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日本原宿車站拆除計畫:「東京大改造」的犧牲者?

2019/11/20 轉角24小時

「一切都是為了東京大改造。」日本東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原宿車站——19日由...
「一切都是為了東京大改造。」日本東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原宿車站——19日由官方確定,將會在明年2020奧運之後拆除解體,並於鄰近處重建。 圖/Flickr@spaztacular

日本原宿車站拆除計畫:「東京大改造」的犧牲者?

「一切都是為了東京大改造。」日本東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原宿車站——19日由官方確定,將會在明年2020奧運之後拆除解體,並於鄰近處重建。1924年完工的原宿站,保留了大正時代田園都市的和洋風情,也是現今人潮進出頻繁的重要樞紐;但為何原宿站非拆不可?在東京大改造計畫之下,歷史建築也只能被鋼筋水泥抹去嗎?

現在的原宿車站是於1924年(大正13年)完工、東京都內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其洋風的半木構造樣式為著名特色,位置坐落於代代木公園、明治神宮、表參道等景點的樞紐,因此長年來一直是旅客絡繹不絕、觀光必經的重要車站。

原宿車站位置坐落於代代木公園、明治神宮、表參道等景點的樞紐,因此長年來一直是旅客...
原宿車站位置坐落於代代木公園、明治神宮、表參道等景點的樞紐,因此長年來一直是旅客絡繹不絕、觀光必經的重要車站。 圖/維基共享

現在的原宿車站是於1924年(大正13年)完工、東京都內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其...
現在的原宿車站是於1924年(大正13年)完工、東京都內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其洋風的半木構造樣式為著名特色,圖為大正時期的原宿車站。 圖/日本鐵道博物館

但也正因為逐年增量的旅客人次,加上車站同時靠近代代木競技場和國立競技場,考量可能會難以應付2020年東京奧運的觀光客吞吐量,原宿車站的改建計畫,也就隨之納入了東京都市改造的藍圖之中。

然而2016年官方的「東京大改造2020」計畫裡,雖然已經確定原宿站以及千駄谷站、信濃町站,會一併進行改良工事(廳舍擴大、加裝電梯等),但對於原宿站的木造站體,是否要原樣保存?還是拆除遷建?當時並未有明確的定案,地方住民之間也出現了不同意見的爭論。

直到今年的11月19日,JR東日本正式對外宣布,明年3月新建車站將會啟用,而原宿車站則在奧運之後拆除解體,另於鄰近區域重建。

圖為JR東日本的原宿車站新站示意圖,預計在2020年3月21日啟用。 圖/JR東...
圖為JR東日本的原宿車站新站示意圖,預計在2020年3月21日啟用。 圖/JR東日本

然而原宿站一定非拆不可嗎?東京澀谷區長長谷部健,就曾倡議保留車站原貌,認為拆除不僅是歷史消逝的遺憾,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似乎也少了獨特的文化景觀。不過JR東日本的改造計畫裡,則認為「固然有想保存歷史的意見,但考慮安全層面的問題,仍決定必須拆除。」

JR東日本的說法是,因為原宿站周邊已指定為防火區域,現存的木造站體過於老朽、而且不符合法律規定的防火標準;拆除後會再以耐火性建材重建,盡可能重現原先的站體外牆樣貌與設計感。

原宿車站車站最初是由鐵道省的技師長谷川馨設計,當時的大正時期,借用了歐洲田園城市...
原宿車站車站最初是由鐵道省的技師長谷川馨設計,當時的大正時期,借用了歐洲田園城市的想像,融合與周遭公園的自然地景。圖為代代木公園噴水廣場。 圖/維基共享(Shinjiro)

「對於日本人而言,原宿車站是特別的。」雖然原宿站已有95年歷史,但本身其實並非國家指定文化財。車站最初是由鐵道省的技師長谷川馨設計,當時的大正時期,借用了歐洲田園城市的想像,融合與周遭公園的自然地景。長久以來歷經過不同時代的演變,原宿周遭的生態也輾轉起伏,戰時曾在空襲中倖存、戰後一度成為人煙稀少的區域;1964年東京奧運時又搭上一波城市發展,平成年間也成為各種大眾文化誕生流行的重要基地——原宿車站的樣貌則保存至今,是東京碩果僅存的別緻景觀。

因此從2016年確定進行改良工事時,就有許多人擔憂站體保存的問題,是不是就此在都市改造的巨輪下直接輾平。因應奧運的「東京大改造2020」,不只是單純的交通建設擴建,同時包含了周邊區域的新建案,樞紐之一的原宿站當然不在例外,加上「原宿站前project」預示了各種大型商場進駐、無限商機的未來,翻轉東京都市面貌似乎也都有了「合理」的論述。

「很懷念這裡,拆除的話會很可惜吧。」地方的民眾向《東京電視台》表示。新車站預計在2020年3月21日啟用。

「對於日本人而言,原宿車站是特別的。」 圖/路透社
「對於日本人而言,原宿車站是特別的。」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天災威脅的「電柱大國」:日本地上電纜的「換柱」救國?

東京奧運的「色情淨化」?日本超商停售成人刊物

都内最古の木造駅舎「JR原宿駅」来年の五輪・パラ後に解体へ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