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16年來首度重啟「聯邦死刑」命令:5名死囚年底處決

2019/07/26 轉角24小時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aim Barr)25日發出正式命令,確定將從12月9...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aim Barr)25日發出正式命令,確定將從12月9日起連續處決5名聯邦死刑定讞的重刑犯。而這也是美國16年來首度重啟「聯邦死刑」命令。圖為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2019. 7. 26 美國

美國16年來首度重啟「聯邦死刑」命令:5名死囚年底處決

「美國聯邦司法部已安排了5名死囚的處決時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aim Barr)25日發出正式命令,確定將從12月9日起連續處決5名聯邦死刑定讞的重刑犯。自從2003年開始,美國司法部就一直對聯邦死刑處於「默契凍結」的狀態,連續16年未再簽署處決命令。雖然部分輿論質疑,本回的處決安排或是受一向力挺死刑的川普總統影響;但由於美國多數民意仍支持死刑(儘管比例逐年下滑),且5案情節重大殘忍,因此巴爾的命令雖然引發各方爭論與困惑,但輿論與公眾態度卻沒有明顯的反彈。

「司法部必須維護法治——我們必須依法執行司法系統的判決,並對罹難者與其遺族家屬們負責。」巴爾在聲明中表示:作為司法部長,他已經批准了5名聯邦死囚的處決命令,並由聯邦監獄管理局安排好了執行時間,預計將從今年12月9日起的6個星期內,以注射戊巴比妥的方式「行刑完畢」。

儘管巴爾強調「聯邦政府只是依法行事」,預定處決的5名死囚也都走完所有的上訴程序;但由於上一起聯邦處決,早已是2003年的事,過去16年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政府,都對聯邦死刑抱持著「消極凍結」的態度。因此巴爾本回突如其來的的死刑重啟——特別是一口氣連著處決5囚的作法——才引發美國輿論一陣爭議。

在過去,美國聯邦政府曾一度於1980年代「廢除聯邦死刑」,直到雷根政府時代於1988年國會通過《反毒法案》(Anti-Drug Abuse Act of 1988)後,聯邦死刑才又重新恢復。然而由於時代的變遷,美國民意對於死刑的態度,也因死刑誤判、司法制度的歧視瑕疵、與維持死刑的附帶成本過高,立場逐漸開始鬆動。因此從1988年至今,美國總共只執行過3次聯邦死刑。

目前全美只有29個州仍維持死刑,但許多州的處決命令早已「凍結」多年。近年全美的處決人數,每年也多落在20~25人上下。一般來說,聯邦死刑與一般地方死刑相比,其判決大多是惡性重大、或涉及聯邦重罪者。

巴爾(圖)強調「聯邦政府只是依法行事」,預定處決的5名死囚也都走完所有的上訴程序...
巴爾(圖)強調「聯邦政府只是依法行事」,預定處決的5名死囚也都走完所有的上訴程序;但由於上一起聯邦處決,早已是2003年的事,過去16年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政府,都對聯邦死刑抱持著「消極凍結」的態度。因此本回突如其來的的死刑重啟——特別是一口氣連著處決5囚的作法——才引發美國輿論一陣爭議。 圖/法新社

聯邦司法部表示,根據當前的處決時間表,5名死囚的身份與行刑時間分別為:

丹尼.李(Danny Lee),12月9日處決。奧克拉荷馬州人。白人優越主義者。為了武裝起兵、清滅有色人種並建立「白人國家」,在1996年滅門了阿肯薩斯州的槍舖老闆穆勒(William Mueller)一家三口——之中包括他們8歲的女兒。

列茲蒙.米契(Lezmond Mitchell),12月11日處決。納瓦荷原住民。2003年為了搶車打劫原民保留區的雜貨店,殺害了63歲婦人史林(Alyce Slim),並擄走受害者身邊的9歲孫女,強行把她與死去奶奶的屍體一起塞進後車廂,再把她載至荒地殺害毀屍。

衛斯理.佩奇(Wesley Ira Purkey),12月13日處決。堪薩斯州人。1998年誘拐16歲女高中生珍妮佛.隆(Jennifer Long),將之強暴殺害後,以殘酷手段將毀棄的遺體棄置於化糞池中。數月之後,佩奇以鐵鎚殺害了另一名80歲的身障老婦而被捕。除了聯邦死刑外,也因後案而被堪薩斯州判處死刑。

艾佛列德.布爾喬亞(Alfred Bourgeois),1月13日處決。德州人。2002年虐殺了自己2歲半的女兒,法醫在相驗遺體時發現受害女童生前曾遭父親嚴重性侵、全身上下都有火燒、鞭打、骨折、內外出血的痕跡。

達斯汀.霍肯(Dustin Lee Honken),1月15日處決。愛荷華人。本地大毒梟,1993年在自己的販毒罪開庭之前,以行刑式謀殺滅口了兩名汙點證人、與證人的女友及其6歲與10歲的女兒。雖然該起販毒罪,最後因「證人消失缺席」缺乏證據而撤銷告訴。但後來霍肯的販毒工廠仍被警方破獲,被判入獄27年。但被霍肯滅口的5人屍體,一直到2000年才被聯邦檢察官尋獲;不過霍肯始終否認動手殺人。

由於時代的變遷,美國民意對於死刑的態度,也因死刑誤判、司法制度的歧視瑕疵、與維持...
由於時代的變遷,美國民意對於死刑的態度,也因死刑誤判、司法制度的歧視瑕疵、與維持死刑的附帶成本過高,立場逐漸開始鬆動。因此從1988年至今,美國總共只執行過3次聯邦死刑。圖為美國廢死支持者。 圖/路透社

巴爾下令聯邦處決的消息傳開後,美國輿論也對司法部的突然決定頗為錯愕。包括多名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像是正參與黨內總統初選的加州參議員哈里絲(Kamala Harris)——就出聲譴責巴爾部長重啟死刑,是爭議、不合理且不道德的錯誤決定。

哈里絲等人的態度,雖然反應了美國自由派對於死刑的疑慮——包括美國的審判制度,長期來更傾向對窮人、有色人種判處極刑——但在死刑存廢的爭議上,兩黨的路線立場並沒有激烈的差異。《美聯社》表示,直到柯林頓政府時代,白宮與聯邦政府都還支持著死刑;共和黨內,亦有部分議員因信仰因素而支持廢死。

《美聯社》表示,聯邦政府對於死刑的態度轉變,一方面是因為民間對於死刑的支持度不斷下降、屢創新低;另一方面,則是2014年奧克拉荷馬州對死囚克萊頓.基頓(Clayton Lockett)的「處決失敗風波」——當時犯下強姦殺人重罪的基頓,在死刑台上注射三合一處決藥物後,身體隨即出現劇烈且駭人的抽搐,其痛苦地在眾證人面前哀號掙扎了20分鐘,才於40分鐘的凌遲後因心臟衰竭而死去。

克萊頓案的恐怖狀況,不僅震撼了美國輿論,對於見證事件的獄政人員、處決見證人也都造成了極為嚴重的身心創傷。因此整件風波後,許多藥廠也因拒絕提供死刑藥物原料,時任的歐巴馬政府也調整了聯邦態度,並朝消極凍結死刑的方向前進。

《BBC》表示,一口氣簽署5囚死刑命令的巴爾,其實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天主教會目前的態度為支持廢死,再加上當前的巴爾正因《穆勒調查川普案》而焦頭爛額。為何會在此時突然觸碰死刑命令?種種討論也讓意外的美國輿論頗感困惑。

《美聯社》表示,聯邦政府對於死刑的態度轉變,一方面是因為民間對於死刑的支持度不斷...
《美聯社》表示,聯邦政府對於死刑的態度轉變,一方面是因為民間對於死刑的支持度不斷下降、屢創新低;另一方面,則是2014年奧克拉荷馬州對死囚克萊頓.基頓(Clayton Lockett)的「處決失敗風波」。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justice department resumes use of death penalty and schedules five executions

US resumption of federal executions criticised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is bringing back federal executions

Renewed federal executions raise death penalty's 2020 stakes

A look at the 5 federal death row inmates facing executio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