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國聯邦安全局總部遭槍手突襲:疑孤狼式槍擊案,已知2死5傷

2019/12/20 轉角24小時

俄國聯邦安全局總部19日傍晚遭一名手持AK-47突擊步槍的不明槍手襲擊。 圖/T...
俄國聯邦安全局總部19日傍晚遭一名手持AK-47突擊步槍的不明槍手襲擊。 圖/Twitter

【2019. 12. 20 俄羅斯

俄國聯邦安全局總部遭槍手突襲:疑孤狼式槍擊案,已知2死5傷

「沒想到有人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俄羅斯首都莫斯科19日傍晚突發重大槍擊事件,一名手持AK-47突擊步槍的不明槍手,獨身突襲位於市中心盧比楊卡廣場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總部」(FSB,前身即為蘇聯時代的KGB),並殺傷多名FSB的幹員。由於FSB是俄國最為敏感且惡名昭彰的情治機構,總部位置與總統普丁所在的克林姆林宮距離不到1公里,因此突如其來的槍擊事件,也馬上引出大批武裝特警出動「全面封鎖」,並在鬧區街頭與槍手激烈駁火。最終在眾多驚恐市民的目擊之下,開火槍手當場被擊斃。這場罕見而詭異的重大事件,包括身死槍手在內,已知至少2死5傷。

俄國官媒《塔斯社》報導,這起針對FSB的重大槍擊事件,發生在19日傍晚6點左右的盧比楊卡廣場。由於目前正逢歲末年終,事件發生時又已是莫斯科下班交通的尖峰時刻,因此廣場周遭的大型百貨公司、大型耶誕樹街頭裝飾、與鄰近市中心的高級餐廳咖啡店,到處也都充滿了「過年氣氛」以及大批採買的市民人潮。

「但突然之間,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廣場就一陣槍聲大作!所有人都傻眼,接著陷入恐慌...。」一名在盧比楊卡廣場工作的上班族拉里莎(Larisa)向《Ruptly》表示:「我看到人們在街上拔腿狂奔,這一切真的太恐怖了!」

「我看到人們在街上拔腿狂奔,這一切真的太恐怖了!」 圖/美聯社
「我看到人們在街上拔腿狂奔,這一切真的太恐怖了!」 圖/美聯社

「當時我們正在附近的酒吧裡聊天,突然就聽到了卡拉什尼科夫步槍(AK-47)正在掃射的聲

音。」另一名目擊者安德烈(Andrey)也表示:「我確定那是一把卡拉什尼科夫——我很清楚AK-47的槍聲會是什麼樣子!」

AK-47的槍聲傳自於盧比楊卡廣場旁的「聯邦安全局總部大樓」,一名全身黑衣、疑似著有軍事裝備的男子,當時正手持一把AK-47步槍,試圖攻入FSB總部,但過程中卻與FSB發生激烈槍戰。雙方密集駁火,過程極端混亂。

根據《路透社》駐莫斯科特派員的說法,FSB的總部位置,距離克林姆林宮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而俄國總統普丁,當時人也正好在克宮裡召開「歲末表揚記者會」,並極其諷刺地正在表揚俄國特勤局與FSB一年來的「辛勤貢獻」。因此大批武裝特警也於幾分鐘內迅速趕抵現場,並將盧比楊卡廣場與FSB總部給團團包圍。

警方部隊到場後,一度懷疑為「恐怖攻擊」並擔心現場恐有人質遭到挾持。不過由於FSB保安幹員的頑強抵抗,發動攻擊的槍手並無法即時攻入總部大樓,因此才與趕赴馳援的重裝警隊撞個正著,雙方在街道巷弄間激烈纏鬥——最終,槍手才在眾多目擊民眾的直播鏡頭下,於槍戰中遭特警亂槍擊斃。

FSB的總部位置,距離克林姆林宮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而俄國總統普丁,當時人也正好...
FSB的總部位置,距離克林姆林宮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而俄國總統普丁,當時人也正好在克宮裡召開「歲末表揚記者會」,並極其諷刺地正在表揚俄國特勤局與FSB一年來的「辛勤貢獻」。因此大批武裝特警也於幾分鐘內迅速趕抵現場,並將盧比楊卡廣場與FSB總部給團團包圍。 圖/美聯社

「我們已成功『消滅了威脅』,但除了被擊斃的槍手以外,FSB總部內的幹員仍不幸有1人死亡、5人重傷。」莫斯科警方表示。

俄國的FSB,是其國內最為神秘、敏感,也最惡名昭彰的情治單位。在以前蘇聯時代,蘇俄的「國安業務」,主要是由「內務人民委員部」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就是KGB——所負責;但在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的國安與情治單位也因為政治國力與經濟預算的考量,而大規模整併重整,因此相關的對內情治業務這才統一交接給FSB「換牌繼承」。

目前FSB所在的盧比楊卡總部,在過去也是KGB的總部。其建築內除了層層堆疊的情報辦公室外,還惡名昭彰地設有刑求間與地下黑牢審訊室;而如今的總統普丁,也曾在當上俄國總統之前,短暫接掌過FSB局長的位置——至今,他也仍視情報工作為傲,並視FSB為親信的御用單位。

直到今天,FSB仍負責著各種國安機密與對內的維穩肅清。因此本回的針對性槍擊,也引發外界「是誰敢在老虎嘴上拔毛?」的好奇與疑問。

「是誰敢在老虎嘴上拔毛?」 圖/路透社
「是誰敢在老虎嘴上拔毛?」 圖/路透社

雖然直到12月20日清晨為止,俄國官方與官方媒體都還沒有公開槍手的身分與行兇動機,但俄國《Ren TV》卻拿到了內政部的獨家,不僅取得了槍戰後的現場畫面,更宣稱行兇槍手是39歲的莫斯科州的本國籍公民——曼尼尤羅夫(Yevgeny Manyurov)。

《Ren TV》表示,根據警方提供的消息,曼尼尤羅夫似乎沒有重大前科,只知道他過去曾經經商失敗、公司在2015年破產;在俄國的競技射擊運動圈內,是小有知名度的業餘愛好者,並曾在多個射擊比賽中奪得獎牌。

但為何曼尼尤羅夫為何要持槍在莫斯科市中心開火?其目的是針對FSB?還是針對耶誕人潮的無差別的射擊?各種疑點檢警則拒絕透露說明,但各種偵辦與報導方向,也已從「恐怖攻擊的嫌疑」轉向為「大規模槍擊事件」。

目前偵辦與報導方向,已從「恐怖攻擊的嫌疑」轉向為「大規模槍擊事件」。 圖/路透社
目前偵辦與報導方向,已從「恐怖攻擊的嫌疑」轉向為「大規模槍擊事件」。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Установлена личность преступника, открывшего стрельбу на Лубянке

Four FSB officers, one civilian wounded in Lubyanka shooting — investigators

‘Volleys of automatic fire’: Kalashnikov-armed attacker killed 1, injured 5 in shooting on busy Moscow street

俄國「科倫拜」?克里米亞高職校園槍擊案,20死50傷

Gunman killed after attacking Russia’s security service HQ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