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志村健染疫逝世:一代日本爆笑天王倉促謝幕的人生70年

2020/03/30 轉角24小時

日本資深搞笑藝人——志村健——上星期確診武漢肺炎重症住院後,確認已於29日深夜病...
日本資深搞笑藝人——志村健——上星期確診武漢肺炎重症住院後,確認已於29日深夜病逝於東京,享壽70歲。 圖/志村健臉書

【2020. 3. 30 】

志村健染疫逝世:一代日本爆笑天王倉促謝幕的人生70年

「健桑!好想再聽你喊一次『大丈夫』...」日本資深搞笑藝人——志村健——上星期確診武漢肺炎重症住院後,確認已於29日深夜病逝於東京,享壽70歲。志村從70年代以來活躍於日本藝能界,後來又以《志村大爆笑》電視系列節目成為國民爆笑天王,影響力擴及海外的台灣、中國等地,志村健的藝名更成為「爆笑」的代名詞。至今依然在演藝界打拼、演出各種類型的節目,沒想到23日確診感染後入院,才短短一周便撒手人寰,震驚的日本不僅全國齊聲哀悼,搞笑界的後輩明星近藤春菜更在晨間新聞的直播中忍不住大哭。志村健也是日本第一位因為病毒疫情而過世的藝人,讓眾人感慨嘆息的是,一代爆笑天王的人生結局,卻走得如此倉促;或許正如他的經典代表角色「笨蛋殿下」,人生謝幕的時刻竟也是搞得觀眾「好氣又好笑」。

▌延伸閱讀:〈日本搞笑天王志村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鬥病休養」

志村健本名志村康德,1950年生於東京北多摩郡的東村山町(現今的東村山市)。志村一家其實算是傳統家庭,父親志村憲司是小學教師,而志村健的兩個哥哥在大學畢業後都走上公務員之路,唯獨志村健是家中的「異類」;儘管志村的父親和許許多多的傳統多桑一樣,都是態度嚴格不苟言笑的類型,但志村的回憶中說道,「如此嚴肅的父親卻會在看電視漫才的時候發出笑聲」,影響了志村踏上搞笑藝能之路的憧憬。而志村健的藝名由來(日文作「志村けん」),正是由他的父親所取。

 圖/志村健臉書
圖/志村健臉書

志村在高中時代,成為當時搞笑短劇樂團「漂流者」(ザ・ドリフターズ)的節目跟班,1974年24歲的志村健,正式加入「漂流者」的一員,和後來也是老牌搭檔的加藤茶等人,在漂流者主持製作的直播搞笑節目《8點了!全員集合》中,志村健逐漸嶄露頭角、一下子就成為人氣頗旺的搞笑新星。當時志村以自己出身地為主題的歌曲〈東村山音頭〉,獲得不少觀眾迴響、還拿到東村山的表揚獎狀,是志村早年不可忽略的人氣代表作。

捧紅志村健和加藤茶的《8點了!全員集合》,雖然後來在1985年結束,但靠著爆笑短劇、奇怪的歌舞演出,志村健依然是80年代日本電視的寵兒,1986年志村首度擁有冠上自己藝名的節目《志村健失禮了!》、以及1987年富士電視台的《志村大爆笑》(日文原名作「志村けんのだいじょうぶだぁ」,即「大丈夫」、「沒問題」之意),之中志村飾演的經典「怪叔叔」、「瞳婆婆」角色,就是系列代表人物。

與此同時,志村健從1986年一路演出到現今2020年的,則是《志村健的笨蛋殿下》系列,將顏面塗白、以古代家老模樣所演出的搞笑鬧劇。這個笨蛋殿下角色,時至今日依然是志村健的象徵人物,在各大廣告、電視節目中仍可見到殿下的身影。

笨蛋殿下角色,時至今日依然是志村健的象徵人物,在各大廣告、電視節目中仍可見到殿下...
笨蛋殿下角色,時至今日依然是志村健的象徵人物,在各大廣告、電視節目中仍可見到殿下的身影。 圖/志村健臉書

志村在藝能界打滾46年,早年在全盛時期也曾因為帶有色情下流玩笑的演出內容,而招致「低俗下品」的批評。即使在80年代的電視節目裡,志村健的短劇還偶爾可見到露骨的女性情色演出。不過志村健的演藝工作並沒有因為搞笑藝人的身分而定型,陸續參加演出了各種電視戲劇、乃至於電影的角色(像是著名的《鐵道員》中飾演礦工);愛好動物出名的志村,也在2004年開始主持《天才!志村動物園》節目,討論各種動物生活話題。

志村健的演出和風格,對台灣有極為深刻的影響。《志村大爆笑》席捲日本之後,連帶渡海來台變成90年代台灣電視的高收視節目,爭相模仿挪用的情形蔚為風潮,例如藝人陽帆演出的「陽婆婆」角色,和志村健的「瞳婆婆」如出一轍、幾乎照搬;謝祖武與陶晶瑩搭檔演出的《安室愛美惠》短劇系列,也是直接模仿志村健與石野陽子的《5點起床夫婦》(為《志村大爆笑》系列單元)。

曾令外界驚豔的是,志村健還是傳統樂器津輕三味線的好手,以彈奏三味線之姿客串電視廣告,並與他的藝界老戰友北野武同場演出——志村三味線與北野武的踢踏舞——年齡與出道時代相仿的兩人,正是當年所謂日本「藝能人」多才多藝的化身。

志村健的演出和風格,對台灣有極為深刻的影響。圖為1997年台灣主持人胡瓜與志村健...
志村健的演出和風格,對台灣有極為深刻的影響。圖為1997年台灣主持人胡瓜與志村健首度同台,兩人扮鬼臉。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然而長久以來,志村健的身體狀況卻老是傳出健康警訊,其一是抽菸酗酒的嗜好,令其體能大不如前;在2016年時志村就因為肺炎而住院療養,大病出院之後還為此戒除了吸菸習慣。但長期老往酒店跑的生活習慣,還是讓他的肝臟、胃部承擔不少負荷,2020年初,志村健切除了胃部息肉,並在2月的70歲生日派對上,向朋友們宣告「大病重生」的好消息。

但誰都沒想到,一向堅強頑固的志村健,卻在23日確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

志村健是在3月17日開始出現明顯的倦怠疲勞感,因此在東京的自宅中休養。但是19日卻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的症狀,隔天20日前往東京的醫院就診,當時診斷是「重度肺炎」而送往東京都內的醫院住院接受診治,同時進行武漢肺炎的病毒篩檢。結果就在23日,志村健的檢測結果反應為陽性,確診感染。確診住院的消息經由事務所公開後,都讓演藝圈和社會大眾極感憂心,特別是擔憂身體曾出過狀況的志村,可能會撐不擴這次病毒的打擊。他的老朋友北野武在電視節目中被問到志村的狀況,也罕見表情嚴肅地說:

「志村還是老樣子愛喝酒。但是啊....這還真是像俄羅斯輪盤啊。志村的運氣實在倒楣。」

2020年初,志村健切除了胃部息肉,並在2月的70歲生日派對上,向朋友們宣告「大...
2020年初,志村健切除了胃部息肉,並在2月的70歲生日派對上,向朋友們宣告「大病重生」的好消息。誰都沒想到,一向堅強頑固的志村健,卻在23日確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 圖/志村健 Instagram

由於到3月份志村都還有正常參加錄影工作,3月5日時曾經去《NHK》位於澀谷的攝影棚,錄製了晨間電視小說劇《聲援》(エール);6日也接連錄了《天才!志村動物園》,雖然錄影這兩天都沒有症狀出現,但相關劇組人員已進行健康追蹤和自宅隔離。原本志村將要演出導演山田洋次的電影新作《劇院的神明大人》(キネマの神様),為松竹映畫公司100周年紀念電影,但因為療養的關係而只好辭演。而志村突如其來的病逝,也就和這部紀念之作無緣。

原本29日深夜,部分演藝界媒體還報導「志村持續休養」的新聞,結果30日早上才證實,志村健已經於29日晚間11點10分病逝,享壽70歲。

震驚的消息一時之間完全攻佔日本各大媒體的號外,Twitter上立即湧現超過100多萬的「志村けん」關鍵字,輿論錯愕「沒想到志村染病後這麼快就走了」,根據日本媒體的觀察,還有不少直播的新聞節目在播報這條快訊時,都出現主播「一時語塞無言」的情形。今天上午正在進行現場直播電視節目的搞笑藝人近藤春菜,更是當場泛淚痛哭不能自己,氣氛極為悲傷。此外,正為防疫工作傷透腦筋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透過媒體向外界表示遺憾與對志村的敬意;小池同時強調,承諾為所有感染者的醫療作好準備。

「健桑!好想再聽你說一聲『大丈夫』啊!」悲傷的粉絲們,聽聞志村健病逝的訃聞,為此深感遺憾。沒有想到,一代爆笑天王的人生謝幕竟是走得如此倉促、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就這樣帶走了國民心中的藝能巨匠。或許正如笨蛋殿下那樣,糊里糊塗、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方式,從此告別人生舞台。

志村健的老家東村山市,1976年時在東村山車站前種下了一棵樹,為了表彰志村健替家鄉發揚光大的功績,將這棵樹命名為「志村健之木」。

「健桑!好想再聽你說一聲『大丈夫』啊!」悲傷的粉絲們,聽聞志村健病逝的訃聞,為此...
「健桑!好想再聽你說一聲『大丈夫』啊!」悲傷的粉絲們,聽聞志村健病逝的訃聞,為此深感遺憾。 圖/志村健臉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搞笑天王志村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鬥病休養」

志村けんさん死去 70歳 新型コロナに感染、闘病も力尽く(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 - Yahoo!ニュース

志村けんさんが死去、新型コロナ感染で肺炎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