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政權放手?拜登獲交接授權...內閣第一陣成軍

2020/11/24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0. 11. 24 美國

川普政權放手?拜登獲交接授權...內閣第一陣成軍

「為了國家好....就去做該做的事吧。」從美國總統大選落幕以後,始終堅持選舉爭議未解的川普,首度針對政權交接事宜鬆口,23日美國聯邦總務署(GSA)向拜登團隊發出通知,表明川普政府已準備進行政權交接程序,而川普本人也透過Twitter表明,「為了國家利益,已建議GSA署長及其團隊,在相關初期程序上去做該做的事。」儘管川普仍未字面上承認敗選,但實質的過渡期工作,也確實由GSA開始著手進行。與此同時,拜登也在23日公開了內閣名單的第一批人選,除了備受矚目的外交老將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擔任國務卿外,首波名單裡也多以資深經驗、女性與多元族裔的人選,也成為這波新人事的議題亮點。

美國聯邦總務署(GSA)在23日向拜登發出了通知,將準備進行政權過渡的相關交接程序工作,這封通知信是由GSA署長墨菲(Emily Murphy)向拜登寄送,也相當於政府對於大選結果的認定;換言之是在大選結束已經超過兩個星期後,對於拜登勝選結果的肯認。

微妙的是,總統川普也在他的Twitter上表示,這是在他的「指示」所授權進行。「我想感謝總務署的墨菲,對國家堅定的忠誠與奉獻...」川普先是感謝墨菲,並且說到墨菲近期不斷「被騷擾、威脅,甚至不當的對待,我不想看到這些事發生在她與她的家人,或是GSA員工的身上。」話鋒一轉,川普也鬆口了有關政權交接事宜的態度:

「為了我們國家好,我建議墨菲和她的團隊,在相關的初期過渡程序上,去做該做的事,而我也是這樣跟我的團隊說的。」

圖為20日,川普於白宮記者會發表藥價調整相關內容。 圖/路透社
圖為20日,川普於白宮記者會發表藥價調整相關內容。 圖/路透社

川普沒有明講的「該做的事」,實際上就是GSA負責的政權交接事務。雖然看起來是由川普本人的意思下進行,但是對照墨菲向拜登發出的通知信內容來看,墨菲信中則是強調「這是基於法治和已知事實、獨立做出的判斷」,墨菲表示,她個人並沒有受到任何包括白宮或GSA內部官員的壓力,而且也沒有任何來自白宮的施壓而故意推遲交接。

在GSA的通知之下,拜登團隊也終於取獲得了交接程序的授權,除了內閣人事安排可以在進一步進行之外,也能夠得到過渡期間的資金補助、使用聯邦政府的相關資源等。拜登陣營在獲取通知後,也對外表示「這是順利轉移政權的重要一步」。不過目前還身在白宮的川普,鬆口授權的同時仍不忘強調,選舉的官司仍會繼續進行,

「我們會繼續戰鬥下去!相信我們最後必得勝!」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同時另一個關注焦點,則在拜登團隊公開的首波內閣名單上。正在積極推動政府過渡期計畫的拜登,率先公布了國務卿人選,將提名拜登陣營的首席外交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現年58歲的布林肯,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過副國務卿,而時任副總統的拜登,當時身邊的國安顧問也是布林肯;兩人不僅有深厚交情,在政策執行和理念上也被認為是極具默契的組合,甚至評價為「拜登的另一個自我」。

然而做為國務卿的角色,布林肯與拜登同樣都面對未來如何處理美中關係的質疑。布林肯近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前美國的任務是重建盟友對美國的信任與信心,擺脫川普上任以後的孤立主義;至於中國,布林肯雖然認為「美中之間無法徹底斷絕、而且美國從中也能得利,但中國在外交、軍事和經濟等層面上,確實是美國的一大挑戰。」

布林肯在2015年時,也曾經與當時赴美訪問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會面,有關美台關係的態度上,布林肯也抱持著相對正面友善、持續深化發展關係的態度。在拜登的其他人事方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將由國安幕僚蘇利文(Jake Sullivan)出任,而蘇利文同樣為拜登的核心幕僚之一,與布林肯的脈絡相似的是,對於中國問題抱持警戒,而企盼美國能聯合其他盟友抗衡中國。

本次內閣新名單。左上為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
本次內閣新名單。左上為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中上為葉倫(Janet Yellen),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將接任財政部長;右上為海恩斯 (Avril Haines),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前副局長,將接任國家情報總監。左下為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接任國土安全部(DHS)部長;中下為布林肯 (Antony Blinken),將接任美國國務卿;右下為凱瑞(John Kerry)前國務卿,將接任氣候變遷總統特使(Special Presidential Envoy for Climate)。 圖/法新社

在第一陣成軍名單中,較為亮眼的是女性與多元族裔的人事安排。在女性方面,包括擬出任財政部長的前Fed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任聯合國大使的湯瑪斯-葛林菲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以及被提名國家情報總監(DNI)的前CIA 副局長海恩斯( Avril Haines )。

現年74歲的葉倫是曾在柯林頓主政時期,擔任過白宮經濟顧問,2013年時由歐巴馬任命進入聯準會擔任主席,事實上當時也是Fed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主席。2018年Fed任期屆滿之後,葉倫先後在高盛、摩根大通、以及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與殼牌服務;而葉倫之所以得到拜登團隊的青睞,原因之一可能是和其對綠能政策的肯定、支持課徵碳排放稅,和民主黨的抗暖化路線相符。

如果葉倫順利出任拜登的財政部長的話,也會是美國首位女性財政部長;然而接下來要面對的難題,是在疫情肆虐衝擊之下重創的美國經濟,能否順利執行拜登的經濟補助政策、協調反對政府大量資金補助的共和黨,會是上任後的棘手任務。而《金融時報》認為,溫和派的葉倫,對於政府或民主黨內部的角色而言,是能夠平衡極端立場的人物。

另外擔任國家情報總監DNI首長的海恩斯,過去曾任CIA副局長、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副國安顧問,若順利出任DNI的話,也有望成為美國情報界的第一位女性首長。另一位出任聯合國大使的湯瑪斯-葛林菲德,本身則為非裔女性外交官,同樣是歐巴馬時期的資深官員,曾以國務院專職處理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身分活躍,不過在2017年川普任內時卻遭到解雇,被認為是川普掃除前朝資深官員的目標之一。

除了湯瑪斯-葛林菲德的非裔身分外,國土安全部的人選也將由古巴裔的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出任。馬約卡斯曾擔任歐巴馬時期的國土安全部副部長,夢想者計畫「DACA」(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手續)就是在其任內所執行,而後DACA在2017年時被川普終止。馬約卡斯的回任,和拜登的移民政策也有所關聯,特別是歐巴馬時期篤定推行的DACA。

2017年示威者上街反對川普廢除DACA政策。 圖/路透社
2017年示威者上街反對川普廢除DACA政策。 圖/路透社

DACA計畫是2012年由時任總統歐巴馬以行政命令啟動的移民保護政策,容許部分入境美國時尚未年滿16歲的非法移民,能夠申請兩年期的暫緩遣返、以及開放工作申請許可,好讓他們得以安心生活,期限到期後可再申請延續。

自DACA實施以來,受惠的非法移民將近80萬人,這些受計畫保護的人被稱為「夢想者」——這個名稱源自歐巴馬不斷推動、要保障非法移民兒童永久居留權的《夢想法案》(DREAM Act),但該案自2001年推出後屢次遭到國會否決。儘管廢除DACA曾是川普的競選政見,但川普上任以後態度搖擺不定,雖然2017年終於要實踐承諾予以廢除,但仍掀起設會輿論的軒然大波,最終在2020年6月,川普的廢除命令被最高法院裁定為非法、暫緩了DACA廢除案。

另外,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將擔任「氣候變遷總統特使」,並且列席美國國家安全會議,這是國安會議上首度設立的氣候變遷相關職務,也將配合拜登擬定成立的氣候變遷應對小組工作。

根據《金融時報》、《法新社》等媒體的觀察,首波確認的人事名單之中,拜登挑選的多半是已具足長年相關資歷的老手,老將回任以期政權事務的穩定,同時這些過去已和國際盟友打過照面的熟面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夠穩固對拜登政權的信心。另一方面,無論是財政部的葉倫、DNI的海恩斯,有望成為女性出任首長的性別里程碑,以及多元族裔的任命,也讓多少能夠安撫民主黨內派系和支持者的期望。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agency confirms Biden's transition can begin | DW | 23.11.2020

U.S. agency tells Biden he can formally begin transition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