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病毒入館怎麼辦?拒絕開門的巴黎羅浮宮防疫罷工事件

2020/03/02 轉角24小時

作為世界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的基層員工亦唯恐博物館淪為「防疫漏洞」,1...
作為世界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的基層員工亦唯恐博物館淪為「防疫漏洞」,1日在壓倒性的表決之下,緊急發起罷工,導致羅浮宮無限期閉館中。 圖/歐新社

病毒看展怎麼辦?拒絕開門的巴黎羅浮宮防疫罷工事件

「既然羅浮宮還沒準備好防疫,那麼我們只好罷工!」自義大利引爆歐洲疫情後,法國截至2日下午已累計確診130例2死,是當前西歐疫情最嚴重國家。作為世界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的基層員工亦唯恐博物館防疫措施不足、淪為「疫情漏洞」,1日在壓倒性的表決之下,緊急發起罷工,導致羅浮宮無限期閉館中。直到2日罷工仍在繼續,但館方高層與基層員工之間,對於「過度恐慌」與「罷工防疫」仍未有平衡共識。羅浮宮「閉館防疫」的空白期何時才告結束?眼看復活節假期不久即將到來,疫情恐會持續衝擊各大藝文機構。

「博物館不該成為散播病毒的媒介場域!」羅浮宮的員工、同時也是法國總工會(The CGT Culture union)一員的賈拉尼(Christian Galani)如此強硬表示。自1日的緊急會議上,羅浮宮員工以「298票同意:2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選擇當日罷工閉館後,截至當地時間2日上午,仍未有消息流出何時才會重開大門。

儘管當日3小時的馬拉松會議中,館方力圖說服並安撫員工「勿恐慌」,但卻仍未能讓首當疫情其衝的基層員工接受、依然堅持閉館——除了因為羅浮宮是全世界參觀人次最多的博物館,光是2019年就湧入960萬人,其中4分之3為外國籍旅客,本就處於病毒擴散的高度風險中;更別提法國與歐洲疫情重災區的義大利北部相接,彼此交流極為頻繁。

雪上加霜的還有,由羅浮宮主辦、參觀人次百萬的「達文西500周年特展」才剛結束,向義大利借來的大師之作,正陸續由義大利館方工作人員前來點收護送。羅浮宮工會代表薩克里斯汀(Andre Sacristin)表示,在歐洲疫情升溫的當下,儘管羅浮宮的2,300名員工尚未出現任何確診病例,但再這樣下去,淪陷「也只是早晚的事」。

儘管當日會議中,館方力圖說服員工「勿恐慌」,但仍未能讓基層員工接受、依然堅持閉館...
儘管當日會議中,館方力圖說服員工「勿恐慌」,但仍未能讓基層員工接受、依然堅持閉館——除了羅浮宮是全世界參觀人次最多的博物館,2019年就湧入960萬人,其中4分之3為外國旅客,本就處於病毒擴散的高度風險中;更別提法國與歐洲疫情重災區的義大利北部相接,彼此交流極為頻繁。圖為3月1日館外排隊人潮。 圖/路透社

在1日的緊急會議當中,羅浮宮工會要求:館方應該針對入館訪客採取基礎的篩檢(比如體溫測量),也應加強提供手部消毒清潔液、售票窗口防護,以免直接接觸大眾等防疫措施,但卻未能與管理高層達成共識,最終表決通過罷工決定,迫使羅浮宮閉館。

「我簡直不敢相信,竟然要為了金錢利益,犧牲員工還有大眾的安全!」賈拉尼指控,館方之所以百般不願閉館,正是顧忌每年960萬人次帶來的龐大門票與導覽收益。但對於基層的種種要求與指控,羅浮宮館方卻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博物館的管理層認為,儘管法國衛生部已在2月29日,因應逐漸升溫的疫情宣布:5,000人以上的所有大型室內集會活動,全面叫停;連帶巴黎半馬馬拉松等多項重大室外活動也陸續取消。但這項禁令當前卻並未將博物館包含在內,疫情尚未達到閉館程度,甚至質疑員工針對「流行疾病」發起的罷工,是否符合規範與正當性。

在雙方意見分歧下,羅浮宮什麼時候才會重新開放?必須等到2日的磋商會議後,才能有進一步答案。而由於3日恰逢周二,本就是羅浮宮的每周公休日,應也可為雙方的防疫共識爭取更多商討時間與空間。

但眼看復活節假期就在不遠處,疫情擴散全球的當下,羅浮宮該如何趕在下一波人潮湧入之前,做好防疫準備?也將影響法國、甚至世界各地藝文機構的防疫方針參考。

在雙方意見分歧下,羅浮宮什麼時候才會重新開放?必須等到2日的磋商會議後,才能有進...
在雙方意見分歧下,羅浮宮什麼時候才會重新開放?必須等到2日的磋商會議後,才能有進一步答案。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ronavirus : le musée du Louvre fermé pour la journée

France closes the Louvre as virus spreads to new fronts

Paris' Louvre Museum closed as staff walk out over coronavirus

Staff force Louvre closure over coronavirus fear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