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開鍘的中國最大官:新疆「再教育營一把手」陳全國...遭華府制裁

2020/07/10 轉角24小時

被視為「新疆再教育營政策一把手」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9日遭到美國公開制裁。 圖...
被視為「新疆再教育營政策一把手」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9日遭到美國公開制裁。 圖/路透社

【2020. 7. 10 美國中國

美國開鍘的中國最大官:新疆「再教育營一把手」陳全國...遭華府制裁

「這是美國封殺過『最高階級的』中國官員...。」美國國務院協同財政部,9日正式就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迫害問題,公開制裁多名中國共產黨的高階官員與其直系家族。被制裁清單中,美方也特意公開了被鎖定的3名中國領導清單,他們分別是——被視為「集中營政策一把手」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被稱為「拘留營設計師」的新疆黨委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以及指導搜捕的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王明山——相關3人中的陳全國,不僅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內維穩的重要戰槌,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現任委員,因此美方在公布制裁清單的同時,也特意對媒體強調:「陳可是至今被美國制裁過的『中國最大官』。」

美國9日啟動的「新疆人權制裁案」,引援規章並非上月生效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而是早已於2016年上路、授權美國總統制裁「嚴重貪腐或迫害人權的境外人士」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根據該法授權,美國政府將有權協調國務院、財政部,鎖定境外重大貪腐權貴或人權迫害者,並對其個人與其家屬發布資產、國際金融與出入境的多重限制與制裁。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一開始的成立,是為了紀念俄國反貪腐稅務師——謝爾蓋.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因揭發俄國政府、警察、財團權貴,勾結俄國黑手黨的結構性貪腐弊案,而遭普丁政府迫害入獄,最後在未經審判、完全孤絕且沒有合理醫療支援的狀態下,悲慘地於2008年病死獄中。相關案件引發了全球譁然,並因相關貪腐牽扯跨國金融,最終才引發美國國會推動的《馬格尼茨基法治問責法》。

一開始的。《馬格尼茨基法治問責法》僅針對俄羅斯的貪腐與人權問題。直到2016年之後,才擴張成「全球適用」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並以凍結資產、限制投資與金融服務、封鎖簽證並禁止入境等方式施行制裁。

2019年資料照片。圖為新疆一處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再教育營」的封閉建築。 圖/法...
2019年資料照片。圖為新疆一處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再教育營」的封閉建築。 圖/法新社

「陳可是至今被美國制裁過的『中國最大官』。」 圖/中新社
「陳可是至今被美國制裁過的『中國最大官』。」 圖/中新社

美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過去的制裁對象,包括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巴爾幹軍火掮客塔斯奇(Slobodan Tesic),以及爭議關押中國維權鬥士曹順利、並將其迫害至死的前北京朝陽區公安分局長高岩。但直接針對陳全國——這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頂階官員」——卻是美國過往對中政策裡,罕見嚴厲且敏感的一次出招。

事實上,被美國政府高調點名制裁的陳全國、朱海崙與王明山3人,在過去一年內已因《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美聯社》、《德國之聲》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聯手調查並揭露的「新疆再教育營文件」,而惡名昭彰於世界。

之中,現任65歲的陳全國,是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黨委書記,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的其中一人。在過去,陳全國曾在2011-16年間,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並就藏區開發、藏人統治與維穩戰略上,頗受北京當局賞識。因此在2016年開始,陳全國才被習近平委以重任,開始入主新疆、負責對維吾爾人採取一系列的「高壓改造戰略」。

陳全國的名字,是在2019年《紐約時報》揭露的「新疆文件案」中出現,在這大規模公開的403份中國政府機密資料中,包括了大量習近平的指示、新疆政府對於「再教育營」的對外應對Q&A,以及陳全國多次下令要嚴格徹查可疑份子,全面達成「應收盡收」的政策目的。

陳全國的名字,是在2019年《紐約時報》揭露的「新疆文件案」中出現。圖為ICIJ...
陳全國的名字,是在2019年《紐約時報》揭露的「新疆文件案」中出現。圖為ICIJ所取得的「中國電文」文件。 圖/ICIJ所取得的「中國電文」

儘管在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中國中央政府對於維吾爾自治區的管控,就因維穩需求而有收緊之勢。但真正的高壓監控政策,卻是在陳全國於2016年入主之後,才全面開展數位監控大規模拘禁的集體實驗。然而陳全國雖然領導大方向政策,其中的具體執行細節——特別是再教育營的設立與運作系統——卻是由麾下的新疆黨委政法委朱海崙所負責。

朱海崙的名字之所以會被列入制裁名單,主要是因為在2019年11月,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緊接於《紐時》後所曝光的「中國電文案」。文件中,清楚地記錄了朱海崙對於各地再教育營的嚴格管控命令,像是:從起床到就寢,「學員」必須嚴格依指示受教化,強化國語學習與思想改造,嚴禁逃跑或任意對外聯繫,並由一套積分獎懲制度決定會面親屬及是否「結業」。

與此同時,朱海崙也在公文中不斷強調「絕不允許營內學員逃跑,絕不允許營內資料外流公開」;同時相應附件裡也記載,新疆政府如何啟用「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的監控科技,數位化評估鎖定維吾爾人的個資、甚至營外親友的經歷與人際互動,進而規劃出一套營內學員獎懲的「再教育成果評估系統」。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當時的報導:在IJOP的框架下,北京在2017年曾透過「快牙」APP(Zapya,一款由中國公司開發的檔案傳輸軟體),從使用者中篩選「帶有暴力和恐怖特徵」的約180萬維吾爾人,並針對其中「有潛在風險」的4萬人「逐一審查」,判斷是否送往再教育營;除了在中國境內撒下天羅地網,中國駐外大使館也被要求鎖定並追蹤具外國公民身分、或海外的維吾爾族人——這些駭人且近乎天羅地網的管控程度,一時也震撼了國際社會。

在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中國中央政府對於維吾爾自治區的管控,就因維穩...
在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中國中央政府對於維吾爾自治區的管控,就因維穩需求而有收緊之勢。但真正的高壓監控政策,卻是在陳全國於2016年入主之後。圖為新疆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被制裁的多名中國高官,皆參與了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哈薩克族、與其他新疆地區少數族裔團體的大規模不義拘禁與壓迫。」

在國務院的新聞稿中,發出制裁的美國政府是如此形容陳全國、朱海崙與王明山3人。相關國務院官員亦對《路透社》強調:此一制裁命令不只會帶來象徵性或名聲性的影響,更有權直接限制該人與其家族走跳世界與經營跨國商務的權力。而除了3人之外,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似乎也同步就新疆人權問題,延伸制裁了多名「未公開的中國官員名單」。

在過去短短一個星期內,美國政府先就西藏人權問題與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共產黨官員發動經濟制裁。儘管相應的命令,大多鎖定特定的官員個人,並未集成為「針對特定官職部門」或「整個中國政府」的制裁,但本回美國政府高調鎖定「中央政委陳全國」一案,卻已震動了太平洋兩岸,並有機會掀起另一波中美對抗的外交大戰。

「在國務院記者說明會上,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特別強調:『陳全國是有史以來,美國制裁位階最高的中國官員。』」《路透社》的新聞稿如此寫到,「但此舉預計將激怒北京,並引發雙邊更進一步的戰略對抗。」

圖為新疆和田地區的「反恐維穩誓師大會」資料照片。 圖/中新社
圖為新疆和田地區的「反恐維穩誓師大會」資料照片。 圖/中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sanctions highest ranking Chinese official yet over Uighur rights

U.S. Sanctions Chinese Officials, Including Politburo Member, For Xinjiang Abuses

US sanctions China officials over Xinjiang 'abuse'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