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人的自相殘殺:NBA罷賽支持威斯康辛示威...與射殺示威者的17歲少年

2020/08/27 轉角24小時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抗爭與各方亂鬥,8月25日晚間爆發了血腥的一頁——在基諾沙市中心...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抗爭與各方亂鬥,8月25日晚間爆發了血腥的一頁——在基諾沙市中心的法院示威對峙現場,一名17歲的「武裝民兵」凱爾.里特豪斯(Kyle Rittenhouse),竟然手持半自動步槍朝示威群眾開火,當場殺死2人、重傷1人後,趁亂逃亡。 圖/路透社

【2020. 8. 27 美國

美國人的自相殘殺:NBA罷賽支持威斯康辛示威...與射殺示威者的17歲少年

「不要再來了...你們的民兵遊戲,正在摧毀這個社會!」美國2020年的種族與警察暴力衝突,再度於威斯康辛州的基諾沙市(Kenosha)火爆重演。23日,29歲的黑人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因拒絕盤查而遭警察從背後抓住,並於極近距離內連開7槍,打碎脊椎與腹腔。此一爭議事件,迅速重燃了「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警暴致死案」後的社會憤怒;交織各種抗爭、反抗爭與警方鎮壓的近距混戰,也讓基諾沙陷入了暴力失控的瘋狂局面。之中,甚至有17歲的「外州少年」武裝北上,聲稱自己是「守護公署」的愛國民兵,進而朝街上開火射殺示威者,造成2死1重傷後逃亡。目前該名少年已被逮捕,但不同政治立場的美國媒體竟為了「極右民兵」或「救國少年」的事件人設,而再度陷入嚴重撕裂與對抗的社會衝突。

基諾沙的多方亂鬥在連日升級後,已於周三夜間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之中,除了威斯康新本地的緊張衝突外,已經打入季後賽的NBA球隊——密爾瓦基公鹿隊——26日也因基諾沙衝突而宣佈「罷賽」。

公鹿隊之所以受到基諾沙事件的心理衝擊,是因為其主場密爾瓦基也在威斯康辛州;而且人口10萬的基諾沙市,即在密爾瓦基都會區南方,是密西根湖西岸、銜接密爾瓦基都會區與芝加哥都會區的中間地帶。因此在自家後院嚴重衝突的當下,公鹿隊的選手們才會認為:「在競賽之前...更該優先關注不斷重演的種族不公與社會不義。」

公鹿隊拒絕比賽後,波士頓塞爾提克、多倫多暴龍與洛杉磯湖人也都先後響應,並以「支持反種族歧視與反警暴」為由,集結了更多球團與球員的壓力,直接迫使NBA官方緊急宣布「季後賽延賽」——這也是NBA官方與球員們,對聲援BLM運動所發出過的最強烈表態。

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Kenosha)的黑人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
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Kenosha)的黑人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遭警方開槍打傷事件,重燃社會憤怒。圖為25日,基諾沙一輛警車遭縱火。 圖/路透社

基諾沙事件的引爆點,是29歲的黑人市民布雷克,23日下午與當地警察發生的執法爭議事件。根據檢方的時間資料,當時警方是接到一名女性的報案,舉報與之有口角的布雷克非法入侵。警方到場之後,據報判斷布雷克是在調停兩群女性熟人的口角糾紛,但警察與雙方交涉細節過程不詳——因為基諾沙警察的身上,「因故」沒有依規定配戴隨身警務攝影機——僅知布雷克出現拒捕動作,並在警方電擊槍阻止行動未果後,大步而緩慢地試圖走回自己的汽車駕駛座上。

布雷克拒捕的最後身影,同時也被附近街坊以手機錄影:影片中,布雷克步履蹣跚地繞行車頭,而兩名基諾沙警察則高舉手槍尾隨在後。過程中,布雷克並沒有聽從警方的指示配合盤查,反而直接開了車門要上車——不料在開車門之後,大步向前的警察卻從背後抓住了布雷克的汗衫,並在十幾公分的極近距離內,從布雷克的背後朝胸腔、腹腔連開7槍。

檢方事後確認,布雷克在拒捕的時候,身上並沒有攜帶武器,可是他的車上確實「放有一把刀」。但資訊衝突還有待驗證的是,警方雖然在開槍後當場大吼「把刀放下!把刀放下!」,但旁邊的目擊者卻也同時大喊「亂開槍!他根本沒拿刀!」;同時,布雷克打開車門後就隨被警察的7發子彈給擊倒,但如他現場所說,他車上確實有他3名驚恐不已的幼子。況且布雷克是否真的來得及拿刀?或根本已碰到刀?在警方執法沒錄影錄音的狀態,當前調查仍無法釐清。

根據《USA Today》的說法,基諾沙政府與警局高層早已在2017年就已下令「警察執法必須裝備隨身攝影機」。但直到布雷克的7發子彈前,各基層分局卻都以「招標不順利」、「經費不足」、「安全顧慮」、「使用教範不明」為由而消極迴避。因此全案也就在極大的爭議與混亂中,成為自明尼亞波利斯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警暴致死案——又一起引爆強烈民怨與種族衝突的社會對抗事件。

布雷克(圖右)因拒絕盤查而遭警察從背後抓住,並於極近距離內連開7槍,打碎脊椎與腹...
布雷克(圖右)因拒絕盤查而遭警察從背後抓住,並於極近距離內連開7槍,打碎脊椎與腹腔。 圖/美聯社

儘管布雷克在送醫後驚險救回一命,但脊椎神經被重創的他卻是下半身重傷癱瘓,「除非有奇蹟發生...否則他一輩子都站不起來了。」相關消息隨後觸發了基諾瓦市的全城抗爭,但這一波新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卻迅速引爆成不同立場的混亂惡鬥,和平示威者、衝撞法庭者、趁火打劫者、極右派份子、反BLM抗爭民兵、地方社區警察、州立鎮暴警察、威斯康辛國民兵、川普派來的聯邦武裝警力...所有人全都彼此互鬥打成一團。

由於布雷克事件的發生時間點,正逢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與總統川普的連任提名儀式,各種政治指控與情緒,也就更隨先前多案的堆疊與大選氣氛刺激而更為激烈。之中,以川普為首的保守派輿論,繼續譴責民主黨——包括選戰對手拜登,以及威斯康辛州長、基諾沙市長——的陰謀煽惑與執法無能。而民主黨陣營則繼續譴責川普的認知錯亂與「暴君態度」,才是不斷撕裂社會衝突的國家亂源。

但各方亂鬥的問題,卻在8月25日晚間爆發了血腥的一頁——因為在基諾沙市中心的法院示威對峙現場,一名17歲的「武裝民兵」凱爾.里特豪斯(Kyle Rittenhouse),竟然手持半自動步槍朝示威群眾開火,當場殺死2人、重傷1人後,趁亂逃亡。

殺人後逃跑的里特豪斯,隨後在8月26日在伊利諾州被捕,目前檢方已準備對其控告「一級謀殺」的刑事重罪。但里特豪斯的爭議,卻因此擴大延燒成為基諾沙抗爭的「另一新戰場」。

圖左為街坊以手機錄下,布雷克在被警方開槍射擊之前,準備打開車門的瞬間;圖右則為2...
圖左為街坊以手機錄下,布雷克在被警方開槍射擊之前,準備打開車門的瞬間;圖右則為25日晚,手持半自動步槍朝示威群眾開火,當場殺死2人、重傷1人的17歲的「武裝民兵」凱爾.里特豪斯(Kyle Rittenhouse)。 圖/Twitter

檢方表示,17歲的里特豪斯是伊利諾州北境城鎮安條克(Antioch)的居民。特別持槍北上的他,雖不是基諾沙市民、也不住在威斯康辛州,但安鎮卻基諾沙很近、同屬於大芝加哥都會區的邊郊地區。

根據里特豪斯的社群資料,年輕的他自稱是「地方武裝鄉勇」,因為看不過「BLM暴動敗壞社稷」才持槍而出,試圖「維持正義、守護社區秩序」。目前已知里特豪斯等人,是「外地自主增援」的武裝民兵,但他們除了在基諾沙市自行設置檢查站、社區武裝哨外,也多在警民對峙的街頭與地方抗爭居民發生衝突。

《美聯社》表示里特豪斯在社群網路上,不斷上傳「現場直播」,內容包括保守派民兵團的街頭守護,甚至還有基諾沙警察主動遞來飲料,比讚感謝這群武裝民兵「謝謝你們來幫忙!基層警察們都很感激這份心意...」但最誇張的是,這批保守派鄉勇的街頭錄影中,竟然還錄下了里特豪斯開火當街殺人的畫面。

「砰!砰!砰!...糟糕,我好像打死人了。」在影片中,開火的里特豪斯被錄到這一聲。根據目擊者對《美聯社》的說法,周二深夜一批無武裝的和平示威者,正沿著市中心街道沿街唱歌喊口號,但在接近法院大樓時,一陣槍聲卻朝示威群眾掃來,接著眾人就看到手持長槍的里特豪斯,向人群驚恐衝鋒。

有人倒在血泊之中失去呼吸心跳,接著那個扛著大槍的小子就跑出來....大家氣得要上前抓兇手,結果這傢伙竟然繼續朝人群開槍!

遭到里特豪斯重傷的民眾。 圖/路透社
遭到里特豪斯重傷的民眾。 圖/路透社

在明尼蘇達、亞特蘭大與波特蘭的抗爭事件中,各種保守派武裝民兵的「跨州增援」,已成...
在明尼蘇達、亞特蘭大與波特蘭的抗爭事件中,各種保守派武裝民兵的「跨州增援」,已成為美國社會反BLM運動派系的另一種常態。圖為25日,基諾沙街頭一群持槍、身分不明的群眾。 圖/路透社

在目擊者影片中,持槍逃跑的里特豪斯一度被沖上來的示威者撲倒,但制伏過程中倒在地上的里特豪斯卻再度朝示威者開火,槍彈擊中其中一人胸口與另一人的手臂。接著里特豪斯才又爬起身來,逃回伊利諾州躲藏。

里特豪斯隨後在8月26日下午以拒捕通緝犯的身份被逮,預計他會被指控「一級謀殺」在週五出庭。但關於這種「網路鄉民民兵」的爭議風氣,威斯科辛州警與地方社區領袖卻都嚴肅呼籲:「請不要繼續惹事生非...你們上街只是火上加油!」

事實上,除了里特豪斯這種「網路鄉勇」外,在明尼蘇達、亞特蘭大與波特蘭的抗爭事件中,各種保守派武裝民兵的「跨州增援」,已成為美國社會反BLM運動派系的另一種常態。儘管絕大多數的意見,都認為這種擁槍自重的武裝民兵團,只會加劇美國社會「內戰化」的暴力事態,但像是這次的里特豪斯事件,在保守派傳媒中卻也出現了爭議的辯白言論。

像是美國《Fox News》的保守派名主播塔克.卡森(Tucker Carlson),就驚人地對於「殺人少年」里特豪斯抱持了同情的態度:

他們才不真的在意人命,如果你寧可放縱趁火打劫,那麼釀成謀殺不是很合理的事嗎?真正令人吃驚的是,我們的社會與政治人物到底是怎麼了——在面對各種暴動犯罪的橫行的時候無動於衷?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才會讓這個17歲的小孩子拿槍上街,承擔你們這些大人不願面對的責任與義務!

然而卡森的發言卻很快地引發全美輿論的譁然,極大量的投訴電話也湧入《Fox News》要求電視台開除卡森:「這不僅只是法西斯的思考邏輯了,這種人竟然在歌頌當局殺人的暴行?這才是最令我吃驚而作噁的事!」

絕大多數的意見,都認為擁槍自重的武裝民兵團,只會加劇美國社會「內戰化」的暴力事態...
絕大多數的意見,都認為擁槍自重的武裝民兵團,只會加劇美國社會「內戰化」的暴力事態,但像這次的里特豪斯事件,在保守派傳媒中卻也出現了爭議的辯白言論。圖為基諾沙市警察局外的抗議民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ustice Dept. to Open Investigation Into Kenosha Shooting

Police officer named in Jacob Blake shooting

Kenosha: teen charged with murder after two Black Lives Matter protesters killed

17-year-old charged with homicide after shooting during Kenosha protests, authorities say

17-year-old arrested after 2 killed during unrest in Kenosha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