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伊難辨的「戰爭迷霧」:伊拉克表決驅逐美軍?伊朗撕毀核子限制?

2020/01/06 轉角24小時

「美伊開戰的距離,還有多遠?」圖為駐伊美軍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美伊開戰的距離,還有多遠?」圖為駐伊美軍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2020. 1. 6 美國/伊拉克/伊朗】

美伊難辨的「戰爭迷霧」:伊拉克表決驅逐美軍?伊朗撕毀核子限制?

「美伊開戰的距離,還有多遠?」伊拉克國會5日召開緊急臨時會,針對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軍爭議轟殺」一案作出回應,同意「政府應盡速趕走伊拉克境內『以美軍為首』的『外國武力』」。相關表決出爐後,馬上被美國保守派政壇解讀為「伊拉克要驅逐美軍」,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更公開痛罵伊拉克「恩將仇報」,並暗示支持「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建國」;與此同時,正為蘇萊曼尼動員國喪的伊朗政府,5日下午也確認解除濃縮鈾限制、不再遵守2015伊朗核子協定(JCPOA)——一前一後的重大宣布,雖讓中東戰雲緊張升溫;但實際上,兩伊的表態仍是在「虛晃一招」。

▌前情提要:〈蘇萊曼尼死後的伊朗「烈士政治」:伊拉克再傳空襲,美軍中東增兵3千

伊拉克國會的緊急臨時會,是由看守總理阿不都–馬赫迪(Adil Abdul-Mahdi)所召集。其會議目 的,第一是要代表中央政府釐清事態,第二則是提案要求國會表決「駐伊美軍的去留」。

「蘇萊曼尼將軍,是伊拉克政府『邀請來的和談特使』——是因為美國要求和談,蘇萊曼尼才會在巴格達出現。結果美軍卻妄自動武、違反國際法,無視伊拉克主權與政治立場地殺死了蘇萊曼尼!」阿不都–馬赫迪說。

伊拉克總理表示,在2019年年底開始,白宮方面就不斷要求伊拉克作為「中間人」,斡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的緩解談判。因此在過去幾個月,巴格達當局才會在兩造之間秘密奔走,而主責伊朗對外戰略、且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過從甚密的蘇萊曼尼將軍,這才會成為伊拉克直通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i)的「傳話特使」。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在...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軍爭議轟殺」,整個中東為之震盪,戰雲緊張升溫。 圖/歐新社

伊拉克國會的緊急臨時會,是由看守總理阿不都–馬赫迪(圖左)所召集。其會議目的,第...
伊拉克國會的緊急臨時會,是由看守總理阿不都–馬赫迪(圖左)所召集。其會議目的,第一是要代表中央政府釐清事態,第二則是提案要求國會表決「駐伊美軍的去留」。 圖/路透社

「在2019年12月31日,美國駐伊大使館被圍事件中,是我本人拿政治生涯擔保,才成功說服示威者撤離。所以在解圍後,美國總統川普才會親自致電『表達謝意』。」阿不都–馬赫迪說:「在電話中,川普再次請求伊拉克『協助調停沙烏地-伊朗對立』——正因這句話,蘇萊曼尼將軍才會在3日清晨搭機抵達巴格達,就為了替伊朗政府傳話給沙烏地,而伊拉克才會派人去招呼蘇萊曼尼......」

「...然後他們就全被美軍打死了!所以伊拉克的主權算什麼?所以一路忙著調停區域衝突的我們又算什麼?」不滿的阿不都–馬赫迪以此作結,並要求伊拉克國會就「美國違反美伊駐軍協議」一事做出決定。

阿不都–馬赫迪表示,根據2014年的美伊聯合反恐駐軍協議,美軍雖可重新紮駐餘伊拉克境內,但僅能參與「ISIS反恐任務」或「訓練伊拉克部隊」;其餘的軍事行動,必須事先通知並由伊拉克政府批准。鑑此,美軍轟殺蘇萊曼尼的行動,明顯違反駐軍協議,因此在極端狀態之下,作為總理的阿不都–馬赫迪才要求國會決定:「是否要求美軍『再度撤出伊拉克』?」

面對總理「驅逐美軍」的喊話,以什葉派為主的親伊朗多數派,很快地就掌握了票數的相對優勢、迅速而果斷地通過了決議——自此,「伊拉克國會表決通過『驅逐美軍』」的快訊開始傳遍世界;但當眾人細看表決條文之後,卻才發現「實際情況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

「伊拉克國會表決通過『驅逐美軍』」的快訊開始傳遍世界;但當眾人細看表決條文之後,...
「伊拉克國會表決通過『驅逐美軍』」的快訊開始傳遍世界;但當眾人細看表決條文之後,卻才發現「實際情況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圖為美軍釋出的海軍陸戰隊士兵照片。 圖/美聯社

「這整場表決只是『政治作秀』,根本沒有實質用處!」國會散會後,庫德族的伊拉克國會議員夏姆蘇丁(Sarkawt Shamsulddin)如此公開表示:「大家都不是『法盲』,不需要對這場表演過度反應!」

夏姆蘇丁表示,伊拉克國會所通過的「撤軍議案」,之所以完全是空洞表態,之中原因有四:

  • 伊拉克外交政策屬內閣的行政權,並不由國會主導命令,因此5日的撤軍條文僅有諮詢性質,僅能代表國會的政治表態,除非國會慢慢照程序三讀修法(可能要耗費數年),否則沒有直接的法律效力;
  • 5日通過的條文要求「所有外國軍事力量離開伊拉克」,不只針對美軍、也包含蘇萊曼尼留下的伊朗「聖城旅」網絡,實質條文空泛,沒有具體時間表而不知所云;
  • 由於無法平息國內的反政府示威,阿不都–馬赫迪已於2019年12月請辭獲准,唯因國會遲遲無法選出繼任人選,阿不都–馬赫迪才會繼續擔當「看守總理」,但於政治現實中,其內閣已不再有權執行重大政策,當前國會甚至可能「隨時解散」重新改選;
  • 根據2015年的美伊反恐駐軍協議,兩國各有片面解約、要求撤軍的權力。但提出決議後,將自動進入「至多1年的撤離緩衝期」。因此就算阿不都–馬赫迪政府要求美軍離境,按照程序也得等到2021年之後,對於一觸即發、隨時有機會熱戰開打的波灣局勢,根本無足輕重、緩不濟急。

伊拉克國會議員夏姆蘇丁(Sarkawt Shamsulddin)表示,伊拉克國會...
伊拉克國會議員夏姆蘇丁(Sarkawt Shamsulddin)表示,伊拉克國會所通過的「撤軍議案」,完全是空洞表態。圖為駐伊美軍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但對於伊拉克弔詭的政治現況,仍有不少人「搞不清楚狀況」。像是美國的共和黨鷹派——佛羅里達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就對伊拉克國會的政治表演大為光火:

「伊拉克想『重新考慮』與美國的盟友關係?狗咬呂洞賓啊!為了守護這份盟友之情,美國每年要給伊拉克20億美金,這些傢伙私底下還要跪求我們把大兵留下,哀求美軍幫他們對抗ISIS並弭平伊朗的黑手影響力...然後呢?現在同一批人在那邊高唱要譴責我們,就因為我們為了保護美軍幹掉了蘇萊曼尼,合法的自我防衛?」

「...很棒棒啊!或許是時候考慮讓『庫德斯坦』完全獨立?不知道現在在伊拉克北部的狀況怎樣了喔?」盧比奧說。

「與多名議員與憲法專家確認過了,國會要美軍撤軍的議案表決,根本『沒屁用』。」在議場內見證議程的《華盛頓郵報》駐伊特派員穆斯塔法.薩林(Mustafa Salim)表示,除了法律程序的問題之外,5日的撤軍表決案也重新顯示了伊拉克「派系之爭」。

因為在現場投票「反對美軍」的,清一色都是親伊朗的什葉派議員;但遜尼派、庫德族與持溫和自由主義的什葉派黨團——包括重整國家崩潰頹勢、逆轉擊敗ISIS的前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這些總數接近國會4成席次的反對意見,全都「離席棄權」。因此「美軍激起伊拉克大團結」的口號,於此角度也只是另一種脆弱的短暫幻象。

「伊拉克想『重新考慮』與美國的盟友關係?...美國每年要給伊拉克20億美金,這些...
「伊拉克想『重新考慮』與美國的盟友關係?...美國每年要給伊拉克20億美金,這些傢伙私底下還要跪求我們把大兵留下,哀求美軍幫他們對抗ISIS並弭平伊朗的黑手影響力...然後呢?現在同一批人在那邊高唱要譴責我們,就因為我們為了保護美軍幹掉了蘇萊曼尼,合法的自我防衛?」 圖/路透社

伊拉克本地媒體報導,在當前的街頭現況中,大批親伊朗的什葉派民兵與示威者,已大舉重返街頭、高舉反美旗幟,並支持阿不都–馬赫迪政權;而原本對蘇萊曼尼之死大為慶賀的反政府派示威者,則被迫進入守勢。

像是5日在南部的反政府抗爭大城納西里耶(Nasiriyah),就有大批親伊朗派的武裝民兵,簇擁著要把悼念蘇萊曼尼的棺木道具與反美旗幟,送進反政府示威營地裡「插旗」。誰知悼念行動遭到抗爭青年拒絕後,這批支持蘇萊曼尼的武裝民兵卻在直播鏡頭前,朝反政府派營地無差別掃射,現場造成多人受傷。

另一方面,被美軍炸死後的蘇萊曼尼,5日遺體終於返抵伊朗,並展開了全國巡迴的「國喪動員」。根據伊朗政府的規劃,蘇萊曼尼的靈柩4日離開巴格達後,先到伊拉克南部的卡巴拉(Karbala)與納傑夫(Najaf)的「什葉派兩聖陵」繞境(緣故參見:蘇萊曼尼死後的伊朗「烈士政治」);5日才經由陸路邊境,進入伊朗西部的胡齊斯坦省,接著再直接空運到伊朗東北的什葉派信仰重鎮馬什哈德(Mashhad)接受瞻仰悼念。

位於伊朗-土庫曼邊境的馬什哈德,是伊朗境內最重要的什葉派先賢聖陵所在地。因為在中世紀的「阿巴斯朝」(Abbasid)黃金時代,領導什葉派的第8任伊瑪目——阿里.禮薩(Ali Reza)——就在此地遭到毒殺而殉道。因此整座城市也就因歷史緣故,而成為伊朗「殉教烈士的聖城」。

被美軍炸死後的蘇萊曼尼,5日遺體終於返抵伊朗,並展開了全國巡迴的「國喪動員」。圖...
被美軍炸死後的蘇萊曼尼,5日遺體終於返抵伊朗,並展開了全國巡迴的「國喪動員」。圖為為蘇萊曼尼上街哀悼的伊朗民眾。 圖/美聯社

根據各大外媒的現場直擊與空拍畫面,5日的馬什哈德市不僅全城著黑衫致哀,街頭上更聚滿了「將近100萬人」前來向蘇萊曼尼少將悼念送行。誇張的人數規模,不僅撼動了整個伊朗,更可能是繼1989年伊朗革命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逝世以來的最大規模悼念。

官方表示,蘇萊曼尼的靈柩6日將運抵首都德黑蘭,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親自主持喪禮禱告」。之後,蘇萊曼尼才會於本周內被運回東部的老家克爾曼(Kerman),依其遺願與家族合葬。

在伊朗舉國動員「送蘇萊曼尼最後一程」的同時,伊朗政府5日傍晚也正式宣布「將全面解除伊朗濃縮鈾提煉的技術限制,不再受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約束」。《路透社》認為,此舉基本讓伊朗得以重新恢復核武計畫,伊朗雖然不會因此「一夜成為核武國家」,但離製造核彈的終極目的卻將因此加快前進。

圖為蘇萊曼尼的遺體運回伊朗後,伊朗城市阿瓦茲(Ahvaz)的民眾前往哀悼。 圖/...
圖為蘇萊曼尼的遺體運回伊朗後,伊朗城市阿瓦茲(Ahvaz)的民眾前往哀悼。 圖/路透社

「雖然很糟,但伊朗的反應態度還沒有『糟到』沒辦法調停。」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伊朗解除濃縮鈾限制的表態,於戰略層面上雖然暗示著「重啟核武計畫」;不過疾言厲色的同時,伊朗官方卻仍強調「仍會繼續配合『國際原子能協會』(IAEA)的檢驗」。由於目前JCPOA的協調與驗證查核,都仍由IAEA介入處理。因此伊朗的特別但書,也更像是「給歐盟、俄國」的政治施壓與警告。

然而伊朗的核子解禁表態,在美國鷹派的耳裡,聽起來卻更像是「宣戰的挑釁」。像是與川普鬧翻,但主張先發制人、一心一意想要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就在社群網路上表示:

「這又是一個令人愉快的一天!」不斷主張推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波頓說:

「伊朗終於扯掉了假意遵守核子協議的虛偽面具,他們根本不曾真心放棄核武計畫!如今事情發展已經很明朗了,美國應該認真幹活了:我們必得不計手段,全力阻止最高領袖取得核武能力!」

伊拉克表決驅逐美軍,伊朗解除濃縮鈾限制、不再遵守2015伊朗核子協定(JCPOA...
伊拉克表決驅逐美軍,伊朗解除濃縮鈾限制、不再遵守2015伊朗核子協定(JCPOA),美國與兩伊戰雲密佈同時,局勢也陷入了「戰爭迷霧」。圖為伊拉克戰爭,駐伊美軍與反美民兵的資料圖片。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q wants foreign troops out after air strike; Trump threatens sanctions

Iran rolls back nuclear deal commitments

Iran ends nuclear deal commitments as fallout from Suleimani killing spread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