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病毒沒在分貴賤:疫情告急下,美國防疫遺忘的「街友感染危機」

2020/03/16 轉角24小時

美國在防疫混亂、檢疫能量不足下,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加州卻又面臨另一個感染破口危機—...
美國在防疫混亂、檢疫能量不足下,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加州卻又面臨另一個感染破口危機——暴露街頭的無家者們。圖為洛杉磯街頭。 圖/美聯社

「疫情爆發最好待家裡,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家』...」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快速延燒,累計確診即將突破3,000大關。但在防疫混亂、檢疫能量不足下,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加州卻又面臨另一個感染破口危機——暴露街頭的無家者們。加州是全美街友最多的第一大州,但針對無家者的防疫保護措施卻被大為忽視。無家者們遊跡街頭,醫療衛生條件本就極度惡劣,就算得以安置在收容所內,也遭遇人口擁擠、資源不足的窘況。儘管被專家視為「感染風險最高的一群人」,但無家者若確診該怎麼隔離?疑似病例排得到病毒檢疫嗎?如何安撫街友的病毒恐慌?種種問題在疫情升溫的當下,亦引發美國輿論高度疑慮。

截至美東時間15日上午6點,美國已累計確診2,759例,其中59人死亡。疫情重災區主要集中於東岸的紐約(至少524例2死),還有西岸的華盛頓州(至少607例40死)與加州(至少377例5死)。當中,加州在3月4日通報第一起死亡病例後,疫情迅速延燒,並隨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隨著豪華郵輪「至尊公主號」爆發海上疫情、靠港奧克蘭、下船集中隔離「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base,同時也是全美第一起社區感染案例的通報點),加州疫情擴大危機不斷升溫。但在高度關注下,官方防疫網卻疏漏了另一群高危險族群——流浪街頭的無家者們。

儘管被專家視為「感染風險最高的一群人」,但無家者若確診該怎麼隔離?疑似病例排得到...
儘管被專家視為「感染風險最高的一群人」,但無家者若確診該怎麼隔離?疑似病例排得到病毒檢疫嗎?如何安撫街友的病毒恐慌?當前卻沒有系統性的防疫配套。 圖/路透社

加州是美國無家者數量最多的一州,2019年約有13萬人,幾乎占全美無家者人口的4分之1。長年衍生的街友人權、公共衛生等問題,一直未能妥善處理,尤其在洛杉磯與舊金山灣區兩大都會區,情況更是嚴重。當中,光是洛杉磯就有近4萬名無家者,市中心的 Skid Row 街區更以街友群聚的「窮街」諷刺聞名。

儘管截至13日,加州仍未有街友確診病例出現,但包含加州當地《洛杉磯時報》《舊金山紀事報》等國際外媒卻都指出,之所以會如此,很大程度與美國病毒檢測能量不足有關。儘管可能已有無家者不幸感染,但卻未能得到有限的病毒檢測機會,才會暫時呈現暴風雨前的詭譎寧靜;但於現實面來說,在當前缺乏具體防疫措施的當下,加州爆發街友感染幾乎是無可避免、可預見的後果,更恐因此釀成病毒大擴散。

「(病毒)很可能像野火燎原一樣。」美國《ABC》引述多名公衛領域、無家者組織專家的說法表示。根據官方數據,目前全美無家者約有6成暫時安置於收容所或其他定點機構;約4成則是居無定所的街頭流浪者。但無論何者,卻都暴露於高度感染風險之下。

加州聖地牙哥的街友收容中心,資料圖片。就算暫時安置於收容所,但大部分收容所空間、...
加州聖地牙哥的街友收容中心,資料圖片。就算暫時安置於收容所,但大部分收容所空間、資源、資金窘迫,街友擠在室內近距離接觸,衛生環境管控又不盡理想之下,依然潛藏病毒傳播的危機。 圖/美聯社

對於街頭無家者來說,他們本就處於病菌滿布的惡劣衛生環境中,也缺乏穩定水源能夠清潔手部與身體,更難奢望有口罩等防疫物資來保護自己。缺乏足以遮風擋雨、基本阻隔外部的住宅,也讓他們在遭遇感染疑慮時,難以進行居家檢疫與隔離,甚至可能因為不定點移動,導致病毒大規模擴散,難以追蹤。

「都叫大家待在家裡,但收容所就是他們的家啊,只是這個『家』更危險...。」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蓋洛(Eve Garrow)表示,就算暫時安置於收容所,但大部分收容所空間、資源、資金窘迫,街友擠在室內近距離接觸,衛生環境管控又不盡理想之下,依然潛藏病毒傳播的危機。

「我們收容所裡面,住著許多免疫系統受損的高齡街友。他們共用生活空間、廁所、淋浴間、用餐的地方...,實在很難想像,這裡不會變成高度傳染病毒傳播的溫床。」

更令街友相關組織與衛生專家憂心的,還有無家者普遍與主流社會疏離,缺乏手機與網路等通訊裝置,極難即時更新疫情資訊與接收防疫宣導;加上因為營養不足、衛生條件惡劣、甚至藥物濫用,許多人本就疾病纏身、免疫力不足,若不幸染病,其死亡風險也比一般人來得更高。

缺乏足以遮風擋雨、基本阻隔外部的住宅,也讓他們在遭遇感染疑慮時,難以進行居家檢疫...
缺乏足以遮風擋雨、基本阻隔外部的住宅,也讓他們在遭遇感染疑慮時,難以進行居家檢疫與隔離,甚至可能因為不定點移動,導致病毒大規模擴散,難以追蹤。圖為洛杉磯街頭一角。 圖/法新社

除了生理方面的弱勢,無家者的睡眠品質惡劣、每日汲求三餐溫飽,加上外界的歧視目光,普遍承受著高度的精神壓力。面對傳染疾病大流行的威脅,資源匱乏的無家者亦可能出現病毒恐慌心理,以及不被社會重視的拋棄孤獨感。

加州大學「舊金山弱勢群體中心」的庫舍爾教授(Dr. Margot Kushel)就指出,從防疫宣導一直到尋求醫療支持的過程中,「這群飽受創傷的族群」在長期歧視與偏差對待下,對於權威機構更容易帶有強烈的不信任感。疫情的非常時期,要如何與他們有效溝通?安置治療?甚至是身心折磨的防疫隔離?更是一大考驗。

「我還沒準備好現在就死...」今年52歲的威克森(Kevin Wilkerson)是露宿於洛杉磯 Skid Row 的無家者,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輕浮的防疫態度,得不到政府支持的威克森如此焦慮表示。由於全美病毒檢測試劑供不應求,醫療能量有限下幾乎很難輪到這些本就長期被忽略的無家者。

「我們肯定是最後一批被檢測的人,儘管我們是最脆弱不堪的一群。」美國最大的私人無家者收容所機構「聯合救濟會」(URM)透露,考量到醫療系統難以負荷,加上高比例街友患有與新型冠狀病毒病徵相似的肺部慢性疾病,部分地方醫療機構甚至會建議:只有在最嚴峻的狀態下(比如出現呼吸困難等),才能將收容所的無家者送到急診室。

由於全美病毒檢測試劑供不應求,醫療能量有限下幾乎很難輪到這些本就長期被忽略的無家...
由於全美病毒檢測試劑供不應求,醫療能量有限下幾乎很難輪到這些本就長期被忽略的無家者。 圖/美聯社

面對街友的感染危機,「美國疾管中心」(CDC)日前指示:收容所可在機構週遭布達疫情訊息與衛生宣導、定期更新,並向收容所工作人員宣導防疫知識與疫情訊息,以利與街友的有效溝通,並避免恐慌。同時,為了因應疫情大爆發,可能導致人潮湧入,各地收容所也應該預先規劃空間不足的備案,比如向教堂、學校等協調。

「美國無家者健康照護協會」(NHCHC)則建議:收容機構內應該宣導改採腳對腳的睡眠姿勢,避免頭對頭近距接觸,並且錯開用餐時間,分散人流以降低風險。但資源相對不足的收容所與無家者NGO組織卻也坦承,更積極的防疫措施終究還是需要政府馳援,投入資源以改善街頭衛生條件,比如增設簡便洗手站、洗手乳、移動式廁所等。

為此,舊金山政府已於9日宣布:將動用500萬美元的緊急基金進行街頭防疫,這筆經費主要會運用於強化收容所的衛生清潔、擴張單人住房旅館的收容空間,延長街友的收容時間、增加食物供給...等。另一個無家者聚集的大城洛杉磯,則是增設街頭洗手站、加強檢視收容所衛生,但仍有待更具體、有效的整體政策,州層級的防疫應對亦仍稀缺鬆散。

「無家者比起其他人,遭遇的健康危機更加嚴峻。這是非常嚇人的問題。」美國東北大學的法學與衛生政策教授帕爾梅特(Wendy Parmet)表示;但對此,加州官方態度卻似乎與許多專家的看法相矛盾。

加州公共衛生部的發言人反而認為:「無家者的感染風險不太可能會特別高,畢竟(感染病例)要與國際旅遊史或接觸史高度相關。」

「我們肯定是最後一批被檢測的人,儘管我們是最脆弱不堪的一群。」圖為洛杉磯街頭街遊...
「我們肯定是最後一批被檢測的人,儘管我們是最脆弱不堪的一群。」圖為洛杉磯街頭街遊行。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e're not prepared': coronavirus could devastate homeless communities

Coronavirus and the homeless: Why they're especially at risk, ways to stop a spread 'like wildfire'

Op-Ed: To fight coronavirus, turn homeless outreach workers into public health officers

Coronavirus live updates: More Bay Area school districts announce closur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