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亞特蘭大的溫蒂漢堡暴動:可避免的警民悲劇與謎之「白人縱火女」?

2020/06/15 轉角24小時

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周末因另一起警方爭議執法引發騷動,事發地的溫蒂漢堡也遭...
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周末因另一起警方爭議執法引發騷動,事發地的溫蒂漢堡也遭人縱火。 圖/美聯社

【2020. 6. 15 美國

亞特蘭大的溫蒂漢堡暴動:可避免的警民悲劇與謎之「白人縱火女」?

「不信任感的堆疊,結果就是更多不必要的犧牲。」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12日晚間再度傳出警方爭議執法,射殺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的慘劇。消息傳出後,憤怒的示威者13日也包圍了事發地點的「溫蒂漢堡」,不料抗爭在入夜後的一陣混亂中,竟演變成針對溫蒂漢堡的縱火事件。但根據亞特蘭大警方14日的目擊還原,布魯克斯之死很可能是一連串的誤會滑坡;同時在抗爭中放火燒掉溫蒂的縱火者,疑似是一名「沒有同伴的白人女性」。因此當局目前也公開發出了1萬美金的懸賞令,試圖在一片兵荒馬亂中,釐清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延伸閱讀:〈脫序暴動或解放反叛?追尋黑人抗爭路線下的「新黑人」與「壞黑鬼」〉

在喬治.佛洛伊德事件還沒有塵埃落定的同時,為美國社會對抗火上加油的「亞特蘭大溫蒂漢堡命案」,發生在6月12日深夜。一名27歲的黑人市民雷夏德.布魯克斯,疑似是在女兒的慶生會上喝酒而不勝酒力,並在不明經歷的狀態下,把汽車開到溫蒂漢堡的得來速車道上睡覺。

在車上睡著的布魯克斯,直接影響了得來速的車道出入。於是溫蒂漢堡店家隨即報警,而第一名涉案的警官布洛斯南(Devin Brosnan,警界資歷2年),就在12日晚間10點42分抵達現場。

布洛斯南身上的隨身攝影機顯示,倒在駕駛座上的布魯克斯正全身後仰呼呼大睡;車子雖然沒有熄火,但應該已拉上手煞車。過程中,布洛斯南多次拍窗,但言詞友善的關切布魯克斯「你還好嗎?」隨後布魯克斯被叫醒,並遵從布洛斯南警官的要求,把車子安穩地停靠到溫蒂漢堡的停車場格線內——但根據《紐約時報》所取得的紀錄影像,在布魯克斯離開車道後,「警察似乎不太確定是該盤查對方?還是讓他繼續睡覺就好?」

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疑似是在女兒的慶生會上喝酒而不...
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疑似是在女兒的慶生會上喝酒而不勝酒力,並在不明經歷的狀態下,把汽車開到溫蒂漢堡的得來速車道上睡覺。 圖/歐新社組圖

布魯克斯配合警方要求,金雞獨立測試。 圖/目擊者畫面
布魯克斯配合警方要求,金雞獨立測試。 圖/目擊者畫面

14分鐘後,接到布洛斯南呼叫的另一名警官羅弗(Garrett Rolfe,警界資歷7年)也抵達溫蒂漢堡。兩名警察於是要求布魯克斯下車受檢,而布魯克斯也態度良好地下車配合——過程中,布魯克斯雖然明顯酒醉、無法交代自己為什麼會把車開入得來速睡覺,但對於基本資料、女兒的慶生會,以及自己的住址資訊都坦白對答;同時,兩名警察在搜身後,也沒有發現當事人身上有槍械或非法物品。

在羅弗抵達之後,兩名警察開始與布魯克斯進行了一連串的審問對話。在長達27分鐘的互動裡,布魯克斯雖然一再請求警官讓他走路回家(「我妹妹的家就在附近」),但仍極為配合地回應羅弗警官要求的多項酒駕測試——包括專注力測試、走直線、金雞獨立——甚至志願性地配合呼氣酒測(過程中,羅弗警官曾說「接不接受呼氣是你的決定,你只要告訴我你『要不要』就好。」而明白表示自己不想惹麻煩的布魯克斯,於是同意接受施測。)。

不料在酒測呼氣結束之後,羅弗警官卻向布魯克斯表示「你酒喝得太多了不能開車」,之後隨即拿出手銬,試圖直接上銬、在沒有說明原因的狀態下逮捕布魯克斯——誰知碰到手銬的布魯克斯卻突然暴走拒捕,並與兩名警官倒地扭打。

根據目擊者的紀錄錄影,布魯克斯在拒捕的過程中,掏走了布洛斯南警官的電擊槍,逃跑過程也對羅弗警官正面揮拳——其行為雖然不至致命,但明顯「襲警」且有危險性——布魯克斯隨後拔腿就跑,雖然追趕的羅弗警官馬上掏出電擊槍試圖制伏布魯克斯,但效力卻不以壓制逃犯。

「...然後羅弗警官就掏出了警用手槍,並朝逃跑中的布魯克斯背部連開3槍。其中2發子彈命中並貫穿當事人的胸腹臟器,並讓當事人在失血過多、器官受損的狀態下,於手術急救後死亡。」

布魯克斯原本配合態度良好,不料在酒測呼氣結束之後,羅弗警官卻向布魯克斯表示「你酒...
布魯克斯原本配合態度良好,不料在酒測呼氣結束之後,羅弗警官卻向布魯克斯表示「你酒喝得太多了不能開車」,之後隨即拿出手銬,試圖直接上銬、在沒有說明原因的狀態下逮捕布魯克斯。 圖/亞特蘭大警局

圖左、右分別為涉案的兩名警官——布洛斯南(Devin Brosnan,警界資歷2...
圖左、右分別為涉案的兩名警官——布洛斯南(Devin Brosnan,警界資歷2年)與羅弗(Garrett Rolfe,警界資歷7年)。 圖/美聯社、路透社組圖

被警察開槍打死的布魯克斯,事發影片很外就被目擊者上傳網路,並於短短幾小時內震驚全美,緊接著風波未止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警暴致死事件,引爆了亞特蘭大、乃至於美國非裔團體的憤怒。但布魯克斯案確實存在「襲警奪槍」之情事,因此全案究竟能不能算成「執法過當」甚至是「警察暴力」?不同的輿論意見也做出了完全不一樣的解讀回應。

被警察開槍打死的布魯克斯確實有「拒捕、攻擊警察與奪走電擊槍」的犯罪行為;但開火警察向「沒有奪走致命武且背對警察」的嫌犯瞄準要害連開3槍,在無直接威脅的當下,其行為是否符合開火準則?還是執法過當?卻在美國各界引發激烈爭辯。

因「又一個黑人被警察殺死」而憤怒的民權團體與地方居民們認為:布魯克斯在受檢過程中一路配合,其醉倒期間也沒有駕駛行為,為何警察突發上銬強行逮人,過程的依據是什麼?之後在開槍射殺布魯克斯的當下,警察面對逃跑中、沒有直接安全威脅的嫌犯,竟然瞄準要害連發3槍?這是否已具備格殺當事人的行動意圖?

聲援意見認為,佛洛伊德案與布魯克斯案的悲劇誘因,都被警方歸咎為「當事人拒捕」。但兩名當事人都不是暴力現行犯,緣何警察一定要壓制上銬逮捕?有話為何不能好好說?同樣的情事為何總是對黑人過激?為何在全美情緒高漲的時候,警察還是要「沒必要的生事挑釁」、刺激非裔美國人長期遭到警暴威脅的敏感神經?

13日,事發地溫蒂漢堡外的示威者抗議。 圖/美聯社
13日,事發地溫蒂漢堡外的示威者抗議。 圖/美聯社

14日,溫蒂漢堡外的抗爭者。 圖/歐新社
14日,溫蒂漢堡外的抗爭者。 圖/歐新社

但另一派的反對意見則強調:警方執法是否適當是一回事,當事人完全可以事後申訴、控告。但布魯克斯的行為不僅只是拒捕,更是「襲警逃亡」與「搶奪執法裝備」,各何況布魯克斯「邊逃跑邊亂射」(朝背後亂扣電擊槍的扳機,試圖嚇阻警察追捕,儘管行為沒有任何瞄準、或傷及他人的可能性)。因此在電光石火、完全無法判斷對方暴力意圖的當下,連開3槍的涉案警察只是「正當防衛」,「全案重點應該是對『襲警奪裝』犯罪行為的零容忍,檢討警察到底算是怎麼回事?」

亞特蘭大的地方大報《亞特蘭大憲法報》表示,檢調目前已將布魯克斯案列為刑事案件,開火擊殺布魯克斯的警官羅弗則被開除查辦;另一名警官布洛斯南則被調離現職,同列調查。與此同時,任內聲望頗高,且多次承諾改革警隊、修正執法過當問題的亞特蘭大警察局總長謝爾茲(Erika Shields)則向市府遞交負責辭呈,並於周六請辭獲准。

但在同一時間,因布魯克斯案而聚集在事發地點——溫蒂漢堡——周邊的大批示威者,在悼念之餘卻發生了衝突事件。混亂之中,一名年輕的白人女性,竟然手持噴火槍,在13日夜間的示威中「趁亂縱火」燒掉了溫蒂漢堡。一時間,來自各方的批評、指控與質疑,也再次把全案提高倒了更糟的對抗層級。

混亂之中,一名年輕的白人女性,竟然手持噴火槍,在13日夜間的示威中「趁亂縱火」燒...
混亂之中,一名年輕的白人女性,竟然手持噴火槍,在13日夜間的示威中「趁亂縱火」燒掉了溫蒂漢堡。 圖/Twitter

圖為亞特蘭大警局釋出的「蒙面白人女性的縱火嫌犯照片」。 圖/亞特蘭大警方
圖為亞特蘭大警局釋出的「蒙面白人女性的縱火嫌犯照片」。 圖/亞特蘭大警方

溫蒂漢堡被烈燄吞噬的第一時間,許多保守派的意見也都「Black Lives Matter」抗爭的暴力化現象發出譴責,並認為這是一連串暴動與掠劫的重新再演;但隨後,網路上卻出現了目擊者側錄,明確顯示一名白人女性,獨自一人持噴火罐「趁亂放火」,隨後亞特蘭大警局亦釋出了四張「蒙面白人女性的縱火嫌犯照片」,並發出1萬美金的懸賞,要求各界市民「協助緝凶還原真相」。

然而這名蒙面白人女性到底是誰?是左翼口中臥底滋事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還是右翼眼裡趁亂造反的「Antifa」?各執一詞的互控過程中,除了加劇社會猜疑與撕裂之外,警方與亞特蘭大市民都還無法合理解釋「究竟是誰放火燒掉了溫蒂」?

「雖然很遺憾,但我們都覺得溫蒂活該...。」漢堡店附近的居民斯諾(Eva Snow)向《亞特蘭大憲法報》表示:「在鬧出這種事,店裡濺血死了一個人後,溫蒂漢堡隔天仍當作沒事一樣,照常開業賣漢堡?那麼被針對鬧事,大概也是剛好而已。」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tlanta Police Release Video Of Minutes Before Rayshard Brooks Shooting

36 arrested after protests over Atlanta police shooting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