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戰後最大竊案?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10億珠寶事件

2019/11/26 轉角24小時

歐洲最大珠寶博物館之一的德國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Grünes Gewölbe...
歐洲最大珠寶博物館之一的德國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Grünes Gewölbe),25日清晨遭人破窗而入,企圖盜走3組18世紀的珍貴珠寶。圖為綠穹的珠寶廳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2019. 11. 26 德國

德國戰後最大竊案?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10億珠寶事件

「損失的不只10億歐元,而是歷史文化的『無價之寶』...」歐洲最大珠寶博物館之一的德國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Grünes Gewölbe),25日清晨遭人破窗而入,企圖盜走3組18世紀的珍貴珠寶。儘管目前仍在清點損失,但粗估遭竊珠寶的總價可達10億歐元(約335億新台幣),被稱為「二戰以來德國最大的竊盜案」。由於綠穹的珠寶在國際市場上幾乎無人不識,轉賣風險極高,館方也擔心竊賊恐會因此將珠寶拆分、鎔化,再脫手賣出,讓這批極具歷史與藝術意義的無價之寶從此消失。

這起震驚德國藝文界的重大竊盜案,發生在當地時間25日清晨接近5點。位在薩克森邦(Freistaat 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的綠穹珍寶館,附近的配電箱突因不明原因起火,切斷了街區路燈及館內部分警報系統的供電。幾乎與此同時,有兩名竊賊趁黎明昏暗,從珍寶館的側邊窗戶破窗而入。

根據警方釋出的監視器畫面可見,順利進入館內的兩名竊賊,手持工具猛力敲擊珠寶展示櫃,最後成功盜走其內珠寶。儘管驚覺有異的館方人員第一時間迅速報警,保安與警方也在5分鐘內即趕到現場,但卻為時已晚,珠寶大盜早已帶著珠寶逃離現場。

館方表示,遭竊賊鎖定的3組珠寶是由100多個組件組成,當中包含鑽石、藍寶石、紅寶石、綠祖母,與勳章、鈕扣、扣帶等彼此鑲嵌縫製而成。由於部分組件被縫紉固定,歹徒應無法在短時間內輕易全數竊走,目前仍在詳細清點損失中。

遭竊賊鎖定的3組珠寶是由100多個組件組成,德國《畫報》(Bild)表示市價估計...
遭竊賊鎖定的3組珠寶是由100多個組件組成,德國《畫報》(Bild)表示市價估計可達10億歐元,不過目前仍在詳細清點損失中。 圖/法新社、美聯社組圖

德國《畫報》(Bild)表示,這3組珠寶市價估計可達10億歐元,部分媒體亦稱此案為「德國二戰以來的最大竊盜案」;不過館方強調,損失不全在於珠寶多貴重,而是珠寶背後蘊含的藝術文化與歷史價值,「是無法被完全量化的無價之寶」。

綠穹珍寶館是在18世紀,由神聖羅馬帝國的薩克森選帝侯、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Augustus II the Strong)——所創建,用以收藏各種珍貴珠寶。當時在「強力王」奧古斯特二世的統治下,德勒斯登大興建設,一時蔚為文化藝術之都。除了綠穹珍寶館,知名的茨溫格宮(Der Dresdner Zwinger)也是奧古斯特二世下令規劃建造,現今也都是「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SKD)下的12個分館之一。

二戰時期在盟軍轟炸下,綠穹珍寶館及其他建築群遭嚴重毀壞,歷經數十年的漫長重建整修,才終於在2006年重新對外開放。其內珍藏了約3,000件珠寶、金銀飾、珍珠與象牙製品,是歐洲最大珠寶博物館之一,若想入內參觀,必須事前預約且設有人數上限。

而綠穹珍寶館的鎮館之寶「德勒斯登綠寶石」(Dresden Green Diamond),目前出借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覽中,不在館內。此次遭竊的3組珠寶,則是「珠寶廳」(Juwelenzimmer )內價值最高的珠寶套組。

「被搶劫的不只是珠寶,還有我們薩克森人!」薩克森自由邦的首長克雷齊默(Michael Kretschmer)震驚表示,綠穹的珠寶象徵薩克森數百年來的文化歷史,「館內所有藝品以及宮殿本身,都是靠薩克森人民數世紀以來的努力建成」。

2006年時,梅克爾參訪綠穹博物館。 圖/路透社
2006年時,梅克爾參訪綠穹博物館。 圖/路透社

德勒斯登警方與館方表示,竊賊顯然是鎖定了目標而來,從觸發館內警報到第一批警方到場,過程不過短短約五分鐘便不見蹤影,此次犯罪應是經過嚴密的預謀策畫。由於案發當時,珍寶館附近的配電箱莫名起火,事後警方又在數公里外發現疑為竊賊駕駛逃逸的燒毀車輛,因此懷疑這兩起事件都與綠穹竊盜案有關,並且不排除有其他共犯。

此外,由於2017年時,柏林柏德博物館(Bode-Museum)內重達100公斤的紀念金幣「大楓葉」(Big Maple Leaf),曾遭阿拉伯幫派「雷默家族」(Remmo-Clan)成員盜走,是綠穹珠寶竊盜事件以前,近年德國最重大的竊盜案。警方因此表示,目前正與柏林方面聯繫,以取得可能情報,也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全力捉拿在逃的2名關鍵竊賊。

然而在全力追緝竊賊的同時,綠穹珍寶館卻更擔心珠寶藝品可能被鎔化毀壞的危機。

「這批珠寶不可能在藝術市場上直接合法轉賣——因為它們實在太有名了。」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館長奧克曼(Marion Ackermann)擔心,倘若竊賊只求錢財、不在乎藝品價值,那就很可能將珠寶拆分、甚至鎔化金銀再轉賣變現。

「就算他們把珠寶拆開鎔化,還是可以拿到1~2億歐元。」德國赫爾曼歷史拍賣行(Hermann Historica)的總經理帕赫(Bernhard Pacher)透露;荷蘭藝術犯罪調查的名偵探布蘭德(Arthur Brand)則表示,「只是當這些藝術品被拆分毀壞的那一刻,我們就永遠失去它們了。」

德勒斯登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全力捉拿在逃的2名關鍵竊賊。 圖/歐新社
德勒斯登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全力捉拿在逃的2名關鍵竊賊。 圖/歐新社

倘若竊賊只求錢財、不在乎藝品價值,那就很可能將珠寶拆分、甚至鎔化金銀再轉賣變現。...
倘若竊賊只求錢財、不在乎藝品價值,那就很可能將珠寶拆分、甚至鎔化金銀再轉賣變現。「只是當這些藝術品被拆分毀壞的那一刻,我們就永遠失去它們了。」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it der Axt ins Grüne Gewölbe - Soko "Epaulette" aufgestockt | MDR.DE

Grünes Gewölbe: Weniger Juwelen gestohlen als befürchtet

Jewellery of 'immeasurable worth' stolen in dramatic Dresden museum heist

Thieves strike priceless treasure trove in Dresden museum heist | DW | 25.11.2019

Priceless diamonds stolen in German museum rai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