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的絕命公車:貴州公車墜湖21死命案...司機為何「惡性報復社會」?

2020/07/13 轉角24小時

中國貴州一輛公車突然急轉彎墜入湖中,導致司機在內全車21人死亡的慘劇,12日警方...
中國貴州一輛公車突然急轉彎墜入湖中,導致司機在內全車21人死亡的慘劇,12日警方公布了調查結果。 圖/路透社

【2020. 7. 13 中國

中國的絕命公車:貴州公車墜湖21死命案...司機為何「惡性報復社會」?

「只要社會還有不公平,我們都在同一輛時代的公車上。」中國貴州一輛公車突然急轉彎墜入湖中,導致司機在內全車21人死亡的慘劇。12日警方公布了調查結果,認定現年52歲的司機張包鋼,是因為「生活不如意、承租房屋遭到強拆」,各種壓力之下而做出的「蓄意報復社會」行為。隨著警方報告出爐,中國社會輿論再次掀起軒然大波,但除了譴責司機「謀殺無辜乘客」外,全案仍留下了不少社會疑點:像是張包鋼遭遇的強拆不公,過程是否存在「官方違法」的迫害問題?司機交班的精神狀況確認與可能的酒駕問題,有沒有存在預防疏漏?而在墜湖命案的背後,同時也牽扯出了底層勞工承租公有住房,以及司機因疫情影響而變相減薪,最終讓底層勞工無地安身的絕望案外案?

中國貴州安順公車墜湖事件,發生於今年7月7日,一輛載有36名乘客的安順市2路公車,中午12點左右行駛經過當虹山湖水庫時,司機突然加速橫向穿越對向車道、撞毀護欄之後整輛公車墜入湖中,經過將近10的小時的全力搜救,最後包括司機張包鋼在內,總共21人死亡、16人受傷。由於事件發生正逢中國全國高考,遇難乘客也有不少剛考完試的學生,因而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尤其是公車司機張包鋼——是駕駛意外疏失?還是另有原因?根據當時警方的初步調查、和新聞媒體追尋的線索,全案都指向了「蓄意人為因素」。

從案發的側錄影像來看,當時公車90度急轉彎的驚駭場面,就讓外界十分猜疑案情並不單純。根據墜湖後生還者的證詞,在搭乘公車的旅途過程「並未察覺任何異樣、一路上司機與乘客也沒有發生爭吵或衝突」,一切都如往常一般。今年因為披露武漢肺炎疫情瞞報問題、而知名度大響的《財新網》,也同步開始追查報導司機的個人背景,在案發3天後的7月10日,透露了司機張包鋼可能犯案的動機原因。

張包鋼現年52歲,為安順市西秀區人,從1997年開始就駕駛2路公車。《財新網》指出,張包鋼在7日當天上午,因其居住過的老宅突然遭到強拆,趕到現場的張包鋼卻被攔阻在外;由此可能心生憤恨不滿,過沒多久就在中午發生了墜湖慘案。

中國貴州安順公車墜湖事件,發生於今年7月7日,一輛載有36名乘客的安順市2路公車...
中國貴州安順公車墜湖事件,發生於今年7月7日,一輛載有36名乘客的安順市2路公車,中午12點左右行駛經過當虹山湖水庫時,司機突然加速橫向穿越對向車道、撞毀護欄之後整輛公車墜入湖中。 圖/微博

「駕駛人張包鋼,為蓄意報復社會。」貴州安順市公安局在12日傍晚發布案情通報,在其調查結果中對外證實:張包鋼是因為強拆不公的事件,而蓄意採取極端行為報復社會。

公安局的調查指出,張包鋼過去曾在西秀區柴油機廠工作(該廠後改為西秀區釀造機械廠),期間廠方提供了張包鋼一間公有住房承租居住,但產權為廠方所有、張只有承租權。2016年時張包鋼與妻子離婚,同時租用的公房也被劃入了都市更新的「棚戶區改造」計畫中。

張包鋼因此轉而寄身於姐姐的戶口之下,租用姐姐女兒名下的房屋。而原先向廠區承租的公房,也在今年6月8日由張包鋼本人與西秀區住建局簽訂了《自管公房搬遷補助協議》,由住建局發放7萬多人民幣的搬遷獎勵金,但張包鋼卻始終沒有領取這個補助款。與此同時,張包鋼仍向當地申請另外承租公房,結果亦無下文。

時至7月7日當天上午8點30分左右,張包鋼來到在西秀區承租的公房時,眼前的景象卻是拆遷大隊正在強制拆除,原本想進入房屋的張包鋼被強硬攔阻在外,昔日的住所也被拉起了封鎖線,不得任何人擅自進入。約8點40分左右,張包鋼致電政府的市民服務專線,表達公房被強拆、以及自己申請公房卻沒有通過的強烈不滿。

原先張包鋼向廠區承租的公房,也在今年6月8日由其與西秀區住建局簽訂了《自管公房搬...
原先張包鋼向廠區承租的公房,也在今年6月8日由其與西秀區住建局簽訂了《自管公房搬遷補助協議》,由住建局發放7萬多人民幣的搬遷獎勵金,但張包鋼卻始終沒有領取這個補助款。圖為示意圖,北京拆遷。 圖/歐新社

之後張包鋼向公車處聯繫要求提前交班,原本正常交班時間為中午12點,張提早在10點55分交接。同時張也帶了預先準備的飲料瓶、裝入交接前購買的白酒,11點47分,張包鋼駕駛的2路公車即由火車站出發,往虹山湖水庫方向前進。開車過程中,張包鋼也藉著乘客上下車的空檔,飲用了偷藏的白酒。警方的調查中表示,出發之前張包鋼還以微信聯絡了女友,在言談中表露出「厭世情緒」,只是當下誰都沒想到,隨後真的發生了奪命慘劇。

經過警方偵查與驗屍報告,偵辦結果表明張包鋼沒有任何毒品用藥紀錄、亦無精神失常,當天駕駛的公車沒有機械故障——全案皆因張包鋼「生活不如意,對拆除其承租公房不滿,為了製造影響,而針對不特定人群作出的極端犯罪」。

警方表示,張包鋼的行為即屬「蓄意報復社會」,但有關張包鋼所面臨的公房強拆問題,警方也強調將會進一步深入調查,若有「拆除與接洽溝通過程有違法違紀行為」,將依法對相關人員嚴懲處理。同時警方也澄清,網路上流傳的「司機女兒因高考不佳而自殺,釀成司機的崩潰」純屬謠言,張包鋼並無女兒,而是與前妻生有一子,當事人並無發生任何事件。

調查結果公布後,旋即又是引發了中國輿論的爭議。其中不少意見質疑,張包鋼遲遲未領取搬遷的補助獎勵金,過程似乎有點「違反常理」,是不是背後還有沒被曝光的細節?同時警方在12日公開的通報裡,也只有文字的描述,相關監控影像證據也未向大眾公開說明,因此也有人對於調查持保留態度。

警方表示,張包鋼的行為即屬「蓄意報復社會」,但有關張包鋼所面臨的公房強拆問題,警...
警方表示,張包鋼的行為即屬「蓄意報復社會」,但有關張包鋼所面臨的公房強拆問題,警方也強調將會進一步深入調查,若有「拆除與接洽溝通過程有違法違紀行為」,將依法對相關人員嚴懲處理。 圖/微博

7日發生的貴州公車墜湖案,經過將近10的小時的全力搜救,最後包括司機張包鋼在內,...
7日發生的貴州公車墜湖案,經過將近10的小時的全力搜救,最後包括司機張包鋼在內,總共21人死亡、16人受傷。 圖/中新社

也由於官方已經定調為蓄意報復社會,因此輿論之中跟進譴責的聲音大有人在,尤其因為車上載有剛考完高考的學生,因而原先對於張包鋼遭遇感到同情的意見,有不少轉為強力譴責,或質疑「張包鋼已經有工作,為何還要去申請公房?」以此認為張的動機也不甚單純。

公房是提供給收入較無保障的市民申請,令其有安身之所的社會住宅政策。公房的產權、所有權接國政府或官方單位所有,而就申請方面,有沒有工作其實並不是申請的必要條件;儘管各省申請公有住房的條件有若干差異,但基本上都以名下有無產權、收入是否在一定程度之下來認定。因此,張包鋼即使有固定工作,依然可以在貴州申請公房,而他的薪資收入或可為取決條件的重要項目。

但根據警方的調查中顯示,張包鋼確實申請公房而未獲通過。根據《財新網》的報導,張包鋼擔任公車司機的收入,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緣故,從每月3,000多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2,000)大幅砍到剩下每月1,000到2,000人民幣不等。整體來說,公車大巴司機的收入都不理想,而且前景依然堪憂——這可能是導致張包鋼生活壓力的來源,也是為何無法申請公房的困惑點。

安順市政府以及公安局雖然承諾,將會針對申請公房一事、以及強拆過程的前因後果,進行深入調查;但拆除又涉及到官方政策執行,能查到多少?查多深?如真有違法問題或過程的瑕疵,能否予以追究?長年以來中國多不勝數的強拆案,往往都在官大民小的權勢差異下無奈收場。

「只要社會的不公還在,我們都搭乘在同一輛時代的公車上。」這是在社群網路的討論中,反覆流傳轉載的同一句引言。公車墜湖案的死亡慘劇,也讓許多民眾對於背後牽扯的社會壓迫,感到無可奈何。

安順市官方雖承諾,會針對申請公房一事、及強拆過程進行深入調查;但拆除又涉及到官方...
安順市官方雖承諾,會針對申請公房一事、及強拆過程進行深入調查;但拆除又涉及到官方政策執行,能查到多少?查多深?如真有違法問題或過程瑕疵,能否予以追究?長年來中國多不勝數的強拆案,往往都在官大民小的權勢差異下無奈收場。圖為示意圖,上海拆遷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贵州公交坠湖事件评丨我们都在同一辆时代的公交车上_包钢

安顺公交车坠湖案情通报:司机不满拆迁 蓄意冲进湖中

貴州安順公安通報公交車墜湖事件調查結果:系駕駛員蓄意報復社會

贵州安顺官方通报坠湖公交司机“房屋被拆迁”情况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