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觀光客「羅馬殺警案」:義大利警察的憤怒刑求風波

2019/07/29 轉角24小時

義大利首都羅馬,上星期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美國觀光客殺警案」。但警隊內部28日卻...
義大利首都羅馬,上星期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美國觀光客殺警案」。但警隊內部28日卻傳出一張被捕嫌犯「遭警方反綁蒙眼的疑似刑求照」,引發後續爭議。圖為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致哀。 圖/歐新社

【2019. 7. 29 義大利/美國

美國觀光客「羅馬殺警案」:義大利警察的憤怒刑求風波

「副隊長,您的任務結束了。」義大利首都羅馬,上星期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殺警血案」。一名甫新婚的國家憲兵副隊長,26日在處理一樁毒品糾紛時,慘遭兩名美國觀光客當街砍殺、身中11刀不幸身亡。儘管行兇的美籍兇手在24小時內就已落網,但警隊內部28日卻傳出一張被捕嫌犯「遭警方反綁蒙眼的疑似刑求照」。由於本起事件的背景複雜,行兇者又是美國觀光客,刑求疑照傳出後,全案更迅速升格為國際關注的外交事件。目前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已下令徹查「警隊內的失序偵訊瑕疵」;但素以鐵腕與強硬民族主義聞名的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卻強調「警隊沒錯」,「這些殺人兇手才真正該被咎責!」

這起震動義大利社會的殺警事件,發生在7月26日清晨、羅馬熱鬧的特拉斯提弗列區(Trastevere,羅馬市中心,以狂歡夜生活聞名)河畔。兩名來自美國加州的年輕觀光客——18歲的納塔爾-蕭斯(Gabriel Christian Natale-Hjorth)與19歲的埃德爾(Finnegan Lee Elder),為了尋求刺激,而在鬧區街頭找上了毒販購買毒品。

兩人一開始打算購買古柯鹼,誰知碰上了「詐騙犯」將毒品掉包為阿斯匹靈。兩人發現受騙後,生氣地回頭找到了這名黑吃黑的毒販,並在一陣拉扯後強行奪走了毒販的背包與手機,並要求對方「拿100歐元與『真貨古柯鹼』來換」。

豈料這名被「黑吃黑吃黑」的毒販,竟然自稱遭觀光客行兇勒索、反找上了警察報案。於是35歲的義大利國家憲兵隊副隊長雷加(Mario Cerciello Rega),才會與同事「便衣出動」,趕赴雙方約定交貨喬事的泰伯河畔預備逮人。

雷加抵達現場後,隨即發現了納塔爾-蕭斯與埃德爾。雙方爆發口角後,兩名美國人轉身就逃,但向前準備逮人的雷加,卻在追逐過程中被兩人拿出預藏的刀械「當街砍殺」。身中11刀的雷加,當場身亡。全案也由單純的毒品糾紛、詐騙事件,變成警官當街遇害的重大刑事案件。

兩名來自美國加州的年輕觀光客——18歲的納塔爾-蕭斯(Gabriel Chris...
兩名來自美國加州的年輕觀光客——18歲的納塔爾-蕭斯(Gabriel Christian Natale-Hjorth,右)與19歲的埃德爾(Finnegan Lee Elder,左),在與義大利國家憲兵隊副隊長雷加(Mario Cerciello Rega)追逐過程中,拿出預藏的刀械「當街砍殺」。身中11刀的雷加,當場身亡。 圖/美聯社

副隊長當街被砍死的重大血案,讓國家憲兵隊上下極為震怒。不過由於案發前情過於突然,全無預期的警隊起初還一度誤判為「非洲偷渡客襲警」。直到比對證詞與目擊畫面後,警方才於27日清晨於羅馬的高級酒店內,逮捕了兩名闖下滔天大禍的年輕觀光客。

「那傢伙(雷加)來勢洶洶,又沒有穿制服——我又聽不懂義大利文!我怎麼會知道他們是警察。」被捕的美國嫌犯納塔爾-蕭斯表示:自己只是一時緊張,並非蓄意襲警,「我以為他們是販毒幫派要來尋仇的!誰知道義大利警官竟然長這樣...。」

然而嫌犯的說法卻與生還警員的證詞相悖。警方堅稱在逮人之前,雷加已強調自己是便衣警察,但對方不僅拒捕,還連砍雷加要害11刀,「意圖襲警、致人於死的目的非常明顯。」

義大利《共和國報》報導,殉職的警官雷加今年35歲,1個半月才剛結婚;26日清晨值勤前夕,雷加才剛結束新婚蜜月旅行,沒想到銷假上班後,竟馬上遭遇死劫。

副隊長當街被砍死的重大血案,讓國家憲兵隊上下極為震怒。殉職的警官雷加今年35歲,...
副隊長當街被砍死的重大血案,讓國家憲兵隊上下極為震怒。殉職的警官雷加今年35歲,1個半月才剛結婚;26日清晨值勤前夕,雷加才剛結束新婚蜜月旅行,沒想到銷假上班後,竟馬上遭遇死劫。圖右為雷加的遺孀。 圖/歐新社

新婚警官遇害的消息,不僅讓警隊上下為之震怒;羅馬市民也對於鬧區大街上,警官當街被砍死的重大案件感到震撼且不可置信。由於義大利正逢觀光渡假旺季,當前義大利的聯合政府又以強力掃黑、打擊犯罪為主要政見,且殺人兩嫌又是美國籍的年輕觀光客。整起事件的牽涉甚為複雜,因此在美義兩國國內也各自引發高度關注。

然而正當義大利國內群情激憤的同時,28日社群網路上卻流出了一張警隊內部的爭議照片——畫面中,被捕的殺警兇手納塔爾-蕭斯遭雙手反綁,眼睛也被藍布蒙蔽,神情低落且沮喪地坐在警局裡,疑似遭遇警方「不當審訊」甚至是「刑求」。

照片傳出後,義大利國家警備隊並未否認「照片的真實性」,但也沒有說明「為什麼警局內的嫌犯,會在沒有律師陪同的狀況下被反綁遮眼」;反而辯稱納塔爾-蕭斯的「異常待遇」只維持了短短幾分鐘,過程裡並沒有任何「不正常審訊、逼供、刑求」的情事發生。

不過埃德爾與納塔爾-蕭斯的家人卻表示,在兩人被逮捕之後,仍在美國的兇嫌家屬們完全沒得到「基本的權利協助」,他們完全聯絡不上被捕的兩人,亦不知道案情現況與委任律師的安排。對於網路上流出的疑似刑求照片,「家屬們除了擔心之外也不知道能怎麼辦。」

當義大利國內群情激憤的同時,28日社群網路上卻流出了一張警隊內部的爭議照片——畫...
當義大利國內群情激憤的同時,28日社群網路上卻流出了一張警隊內部的爭議照片——畫面中,被捕的殺警兇手納塔爾-蕭斯遭雙手反綁,眼睛也被藍布蒙蔽,神情低落且沮喪地坐在警局裡,疑似遭遇警方「不當審訊」甚至是「刑求」。 圖/《共和國報》

「對於警局裡發生的(蒙面審訊)事情,義大利政府感到非常遺憾——這不該是我們司法系統該有的舉動,我已下令警隊檢討咎責。」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目前憲兵隊已對一名當事執勤警官下達了懲處命令。儘管「無法確定爭議照片的拍攝時間,是在嫌犯自白前?還是自白後?」,但目前官方並未發現「逼供」、「刑求」的證據,因此對兩名嫌犯的殺警指控,「並不受不當待遇所影響。」

「我們就是要反綁蒙面殺警嫌犯,你們有甚麼意見嗎?」相對於義大利總理的發言,一向強硬鐵腕且已爭議發言聞名的義大利內政部長、同時也是排外「聯盟黨」(Lega)領軍人物的薩爾維尼,如此發言:「你們大家最好搞清楚,整起悲劇的唯一受害者、你們真正該為其哀悼的人,只有那名殞命殉職的憲兵副隊長!他是為了治安任務而犧牲,而殺死他的兩名兇手,就該被一輩子被關到死!」

雷加的告別式已於28日於羅馬舉行。預計29日下午,他就將在南部老家下葬,包括總理孔蒂以及聯合政府的各黨領袖,都將前往參與,送殉職警官最後一程。

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目前憲兵隊已對一名當事執勤警官下達了懲處命令。儘管「無法確定...
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目前憲兵隊已對一名當事執勤警官下達了懲處命令。儘管「無法確定爭議照片的拍攝時間,是在嫌犯自白前?還是自白後?」,但目前官方並未發現「逼供」、「刑求」的證據,因此對兩名嫌犯的殺警指控,「並不受不當待遇所影響。」圖為羅馬市民致哀。 圖/美聯社

雷加的告別式已於28日於羅馬舉行。預計29日下午,他就將在南部老家下葬,包括總理...
雷加的告別式已於28日於羅馬舉行。預計29日下午,他就將在南部老家下葬,包括總理孔蒂以及聯合政府的各黨領袖,都將前往參與,送殉職警官最後一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ore details, ‘intolerable’ photo emerge after U.S. teens accused in death of Italian officer

The Latest: Teens' schools react to officer's Rome killing

Carabiniere ucciso, il racconto di Lee: “Non era in divisa, l’ho scambiato per un pusher"

Italian police investigate picture of blindfolded U.S. murder suspec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