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直播的「總統瞎掰」跑馬燈?美國媒體拒絕轉播大棄船

2020/11/06 轉角24小時

5日晚間,川普再度憤怒地召開白宮記者會,指控「我才是贏家,不能讓民主黨偷走勝利」...
5日晚間,川普再度憤怒地召開白宮記者會,指控「我才是贏家,不能讓民主黨偷走勝利」。然而川普控訴沒有出示對應證據,因此言詞激烈的總統記者會,也隨即因「過當煽動發言」而被《ABC》、《CBS》與《NBC》等大型新聞聯播網,極其罕見而大膽地中斷轉播。 圖/法新社

【2020. 11. 06 美國

川普直播的「總統瞎掰」跑馬燈?美國媒體拒絕轉播大棄船

「我們必須切斷總統的直播演說,因為他的指控...幾乎都是假的。」因通訊投票而開票極慢的美國總統大選,直至目前還沒有出現「絕對當選者」,但以賓州為主的主戰場開票數據,正進入拜登後來居上,從20萬落後拉近至5萬票差距的「準逆轉範圍」。對此明顯頹勢,現任總統川普5日晚間再度憤怒地召開白宮記者會,疲憊卻生氣地指控「我才是贏家,不能讓民主黨偷走勝利」。然而川普的控訴仍沒有出示對應證據,因此言詞激烈的總統記者會,也隨即因「過當煽動發言」而被《ABC》、《CBS》與《NBC》等大型新聞聯播網,極其罕見而大膽地中斷轉播;甚至連過往力捧川普的《Fox News》也透過主播旁白強調:「以上總統言論...全無證據。」

除了《Fox News》對川普的控訴說法抱持懷疑態度外,選前因曝光拜登次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硬碟門」的、而被川普捧為正義之聲的右派八卦小報《紐約郵報》,也轉向批評川普的控訴記者會,「絕望掙扎的川普...繼續發出毫無根據的大選舞弊指控。」

至於立場一向與川普勢同水火的《CNN》,則基本轉播完了川普的記者會,僅透過跑馬燈字卡強調「總統的說法沒有證據」;唯守候在白宮門外的當家主播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以頗為激烈的不滿語氣在記者會後補上了評述,除了譴責川普的煽動性說法不負責任,更痛罵川普「就像一隻過胖的烏龜,龜縮在白宮裡逃避失敗的現實。」

另一方面,與川普同天遭到「主流媒體」靜音的,還有川普的「陰謀論軍師」班農(Steve Bannon):由於班農在社群網站上,針對白宮防疫專家弗契(Dr. Anthony Fauci)與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發出了「死亡威脅」,宣稱要「斬首這兩人...把他們的腦袋插在白宮兩側」,並藉以清算、向所有不忠誠的政府官員「殺雞儆猴」。此種言論明顯過激,因此班農的社群帳號旋即遭到停權封鎖。

除《Fox News》對川普的控訴說法抱持態度外,選前因曝光拜登次子杭特.拜登(...
除《Fox News》對川普的控訴說法抱持態度外,選前因曝光拜登次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硬碟門」的、而被川普捧為正義之聲的右派八卦小報《紐約郵報》,也轉向批評川普的控訴記者會,「絕望掙扎的川普...繼續發出毫無根據的大選舞弊指控。」 圖/法新社

在5日晚間的白宮記者會上,開票情勢不利的川普,顯得非常疲倦而焦躁。發言中,他繼續延伸「大選舞弊」的控訴,並指控民主黨在賓州、內華達與喬治亞的「後來居上」,憑藉的都是大量遲到、或不符合規定的「違規選票」(illegal votes)。

「如果只算『合法選票』,我可是輕鬆大勝!但如果你把『違規選票』也算計進去,就是有人想從我們手中偷走這場選舉,他們把無效票、遲到票,通通要算進去!」

川普在記者會上,並沒有提出切確的事證佐證,僅強調「到處都有民主黨的非法選票...所以我們才會被逆轉」;不然為什麼在愛荷華、俄亥俄與佛羅里達...等「紀律分明的選區,我的得票都會大勝?」

不過總統的說法,卻引發了強烈的批評——因為當前的開票程序仍在進行,各地的選委會、州政府與監票團隊,也都沒有出現「足具事實證據」的通報,足以證明有任何大量遲到票、違紀票影響選情。

因此當川普總統在直播記者會上繼續控訴時,美國《ABC》、《CBS》與《NBC》等三大電視網,也極為罕見而大膽地以「總統瞎掰...嚴重控訴並沒有真實事證會不必要地誤導社會」為由,直接切斷川普的直播畫面,改以事後主播口播、解釋與佐證的方式「間接報導」。

《NBC》值班主播霍爾特(Lester Holt)表示,「我們必須中斷總統的直播...
《NBC》值班主播霍爾特(Lester Holt)表示,「我們必須中斷總統的直播,因為他提出了多項嚴重誤導性的不實控訴。」 圖/路透社

「我們必須中斷總統的直播,因為他提出了多項嚴重誤導性的不實控訴。」

《NBC》值班主播霍爾特(Lester Holt)表示。

然而被切斷畫面的川普,仍透過社群網路與其他媒體——包括打上警語旁白的《CNN》與《Fox News》——繼續發言。唯疲倦的川普並沒有進一步追述關於大選涉嫌舞弊的說法,而轉向點名恭喜成功當選的共和黨參眾議員團。之後,川普也拒絕接受現場媒體提問,就這樣轉身離去,結束這場緊張的記者會。

根據川普選戰團隊的說法,共和黨團隊特別懷疑賓夕法尼亞、喬治亞、亞利桑納與內華達的「投開票問題」。之中,川普法律團隊的訴訟雖然滿地開花,並針對郵寄投票的遲到問題,在籍資格問題(像是在亞利桑那提告,指控有3,000多張提前選票,在投完票後趁著選前移民離開到別州涉嫌「多州重複投票」)。

但以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等大老的懷疑,則都鎖定在賓州的民主黨大票倉——費城——出現了監票公民無法「全程監督開票」的隱蔽狀況,不過相關的疑慮目前都還只是「合理懷疑...因為監票距離太遠看不到」,並沒有真正舞弊或作票的情事證據。

截至美東時間11月5日深夜11點為止,5日開票狀況仍與之前差不多。憑藉亞特蘭大都...
截至美東時間11月5日深夜11點為止,5日開票狀況仍與之前差不多。憑藉亞特蘭大都會區通訊選票,拜登落後川普的距離已咬入到1,902張票的肉搏距離,預計拜登或有很大機會以「4位數字」極小差距逆轉川普,或進入兩黨合法驗票的訴訟距離。 圖/路透社

截至美東時間11月5日深夜11點為止,美國大選的5日開票狀況仍與4日差不多——在16張選舉人團票的喬治亞州,憑藉亞特蘭大都會區通訊選票的後來加持,拜登落後川普的距離已咬入到1,902張票的肉搏距離,由於當前仍有1.6萬張通訊選票待開,因此預計拜登或有很大機會以「4位數字」極小差距逆轉川普,或進入兩黨合法驗票的訴訟距離。

至於另一關鍵戰區賓州(20張選舉人票),由於費城都會區的民主黨鐵票倉「開票很慢」(票數多且郵遞多),在還有10%選票待開、預計最快周五晚間才能開出大概的狀態下,原本落後達20萬票的拜登,已把落後的票數追進至2萬6,000票以內,整體狀況預計也對川普極為不利。

至於原本被《Fox News》宣布為民主黨勝選亞利桑那(11票),在較挺共和黨的大批通訊選票開票後,整體狀況反倒是川普有利。原本8萬票的兩黨差距,已被川普追到剩下4萬6,000張的距離——狀況有望繼續追進,逆轉機會不小;同時,開票非常緩慢,且預計要等到10日才能收完跨區郵寄選票的內華達(6票),目前拜登的領先小幅拉開到1萬1,000多票,較前一日增加4,000票的領先,但仍在1%的追擊範圍裡。

雖然川普陣營目前仍期待能透過開票或訴訟驗票,來逆轉內華達與亞利桑納的狀況;但此一反轉仍有意義的前提,必須建立在川普守住賓州與喬治亞方能有用。就當前的狀況與現實來說,機會頗為渺茫。

雖然川普陣營仍期待透過開票或訴訟驗票逆轉內華達與亞利桑納的狀況;但此一反轉仍有意...
雖然川普陣營仍期待透過開票或訴訟驗票逆轉內華達與亞利桑納的狀況;但此一反轉仍有意義的前提,必須建立在川普守住賓州與喬治亞方能有用。就當前的狀況與現實來說,機會渺茫。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jor Networks Cut Away From Trump’s Baseless Fraud Claims

作者文章

「在復活節焚燒《古蘭經》...也是一種自由嗎?」圖為4月16日,瑞典南方大城馬爾...

瑞典極右派之亂:在復活節燒《古蘭經》的仇恨自由?

2022/04/19
「提前預警病毒的南非,卻要來承擔無情封鎖的苦果?」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

封鎖南非太無情?全球染疫擴散的「Omicron變種恐慌」

2021/11/29
圖/路透社

路怒狂殺5死48傷:威斯康辛「耶誕遊行撞人案」不解與證詞

2021/11/23
「你的二手衣服也在智利的沙漠嗎?」位於智利北部、被認為是世界最乾燥的阿塔卡瑪沙漠...

二手衣的災難:智利沙漠「世界舊衣櫃」之山

2021/11/17
圖/美聯社

文明業障全民承擔?印度「毒泡沫」的聖河廢水汙染

2021/11/12
「半世紀以後,地球將有30億人陷入水深火熱...」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的氣候承諾與現實?全球酷熱「30億人生存危機」

2021/11/02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