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首相「免疫出院讀報」:強生在復活節復活...但英國並沒有

2020/04/13 轉角24小時

因染上新型冠狀病毒一度重症加護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2...
因染上新型冠狀病毒一度重症加護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2日下午正式出院,並透過錄播演說於住院7天後首次對外露面。 圖/英國各報紙頭版

【2020. 4. 13 英國

英國首相「免疫出院讀報」:強生在復活節復活...但英國並沒有

「首相差一點要死掉...幸好有偉大的英國醫護人員!」因染上新型冠狀病毒一度重症加護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2日下午正式出院,並透過錄播演說於住院7天後首次對外露面——與官邸交好的大報《每日電訊報》表示:強生目前不僅康復出院,病毒篩檢也呈「陰性...並自帶抗體」——強生強調自己「是被NHS救回一條命」,特別點名感謝「加護病房裡...日夜照顧他的外籍醫護人員」,儘管這些外籍醫護,本是受他脫歐政策衝擊最重的一群人。出院後的強生,隨與與未婚妻前往首相專用的度假山莊「契克斯莊園」靜養,預計未來數周內都還不能理事;但與此同時英國的疫情現況,復活節當天已正式突破「1萬人死亡」大關,在全國醫事防護狀備見底、疫情地圖也從倫敦向外擴散的狀態下,英國的嚴峻挑戰卻正要展開。

▌延伸閱讀:〈Blitz Spirit?從二戰到武肺,英國「民族精神」的動員神話與迷思

英國首相強生是在3月26日出現感染病徵,並自27日開始於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內自主隔離。然而隔離過程中,強生卻一直高燒不退,持續咳嗽的症狀,也在一個星期內演變成呼吸困難,並在4月4日下午被送進倫敦的聖湯瑪士醫院,不料在住院一夜後竟於4月5日被轉入「加護病房」(ICU)。

強生錄播演說向全英國「報平安」。之後,他才與懷孕6個月的未婚妻賽蒙茲(Carri...
強生錄播演說向全英國「報平安」。之後,他才與懷孕6個月的未婚妻賽蒙茲(Carrie Symonds)會合,並一同前往倫敦西北、首相專用的鄉間渡假別墅「契克斯莊園」(Chequers)靜修養病。 圖/法新社

強生被送入ICU的原因是因為呼吸困難,必須24小時使用氧氣面罩。儘管過程中一度驚險,甚至傳出強生「恐得插管」直上人工呼吸器。所幸強生此後病況受控好轉,在4月8日晚間移出ICU後,他的高燒與咳嗽狀況迅速改善。最終在高燒退去、病毒篩檢呈殷性後,強生才於4月12日下午1點——也就是「復活節」當天——正式出院,康復返回官邸。

《金融時報》表示,強生出院之後,先是被隨扈載回唐寧街10號收拾行李,並於首相辦公室簡短拍片,透過錄播演說向全英國「報平安」。之後,他才與懷孕6個月的未婚妻賽蒙茲(Carrie Symonds)會合,並一同前往倫敦西北、首相專用的鄉間渡假別墅「契克斯莊園」(Chequers)靜修養病。

「在一個星期的住院後,我已在今天出院...」精神明顯好轉但病容依舊的強生,如此表示:

「...毫無疑問,就是NHS救了我一命!」

強生不斷地強調「NHS是英國的驕傲」,無論是第一線的醫生、護理師,還是的藥劑師、放射師,或者是醫療清潔人員、醫廚人員、急救運送人員,「NHS的大家...全都是英國戰疫的守護天使」,並呼籲所有英國民眾繼續配合社交距離與隔離政策,儘可能避免與人群接觸,「讓NHS在守護國民健康的同時,你我也能全力回饋守護NHS!」

在發言中,強生特別點名了兩位外籍醫護人員——來自紐西蘭的珍妮(Jenny)與來自葡萄牙的路易斯(Luis)——若不是兩位專業醫護不眠不休的全天候照護,強生的感染病況「很可能就會走向另一種結局」,因此言談中強生一直強調他對於「NHS救命恩情的一生感激」。

不過諷刺的是,在2010年保守黨執政開始改革NHS,並於2016年公投脫歐後,「珍妮與路易斯」這類的外籍醫護人員,在NHS系統下的工作權利與簽證地位就一直到政策打壓與忽略。大批歐洲與外籍醫護,紛紛因為居留政策的前景不明,以及社會氣氛的改變而返鄉歸去。直到這回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大爆炸,英國政府才緊急將這批外籍醫護簽證「主動延期1年」,但是否放寬外籍醫護入籍?或申請永久居留的門檻?強生內閣仍不置可否。

另一方面,一向支持保守黨且與強生本人過從甚密的右翼大報《每日電訊報》表示:強生出院前的病毒篩檢已呈「陰性」,短短一周內竟能從ICU中康復,是強生的免疫系統已「自帶抗體」。因此出院後的他,才能與懷孕6個月卻同樣出現症狀、但目前應已好轉的未婚妻賽蒙茲「共同前往契克斯養病」。

「雖然強生還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靜養,但內閣的『領導真空危機』,應該能暫時解除..。」親工黨的《衛報》表示:聖湯瑪士醫院的建議,原本要求強生繼續住院直到4月14日。但由於陰性篩檢結果與首相官邸方面的堅持,雙方才折衷妥協,同意讓強生返回鄉間的契克斯莊園靜養。

諷刺的是,在2010年保守黨執政開始改革NHS,並於2016年公投脫歐後,「珍妮...
諷刺的是,在2010年保守黨執政開始改革NHS,並於2016年公投脫歐後,「珍妮與路易斯」這類的外籍醫護人員,在NHS系統下的工作權利與簽證地位就一直到政策打壓與忽略。圖為英國醫護人員。 圖/路透社

不過雖說是「靜養」,強生的遠端執政卻將在契克斯重新展開,並著手處理英國防疫政策中的兩大迫切危機——英國的「全境封鎖」究竟該持續到什麼時候?以及NHS連喊一個月,並真正已經見底的「個人醫療防護裝備」(PPE)不足問題,究竟該怎樣填補?

根據強生病倒前所留下來的「封鎖時間表」,英國的全境封鎖與隔離狀態,應該以每3周為一審查週期,並於4月13日前定奪「復活節後」的管控策略。但因為強生驟然住院,亂成一團且群龍無首的內閣,並沒能在強生缺席的時候,自行擬定出「413後的解禁條件與時間」。

《每日電訊報》表示,雖然強生已經康復出院,「但直到星期二之前,他都還不會直接參與內閣會議...」因此目前為止,內閣的臨時領導權力,仍在代理首相職務的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身上。但在英國解禁時間表的政策上,拉布本人的態度極為猶豫,並給外界一種「推託閃躲,遇事不決」的軟弱印象,因此英國接下來到底該怎樣管制?是該緊收還是鬆綁?拉布始終都無法明確地向社會說明。

《金融時報》表示,雖然英國政商界仍期待能自本周開始逐步解禁,放寬部分行業恢復正常運作,以緩衝避免後續的經濟衝擊將造成不可逆的毀滅性後果;但在12日的疫情通報中,英國的疫情嚴峻度卻仍不見放緩、不斷上攀,累積死亡病例更以突破萬人門檻,來到了1萬612人死亡的大關。

在12日的疫情通報中,英國的疫情嚴峻度卻仍不見放緩、不斷上攀,累積死亡病例更以突...
在12日的疫情通報中,英國的疫情嚴峻度卻仍不見放緩、不斷上攀,累積死亡病例更以突破萬人門檻,來到了1萬612人死亡的大關。圖為已經正在復工的倫敦。 圖/法新社

除了新增感染數與每日死亡數的持續增加外,英國目前的疫情熱點,也逐漸從倫敦都會區擴散到英格蘭的北部——特別是約克郡與英格蘭西北一帶——會否進一步影響英格蘭製造業與農業的復甦?或更進一步壓垮NHS在偏遠城鎮的應對能量?種種發展完全不容樂觀。

在疫情往外擴散的同時,在過去一個星期來,NHS前線醫護的防護資源也陷入了見底窘境。除了強生內閣此前一直承諾,但根本無法處理的一線醫護病毒篩檢外;各地醫護的個人防護裝備——除了一直不夠的醫療專業用口罩(N95或FFP3級以上的專業口罩)外——就連醫用防護袍也接近用盡。

但對此,負責物資運籌的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卻一直拖延應對,雖然韓考克不斷堅稱「倉庫裡還有PPE可用」,但儲量與分配還有多久?政府打算如何補給?海外採購來的物資何時能到?連日遭輿論逼問的韓考克卻總是一問三不知,不斷以迴避拒答來逃避問題。

相關報導表示,在過去幾個星期內,英國確實不斷從中國搶購PPE庫存(因為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耗性裝備生產國),但由於全球搶購失序的市場混亂,許多買回來的裝備都有規格不對、不符需求,甚至採購管道與授權許可不明的混亂問題。

「照這樣的發展,英國必將成為歐洲最慘、甚至是全球最慘的重症疫區之一。」擔任政府緊急科學問題顧問的英國熱帶醫學專家——法拉爾爵士(Sir Jeremy Farrar)——向《BBC》表示:在當前的狀態下,英國必須竭盡全力採取更大規模的篩檢與隔離,「...否則未來幾星期內,感染與死亡的數據,恐怕才正要開始直線衝頂。」

「照這樣的發展,英國必將成為歐洲最慘、甚至是全球最慘的重症疫區之一。」 圖/法新...
「照這樣的發展,英國必將成為歐洲最慘、甚至是全球最慘的重症疫區之一。」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oris Johnson not back at work yet but power vacuum fears ease

Boris Johnson leaves hospital as UK deaths top 10000

Boris Johnson: 'It could have gone either way'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