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邊境死無全屍事件: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軍隊的「加薩屍體爭奪戰」

2020/02/24 轉角24小時

以色列軍方周日下午宣稱,在加薩走廊邊境,擊斃了兩名疑似在以巴邊界埋設爆裂物的「巴...
以色列軍方周日下午宣稱,在加薩走廊邊境,擊斃了兩名疑似在以巴邊界埋設爆裂物的「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但隨後以軍卻派出了戰車與推土機,強行開過邊界,從巴勒斯坦民眾手中奪走屍體。 圖/加薩走廊的Shehab新聞社

【2020. 2. 24 巴勒斯坦以色列

邊境死無全屍事件: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軍隊的「加薩屍體爭奪戰」

「搶來的屍體是我軍重要的『談判籌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23日上午在加薩走廊邊境發生了極其爭議的戰爭罪事件。以色列軍方周日下午宣稱,在加薩走廊邊境,擊斃了兩名疑似在以巴邊界埋設爆裂物的「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但隨後以軍卻派出了戰車與推土機,強行開過邊界,從巴勒斯坦民眾手中奪走屍體——根據目擊影片,以軍推土機不僅朝巴人全速衝刺,更在家屬面前直接輾壓遺體,接著才用鏟斗直接該具遺體「挑起吊著」一路掛回以軍基地。由於相關行為明顯違反戰爭罪,極其誇張的行動畫面亦震動了以巴輿論。但對此,以色列國防部長卻極其不耐煩的表示:死掉的恐怖分子,憑什麼拿「人權」說嘴?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邊境奪屍事件」,發生在周加薩走廊南方的汗尤尼斯(Khan Younis)邊境。根據以色列國軍的說法,23日上午,「兩名巴勒斯坦恐怖份子」鬼鬼祟祟地走向以色列邊境,意圖在隔離鐵絲網前埋設「土製地雷」。但相關行動卻被以軍全程監控,並當場往巴勒斯坦境內開火,將兩人射殺擊斃。

兩名巴人被射殺後,附近居民聽到槍響隨即趕到邊境,並試圖把中槍的兩人扛回後方急救。豈料彼端的以色列駐軍,卻派出了裝甲部隊跨越邊境與巴人「爭搶屍體」。接著,就是極其誇張的「生死追逐」畫面。

在目擊影片中,以色列派出了重型推土機高速朝巴人衝刺,雖然幾名巴人青年死命地拖著屍體朝己方逃跑,但後方軍隊仍不斷開火,推土機更全然沒有煞車的意圖——直到幾乎輾斃眾人之際,才終於迫使巴人放棄其中一具遺體撤退。

以軍的推土機隨後高舉鏟斗,並為了「調整位置」而多次將鏟斗直接朝屍體重擊鏟下。接著推土機再用鏟尖「勾住」挑起了這具屍體,並在以色列坦克的掩護下,以「懸屍」的方式,強行把這具殘破的屍體帶回以色列本土「沒收存證」。

以軍越境沒收屍體的行動,不僅手段極具爭議,在被巴勒斯坦目擊者錄影曝光後,更引發了國際輿論對於以軍涉嫌辱屍毀屍的「戰爭罪指控」。

加薩官方表示,被擊斃的兩名巴人,確實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PIJ)的青年成員,但卻否認兩人「正要發動攻擊」(疑似的土製爆裂物,出現在巴勒斯坦側的邊境),反而質疑「以色列有何權力越境開火?越境奪屍?」

以色列軍隊與同一日在約旦河西岸,以推土機與巴勒斯坦示威者發生衝突

以色列派出了重型推土機高速朝巴人衝刺,雖然幾名巴人青年死命地拖著屍體朝己方逃跑,...
以色列派出了重型推土機高速朝巴人衝刺,雖然幾名巴人青年死命地拖著屍體朝己方逃跑,但後方軍隊仍不斷開火,推土機更全然沒有煞車的意圖——直到幾乎輾斃眾人之際,才終於迫使巴人放棄其中一具遺體撤退。 圖/新華社

在奪屍事件之後,PIJ的武裝部隊也於同日朝以色列南區發射了20多枚火箭。雖然沒有傷亡,但以色列軍方卻也強力地空襲加薩走廊以示報復。雙方你來我往的互相轟炸,一時也讓前線局勢高度緊張。

然而對於「虐屍搶奪」的戰爭罪指控,以色列國防部則有完全不同的解釋。

「我真的非常厭倦這些『左膠』的惡毒攻擊了!我們確實打死了那些意圖謀殺(!)以色列人的恐怖份子,確實用推土機『不人道』地取走了屍體...所以那又怎樣?」素以強硬保守派言論、堅持否決巴勒斯坦建國聞名的以色列國防部長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就透過社群網路發出反擊。

「諸位賢達公知、玻璃心們啊:要講人道?你們才是最沒資格的一群!」貝內特表示:「講甚麼人道?你們膽敢選擇性忘記,是哈瑪斯先搶走了我們以色列的子弟兵——哈達爾與歐隆——的遺體扣住不放在先的啊!」

在奪屍事件之後,PIJ的武裝部隊也於同日朝以色列南區發射了20多枚火箭。雖然沒有...
在奪屍事件之後,PIJ的武裝部隊也於同日朝以色列南區發射了20多枚火箭。雖然沒有傷亡,但以色列軍方卻也強力地空襲加薩走廊以示報復。雙方你來我往的互相轟炸,一時也讓前線局勢高度緊張。 圖/法新社

貝內特口中的「哈達爾與歐隆」,是在2014年以色列-巴勒斯坦戰爭中,於加薩境內陣亡的以色列軍人——哈達爾.高丁少尉(Hadar Goldin)與歐隆.紹烏中士(Oron Shaul)——當年兩人都是以色列進攻加薩走廊的地面侵攻軍,但卻在激烈的地道戰與遭遇戰中陣亡,遺體則被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收走,並成雙邊換俘談判的籌碼之一。

以色列軍方坦承,自從2019年貝內特入主國防部後,加薩以軍的以軍部隊就收到了來自部長本人「應收盡收」的指令,要求部隊在擊殺邊境目標後,「必須想辦法搶走巴勒斯坦人的屍體,以作為施壓談判用的『籌碼』。」對此貝內特也坦承不諱,並相當得意地將推土機事件視為對加薩巴人「殺雞儆猴的震撼教育」。

「我支持以色列國防軍殺光恐怖份子,並搶回這些死屍——本來就該是這樣,國防部絕不被外力影響!」貝內特強調,目前被哈瑪斯挾持的,除了兩具以軍遺體外,還有另外兩名以色列公民(兩人都是在詭異不明的狀態下,「主動越境」闖入加薩而被抓),只要哈瑪斯一日不交還這些人,以軍就會繼續「搶奪籌碼」加強施壓。

2014年以色列-巴勒斯坦戰爭中,於加薩境內陣亡的以色列軍人哈達爾.高丁少尉(H...
2014年以色列-巴勒斯坦戰爭中,於加薩境內陣亡的以色列軍人哈達爾.高丁少尉(Hadar Goldin)與歐隆.紹烏中士(Oron Shaul),在激烈的地道戰與遭遇戰中陣亡,遺體則被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收走,並成雙邊換俘談判的籌碼之一。圖為2014年高丁少尉在以色列的葬禮。 圖/美聯社

「他們搶走一具屍體,用推土機將之掛起來虐屍...然後以色列還有臉稱自己的軍隊,是世界上最崇高的『正義之師』?自從貝內特當上國防部長,奪人屍體當籌碼的缺德政策,竟然也成為光明正大的國家戰略了嗎?」阿拉伯裔的以色列國會議員艾達.陶馬-斯力曼(Aida Touma-Sliman)如此譴責。

以色列國會的左翼與反對派意見認為,貝內特的「奪屍戰略」不僅嚴重損及以色列軍隊的國際形象;假若「用屍體換俘」的政策若成為常態,那是否會鼓勵更多巴勒斯坦敵意組織「綁架更多以色列人」?

與此同時,《以色列時報》的記者葛羅斯(Judah Ari Gross),對這種刺激巴人敵意卻缺乏實質效益的「無謂政策」,亦是高度存疑:「如果真的愛兵若子...那幹嘛讓以色列的阿兵哥冒著生命危險深入敵境,只為了搶回無名小卒的屍體?」

事實上,2月23日的推土機爭議,也引發國際社會的負面回應,許多意見也同時回想起了同樣涉及推土機的「瑞秋.科里死亡事件」——2003年3月16日,來自華盛頓州的美國大學生志工——瑞秋.科里(Rachel Aliene Corrie),在加薩走廊南端的拉法邊境,為了守護一名巴勒斯坦醫生的老家,而與以色列軍隊的拆遷部隊「肉身對峙」。

2003年3月16日,來自華盛頓州的美國大學生志工——瑞秋.科里(Rachel ...
2003年3月16日,來自華盛頓州的美國大學生志工——瑞秋.科里(Rachel Aliene Corrie),在加薩走廊南端的拉法邊境,為了守護一名巴勒斯坦醫生的老家,而與以色列軍隊的拆遷部隊「肉身對峙」。 圖/美聯社

當時年僅23歲的瑞秋,手持大聲公不斷阻擋著以軍推土機的前進,但最後在3個小時的對...
當時年僅23歲的瑞秋,手持大聲公不斷阻擋著以軍推土機的前進,但最後在3個小時的對峙後,卻遭以軍下令「直接輾過」,瑞秋就這樣在國際聲援者的面前,被推土機反覆輾壓,顱骨、肋骨破碎慘死。 圖/美聯社

當時年僅23歲的瑞秋,手持大聲公不斷阻擋著以軍推土機的前進,但最後在3個小時的對峙後,卻遭以軍下令「直接輾過」,瑞秋就這樣在國際聲援者的面前,被推土機反覆輾壓,顱骨、肋骨破碎慘死。

雖然以軍的強勢行動殺死了一名美國公民,但當時的小布希政府正忙著反恐與伊拉克戰爭,因此華府雖對瑞秋的死「深表遺憾」,但後續仍接受了以色列法庭「以軍無罪」的司法判決,對於以巴政策亦沒有明顯的轉向。

另一方面,以色列立場左傾的《國土報》與右傾《耶路撒冷郵報》皆認為:加薩邊境的奪屍事件,短期應不致於觸發「新一波的加薩戰爭」。因為當前的以色列正苦於國內政治,由於國會兩度組閣失敗,以色列即將在3月2日迎來「12個月裡的第3場國會大選」——由於當前執政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本人正遭多向貪腐罪起訴。因此來自加薩的普遍意見多主張靜觀其變,在選舉期間:「以巴或有噪音但不致開戰」。

由於當前執政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本人正遭多向...
由於當前執政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本人正遭多向貪腐罪起訴。因此來自加薩的普遍意見多主張靜觀其變,在選舉期間:「以巴或有噪音但不致開戰」。圖為加薩走廊邊境的以色列軍人。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rael Strikes Militants in Syria and Gaza After Clash Over Body at Border

Israeli strikes in Syria and Gaza kill two Islamic Jihad fighter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