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疑爆「社區感染」:川普派副總統當「防疫總指揮」的自爆與升級

2020/02/27 轉角24小時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6日晚間證實,美國本土可能已經出現了「社區感染病例」,一名居於...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6日晚間證實,美國本土可能已經出現了「社區感染病例」,一名居於加州北部,無近期海外旅遊史也無接觸史的美國民眾,周三已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圖非當事人。 圖/法新社

【2020. 2. 27 美國

美國疑爆「社區感染」:川普派副總統當「防疫總指揮」的自爆與升級

「就算染病你也大概不會死,所以勿驚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6日晚間證實,美國本土可能已經出現了「社區感染病例」,一名居於加州北部,無近期海外旅遊史也無接觸史的美國民眾,周三已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穩定民心、統整防疫,26日晚間也在白宮召開疫情記者會,並指定副總統彭斯擔當「防疫指揮官」——誰知彭斯的任命卻刺激了美國輿論的恐慌與爭議——因為過去幾周來,美國疾管中心與白宮就曾多次因「防疫政策」而針鋒相對;彭斯本人更曾多次因宗教與個人道德因素,無視醫療專業建議而引爆HIV病例暴增等公衛災難。因此政壇輿論才高度質疑:副總統親自坐鎮,究竟是「防疫自爆」?還是「防疫升級」?

▌延伸閱讀:〈日本疫情連爆:美國「撤僑」鑽石公主號,支援乘客下船的急救員確診感染〉

美國疾管中心表示,截至美東時間26日深夜為止,全美的武漢肺炎確診通報,累積病例共有60人。其中17人曾有亞洲或中國疫區接觸史,另外42例則來自於「鑽石公主號」;但剩下1人——同時也是美國境內26日最新確診的「第60號患者」——卻毫無上述經歷,目前判斷是美國境內的第一起「本土人傳人」病例,並有高度風險代表美國已經出現了「社區感染」。

根據疾管中心的通報資料,「第60號患者」一切資料不詳,無論是性別、年齡、發病症狀、居住區域與接觸範圍,全都沒有公布;僅知道患者居住在加州北區,出現了上呼吸道症狀,「要不是接診的地方診所『警覺性高』、聰明地自主通報,疾管中心根本不可能即時控管這名確診病例。」

然而在疾管中心持續調查的同時,加州衛生部的官員卻私下向《華盛頓郵報》洩露資料,指第60號患者就是北加州「索拉諾郡」(Solano County)的住民,「但索拉諾郡卻正好是充作為歸國患者隔離中心的美軍『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FB)所在地!」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穩定民心、統整防疫,26日晚間也在白宮召開疫情記者會,並指定副總...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穩定民心、統整防疫,26日晚間也在白宮召開疫情記者會,並指定副總統彭斯擔當「防疫指揮官」——誰知彭斯的任命卻刺激了美國輿論的恐慌與爭議。 圖/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強調,特拉維斯基地就是美國武漢與「鑽石公主號」撤僑專機降落美國本土的第一站,也是數百名撤僑公民歸國後的「14天臨時隔離中心」。雖然基地接應過數十名感染患者,但大多數的撤僑公民都已結束隔離、自行離去。

然而《華郵》的爆料暗示卻也有些武斷。因為索拉諾郡畢竟佔地廣大(約同於新北市面積);當前也沒有任何公開資訊足以證實「患者社區」與「隔離基地」,有過任何中介接觸或地緣關係。再加上過去一個月來,加州華埠曾多次憤怒抗議「疫區撤僑專機」在民用機場降落隔離,因此報導中的爆料與指涉,也意外引發了不安與質疑。

「如果(第60號患者)確實被證明是社區感染病例,那麼醫界長期以來的擔憂與懷疑就將成真。」約翰霍普金斯醫療安全中心的資深傳染病學家努佐(Jennifer Nuzzo)表示:「這代表美國本土的感染患者可能多於我們想像,病毒早已滲透入境而不被察覺...鑑此,更大規模的疾病檢測與監控將有其必要,我們必須先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已被感染?才能確定後續公衛的因應對策。」

另一方面,在疾管中心確認「第60號患者」的同時。才剛從印度返國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6日晚間也在白宮召開「防疫記者會」,高調發言呼籲「國人切莫恐慌過頭」。

「新型冠狀病毒對美國民眾的健康威脅,依舊非常低。政府已經準備好了萬全的應對策略,並將採取一切手段阻止疫情流行...假如疫情當真會在本土大流行的話。」川普說:「沒必要恐慌啦...疫情總是會結束的!」

《華盛頓郵報》強調,特拉維斯基地就是美國武漢與「鑽石公主號」撤僑專機降落美國本土...
《華盛頓郵報》強調,特拉維斯基地就是美國武漢與「鑽石公主號」撤僑專機降落美國本土的第一站,也是數百名撤僑公民歸國後的「14天臨時隔離中心」。圖為美國派專機從日本鑽石公主號撤僑。 圖/法新社

雖然武漢肺炎在南韓、日本、義大利、中東與歐陸各地的紛傳疫情,已讓美國本土也逐漸感到壓力;過去一周內,華爾街股價更因此暴跌。但記者會上的川普仍強調:疫情大概只是短期現象,美國的經濟體質不會被病毒影響,並將本周的美股慘綠,怪罪給「民主黨與自由派媒體在散播市場恐慌...美股暴跌,可能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初選選情大好還比較相關。」

除此之外,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也公開指派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擔任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總指揮」。川普表示,彭斯的職責將是居中協調、指揮華府各部會防疫。但相關消息一出,卻引發了媒體與社會輿論的激烈爭辯與反彈。

「彭斯主導防疫?上帝是否真心打算滅絕美國人?」在社群網路上,#彭斯(#Pence)的名字,一時成為全球的熱搜關鍵字第一名。在正反交鋒中,支持派的意見主張由副總統坐鎮防疫,顯示白宮對於疫情的謹慎與重視,對於協調各部會的合作,也有穩定軍心、加快中央溝通效率的實質幫助。再加上當前的華府態度,已確認是要「謹慎防疫避免恐慌」,因此比起由川普本人出面,選擇彭斯大概也是「合理升級防疫的唯一解」

但反對派的意見,卻是排山倒海而來——之中最主要的不安與恐慌,都來自於「彭斯不尊重醫療/公衛專業」的爭議前例。

自由派的網路媒體《VOX》就表示,彭斯在共和黨中本來就是「保守派中的保守派」,過去從政層也曾多次因「個人信仰與道德觀點」,多次發出違反公衛常識與專業建議的爭議言行。像是2000年時任眾議員的彭斯,就曾公開撰文「反對媒體與政壇對『菸商』的歇斯底里」,並稱「三分之二的抽菸者『沒有』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十分之九的抽菸者『沒有』得到肺癌...因此『抽菸不容易害死你』,故得證!」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此外,彭斯在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期間,也曾因為信仰與「道德原則」問題,導致關閉印州的愛滋病檢測機構,並因此拒絕公衛專家的疏導建議,不願在地方衛生中心配及「免費針頭」,「以免造成『政府鼓勵施打毒品』的不當聯想」。

但此一政策,卻造成2015年初印第安那州的HIV疫情通報大爆炸,「政府不給替換針頭,只會逼使藥物成癮者交患使用...最後才造成印州史上最大HIV感染潮的災難性結果。」最終導致的健康風險與醫療成本,至今都仍是彭斯政治生涯的最大汙點。

除了彭斯過往「常態性無視醫療專業」外,當前美國的防疫狀況,也確實存在著許多「政治與專業」的激烈衝突——像是2月中旬的鑽石公主號撤僑包機事件,就曾引爆疾管中心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的「正面翻臉」。

美國在2月17日的鑽石公主號撤僑行動中,原本的方針是「提前檢疫」,只有無症狀且檢驗陰性的美籍公民,才能搭上返美的撤僑包機;但在撤僑的328名美國公民裡,感到東京羽田機場的美國隨機防疫人員,卻一直到撤僑公民登機前,才知道328人裡有14人「確診陽性」。

過去幾周來,美國疾管中心與白宮就曾多次因「防疫政策」而針鋒相對;彭斯本人更曾多次...
過去幾周來,美國疾管中心與白宮就曾多次因「防疫政策」而針鋒相對;彭斯本人更曾多次因宗教與個人道德因素,無視醫療專業建議而引爆HIV病例暴增等公衛災難。圖為美國疾管中心內部。 圖/歐新社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當時美國疾管中心強硬地要求「應該維持防疫標準」,應拒絕這14人登機、直接改送日本當地的隔離醫院;但國務院與駐日大使館方面,卻強調在政治與外交層面上,把發病的高齡公民丟在機場,將會帶來極其嚴重的社會抨擊與政治危機,「在滂沱大雨的外國冬夜中,你要把發燒的老奶奶丟在日本的機場,不幫她回家還要讓她被關進外國人的醫院?你們知道這在媒體上會被報得多難聽嗎?」

相關消息表示,當時在華府的跨部會會議上,疾管中心的代表「幾乎翻桌奪門而出」,最終才在白宮代表的強例斡旋下,口頭確認了「由國務院承擔全責...如果最後此舉成為美國的防疫破口,所有的政治責任將由國務院承擔。」

除此之外,在義大利、南韓疫情大爆發之後,疾管中心與白宮的「疫情對策」也有所衝突。疾管方面,不斷希望加強宣導、擴大民眾的防疫警覺性;但白宮方面卻擔心股市與經濟信心將遭遇恐慌衝擊。因此過去幾天內才時常出現「疾管中心警告疫情全球大爆發」,但白宮卻闢謠「說威脅層級沒那麼嚴重」的矛盾狀態。

另一方面,原本的聯邦防疫指揮官,是由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澤(Alex Azar)所擔當。雖然部長層級相比,由副總統親自坐鎮,於協調與政治層面上都比較有力;但會否因此加重「政治凌駕公衛專業」的政策質疑,在各種爭議之下,也成為了美國當前政治氣氛下的矛盾問題。

由副總統親自坐鎮,於協調與政治層面上都比較有力;但會否因此加重「政治凌駕公衛專業...
由副總統親自坐鎮,於協調與政治層面上都比較有力;但會否因此加重「政治凌駕公衛專業」的政策質疑,在各種爭議之下,也成為了美國當前政治氣氛下的矛盾問題。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urges calm even as US reports worrisome new virus case

Trump Names Mike Pence to Lead Coronavirus Respons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