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明尼蘇達暴動:害死佛洛依德的警察「謀殺罪」被捕,雙城示威反抗宵禁

2020/05/30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0. 5. 30 美國

明尼蘇達暴動:害死佛洛依德的警察「謀殺罪」被捕,雙城示威反抗宵禁

「我們理解市民被壓迫的憤怒,不只是一時半刻的累積...」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5日遭盤查警官壓頸在地、不理求救,最後佛洛依德不幸死亡的重大警暴事件,引爆地方群眾連續抗爭3晝夜,並攻陷了涉案警察局。目前,奉州長之命入城的國民兵,已在街頭武裝戍衛,事發的明尼亞波利斯與聖保羅「雙城區」,更從週五開始頒布「宵禁」;但同一時間負責調查的主任檢察官,29日也作出了重大宣布:對死者佛洛依德「危險壓頸長達8分46秒」的主嫌、已被解職的44歲警官沙文(Derek Chauvin),已被檢方以「三級謀殺」與「過失致人於死」起訴,並於周五清晨遭到逮捕。

▌前情提要:〈明尼蘇達雙城暴動:示威者攻陷警局,川普威脅「派兵開火鎮壓」?〉

「我才沒有那麼不食人間煙火,大家都很清楚這幾天街上發生了什麼事,就連我家門口都不斷被包圍、被抗議。」負責佛洛伊德案的主任檢察官費曼(Mike Freeman),在29日下午的起訴記者會如此表示:「檢察官的工作,就是在蒐集足夠證據之後,起訴嫌犯——我們手上的資料,今天夠了!」

「我們已掌握了足夠的證據:我們有民眾的錄影——那份非常、非常駭人可怕,大家一看再看的影片——我們也拿到涉案警察的隨身錄影,以及目擊證人們的口供證詞。」費曼說:「這些資料已足讓我們用『謀殺罪』起訴並逮捕他(壓頸警官沙文)。」

44歲的沙文,目前被兩項重罪起訴,分別是「第三級謀殺」(最高刑度25年有期徒刑)與「過失殺人」(最高刑度10年有期徒徒刑);但其餘3名涉案警察,除了早先同被開除外,目前都沒有相應刑責。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根據檢方所提供的起訴書,檢察官對佛洛伊德案掌握的證據如下:2020年5月20日,傍晚20點08分,明尼亞波利斯第三分局接到報案,指當事人佛洛伊德在市區商店Cup Foods消費時,使用了1張20美元面額的偽鈔,請求警方前來了解。涉案警察沙文等4人,於是分乘兩輛警車前往關切,並在店門外,找到了與朋友留在路邊車上、但沒有逃跑或反抗動作的佛洛伊德。

兩名員警於是上前關切,並在發現駕駛座上的就是佛洛伊德後,直接掏出手槍對準當事人、要求所有人下車接受盤查。過程中,佛洛伊德雖然沒有明顯拒捕行為,但卻不願主動配合警察「要把他抓進警車帶走問話」的移動命令(當事人攤在地上,不願走上車,稱自己有「幽閉恐懼症」)。於是在移送未果的狀態下,眾警反將佛洛依德壓制在地,沙文也在20點19分時,用膝蓋壓住佛洛伊德的頸部——儘管此時,佛洛伊德不斷呼救「我不能呼吸!」,4名警察仍置之不理。

「當時,佛洛伊德先生多次呼救『我不能呼吸了!』,並不斷哀嚎『媽媽救我!』、『拜託啊!』,但嫌犯與其他兩名警官,卻都毫無反應。儘管佛洛依德開始出現痛苦掙扎,但現場警察卻只表示:『你還能講話就是沒事啦!』」

起訴書表示,在發現佛洛伊德神態痛苦的同時,另一名涉事警察連恩(Thomas Lane)曾主動詢問警官沙文:「是不是要(解除壓制)把他(佛洛伊德)翻過來比較好?」沙文卻回:「免啦!就現在這樣。」連恩表示,自己有點擔心佛洛伊德是不是真的有精神狀況,可沙文卻說:「所以我們才要壓制他嘛!」

但到了20點24分,佛洛伊德卻停止掙扎。67秒後,他就停止呼吸。察覺大事不妙的其他警察,這時才發現「佛洛伊德已經沒脈搏了」——直到20點27分,警官沙文才從佛洛依德的脖子上,移開了他的膝蓋——但送醫後,受害人卻回天乏術,不幸死亡。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被告沙文把他的膝蓋壓在佛洛伊德先生的頸部,總時長達8分46秒。之中,在佛洛伊德先生陷入昏迷後,被告的膝蓋仍維持壓迫姿勢,長達2分53秒....。」

費曼檢察官表示,沙文警官的執法判斷與壓制動作,明顯有致當事人於危險之中的瑕疵。再加上被告的訓練與警務經驗,他必須也必定明白自己的動作與判斷不符程序,但仍在同僚的「確認」乃至於「勸阻暗示」發言中,堅持對被害者採取危險動作。因此被吿行為,已足夠被「三級謀殺罪」與「過失致人於死罪」起訴。

「三級謀殺」指的是明尼蘇達州的刑法「極端輕率謀殺罪」(depraved heart murder),意思是:被告雖然沒有存心致人於死,但卻有意識地對受害者採取傷害性、或高危險性動作,已知涉及風險但卻無視於被害者的人身安危,最終害人死亡的刑事重罪。

「一般來說,執法過當的調查與起訴至少需要9個月到1年的時間...所以我們已經用了前所未有的超高速度,提出了起訴。」費曼檢察官表示。但此一發言,卻演凸顯了全案的可能瑕疵與外在侷限——因為在背景發言中,費曼不僅暗示了「外在因素逼使『起訴加速』」的潛在風險,起訴書裡也明白表示:「雖然法醫團隊已於5月26日完成解剖,但在起訴之前,檢驗報告還沒有正式出爐。」

根據法醫初步的驗屍結果,佛洛依德的死因「很可能是心因性問題」,因為受害者原本就有多項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病,但「法醫目前還在檢驗死者體內是否有藥物反應」;與此同時,法醫在死者頸部、咽喉與呼吸道,都沒有發現「勒頸」或「壓迫性窒息」的創傷傷痕——因此就初步的法醫判斷,佛洛伊德並不是被當街勒死窒息,而是被誘發心臟問題而猝死。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費曼檢察官的「極端輕率謀殺罪」起訴,也讓人聯想到了2015年引發巴爾的摩暴動、也同樣迫使國民兵出動上街的「弗雷迪.格雷死亡事件」。當時被控執法過當,以暴力手段在警車上打斷受害者脖子的6名涉案警察,也有多人以相應罪嫌被起訴——但最後6人無一定罪,起訴檢察官更回頭遭被告警察反控惡意起訴與瀆職。因此,費曼本回針對佛洛伊德案的明快起訴,在時間匆促下的種種抉擇,亦引發了同樣的訴訟憂慮。

《美聯社》、《路透社》與明尼亞波利斯《明星論壇報》皆暗示:費曼檢察官對沙文警官的「超速起訴」,明顯是有安撫社會、平亂動亂的外部顧慮。在後續的起訴、逮捕與被告入監照,明尼亞波利斯政府也都有意無意的「刻意公告」,試圖以此對民怨交代,安撫街頭情緒的態度頗為明白。但這種做法會不會影響後續訴訟的定罪機率?街頭抗爭者們又是否願意買單?當前的觀察都頗為悲觀。

「為什麼只抓一個人?幫兇的其他3個警察難道都沒有罪嗎?」像是佛洛伊德家族的委任律師,以及雙城街頭的示威頭人們,都不滿地「拒絕被檢警摸頭」。除了繼續呼籲示威者擴大行動外,亦要求主任檢察官與聯邦司法部出來回話。

「後續的調查還在進行,我們不排除有會追加起訴,但目前最明顯、也最危險的被告已遭逮捕。」費曼表示,但他拒絕回應是否會繼續追查其他3名涉事警察的責任。

至於聯邦司法部會否以聯邦罪名起訴?或者調查警局仇恨罪與種族歧視的可能責任?司法部的態度則是:「聯邦中央會繼續觀察,但現在必須先以地方調查進度為主。」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在前一夜睡前發出暴言推文,威脅「要派兵開火鎮壓『暴徒』」的總統川普,29日下在白宮記者會上,也收回了前夜的情緒。

川普表示,自己的意思不是要「派人在街頭開槍」,而是「有暴徒打劫的話就有人可能會開槍」。但對於指控示威者為「暴徒」的爭議說法,川普則沒有繼續回應。

「我們的社區,特別是我們的黑人社群,目前正遭遇無法言喻的傷痛...雙城因此陷入火海,憤怒的火舌因此吞噬了我們的街道,城市裡的灰燼則象徵著數十年來、跨世代的痛苦與無聲者的悲痛。」29日上午,已派出500名國民兵進入明尼亞波利斯街頭的明尼蘇達州州長沃茨(Tim Waltz,民主黨籍)如此表示:「但過去48小的失控混亂,已讓佛洛伊德的正義走丟了方向...請大家冷靜下來,不要再做出令社區後悔的事。」

沃茨表示,雖然他能理解並尊重市民的憤恨,但持續下去的縱火、掠奪與搶劫,已是嚴重的行為。因此,他也正式將從29日晚間8點開始,正式對明尼亞波利斯與聖保羅的「雙城都會區」,頒布「全城宵禁」

但直到29日晚間9點為止,雙城區的高速公路上仍有人堵路;市區仍不斷有縱火、警民催淚瓦斯與零星傳出但無法確認目的的槍響。儘管示威人潮並沒有前3天那麼多而激動,但雙城人的憤怒似乎卻已散播到全美各地,並在紐約、華府、芝加哥、洛杉磯與亞特蘭大,激動地將怒火擴散街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x-police officer Derek Chauvin charged with murder, manslaughter in George Floyd death

Ex-policeman who knelt on George Floyd’s neck charged with murder

Minneapolis police officer charged with murder in George Floyd cas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