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騎士或麻匪?奈及利亞的「摩托暴民黨」與機車禁令大掃蕩

2020/02/07 轉角24小時

「計程摩托車」成為拉哥斯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但伴隨摩托車潮衍生的交通與治安問題,...
「計程摩托車」成為拉哥斯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但伴隨摩托車潮衍生的交通與治安問題,卻讓政府極為頭痛。 圖/路透社

【2020. 02. 05 奈及利亞】

騎士或麻匪?奈及利亞的「摩托暴民黨」與機車禁令大掃蕩

「『摩托暴民黨』犯罪,正肆虐拉哥斯。」非洲國家奈及利亞的第一大城拉哥斯(Lagos),是奈國、甚至全非洲最繁榮的商業金融大城,但由於大眾運輸匱乏、惡劣的塞車日常,「計程摩托車」於是成為拉哥斯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但伴隨摩托車潮衍生的交通與治安問題,卻讓拉哥斯政府極為頭痛——部分司機「假載客真犯罪」,利用計程摩托車搶劫綁架乘客、騎士群聚恣意暴力襲擊其他車主路人、大量未註冊的不明摩托車更難以追查...。拉哥斯政府於是從2月伊始,強令「禁行計程摩托車」,但卻從第一天就造成全市交通大亂,惹來民怨質疑:配套措施不完善的禁令,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迫使失業的計程摩托車司機,被吸收墮入摩托車犯罪?

在奈及利亞舊都、同時也是最大商業城市的拉哥斯,超過2,000萬的爆量人口,快速都市化與繁忙壅塞的交通,讓塞車早已成為拉哥斯人痛苦又麻痺的日常光景。但從1980年代末期開始,「計程摩托車」以機動方便、且相對低廉的優勢,得以避開塞車車流並補足公共運輸能量不足,深入崎嶇各處,並在近年隨著新創產業的加持,成為拉哥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尤其受到年輕族群歡迎。

奈及利亞計程摩托車普遍被稱為「okada」,是以奈國的「Okada 航空」(Okada Air,已停止營運)為名,有著如同飛機一般,能及時且迅速地將乘客送至全國各地的意思。但在摩托車與計程摩托車產業帶來方便的同時,卻也衍生了各種犯罪問題。

而相較於組織性的摩托車黨幫派犯案,拉哥斯的摩托車犯罪問題則顯得零散多樣;除了靠著計程摩托車之便作案,也有些是非營業的私人摩托車上街肇事。

拉哥斯超過2,000萬的爆量人口,快速都市化與繁忙壅塞的交通,讓塞車早已成為拉哥...
拉哥斯超過2,000萬的爆量人口,快速都市化與繁忙壅塞的交通,讓塞車早已成為拉哥斯人痛苦又麻痺的日常光景。 圖/路透社

「計程摩托車」以機動方便、且相對低廉的優勢,得以避開塞車車流並補足公共運輸能量不...
「計程摩托車」以機動方便、且相對低廉的優勢,得以避開塞車車流並補足公共運輸能量不足,深入崎嶇各處,並在近年隨著新創產業的加持,成為拉哥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尤其受到年輕族群歡迎。 圖/路透社

「Okada與Keke犯罪率正在竄升。」拉哥斯有些計程摩托車司機「假載客真犯罪」,趁機搶劫甚至綁架乘客;有些司機逕行搶快車、惡意擋道,一旦被路人嚇阻,卻又憤而群起暴力攻擊。一名拉哥斯居民便向奈及利亞當地《先鋒報》(Vanguard),轉述其友人在去年底的殘酷經歷:

「一名機車騎士像瘋了一樣,不知道從哪衝出來,然後就撞上了她的車。結果她下車要出來看看時,一群機車黨暴民就衝上來狂揍她、撕扯她的衣服。等到附近居民趕來幫忙時,她的皮夾還有手機都被搶走了。而她的孩子,則驚恐地目睹了自己母親被機車黨粗暴圍毆的整個過程。」

「在菲斯塔克區(Festac )還有拉哥斯其他地區,這已經淪為犯罪日常。但這些機車黨是何方神聖?來自哪裡?怎麼會有這麼多群?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都還無法確認身分?他們在夜晚都棲身在哪?這是我們必須自問,也是政府還有警察要回答的問題。」

這些機車黨是何方神聖?來自哪裡?怎麼會有這麼多群?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都還無法確認身...
這些機車黨是何方神聖?來自哪裡?怎麼會有這麼多群?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都還無法確認身分?他們在夜晚都棲身在哪? 圖/美聯社

「Okada與Keke犯罪率正在竄升。」 圖/路透社
「Okada與Keke犯罪率正在竄升。」 圖/路透社

過去4年,拉哥斯的機車黨搶匪通報急遽增加,但被用來犯罪的大部分卻是未經註冊的摩托車,也讓警方難以追蹤調查。除了犯罪,摩托車潮也經常故意/無意地釀成交通安全事故。根據拉哥斯官方數據,從2016到2019年,該州光是公立醫院就記錄有超過1萬起的摩托車傷亡事故,其中600人不幸死亡。而這還不包含私立醫院與未通報事故在內。

「Okada被濫用來搶劫逃逸。許多未註冊的無照機車湧入拉哥斯,對居民安全造成威脅。我們不能袖手旁觀,眼看他們摧毀拉哥斯的和平。」拉哥斯的資訊政策委員奧莫托索(Gbenga Omotoso)表示。

從今年2月1日開始,為了整治摩托車犯罪的問題,拉哥斯政府以「安全秩序」為由下達執行「計程摩托車禁令」。根據該禁令:

200cc以下的計程摩托車(okada)及摩托三輪計程車(當地稱為「keke」),在拉哥斯大部分的商業心臟地帶與主要交通幹道——包含商業區的維多利亞島、行政中心的拉哥斯島、重要港口的阿帕帕地區(Apapa)、國際機場所在的伊凱賈(Ikeja),以及連結諸島與大陸的40多座橋墩與高架橋——都禁止通行。

以拉哥斯城市邊緣貧民窟為主的部分住宅區,私人摩托車及快遞物流業使用的摩托車輛,則不受此禁令限制。

2月1日開始,為了整治摩托車犯罪的問題,拉哥斯政府以「安全秩序」為由,針對都市心...
2月1日開始,為了整治摩托車犯罪的問題,拉哥斯政府以「安全秩序」為由,針對都市心臟地帶下達執行「計程摩托車禁令」。以拉哥斯城市邊緣貧民窟為主的部分住宅區,私人摩托車及快遞物流業使用的摩托車輛,則不受此禁令限制。 圖/美聯社

但本意是解決治安與交通問題的計程摩托車禁令,卻從第一天開始就造成拉哥斯全市交通大亂——通勤高峰時段,拉哥斯市區湧現車潮,難以動彈;公車站牌前,擠滿了大排長龍的等車人潮;有些趕時間的通勤市民,只好改以步行的方式,走上好幾公里才終於到達目的地;甚至出現不少搞不清楚狀況的警察,取締合法的私人摩托車、逮捕車主。

儘管以公車及計程車司機為主的意見,對於計程摩托車禁令大表贊同,認為新政有助於改善交通安全秩序,也可望降低拉哥斯近年嚴重的機車犯罪問題;但反對意見卻認為,禁令牽涉層面廣大,包含交通、失業、新創產業打擊等,對於政府宣稱的配套措施,更全然沒有信心。

「那些政客在乎過我們的痛苦嗎?他們有沒有騎過okada啊?」一名不滿的通勤市民向《BBC》如此抱怨。雖然政府表示已預先增加陸路、水路公共交通的班次,同時加派警察維安,試圖維持道路秩序,但在拉哥斯貧乏的基礎建設與公共交通未改善下,市民極為仰賴的計程摩托車頓時消失,自然難以應付拉哥斯2,000萬人口的龐大交通流量。

加上禁令主要衝擊的族群,以負擔不起私家汽車,又得趕著上班工作的社會低層為主,禁令也被質疑,是菁英階級不知人間疾苦的離地政策。

通勤高峰時段,拉哥斯市區湧現車潮,難以動彈;公車站牌前,擠滿了大排長龍的等車人潮...
通勤高峰時段,拉哥斯市區湧現車潮,難以動彈;公車站牌前,擠滿了大排長龍的等車人潮。 圖/法新社

31日,有多名司機在拉哥斯議會外抗議「摩托車禁令」。 圖/路透社
31日,有多名司機在拉哥斯議會外抗議「摩托車禁令」。 圖/路透社

反對意見強調,政府以打擊機車犯罪為出發點,但在計程摩托車產業形同被腰斬的情況下,大量賴以維生的摩托車司機,陷入失業窘境。這些被迫失業者,可能因此遷怒襲擊無辜路人,或被吸收加入幫派,反而加劇了搶劫等犯罪問題。

事實上,奈及利亞政府過去曾多次喊話並祭出有關禁令,試圖整治計程摩托車與摩托車犯罪問題,但都沒有確切實施並獲得成效。禁令首日的混亂後,拉哥斯政府表示會持續增加公共交通班次,並放話將鐵腕整治到底,若前期不見成效,也將考慮加大管制力度。

只是禁令上路伊始,政府的新政執行能力就讓外界頗為質疑。更諷刺的還有,拉哥斯前首長安博德(Akinwunmi Ambode)目前正因貪腐而接受調查;而他被指控的罪名嫌疑,正是公車採購的貪污弊案。

計程摩托車禁令會否造成反效果?拉哥斯市民對於治安整治的成效也是信心無多。 圖/美...
計程摩托車禁令會否造成反效果?拉哥斯市民對於治安整治的成效也是信心無多。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nregistered motorbikes worsening Lagos’ security challenges

'Chaotic and disorderly' motorbike taxis face Lagos ban

Nigeria’s Biggest City Bans Motorbike Taxis in Boost to Uber

Nigeria: Okada Riders Poise for War in Lagos

Chaos as Lagos motorbike taxi ban takes effec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