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的第46任總統!拜登「勝選感言」與川普的鳥獸散時刻?

2020/11/08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0. 11. 08 美國

「大勢已定,拜登當選!」美國時間7日中午,包括《Fox News》與《CNN》與各大新聞媒體的選戰通報系統,同步宣布大選的勝敗結果已確定——即將年滿78歲的民主黨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已篤定當選為第46任美國總統。同日稍晚,拜登也與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 在德拉瓦州的競選本部,在川普總統「拒絕自承敗選」的史無前例狀態下,向全美國發表「勝選演說」;至於鬱悶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收到消息時,人正在維吉尼亞州打高爾夫球,除了簡短發出推文「不服敗選」,川普也緊急趕回白宮加緊準備驗票與選舉無效等救濟訴訟。

然而目前除了G7各國領袖——包括新聞出來10分鐘內,就推文「搶頭香」恭喜拜登的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全都公開向「拜登當選」祝福致意;就連保守派的旗幟媒體《Fox News》也以「美國第46任總統」來形容拜登,甚至福音教會都發出宣道安撫信要大家心情氣和地「為拜登禱告!接受上帝的安排」,白宮內部亦對《Fox》透露:「川普雖然還是要提告,但若確定無望...他仍會理性和平地開始政權交接。」

▌深度閱讀:〈美選Legal High?川普「選舉無效之訴」的最後攻略本〉

拜登的「勝選確定」是由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包括採用不同選情追蹤系統的《Fox News》、《CNN》與其他三大電視新聞網——於美東時間7日中午「同步公告」。其判斷依據,主要是認為拜登在賓州、內華達的領先優勢「已不可能讓川普有效逆轉」,因此各家政治光譜立場不一的大型新聞聯播網,才會在相互確認與照會後,同步且謹慎地宣布:民主黨贏了,拜登將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消息出爐的當下,拜登人正在德拉瓦州老家;近日情緒低迷,且不斷指控「民主黨要偷走選舉」但卻無法提出關鍵指控事證的現任總統川普,則獨自一人跑到維吉尼亞州打他最愛的高爾夫球,直到拜登當選的新聞出爐後,川普才一臉鐵青的搭上專機返回白宮指揮坐鎮。

川普在回白宮的路上,先後發出了幾項「拒絕承認敗選」的宣示性推文。其主要的反攻策略,主要著重在以賓州為首的「投票開票過程存在『待檢驗瑕疵』」,因此媒體與拜登陣營現在在的「勝選通告」言之過早,川普自己還有機會成為最後贏家:

「是我贏了這場選舉!我大勝大到爆啦!」

然而回到白宮之後,川普就進入休息狀態。直到7日晚間10點,拜登在德拉瓦州競選總部自行發表「勝選演說」之前,川普都沒有再發表推文、也沒有主動向對手團隊接觸表態。因此,儘管跨光譜的美國媒體都確認已經當選,但拜登的勝選感言卻史無前例地沒有收到對手恭賀致意,或依照政治慣例風度承認敗選(2016年的希拉蕊,敗選當夜沒有照慣例發表敗選感言,但有致電川普本人恭喜競選對手勝利)。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勝選感言中,擔任副手——同時也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的賀錦麗——首先上台感謝致詞。個人具備多重族裔與移民二代背景的她,不僅特別強調了非裔美國選民對於政治的期待;更特別提到了自己從印度求學而來移民的已故母親,「媽媽當初踏上美國土地時,可能沒有想到自己的女兒也會有這樣的一天...但這就是美國,我們要重新告訴世界『美國是希望無窮、可能無限的夢想之地』!」

「無窮機會與可能性」是拜登與賀錦麗勝選感言的關鍵題眼,但隨後小跑步上台且精神抖擻的拜登,也相當老派與遵守傳統風度地,強調「選後和解與重新啟動」的重要性:

「我們不要再把政治對手視作敵人,他們不是,他們也是美國人,這將是團結、和解與重建的開始...讓我們給彼此一個『機會』。」

比較特別的是,拜登的勝選演講雖重新講到:「我的政府不會再分共和黨州(Red State)、民主黨州(Blue State)...因為我們就該是團結的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但演說全文中,卻一次沒有提到「川普的名字」——此舉基本上繞過了「川普還不承認敗選」的政治尷尬,也盡最大程度迴避了控訴情緒、阻止雙方支持者再受刺激。

 圖/ABC直播
圖/ABC直播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拜登演說之前,我國總統蔡英文的官方Twitter帳號,也向民主黨的總統當選人發出了「來自台灣的恭賀與祝福」,並期待台美關係能繼續密切發展;相應的政治祝賀,也同樣由世界各國領導人發出——其中作為美國北鄰,且曾與川普多次發生政治摩擦的加拿大總理特魯道,就已近乎同步的誇張速度,於美國媒體聯合公布「拜登勝選」的10分鐘內,向拜登手刀發出了「恭喜當選」的公開祝賀。

之後,G7的各國領導人——從與川普關係緊張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被戲稱為「川普複製人」的英國首相強森、一開始自稱是川普靈魂好友結果後來還是翻臉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剛剛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也都陸續發出對拜登勝選的賀電。

除此之外,川普的支持大本營——美國基督教福音教派——也由美國最大的教會網路「美南浸信會」的挺川明星牧師傑佛瑞斯(Robert Jeffress),透過《Fox News》發出了安撫與致賀信,公開認可拜登的當選,並呼籲基督徒接受結果,「如果拜登總統成功了,美國也就成功了。讓我們為喬.拜登禱告,也為美利堅合眾國禱告。」

傑佛瑞斯牧師的發言,在教會影響很深的美國保守派政治中,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因為傑佛瑞斯過往一直是「鋼鐵川粉」,除了強力盛讚川普「是上帝選擇之人」外;去年底川普彈劾案時,傑佛瑞斯更緊張表示:「川普是上帝降下的總統...如果民主黨人真的成功把總統踢出白宮(指當時的彈劾案),我很擔心會對這個國家造成像『內戰』一樣永遠無法療癒的傷害。」

在確認拜登超越當選門檻後,德國《明鏡週刊》也很快地上傳了新版的經典封面,期待並祝...
在確認拜登超越當選門檻後,德國《明鏡週刊》也很快地上傳了新版的經典封面,期待並祝福美國能重建團結。 圖/德國《明鏡週刊》

不過後來川普彈劾案被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護航封殺,傑佛瑞斯牧師也在本回選後恢復了「政教分離」的正常情緒。他並以自己與川普總統的一場對話小故事,來安撫人心惶惶的川粉與共和黨支持者。

傑佛瑞斯表示,他曾和2016選舉中的川普共進漢堡,並告訴他「上帝對你有偉大的計劃,他的旨意會讓你當上美國總統」。但困惑的川普卻反問:「所以上帝也曾經對歐巴這樣說嗎?歐巴馬當成這樣,也是上帝的旨意嗎?」

「歐巴馬也是上帝選擇之人呦!」傑佛瑞斯牧師說到,他並引用聖經《但以理書》第二章第21節的經文:「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而4年之後,這段話也同樣適用於拜登——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福音教派的傳道說法,當然有其文化與教會背景;但就非美國基督徒的國際觀察而言,無論是美國跨派系媒體、美國一級國際盟友、還是美國基督教福音教派明星傳道者的選後發言,基本上都已經確認了2020大選的結局基調:

「拜登確實贏了!無論當前的選戰後續還有怎樣的訴訟規劃與法律戰進程,都已不足以逆轉拜登即將成為美國總統的趨勢...無論川普本人願不願意,主流保守派都要進入『後川普時代』的和解、療傷與應對新政府的下一個時代。」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我贏了7,100萬張『有效選票』,這是史上連任總統的最高得票數字啦!」

這是川普在拜登「勝選之夜」中的最後公開發言。但接下來呢?曾經與川普過從甚密,並成為美國保守派權威媒體的《Fox News》表示:「川普團隊仍堅持要以賓州為主,全面發動驗票訴訟...但他的立場已經開始從『否認期』進入『快要接受』的過渡狀態。」

白宮方面向《Fox》表示,川普團隊仍將就選戰訴訟評估勝率,但如果當前的訴訟提告——特別是賓州的費城選票——都被州立法院駁回,那麼川普可能「提前放棄掙扎」,並主動補上敗選感言並展開政權交接程序,「讓選舉中的激情政治,回到美國政治風度的團結傳統中!」

不過此一消息並沒有具名來源。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與《法新社》的說法:以川普兩個兒子、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為首的「主戰派」,仍期待能拖著共和黨黨團「一起決戰推翻民主黨的勝利」,甚至開始預備點名公審「共和黨內對川普不夠忠誠的『背骨仔』」(以2024大熱門,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為最被攻擊的對象之一);但選戰幕僚團隊則大多對於勝利前景表達悲觀,氣氛開始鳥獸散。

但值得注意的是,共和黨內的幾個中生代新星——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 與佛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這幾個曾經與川普競爭2016總統提名,但之後與總統本人保持著微妙護航距離的實力派人物,一方面仍積極主張「共和黨有權在賓州驗票,檢驗選舉中的爭議問題」,但兩人的社群已不再呼應總統本人「偷竊選舉」的激烈指控,並將戰場鎖定在喬治亞州明年一月的「參議員選舉第二回合投票」,全力力阻民主黨取得國會參院的優勢與完全執政地位。

儘管輸掉選戰的結果已成定局,但川普仍贏得了7,100萬張美國選票——雖然這仍落後拜登7,500萬張「史上最高得票」,卻也是超過歐巴馬紀錄的「美國史上第二高」——因此要如何保存之後的聲量與政治影響力,無論是川普、共和黨,或是拜登新政府,目前仍在微妙的多方試探與部署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