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歸來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再來?埃及反政府示威重返「解放廣場」

2019/09/21 轉角24小時

開羅十月大橋附近的武力鎮壓。 圖/Twitter
開羅十月大橋附近的武力鎮壓。 圖/Twitter

【2019. 9. 21 埃及

歸來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再來?埃及反政府示威重返「解放廣場」

「革命尚未成功...誰說『阿拉伯之春』早已結束?」2019年9月20日晚間,埃及全國各大城市——以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為中心——突然同步且無預警地爆發的大型示威。萬人規模的青年群眾突然湧上街頭,並高喊著昔日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抗爭口號,要求「打倒暴君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人民命令政府下台」。雖然第一時間,埃及政府被突襲地措手不及,但惱怒的警隊很快就集結武力,除通令國內媒體「不准報導」,警察衝鋒車更在開羅中心邊衝邊開火,驚險地高速追擊徒步示威者。目前已知開羅解放廣場一帶已封鎖清場;但直到21日凌晨為止,其他城市的抗爭群眾,卻仍不斷與政府的政府部隊「打跑糾纏」。

▌延伸閱讀:〈「阿拉伯之春」之死:法庭上暴斃,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的悲哀〉

埃及「920抗爭突襲」的時間選擇相當精準。因為同一天晚間,埃及的強人總統塞西正要搭機前往美國紐約,參加第74屆的聯合國大會。此時不畏鎮壓、強勢重返街頭的反抗人潮,不僅震撼了埃及的統治菁英,亦觸動了國際輿論的關注、同情與對「阿拉伯之春」的回憶聯想,讓難得登上國際舞台的塞西總統,陷入了極為難堪的政治困境。

根據獨立媒體《埃及空間》(Mada Masr)的直擊報導,這場突如其來的串連抗爭,發生在周五傍晚。大批年輕群眾在沒有公開號召、突如其來的狀況下,自發性地朝各自城市的中央廣場前進。

目前已知,除了首都開羅之外,在亞歷山卓、蘇伊士、賽得港、伊斯梅利亞...等大城,都有逼近萬人的集結規模,突發的高漲聲勢令人吃驚——之中,最為重要的「頭號戰區」,即是首都開羅,那曾在2011年見證革命、迫使強人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垮台辭職的「解放廣場」。

「人民命令暴政垮台!」「受夠了就是受夠了!」「放逐總統塞西下台!」在大街上,大步前進的年輕示威者們,聲嘶力竭地朝天空揮舞著空拳,號召著街坊鄰居一同湧向解放廣場。與此同時,大部分詫異但似乎早已策劃的埃及網友,也將「#ميدان_التحرير」(解放廣場)拱上了Twitter的全球熱門徹夜不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法新社》報導,在解放廣場的行動中,數千名示威者一開始分批集結,有的路線負責「圍魏救趙」支開警隊;另一波「武勇派」則衝進周五夜晚車水馬龍的解放廣場,試圖封鎖交通、重演2011年的「革命佔領」,然而不久後大批鎮暴部隊協同內政部的秘密警察卻集結趕到,警方直接發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並配合衝鋒車直接在街上「高速衝鋒」武裝清場——一時間棍棒齊發,解放廣場的佔領人潮瞬間退散,但仍至少有30~50人被警方暴毆逮捕。

不過在重兵看守的開羅之外,亞歷山卓、塞得港...或者是曼索拉(Mansoura)等二線城市,示威群眾的聲勢卻一度壓過警方。全國抗爭佔領與街頭打跑的對抗,也就一路持續到了21日清晨;但超現實的是,埃及本地的主流媒體卻是報導掛零、毫無反應。

「街頭上出現了暴民小貓兩三隻,但他們很快就被執法的警察包圍、驅離。」由沙烏地資助、在中東地區親埃及政府的的《MBC》新聞主播阿默.阿迪(Amr Adeeb)是一片「埃及式媒體自律」中,唯一發聲提及解放廣場示威的新聞人。但他的說法,卻與眾多外媒、獨立記者與社群媒體大相逕庭,「當局高度懷疑...這是『恐怖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捲土重來的陰謀!」

在2011年突尼西亞人煽起「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火焰後,自1952年建立共和以來,就一直受強人統治的埃及,也以解放廣場為中心爆發了千萬人響應的人民起義。不過巨大的人民力量,雖然在2011年迫使獨裁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入獄,但政治過渡期的軍人干政與宗教世俗猜忌,卻把埃及推回了強人專制的老路——最終,在2013年7月,擁兵自重的國防部長塞西策劃了「軍事政變」,並在支持者的歡呼吶喊下,推翻了極具爭議、但卻是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的穆爾西(Mohammed Morsi)。新一時代的高壓獨裁,自此展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塞西掌權後,先是透過大規模的搜捕迫害,強行解散了因阿拉伯之春而崛起的各個「革命政黨」,一度執政的穆斯林兄弟會也被重新變成了恐怖份子。宗教領袖、異議人士、記者、學生、自由派社運份子,紛紛被扣上莫須有的「危害國家安全」,而被關入死獄。

與此同時,塞西卻是向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政治金主」大量舉債,並在國內大興土木——像是蘇伊士運河的航道擴張工程(但目前運量需求還沒飽和)、興建與沙烏地之間的跨海大橋...——官方說法,是希望透過大型建設「刺激內需」;但輿論與學界專家卻都以為,這些大案的得標單位,都與軍方的「民營投資公司」有關,考慮到各項工程的「實質需求性」都有一億,用蚊子工程綁標、分配裙帶資源的結構貪腐,可能才是政權的真正打算。

但大興土木的結果,對基層民眾——特別是大批的青年失業者來說——似乎不太有感。2019年初,塞西通過修憲,將自己的總統任期限制,一口氣延長到了2030年以後;同年6月,被政變拉下台穆爾西總統,也在長期的黑獄監禁後於法庭上暴斃。種種低迷壓抑的社會氣氛,也一度讓埃及重回了「以前的狀態」。

不過到了9月份,埃及的社會氛圍卻突然出現了轉變。月初,埃及的社群網路上突然罕見地出現了「#受夠塞西了」的熱門關鍵字,毫無端倪的反政府口號,也讓中央政府大為緊張。誰知沒過幾天,網友的抱怨串連卻在秘密之中轉成了行動,並於塞西出訪聯合國的前夕,再次朝解放廣場前進。

與2011年的革命號召類似,9月20日的「重返解放廣場」,據稱也是年輕示威者透過Telegram、甚至是口耳相傳的方式,彼此號召的組織行動——這樣隱密但卻能保持高度同步率的基層動能,在今年的蘇丹與香港,也都曾因團結與效率而震撼國際。

然而這樣的「突襲」效果,雖然打得政府措手不及,但另一波震撼卻在老一輩的「2011革命世代」裡,以兩種不同的態度迅速發酵。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和8年前一樣,今天上街的臉孔都非常稚嫩、年輕——但他們的活力是屬於『這個世代」的。」代號「大法老」的埃及網路社運者如此敘述,「今天上街的年輕人,與2011年的解放廣場是兩個世代...8年前的他們還太小太年輕,但『革命』的種子扎下去後,就永遠不回熄滅。」

「我必須坦承:我很害怕...我害怕的不是期望落空,而是街頭上的我們再次變成陰謀政客的煽動棋子。」另一名代號「Gigi」的埃及網路社運者如此表示:由於920行動的隱密與資訊斷層,許多2011世代是前根本不知道這場示威的存在。因此儘管喊著同樣的訴求,許多昔日的革命青年卻選擇待在家裡,焦急地想要釐清:現在是什麼狀況?

對於Gigi這類的悲觀意見來說,有年輕世代接過火炬,自然是一件令人感到振奮的消息;但讓他們擔心不安的,卻是2013年「塞西政變」的序幕重演——因為當年密謀奪權的軍方,也曾吸納並安插了一批從解放廣場出身的「覺醒青年」,並在軍隊包圍總統府的同時,帶隊上街高喊「支持軍隊、力挺塞西」。因此,Gigi等人才會不安地自問:「這次究竟是革命的重返?還是又一次軍方鬥爭的政變序章?」

《埃及空間》報導,在解放廣場重現人潮後,被塞西政府監禁在軍事醫院的前參謀總長——薩米.安南中將(Sami Anan)——也在不知管道的狀態下,透過官方Facebook發出了一則聲明,呼籲「曾在他手下服役的埃及子弟兵」不要配合警方與內政部的鎮壓、不要阻止人民示威,「你們應該守護街上的民眾,直到民主重返、光復埃及為止!」

在2018年埃及總統大選前夕,安南中將曾透過社群網路,表達自己有意參選、挑戰塞西連任之路的意願。但宣言發出後,安南中將還來不及有任何具體行動,就被塞西派的軍隊逮捕,除了譴責「違反軍隊中立」,還極端諷刺地指控他是「軍人干政」。安南中將因此被判入獄10年,之後因軍系內部反彈,才以健康因素將他轉而軟禁在軍事醫院裡。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ear gas fired as rare protests break out in Egypt

Scattered protests emerge in cities across Egypt Friday night

'No Planet B': Millions take to streets in global climate strike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