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動搖國本的空難停飛令?撐不下去,波音737 Max生產線「無限期暫停」

2019/12/17 轉角24小時

因電子系統瑕疵,連續導致印尼獅子航空JT610空難(189死)與衣索比亞航空ET...
因電子系統瑕疵,連續導致印尼獅子航空JT610空難(189死)與衣索比亞航空ET302空難(157死)的波音公司(Boeing),16日正式宣布:肇事的新銳機種737 Max客機,新機生產線將自2020年1月開始「無限期停工」。 圖/路透社

【2019. 12. 17 美國

動搖國本的空難停飛令?撐不下去,波音737 Max生產線「無限期暫停」

「欲速則不達的報應,就是難以收拾。」因電子系統瑕疵,而連續導致印尼獅子航空JT610空難(189死)與衣索比亞航空ET302空難(157死)的美國飛機製造財團——波音公司(Boeing)——16日正式宣布:肇事的新銳機種737 Max客機,新機生產線將自2020年1月開始「無限期停工」,直到瑕疵軟體得到修正、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重新批准飛行為止。波音強調,737 Max的全面停工只是「過渡措施」,生產線上的1萬2,000名員工,「不會被資遣,也不會『被放無薪假』」;但此一政策,卻可能拖垮737 Max的全球600多間供應商,各種連帶隱形的勞工、融資與賠償問題,更將嚴重影響圍繞著波音的整條產業鍊。

成為波音重大失血傷口的737 Max,是一款專為中短途航程所設計的雙引擎窄體客機,也是波音737家族為了跨近21世紀航空業所設計的第四代機種。自2017年服役以來,737 Max就以其高燃油效率、高載客彈性與多用途適性,得到航空界的支持與吹捧。直到2019年11月為止,波音所取得的預購訂單就已高達4,545架,生產排程更一路排到了2026年以後,是整個集團的生產主力與獲利金雞母。

然而前景一路看好的737 Max,卻在2018年10月於印尼雅加達外海發生了「獅子航空 JT610空難」,當時的飛機才起飛不久,飛行員就通報無法操控飛機,接著飛機就在極為劇烈的起伏飛行後,機頭向下直衝入海,全機189人全數罹難。

前景一路看好的737 Max,卻在2018年10月於印尼雅加達外海發生了「獅子航...
前景一路看好的737 Max,卻在2018年10月於印尼雅加達外海發生了「獅子航空 JT610空難」。 圖/路透社

圖為衣索比亞航空受難者家屬在墜機地點哀悼。 圖/美聯社
圖為衣索比亞航空受難者家屬在墜機地點哀悼。 圖/美聯社

一開始,獅航空難的肇事原因,還朝維修瑕疵與人為操作不當問題偵辦。豈料悲劇5個月後,2019年3月「衣索匹亞航空ET302空難」爆發,另一架同型機也在類似環境下,於起飛後不久失控墜毀,全機157人全數罹難——短時間內類似兩發的重大空難,不僅引發全球震撼與譴責,更迫使FAA對波音737 Max下達了「全球禁飛令」。

根據鑑識團隊的深入調查,獅航與衣航空難的高度類似性,應與737 Max的「自動防失速系統」與「攻角感測器」的結構型瑕疵有關。但在獅航空難之後,波音航空為了推卸責任,而在未徹底檢查與測試的狀態下,宣稱「問題系統已完成更新」。豈料欲速則不達的結果,卻仍導致了5個月後的衣航悲劇。鑑此,遭國際社會、新聞輿論、航空公司與罹難者訴訟砲得灰頭土臉的FAA,才會以最嚴格的標準要求波音重新送審737 Max的飛安檢驗。

在全球停飛令於2019年3月下達後,波音公司原本預計「不久後就能修正復飛」,但沒想到後續新聞卻爆出了更多波音公司「知情不報」、「惡意掩蓋設計瑕疵」的內部爆料。眼見設計的結構性問題比想像中嚴重,復飛時程也不可能加速提出時間表,世界各國的航空業者於是紛紛「棄坑」,生產排程中的737 Max,也開始了一波波的砍單退單潮;市場上利潤最豐的中短程客機訂單,更被歐洲的市場勁敵「空中巴士」(Airbus)鯨吞搶食。

10月,出席聽證會的波音公司總裁穆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
10月,出席聽證會的波音公司總裁穆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在全球停飛令於2019年3月下達後,波音公司原本預計「不久後就能修正復飛」,但沒想到後續新聞卻爆出了更多波音公司「知情不報」、「惡意掩蓋設計瑕疵」的內部爆料。 圖/美聯社

不過由於飛機的生產時間長,737 Max的工廠排程也還有累積長達7年的下定訂單,因此就算復飛遙遙無期,波音公司仍堅持「繼續生產」。於是自2019年4月開始,波音僅放緩了737 Max的生產進度,從原本每月50架完工,微調為每月42架;對市場與股東也不斷以3、4個月為設定來信心喊話,「在幾個月後,我們就有信心把737 Max重送上天!」

波音的復飛口號,一開始將時間設在2019年夏末、之後入秋、接著入冬,但前線的工程師仍困於複雜的技術問題而無法跟上預期進度。與此同時,波音在西雅圖郊區、主力生產737 Max的連頓工廠(Renton),卻滿滿累積了400多架「無法交機給客戶」的生產完成機——此一數字,不僅超過已交付的383架現役機隊,大批滯銷於庫存的全新737 Max,更讓波音持續賠上了極大的倉儲與維護成本。

從3月份衣航ET302空難以後、到耶誕節前夕為止,波音的股價雖然下跌了25%,但仍不斷對外發出「737 MAXC即將復飛」的消息。儘管每一次的承諾都不斷跳票,在12月初波音高層卻又再度喊話,聲稱「飛機最快在2020年1月、最慢3月就能復飛」,豈料這次的喊話卻惹火了被波音牽連得灰頭土臉的FAA,罕見地公開斥責波音公司「不要信口開河,亂開一些根本『不現實』的復飛支票!」

12日,受難者家屬正在聽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署長狄克森作證。12月初波音高...
12日,受難者家屬正在聽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署長狄克森作證。12月初波音高層喊話,聲稱「飛機最快在2020年1月、最慢3月就能復飛」,豈料卻惹火了被波音牽連得灰頭土臉的FAA。 圖/美聯社

波音的復飛口號,一開始將時間設在2019年夏末、之後入秋、接著入冬,但前線的工程...
波音的復飛口號,一開始將時間設在2019年夏末、之後入秋、接著入冬,但前線的工程師仍困於複雜的技術問題而無法跟上預期進度。 圖/路透社

在FAA公開駁斥波音後不久,波音高層之間也開始對737 Max的生產計畫產生疑慮。最後在認清「短期內復飛不可能」的現實後,即將於1月份公布2019Q4財報的波音公司,才終於決定於止血燒錢,並在12月16日正式宣布:「無限期暫停737 Max的生產線。」

波音公司強調,737 Max的停工「只是暫時性調配」,連頓工廠的1萬2,000名員工不會被資遣、也不會被放無薪假;現行的生產能量,將暫時從737 Max客機部調開,一部份人力會轉去支援737 Max軍用版訂單——美國海軍用的P-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另一部份則轉去生產737家族用的備品零件;最後無法調度者,才再各自打散、調到其他生產線去「短期支援」。

737 Max的「停工」是波音集團自1997年來的第一次,但就算「暫停生產」的決定早被預期,但波音的決定仍對美國市場帶來了頗大的震撼——這一方面,是因為波音承認了「737 Max的復飛確實遙遙無期」,照客觀現實來看,就算到2020年夏季高峰都難以回復;二方面,則是因為737 Max底下還有600多個供應商,其所牽動的違約金、欠款、與勞動力損失,將讓整條「波音產業鍊」帶來隱形而重大的連動傷害。

737 Max的「停工」是波音集團自1997年來的第一次,但就算「暫停生產」的決...
737 Max的「停工」是波音集團自1997年來的第一次,但就算「暫停生產」的決定早被預期,但波音的決定仍對美國市場帶來了頗大的震撼。 圖/法新社

像是以737 Max的引擎共應商「CFM國際」,就因3月份的停飛而遭遇鉅額損失,因為737 Max的生產放緩,CFM的訂單製造量變少、單價成本也變高;同時也因生產完畢的400多架737 Max無法交機,CFM手中也還有大筆拖欠尾款遲未入帳,迫使其背後大股東「奇異集團」(GM)必須緊急注資14億美金,才能暫時補上被737 Max所害的金流缺口。

《華爾街時報》認為,737 Max的停工通知,雖然理論上不會影響波音自家員工的工作權益;但對於其他供應商來說,長期大單的需求突然「無限期斷尾」,上游廠商該如何維持金流?或者也該連帶停工?一時之間也帶來不小混亂。

分析指出,許多承包商並沒有波音的財大氣粗,甚至早從3月之後就已開始「無薪假輪休」。在當前復工進度不明的同時,這些無法負擔閒置生產能量的供應商,要不就是自墊損失、要不就是釋出勞力,「但如果那天737 Max突然復工,這些供應商又有足夠的空檔與人力,馬上恢復生產嗎?」

波音公司表示,根據當前的初步規劃,若是737 Max在修正瑕疵後,得到FAA的復飛許可;集團的生產安排也不會馬上重啟,「我們還得先一一處理掉庫存裡,這400多架滿出來沒地方停、但卻遲遲沒辦法交機的『滯留完成機』...之後才能考慮下一步的促銷與生產計劃。」

波音公司表示,根據當前的初步規劃,若是737 Max在修正瑕疵後,得到FAA的復...
波音公司表示,根據當前的初步規劃,若是737 Max在修正瑕疵後,得到FAA的復飛許可;集團的生產安排也不會馬上重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oeing to Suspend 737 MAX Production in January

Factbox: Key steps for Boeing to get 737 MAX cleared to fly - FAA

Boeing to halt 737 Max production in January

Boeing to Temporarily Shut Down 737 Max Producti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