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達賴喇嘛道歉的「洋妞正妹轉世」風波

2019/07/03 轉角24小時

2015年,達賴喇嘛出席在英國的「格拉斯頓柏立音樂節」(Glastonbury ...
2015年,達賴喇嘛出席在英國的「格拉斯頓柏立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受邀上台致詞結果惹怒中國。當時達賴接受英國媒體訪問,談到中國不許轉世的問題,達賴才說出了「我下一世說不定是可愛金髮妹...也可能不會轉世」的經典名言。 圖/路透社

【2019. 7. 03 西藏(圖博)】

達賴喇嘛道歉的「洋妞正妹轉世」風波

「我為這個『玩笑』,深刻地感到抱歉...」第14世達賴喇嘛日前接受《BBC》專訪,言談中聊到,如果未來出現一位女性的達賴喇嘛,那就「必須要有吸引力」、「長得要好看」。這番言論不僅讓記者詫異,也引發質疑達賴物化女性的批評。達賴喇嘛在2日透過聲明表示,針對這段言論鄭重道歉;這也是現今的佛教領袖人物當中,相當罕見的致歉聲明。

西藏(圖博)佛教領袖達賴喇嘛,6月底接受,縱談自己的人生觀和時事見解。其中記者和達賴聊到,2015年時達賴曾經說過,如果未來轉世的話說不定會是個女性,而且應該要長得好看、「有吸引力」(be attractive)。

達賴當年的言談,即是著名的「如果我轉世必定是個淘氣漂亮的金髮女孩」發言。當時因為討論到是否繼續轉世的問題,達賴的「幽默答案」後來還演變成網路迷因(meme)與創作題材。

面對記者的舊事重提,達賴喇嘛依然笑著表示同意,當記者問道「為何是要有吸引力的女性」,達賴一邊擺出「奇怪表情」一邊回答:

「如果一個女性的達賴喇嘛出現,結果是長『這樣』(達賴擺鬼臉),我想人們應該不會想看見她的臉...(笑)」言下之意,達賴認為如果是女性的達賴喇嘛,外表好看是對大眾的吸引力指標。

雖然達賴過去素以愛開玩笑著稱,但當下的尊者鬼臉,還是讓專訪的《BBC》記者十分尷尬。這番「吸引力」言論,也隨即引來外界的批評砲火,質疑達賴喇嘛物化、輕視女性。

察覺言詞過火,3日達賴喇嘛透過官方聲明,向社會大眾鄭重道歉:「我無意冒犯任何人,這是一句玩笑話。很抱歉有人因為這段不當的言詞而傷害,在此表示誠摯深刻的歉意。」達賴進一步解釋,談話可能因為語境和文化背景的差異,而讓原意想表達的「幽默感」有所差異。

致歉聲明中也再次強調,達賴喇嘛支持性別平權、過去以來也不斷致力於推動佛教的性別平等。這份致歉「懺悔」,在現今的佛教領袖來說,也是相當罕見的情形。

不過也有人站在宗教的觀點來看,指出達賴言論的背後,顯示長久以來的「佛教女性問題」。隨著性別意識的進步,佛教(無論是漢傳或藏傳等派別)在近代以來,都有關於女性地位的檢討,像是可能涉及歧視女性、性別差異的經文,或是對女性僧眾(比丘尼)地位的提升等等。而達賴喇嘛本人,也好幾次公開倡議兩性平等,更基於佛教的平等觀與慈悲心,認為性別不應有所差異與歧視。

另一方面,也有觀點認為達賴的「吸引力說」不無道理,在佛教故事中,確實也曾出現過以美麗女性作為傳教橋梁的「方便法門」。過去也有論者將宗教領袖比擬為萬世巨星,言其魅力對於信仰的傳播效益。但無論如何,外表的吸引力仍舊不是佛教關心的重點。

圖說/路透社:2015年,達賴喇嘛出席在英國的格拉斯頓柏立藝術節(Glastonbury Festival),受邀上台致詞結果惹怒中國。當時達賴接受英國媒體訪問,談到中國不許轉世的問題,達賴才說出了「我下一世說不定是可愛金髮妹...也可能不會轉世」的經典名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