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2枚飛彈復仇美國!伊朗空襲伊拉克美軍的「烈士蘇萊曼尼行動」

2020/01/08 轉角24小時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8日清晨朝伊拉克境內的美軍部隊,發動兩波空襲、發射...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8日清晨朝伊拉克境內的美軍部隊,發動兩波空襲、發射了至少22枚彈道飛彈。 圖/目擊者影片

【2020. 1. 8 美國/伊拉克/伊朗】

22枚飛彈復仇美國!伊朗空襲伊拉克美軍的「烈士蘇萊曼尼行動」

▌更新-伊拉克軍方:伊朗革命衛隊8日總共朝駐伊美軍基地發射了「22枚彈道飛彈」,其中17枚鎖定阿薩德基地、5枚鎖定艾爾比。但目前美伊兩軍都沒有重大戰損。新

「美伊要不要『全面開戰』,川普必須決定!」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8日清晨朝伊拉克境內的美軍部隊,發動兩波空襲、發射了至少22枚彈道飛彈。已知飛彈的目標,是巴格達西北180公里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l-Asad),與伊拉克庫德斯坦首府的艾爾比基地(Erbil)。截至8日破曉為止,前線美軍都還在清點戰損;不過據美國與伊拉克政府的官方通告,空襲雖打死了數量不明的伊拉克士兵,但目前「沒有美國人傷亡」。消息傳出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進入了白宮戰情室;而伊朗則公開宣佈本次的行動代號是「烈士蘇萊曼尼」(Operation Martyr Soleimani),揚言美軍若是「膽敢再犯」,下一波飛彈就將對「以色列」與「杜拜」發動轟炸。

▌前情提要:〈美國撤兵伊拉克?五角大廈否認,駐伊美軍「手滑發錯信」之亂

伊朗空襲過後,進入戰情室聆聽前線簡報的總統川普,也緊急召來了內閣的三大軍事鷹派——

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過程中,白宮氣氛一度緊張,「美伊全面開戰」更是一觸即發。

但截至台灣時間8日上午11點為止(伊朗時間8日0630;美東時間7日2200),川普方面都沒有下達軍事指令,反而微妙地表示「現在看起來還好嘛」;應戰情之變而來的龐佩奧、埃斯柏與彭斯等人,亦紛紛告辭離去;白宮幕僚團隊也再三強調「總統今夜不會對全國發表演說」——換言之,在第一時間判斷中,川普還沒有下定決心「對伊朗開戰」。

8日清晨發起的「烈士蘇萊曼尼行動」,是伊朗政府為了3日在巴格達被美軍轟殺斃命的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卡山.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少將——所發起的「弔祭復仇」。過去3天來,蘇萊曼尼的靈柩已返回伊朗巡迴國喪,所到之處除了數百萬人上街送行,7日下午在將軍老家克爾曼(Kerman)更引發了嚴重的踩踏事件,至少56名祭悼民眾不幸死亡。

圖為美國軍事戰鬥機。白宮幕僚團隊也再三強調「總統今夜不會對全國發表演說」——換言...
圖為美國軍事戰鬥機。白宮幕僚團隊也再三強調「總統今夜不會對全國發表演說」——換言之,在第一時間判斷中,川普還沒有下定決心「對伊朗開戰」。 圖/美國國防部

伊朗發射的飛彈,主要分為兩波攻勢,總數約為22枚,並朝駐伊美軍留守的「阿薩德空軍基地」與「艾爾比基地」兩個方向襲去。

《半島電視台》表示,位於巴格達西北180公里的「阿薩德空軍基地」、距伊朗邊境約275公里,是伊拉克境內占地第二大的軍事基地。此地所屬的安巴爾省(Anbar),是伊拉克遜尼派的大本營;在海珊(Saddam Hussein)掌權的時代,此處就已是伊拉克空軍的重鎮。2003年英美聯軍入侵伊拉克後,美軍才把此地全面翻修,並擴張成多軍種調度的大型複合軍事設施。

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位處伊拉克中心位置的阿薩德基地,不僅是英美聯軍調兵遣將、增援物資油料的動員軸心基地;基地內的戰鬥部隊,更也負責巴格達、法魯賈、提克里特等「民兵巷戰苦戰區」的武裝任務。但後來隨著歐巴馬(Barak Obama)撤走伊拉克戰爭,阿薩德基地目前已「名義移交」還給伊拉克國防部,直到2014年反ISIS戰爭開打後,美國聯軍才以「客將」的名義,與伊拉克軍隊聯合進駐阿薩德基地。

至於同步遇襲的艾爾比基地,其戰術重要性則比較模糊——艾爾比是「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首府,也是庫德族「不死軍」(Peshmerga)的大總部。其位置距離伊朗邊境僅100公里,但由於伊拉克中央政府與伊拉克庫德族微妙的「統獨糾紛」,與庫德人互動密切的美軍,當前才沒有在伊拉克庫德斯坦境內大批部屬部隊。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在反ISIS戰爭初期,奉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i)之命,深入伊拉克組織反恐民兵的蘇萊曼尼少將,曾秘密提供庫德族不死軍「大批軍火與戰術支援」,因此雙方關係雖然始終低調、但卻也頗為密切。

伊朗國營電視台表示,針對駐伊拉克美軍的空襲行動,是為了「復仇烈士的大義之戰」;但比較微妙的是,伊朗飛彈空襲的同時,卻先透過官方媒體全程通告——一向低調、什麼都不承認的革命衛隊,這回不僅公開宣布行動責任,更以接近「文字直播」的方式,說明復仇會有「兩波攻勢」。

等到兩波飛彈打完之後,伊朗電視台就隨即切換畫面,開始直播蘇萊曼尼在老家克爾曼的喪禮「入土儀式」。一來一往之間,就像是精心策畫的政治腳本一般,「要在全世界面前完成復仇,才能讓烈士將軍瞑目安息。」

飛彈打完、蘇萊曼尼安葬後,伊朗政府也繼續「微妙的」威嚇性發言:「這些飛彈,是伊斯蘭共和國以眼還眼的報復。但如果美軍膽敢再度來犯,待命中的『第三波』飛彈攻勢,雖時都能向海法(以色列)、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發動空襲——伊朗不主動求戰,但也絕不退縮!」

過去3天來,蘇萊曼尼的靈柩已返回伊朗巡迴國喪,所到之處除了數百萬人上街送行,7日...
過去3天來,蘇萊曼尼的靈柩已返回伊朗巡迴國喪,所到之處除了數百萬人上街送行,7日下午在將軍老家克爾曼(Kerman)更引發了嚴重的踩踏事件,至少56名祭悼民眾不幸死亡。 圖/歐新社

《半島電視台》表示,在發射飛彈過後,伊朗的空軍部隊隨即大舉升空,但其行動並不是「主動進擊」,反而更像「閃躲美軍報復反擊的避難行動」;與此同時,巴格達、艾爾比上空,也都出現了密集的戰鬥機與直升機隊,黑夜中的戰爭迷霧,讓伊拉克民眾更是提心吊膽。

「現在看起來沒甚麼事,美軍最強無人可敵!我明天早上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川普總統表示。根據計畫,白宮原本就打算在1月8日下午,向美國眾議院提交資料,證明「蘇萊曼尼死前正陰謀策畫對海外美軍的『大規模恐攻襲擊』」。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目前已緊急表示:由於「伊朗-伊拉克局勢的高度不穩」,即刻起將禁止美籍航空公司的民間航班,經過伊朗、伊拉克、波斯灣與阿曼灣的「高風險領空」。

與此同時,「烏克蘭國際航空」一架航班編號PS752、從德黑蘭飛往基輔的波音737客機,8日上午——也就是伊朗發動空襲的3小時內——起飛後不久即墜毀在德黑蘭西北郊區,目前全機176人恐全罹難。前線消息表示,該航班起飛後有發出機械故障的緊急訊號,暫時無法斷定「是否與美伊軍事行動有關」。

2018年12月26日,川普前往基地對美軍演講。 圖/美聯社
2018年12月26日,川普前往基地對美軍演講。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n fires missiles at US troop bases in Iraq

Iran launches missiles at US forces in Iraq at al-Asad and Erbil – live updates

Iran targets US troops with missile strike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