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港警開火放3槍:西灣河1人重傷,香港1111大三罷鎮壓

2019/11/11 轉角24小時

香港東區西灣河上午爆發衝突,警方至少開了3槍實彈,一名中槍的21歲青年已送醫完成...
香港東區西灣河上午爆發衝突,警方至少開了3槍實彈,一名中槍的21歲青年已送醫完成緊急手術,期間「一度心跳停頓要接受心肺復甦術」,目前仍在觀察中。 圖/路透社 via Cupid Producer

【2019. 11. 11 香港

港警開火放3槍:西灣河1人重傷,香港1111大三罷鎮壓

「殺人犯!開真槍打市民!」香港反送中抗爭11日發起新一波抗爭,就在上午香港東區西灣河,抗爭群眾在設置路障時,與到場警察與民眾發生肢體衝突,警方近距離朝其中一名黑衣男子實彈開槍、當場重傷倒地。包含中槍男子在內,現場有2人遭警察制伏,根據目擊者與現場媒體報導,警察至少開了3槍,中槍的21歲青年已送醫完成緊急手術,期間「一度心跳停頓要接受心肺復甦術」,目前轉入加護病房,情況危急仍未脫險。港警當街實彈射擊市民的驚險畫面,隨即引示威者和輿論的憤怒,大批市民現也朝向西灣河前進。

香港在今天11日清晨開始,各地陸續湧現癱瘓交通的「和你周圍塞黎明行動」。上午7點左右,在香港東區西灣河的筲箕灣道及太安街交界,有抗爭群眾在現場設置路障堵路。根據現場媒體直播,此時一名警察趕到現場,並與民眾發生衝突;有一名身穿白色外套、戴黑色口罩的男子和另外兩名黑衣男子,疑與該名警察口角對罵,同時在「雙手都未持任何攻擊性武器」的狀況下,不斷向警察靠近。

當白衣男走近警察時、在距離不到兩個身位的情況下,該名員警隨即拔出手槍、直接上前將槍口抵住對方胸口要將對方壓制。一旁靠近的兩名黑衣男子見狀後準備上前,其中一名朝警察持槍的右側逼近(不確定是否為了奪槍),此時與白衣男糾纏扭打的警察,便朝這名逼近的黑衣男連開兩槍,當場中槍後倒地。

另一名員警隨後到場增援,將兩名黑衣男子壓制在地上,而先前與警察扭打的白衣男則趁混亂空隙逃開;衝突過後,開槍的警察扔未將槍枝收起、另一名增援的警察則拔出警棍戒備。現場直擊畫面可見,黑衣男被壓制後地面上可清晰看見血跡斑斑,鎮暴警察控制住行動後,在場記者詢問中槍男子的姓名、意識是否清楚時,只見他瞪大雙眼、沒有任何回應。《立場新聞》報導,另一名被壓制的黑衣男則意識清醒,並有向記者回報自己的姓名。

西灣河開火事件發生後,隨即引發示威者怒火。從現場媒體的見證及直播影片來看,中槍青...
西灣河開火事件發生後,隨即引發示威者怒火。從現場媒體的見證及直播影片來看,中槍青年手無寸鐵,明顯未構成「威脅生命」的危急狀況,卻在近距離遭警方實彈開槍射擊。 圖/丘品新聞影片截圖

根據《香港01》,數分鐘之後救護車趕至現場,將中槍男子緊急送醫。但警察實彈開槍的場面,讓當時在場群眾憤怒不已,周邊大批市民街坊大聲責罵警員「殺人犯!」「向市民開真槍!」「不是人!」西灣河開火事件發生後,隨即引發示威者怒火。從現場媒體的見證及直播影片來看,中槍青年手無寸鐵,明顯未構成「威脅生命」的危急狀況,卻在近距離遭警方實彈開槍射擊。

同時群眾開始逐漸聚集額於事發現場,警方隨後設置了封鎖線,持胡椒水噴霧等裝備,試圖驅離群眾與媒體記者,並封鎖西灣河筲箕灣道及成安街一帶。

由現場影片記錄、以及《明報》、《香港01》等媒體皆指出,警方當時至少開了3槍實彈。

正好居住在事發地點100公尺外的《香港01》記者表示,今天約7點20分時在家中就聽見「兩聲巨響」,出外查看後,發現西灣河文娛中心外已有百名市民聚集,前往事發地點途中不斷有民眾驚訝談論開槍經過,抵達現場後該地點已有數十名警察拉起封鎖線,同時目擊到「滿是鮮血的男子被抬上救護車」。

警方隨後設置了封鎖線,持胡椒水噴霧等裝備,試圖驅離群眾與媒體記者,並封鎖西灣河筲...
警方隨後設置了封鎖線,持胡椒水噴霧等裝備,試圖驅離群眾與媒體記者,並封鎖西灣河筲箕灣道及成安街一帶。 圖/美聯社

根據《明報》截至中午12點的最新更新,中槍的21歲青年緊急送醫後,右腎及右肝都遭子彈碎片擊中,手術期間「一度心跳停頓要接受心肺復甦術」,目前已於上午10點半左右完成緊急手術,但子彈仍未能取出,目前送入加護病房,「情況危殆」;另一名同被壓制的黑衣男也受槍傷,但傷勢情況尚不需進行緊急手術。

西灣河衝突發生後,於「730葵涌衝突」中掏槍扣板機、近距離瞄準民眾而在中國爆紅的「光頭警長」劉澤基,隨即在微博發文表示:「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標準。」爭議發言引發香港網友的憤怒批評。

截至11日上午11點,港鐵至少22站暫時關閉。包含中大、港大等至少8所大學在內,校方已於上午宣布,因交通癱瘓、多區爆發衝突,為安全起見緊急停課。其中,香港理工大學今晨約7點左右,有示威者在校園一帶設置路障,防暴警察隨即衝入校園。根據《香港01》,雙方於校園內對峙、爆發短暫衝突,有黑衣人士在校內縱火,警方也兩度施放催淚彈,引發「警察入校園」的輿論抨擊。

在西灣河開3槍射擊事件之後,各地抗爭者也陸續發現,在沙田、大圍等地抗爭行動的地點,也看見有多名警察舉槍瞄準示威者與群眾的畫面,引起民眾的不安。

西灣河一帶,警方持胡椒水噴霧等裝備,試圖驅離。 圖/法新社
西灣河一帶,警方持胡椒水噴霧等裝備,試圖驅離。 圖/法新社

香港「光頭警長」劉澤基隨即在微博發文表示:「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
香港「光頭警長」劉澤基隨即在微博發文表示:「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標準。」爭議發言引發香港網友的憤怒批評。圖為西灣河衝突現場,警方拉起封鎖線。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11.11各區衝突】警西灣河開3槍實彈 21歲男子中槍一度心跳停頓 已完成緊急手術 (10:49) - 20191111 - 港聞

【11.11三罷.直播】警員於西灣河疑開真槍 葵芳交通警衝向人群

【同袍興奮】交通警實彈射倒少年 光頭警長:這才是國際標準 黃大仙警:開三槍少得滯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11.11各區衝突】警西灣河開3槍實彈 男子中槍送院 理大施放催淚彈 (09:22) - 20191111 - 港聞

【不斷更新】網民發起周圍塞堵路 西灣河警察開三槍 最少一人中槍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