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擴大「新疆天網」:外地人強制安裝的「蜂采App」監控

2019/07/0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9.7.03 中國

中國擴大「新疆天網」:外地人強制安裝的「蜂采App」監控

新疆的網路監控已擴及到外地遊客?中國在新疆的邊防部隊,針對入境新疆的遊客要求強制交出手機,並安裝名為「蜂采」的監控App;根據《衛報》等多家媒體的聯合調查,中國當局透過這個App追蹤監控所有入境新疆的遊客,包含外籍人士在內,不僅其行蹤、個人資料全被掌握,還會掃描手機中是否含有「安全疑慮」的檔案。今年中國才實施了新疆「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App,進行嚴密的官民監控;以維穩之名、充滿人權疑慮的監視天網,也正籠罩在外地遊客的上頭。

▌延伸閱讀:〈中國「作戰App」:新疆官民全面監控的天網牢籠

新疆監控實態的聯合調查,是由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VICE》以及德國《南德意志報》共同進行。根據2日發表的相關報告,中國目前正在新疆所做的網路監控,已不分國籍、擴及到入境的外地遊客。報導指出,中國的邊境人員會要求遊客入境時繳交手機,並在手機中強制安裝名為「蜂采」的App(又名「BXAQ」),做為監控追蹤之用。

「我被帶去一個小房間,要我解鎖手機密碼,等了快一個小時才還給我...」一名前往新疆的外籍旅客向《衛報》表示,邊境官員取走手機後,就發現被下載安裝了蜂采App,對此感到很不安;但官員始終沒有解釋,這個App的功能為何?為什麼要強制安裝?有遊客抱怨,連事前的任何告知訊息都沒有。

根據聯合調查進行的App測試,蜂采App會掃描手機中是否含有「安全疑慮」的檔案,其中有超過7萬3,000多個項目與詞彙,被列入「問題內容」。《紐時》指出,這些資料多半是涉及伊斯蘭國家的出版品(包含文字、圖像或影音),連《可蘭經》經文、達賴喇嘛的相關圖文、日本重金屬樂團Unholy Grave等都被列入禁止項目。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其中有兩本遭到禁制的書籍被特別提出,一本是由中東研究員李斯特(Charles R. Lister)的著作《敘利亞聖戰》(The Syrian Jihad),以及美國作家格林(Robert Greene)的《戰爭的33種戰略》(The 33 Strategies of War)。李斯特向《紐時》表示,很困惑為何自己的書會被列入清單,「可能只是因為書名有『聖戰』的關鍵字。」

而格林的作品其實並非軍事書籍,而是借用軍事觀念的生活哲學應用,屬於大眾心理類的內容,而且中國在2007年也出版了中譯本。名列中國的禁止項目,格林也表示:「這對我來說是個謎...」但報告研判,這些書籍之所以成為「危險清單」,可能都是涉及軍事、伊斯蘭等敏感字眼有關。

除了掃描手機內容之外,蜂采App也會存取當中的通話與訊息記錄、聯絡人、email以及行事曆等資料,並且回傳到中國官方的伺服器。有往來新疆的旅行業者向媒體表示,蜂采App本身也具備GPS定位功能,安裝後的行蹤幾乎都在監控之下。

根據《南德意志報》的記者實地測試,在入境時也被強制安裝了蜂采App,不過目前該App只支援Android手機(並非透過Google play等App平台下載,而是直接安裝檔案),iPhone手機,則會被邊境人員直接以外接式裝置掃描手機。

蜂采App是由中國「烽火通信科技」(FiberHome)負責,旗下部門「烽火星空」(StarrySky)進行開發製作。烽火星空本身就是提供資訊網路安全的技術服務供應商,同時也有針對公安執法和輿情管理,提供專用軟硬體的服務。在其公司官網顯示的業務範圍,也包括了新疆與西藏地區。

「現在連外國人也要接受這種新疆大規模的非法監視了。」人權觀察組織HRW向《衛報》表示擔憂,蜂采App的出現,實際上就是政府當局監控的深化與擴大,擴及範圍連外國人也不放過。國際組織「私隱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表示,App監控有可能讓所有旅客面臨被逮捕拘留、甚至送進再教育營的風險;但目前尚未有任何證據或案例,有因為蜂采App導致人身自由被限制的情形。

而在今年5月,HRW才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露中國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App,針對新疆進行嚴密的生活監控,包含居家出入次數太少、人際關係疏離、甚至家庭用電超量,一舉一動都被視為「可疑活動」的指標。這套作戰App以「反恐」名義,在新疆進行全面的官民雙向監控。

聯合調查指出,目前受到重點監控的區域,是從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進入新疆的邊境。還有多少區域開始施行,目前尚未有進一步資訊。

蜂采App並無法從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下載,目前這些平台上有若干同名的App,但並非新疆所強制安裝的監控程式。本次聯合調查的媒體團隊,也已將蜂采App的apk檔和相關資料放在開源網站 GitHub 上,提供給外界進行研究。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itHub:蜂采App開源資料

China Snares Tourists’ Phones in Surveillance Dragnet by Adding Secret App

Chinese border guards put secret surveillance app on tourists' phones

China Is Forcing Tourists to Install Text-Stealing Malware at its Border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