名為「OTOKO NO SHI」(日文的「男人之死」),三島扮演成體操選手、船員等展現肉體美的角色,紀錄最後1970年11月中(也就是死前一周)的畫面,也有許多三島宛如宗教聖畫的「殉教圖像」。寫真集在適逢50周年之際,9月先在美國出版,11月25日當天則在日本正式推出,而且標榜以長72.8公分、寬51.5公分的超大版型問世,讓這本「幻之寫真」重見天日。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東大全共鬥學運,現身與學生談話的三島由紀夫。 圖/維基共享
東大全共鬥學運,現身與學生談話的三島由紀夫。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愛国心」嫌った三島 憤慨した民族派が理解するまで: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三島由紀夫没後50年 各地で慰霊の集い

金閣寺喃喃自語:建築細縫中的政治語言

三島由紀夫のグローバル・インパクト:没後50年の今も海外のアーティストを触発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