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澳洲惡火的犧牲品:新南威爾斯的無尾熊「總數30%被燒死」

2019/12/27 轉角24小時

澳洲環境部長蘇珊.萊(Sussan Ley)27日表示,當前大火失控的重災區、作...
澳洲環境部長蘇珊.萊(Sussan Ley)27日表示,當前大火失控的重災區、作為無尾熊主要棲地的新南威爾斯州,目前在地的無尾熊族群「至少 30% 慘遭大火燒死」。 圖/Twitter

【2019. 12. 27 澳洲】

澳洲惡火的犧牲品:新南威爾斯的無尾熊「總數30%被燒死」

「我們不知道能救出多少動物...。」澳洲東部的新南威爾斯州森林大火,自9月開燒以來已摧毀超過350萬公頃的林地。無法控制且越演越烈的火勢,不僅造成嚴重的空汙霾害與生命財產損失,對於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的存續,也造成了毀滅性的生態浩劫。澳洲環境部長蘇珊.萊(Sussan Ley)27日表示,當前大火失控的重災區、作為無尾熊主要棲地的新南威爾斯州,目前在地的無尾熊族群「至少 30% 慘遭大火燒死」——誇張的破壞數據雖不至「即刻消滅在地數量」,但卻已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保育災難。

▌延伸閱讀:〈鏡頭背後/無尾熊Lewis之死:澳洲極端野火加速的滅絕危機?

根據澳洲學術科普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的說法,澳州的無尾熊族群生活在東澳林地,族群則以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州、首都特區、維多利亞州...為主要棲地。但由於無尾熊並非定居動物,因此野生數量一直難以切確統計。像是新南威爾斯省的當前數量只有2萬8,000頭;全國推估數量則落在30萬頭上下,不同算法的誤差範圍則在14萬~60萬頭之間。

然而自今年9月開始,澳州各地就因連年乾燥而掀起一波又一波難以收拾的森林大火。直到12月27日為止,全澳洲共有500萬公頃的林地被燒成灰燼(1.5個台灣);其中在火勢最烈、受創最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大火更讓350萬公頃付之一炬。

「根據當前的災情報告,大概30%的新南威爾斯無尾熊已葬身火海。」自由黨籍的澳州環境部長蘇珊.萊,27日對各家媒體表示:在新南威爾斯的大火前線,在地無尾熊不僅遭遇數量重挫、以尤加利樹為生的自然棲地也有30%遭惡火吞噬,整體狀況「頗為險峻」。

直到12月27日為止,全澳洲共有500萬公頃的林地被燒成灰燼(1.5個台灣);其...
直到12月27日為止,全澳洲共有500萬公頃的林地被燒成灰燼(1.5個台灣);其中在火勢最烈、受創最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大火更讓350萬公頃付之一炬。 圖/法新社

「根據當前的災情報告,大概30%的新南威爾斯無尾熊已葬身火海。」 圖/路透社
「根據當前的災情報告,大概30%的新南威爾斯無尾熊已葬身火海。」 圖/路透社

《衛報》報導,雖然澳洲無尾熊的整體數量「仍在安全範圍」;但近30年來,各地的族群數量都有明顯、甚至劇烈的衰退。以林地消失最為顯著的新南威爾斯州與昆士蘭州為例,在地無尾熊數量在1990-2010年間,就至少消失了42%。如果林地消失與氣候變遷的威脅無法緩解,那麼未來30年間,無尾熊的整體數量還將繼續減少25~50%。

在2019年的澳州大火中,以東澳為主的誇張火勢,比起往年更加威脅了無尾熊的自然棲地。像是社群網站與新媒體中,都能見到無尾熊被煽火灼傷哭號、或者是動物醫院被無尾熊傷患擠滿的心碎畫面,因此部分新聞資訊才會誇張地宣稱「野生無尾熊空將遭遇『功能性滅絕』(族群大小減少到無法於生態系中維持功能)」;不過此一說法,之後卻已被學者專家修正釐清。

《對話》的編輯凱切爾(Misha Ketchell)表示,儘管2019澳州大火的破壞,確實重創了無尾熊的野生生態與數量。但就整體而言,無尾熊的野生族群仍有著「相對健康」的上萬數目——像是維多利亞州復育政策,就讓無尾熊數量逆勢增加——因此功能性滅絕的擔憂,短期內還不會成為現實。

雖然澳洲無尾熊的整體數量「仍在安全範圍」;但近30年來,各地的族群數量都有明顯、...
雖然澳洲無尾熊的整體數量「仍在安全範圍」;但近30年來,各地的族群數量都有明顯、甚至劇烈的衰退。圖為新南威爾斯州從野火中被救出,暫時安置在民宅的無尾熊。 圖/美聯社

但澳洲野火對於自然的真正威脅,其實是「災後」與「長期」的衝擊。以新南威爾斯州為例,許多自然棲地都已成了焦土,不少倖存林地也被惡火給切斷城「孤島」。因此在地沒被燒死的野生無尾熊,要不無家可歸、無食可依;要不然就是被困在封閉孤島中,無法與其他族群接觸聯繫,進而成為註定消亡的封閉族群。

蘇珊.萊表示,確切的生態損失,還得先等待大火熄滅後才能進場檢視,「不過目前,我們的政府已經做了所有該做的事!」包括全力協助獸醫醫院救治受傷動物,緊急撥款600萬澳幣(新台幣1億2,524萬元)給地方政府重建林地、並規劃「生態廊道」讓林地孤島中倖存的野生動物能夠正常遷移。

「保育動物不只是心疼那些毛茸茸的可愛動物,其他那些有鱗長角的澳洲動物,對於澳洲的生態環境也同樣地至關重要、需要政府民眾全力保護!」蘇珊.萊表示:「除了無尾熊之外,受到大火威脅傷害的原生動物,還有西部地棲鸚鵡( Western ground parrot)以及袋鼠島狹足袋鼩(Kangaroo Island dunnart )...等等,澳洲政府都會全力守護、全力救援!」

澳洲野火對於自然的真正威脅,其實是「災後」與「長期」的衝擊。 圖/路透社
澳洲野火對於自然的真正威脅,其實是「災後」與「長期」的衝擊。 圖/路透社

「我們的擔心主要分成兩個方向:第一,被燒掉的自然林地,是不是再也回不來?第二,在極端氣候之下,未來我們是不是每年都要遭遇這種等級的超級惡火、規律性地消滅澳洲的野生生態?」凱切爾表示,野火災難雖然可怕,但仍然是可復原的短期衝擊;真正威脅生態的結構性因素,仍是澳洲的氣候變遷對策。

不過對於此種觀點,大談拯救無尾熊的環境部長,仍於政策立場上力挺著黨內領袖、拒絕國際減碳對策、全力護航煤礦石化業的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我認為澳洲在氣候變遷的對策上已經做得夠多了。」蘇珊.萊表示,「這些事情很複雜、也還沒有定論,所以我們環境部只能先就我們眼前所確定的問題全力以赴!」

《雪梨早晨先鋒報》報導,作為國家自然象徵之一的無尾熊在今年大火中的可憐遭遇,已引發了澳洲各界的「全力救援」。特別在耶誕節-新年假期前夕,許多公司行號都選擇以「認養無尾熊」來作為年節企業贈禮(以受禮者的名義,由公司捐款給保育與獸醫機構),各地的無尾熊醫院都湧入了大筆的「慈善認捐」,是近年極為罕見的保育動員。

除了無尾熊,許多野生物種同樣遭受野火與極端氣候的威脅。 圖/歐新社
除了無尾熊,許多野生物種同樣遭受野火與極端氣候的威脅。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y’ll get through this’: Koala’s perishing in unprecedented bushfires

A report claims koalas are 'functionally extinct' – but what does that mean?

Wildlife carers work through Christmas for stressed animals

Govt is working to address threats to native species: Ley

Australia's environment minister says up to 30% of koalas killed in NSW mid-north coast fir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