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金融中心的午休鎮壓:香港雙11抗爭擴大,中環催淚彈強襲

2019/11/11 轉角24小時

午有民眾發起到中環「一起吃飯」的快閃示威,不只是大批群眾前往環球大廈周邊,現場還...
午有民眾發起到中環「一起吃飯」的快閃示威,不只是大批群眾前往環球大廈周邊,現場還有其他正常上班、並未穿戴防護裝備的民眾,導致現場幾度混亂。 圖/歐新社

【2019. 11. 11 香港

  

「解散警隊,刻不容緩!」香港雙11大三罷行動,從清晨西灣河警察實彈開槍之後,各地抗爭行動的情緒也隨之激化、衝突擴大。中午有民眾發起到中環「一起吃飯」的快閃示威,不只是大批群眾前往環球大廈周邊,現場還有其他正常上班、並未穿戴防護裝備的民眾,導致現場幾度混亂。擴大的抗爭行動,也不斷有人群在中環來回、或是回到西灣河。圖為警察在金融中心的中環施放催淚彈。

中午12點30左右,中環的環球大廈附近已有不少戴口罩的群眾聚集,戒備中的鎮暴警察也舉黑旗警告,若人潮再不退散,就將使用催淚彈驅離。儘管如此,抗爭人數依舊往中環現場聚集,不久後在中環畢打街德輔道中一帶,警察就施放了多枚催淚彈。

中午12點30左右,中環的環球大廈附近已有不少戴口罩的群眾聚集,戒備中的鎮暴警察...
中午12點30左右,中環的環球大廈附近已有不少戴口罩的群眾聚集,戒備中的鎮暴警察也舉黑旗警告,若人潮再不退散,就將使用催淚彈驅離。儘管如此,抗爭人數依舊往中環現場聚集,不久後在中環畢打街德輔道中一帶,警察就施放了多枚催淚彈。 圖/美聯社

在金融中心的中環一帶,現場還有許多沒有佩戴口罩、也無穿戴防護裝備的群眾。 圖...
在金融中心的中環一帶,現場還有許多沒有佩戴口罩、也無穿戴防護裝備的群眾。 圖/歐新社

在催淚彈的無差別強力施放下,群眾只能緊急躲避到置地廣場附近的室內空間,其他受到波...
在催淚彈的無差別強力施放下,群眾只能緊急躲避到置地廣場附近的室內空間,其他受到波及的市民亦痛苦難耐,由義務急救人員幫忙洗眼舒緩。 圖/美聯社

然而在金融中心的中環一帶,現場還有許多沒有佩戴口罩、也無穿戴防護裝備的群眾,除了抗爭者外,還有今天照常上班的市民,在催淚彈的無差別強力施放下,群眾只能緊急躲避到置地廣場附近的室內空間,其他受到波及的市民亦痛苦難耐,由義務急救人員幫忙洗眼舒緩。

但催淚彈過後,一時驅散的群眾又重新聚集回到中環,新的路障也隨之一一重回街頭,堵住路口。在畢打街、德輔道中交界等地,都有市民在道路上與警察對峙,同時高喊口號:

「解散警隊,刻不容緩!」「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在遮打道天橋上也站滿了圍觀人群,不少身穿西裝的上班族抗爭者,也站上街頭示威。然而在幾次的催淚彈衝擊之下,至下午2點左右,有示威者開始轉往上環與國際金融中心退守,同時中環怡和大廈有人聚集、中環站環球大廈出口則已經關閉。

在遮打道天橋上也站滿了圍觀人群,不少身穿西裝的上班族抗爭者,也站上街頭示威。然而...
在遮打道天橋上也站滿了圍觀人群,不少身穿西裝的上班族抗爭者,也站上街頭示威。然而在幾次的催淚彈衝擊之下,至下午2點左右,有示威者開始轉往上環與國際金融中心退守,同時中環怡和大廈有人聚集、中環站環球大廈出口則已經關閉。 圖/歐新社

中環抗爭者,組成傘陣與警察對峙。 圖/美聯社
中環抗爭者,組成傘陣與警察對峙。 圖/美聯社

截至下午2點半左右,中環一帶仍有示威者在德輔道中交易廣場附近,一邊呼口號一邊來回遊走。而後也開始有人群分流前往皇后大道中、或往金鐘方向移動。

而今日的大三罷行動,警察在各地區的驅離手段,也被人質疑是否接收到高層「升高壓力」的命令。除了西灣河向市民實彈開槍之外,上午在興芳路的路口,警察驅離設置路障的抗爭者實,竟有一名交通警察騎車突然衝向人群,甚至來回催動油門往正在撤退的民眾撞去,造成現場民眾倒地受傷。

「今天警察是不是接到高層指令,可以直接開槍?」西灣河開火事件後,加上旺角、中環、沙田等地都有傳出警察持槍的訊息,因此香港的社群網路上紛紛臆測,警察升高的「執法」壓力,是否有警察高層的授意?港警在中午出面表示澄清「絕無此事」,並說:「警隊對警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員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遭槍擊的21歲青年,根據《明報》的消息指出,子彈打進靠近脊椎位置,傷及右肝與右腎,緊急手術後已取出子彈,右腎及部分肝臟也已被切除,目前留院觀察當中。

遭到警察強力鎮壓,做為金融中心的中環一帶也極受衝擊;香港恆生指數在今天11日走勢開低走低,港股收盤暴跌724.59點。

「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圖為西灣河的抗爭者。香港恆生指數在今天11日走勢開低走低...
「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圖為西灣河的抗爭者。香港恆生指數在今天11日走勢開低走低,港股收盤暴跌724.59點。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