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修不好「7pay」只能放棄:日本7-11的電子支付大潰敗

2019/08/01 轉角24小時

資安BUG修不好,直接棄坑先收掉?「7pay」資安風暴後一個月,1日7pay官方...
資安BUG修不好,直接棄坑先收掉?「7pay」資安風暴後一個月,1日7pay官方召開謝罪記者會,表示短期內無力改善之下,宣告7pay將在9月底正式停用。 圖/路透社

【2019. 8. 01 日本

修不好「7pay」只能放棄:日本7-11的電子支付大潰敗

資安BUG修不好,直接棄坑先收掉?今年7月日本的超商龍頭7-11,聲勢浩大推出電子支付「7pay」,沒想到剛上線就被非法盜用,總計超過800人受害、盜刷金額將近4,000萬日圓,重創7-11的電子支付事業。資安風暴後一個月,1日7pay官方召開謝罪記者會,表示短期內無力改善之下,宣告7pay將在9月底正式停用,所有盜刷損失都將由公司補償。7pay的錯愕宣告,坦白了官方無力改善資安漏洞的問題,然而已投入大量開發資源的7-11,雖然在7pay上一時敗退,仍留下了未來重返進軍的伏筆。

▌前情提要:〈日本7-11的資安風暴:超商電子支付「7pay」盜用風波

「7pay」的盜刷風暴始於今年7月1日,當時由日本7-11推出的超商電子支付系統正式上線,用戶只要透過7-11的App會員註冊,並透過綁定信用卡、消費金融卡或現金儲值,即可在日本超過2萬間的7-11超商使用,上線後即有約150萬名會員註冊。這原本是負責的7&I 控股(Seven & I Holding)所主打的數位戰略,要在今年打下日本電子支付市場的宏大版圖。

但萬萬沒想到,意氣風發的7pay在上線後沒多久,就發生海外IP入侵盜刷事件。在7月4日就傳出約900名用戶的帳號被盜用,總金額約5,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600萬),嚴重事態逼得7pay社長小林強召開緊急記者會;但親上火線的小林強,不僅無法對外解釋系統漏洞的疑慮,更對於7pay出現的資安問題處於一問三不知的狀況外,引發7pay用戶和輿論的批評聲浪。

經過警方的調查,盜用事件已逮捕了兩名中國籍嫌犯,其中一名22歲的嫌犯張升表示「是受到其他人指使」犯案,利用組織提供的7pay用戶帳號密碼,來大量購買電子菸菸彈牟利。全案正朝跨國網路犯罪集團的方向偵辦,而7&I 控股副社長後藤克弘,也向外界表示是海外駭客的攻擊,否認公司內部流出資料的可能。

「我們打從心底向社會大眾道歉!」日本時間8月1日下午,7&I 控股召開了緊急記者...
「我們打從心底向社會大眾道歉!」日本時間8月1日下午,7&I 控股召開了緊急記者會,針對盜用事件引起的風波致歉謝罪。然而另外界震撼的是,現場官方即宣布,在短期內無法有效改善7pay的系統安全問題下,決定將於9月底終止7pay的服務。

事件爆發後,7pay已經暫停了新用戶註冊和信用卡儲值功能,幾乎等於「半廢」狀態。在歷時將近一個月的案情調查與7pay維修重整,光是被害者的身分與金額確認就讓官方焦頭爛額,副社長後藤克弘雖然組成特別部門處理安全性問題,但資安漏洞卻也始終無法提出近一步的改善措施。

做為日本超商龍頭的7-11,就在7pay問題懸而未決之下,眼看著同期上線的FamilyPay、以及其它電子支付競爭對手不斷在市場上攻城掠地。

「我們打從心底向社會大眾道歉!」日本時間8月1日下午,7&I 控股召開了緊急記者會,針對盜用事件引起的風波致歉謝罪。然而另外界震撼的是,現場官方即宣布,在短期內無法有效改善7pay的系統安全問題下,決定將於9月底終止7pay的服務。

外界質疑,為何會需要弄到終止服務、而不是改進後重新上線就好?後藤克弘表示,這是「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安全」,自從盜用事件以來,消費者對於7pay的信心急速崩落,對於官方而言確實有營運困難。此外,雖然在7月30日的時候,將註冊會員的共通ID「7iD」強制密碼重設(總計更改密碼的會員數1,650萬人),但這樣都還是不能保證系統100%的安全。官方研判短期內都無力改善,因此才會決定先終止7pay的服務。

根據《產經新聞》統計,目前被害者約800人、總金額約3,800萬日圓(約新台幣1,098萬)。後藤克弘承諾,所有被害者損失的金額,將會由官方吸收補償;7pay終止服務後也都會將餘額退還。

這次的記者會除了7&I 控股副社長後藤克弘之外,由數位戰略推進本部的清水健、7pay營業部長奧田裕泰、以及負責數位戰略的7&I Net Media 社長田口廣人代表出席。7月初引起失言風波的小林強社長則未出席。

雖然7pay已等同於宣告失敗,但這是否意味著7-11放棄日本的電子支付版圖?7&I 控股表示,目前不會針對此案懲處公司有關部門,而且會另外設立規模更大、連結全社的安全對策組織;7-11雖然已投入龐大資源到電子支付的戰略計畫(但實際數目官方並未公開),但後藤克弘表示7pay的終止對集團的經營損害不大,同時留下一段伏筆,「未來等我們體制重整好,不排除會繼續挑戰。」

除了7-11之外,另一家超商龍頭Family Mart也在今年7月同步推出電子支付,在7pay風暴時還因此吸收了大量新會員。2019年被日本視為「電子支付的新戰國時代」,除了前述兩家之外還有LAWSON加入戰局,其他業者也有樂天pay、LINE pay、Softbank與日本Yahoo共同出資的PayPay等多家廠商虎視眈眈。7pay的一時落敗,電子支付戰國的版圖爭霸可能又會掀起風雲。

7-11雖然已投入龐大資源到電子支付的戰略計畫(但實際數目官方並未公開),但後藤...
7-11雖然已投入龐大資源到電子支付的戰略計畫(但實際數目官方並未公開),但後藤克弘表示7pay的終止對集團的經營損害不大,同時留下一段伏筆,「未來等我們體制重整好,不排除會繼續挑戰。」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7pay、9月末で終了と正式発表 不正利用発覚、対応困難で継続を断念

「心よりお詫び」セブンペイの9月末廃止を正式発表

セブンID、全会員のパスワードを一斉リセット : 経済

「7pay」9月末で廃止 サービス継続は難しいと判断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