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老大拍賣?「圖坦卡門千年頭像」的國家贓物爭議

2019/07/02 轉角24小時

擁有3,000年歷史的「圖坦卡門頭像」古文物,誰能證明擁有它的「合法所有權」?圖...
擁有3,000年歷史的「圖坦卡門頭像」古文物,誰能證明擁有它的「合法所有權」?圖坦卡門雕像側臉。 圖/佳士得拍賣行

【2019. 7. 2 埃及/英國】

法老大拍賣?「圖坦卡門千年頭像」的國家贓物爭議

「法老是屬於埃及的!」擁有3,000年歷史的古埃及文物「圖坦卡門頭像」,4日即將在英國倫敦公開拍賣,預估價值高達400萬英鎊。然而在拍賣會之前,這件千年寶物卻引發了埃及與英國之間的「文物之爭」——埃及政府主張,法老屬於埃及歷史的一部分,並強烈質疑英國這次拍賣的圖坦卡門雕像「並未持有合法證明」,極可能是在1970年代「非法盜取、走私」至歐洲的「贓物」;因此埃及也在拍賣會前,積極向「佳士得拍賣」(Christie’s)、英國外交部、甚至UNESCO交涉,要「奪回國家寶藏」。

▌延伸閱讀:〈如果法老活到今日:埃及,文化遺產的保存政治

掀起埃及與英國「文物之爭」的圖坦卡門頭像,據估算擁有約3,000年的歷史。這件由石英岩雕刻而成、高約28.5公分的金棕石像,刻畫了古埃及最強盛王朝的年輕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

圖坦卡門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約為西元前16世紀至前13世紀)的法老。他在9歲時年少即位,卻只在位短短10年便於19歲早逝。在古埃及的歷史長河中,只算是滄海一粟,其任內也並無特別傑出的文治武功——讓圖坦卡門成為世人所熟知的法老的主要原因,則是他保存極為完整的陵墓。

圖坦卡門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約為西元前16世紀至前13世紀)的法老。他...
圖坦卡門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約為西元前16世紀至前13世紀)的法老。他在9歲時年少即位,卻只在位短短10年便於19歲早逝。埃及帝王谷的圖坦卡門壁畫。 圖/路透社

讓圖坦卡門成為世人所熟知的法老的主要原因,則是他保存極為完整的陵墓。位於埃及帝王...
讓圖坦卡門成為世人所熟知的法老的主要原因,則是他保存極為完整的陵墓。位於埃及帝王谷內,埃及法老圖坦卡門木乃伊。 圖/路透社

圖坦卡門的陵墓是目前所發現的古埃及皇家陵墓中,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從這位年輕法老逝世之後,一直到1922年的埃及英治時期,他的陵墓才在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的團隊挖掘下,於帝王谷出土、重見天日。

在此前的3000年,圖坦卡門的陵墓都未曾遭人發現、盜墓,其內保存相當完整的圖坦卡門法老木乃伊及大量陪葬寶物,更因此震憾世人。自此,圖坦卡門的相關文物也成為藝術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寶物。

根據《法新社》,這件極為罕見的古埃及文物,在這周四的倫敦拍賣會上預計將可喊價至400萬英鎊(折合約1.56億新臺幣)的高價。然而在拍賣之前,圖坦卡門雕像的歸屬權卻成為英國與埃及的爭奪焦點。

「我不認為佳士得擁有相關文件,能夠證明文物是從埃及『合法』運出。絕對不可能!」埃及考古學家、文物部前部長哈瓦斯(Zahi Hawass)表示,這尊圖坦卡門的雕刻頭像,極可能是在1970年代,遭人從底比斯的卡奈克神廟(Karnak)「偷偷盜走」,之後才輾轉流入歐洲藝術市場。

然而,佳士得官方所釋出的文物來源歷史,卻與此不太一致。佳士得官網的拍賣資訊聲稱,這尊圖坦卡門頭像在近代最早可以追溯至1960年代,當時已由一名日耳曼貴族持有文物;在70年代時轉賣給奧地利的藝術經營商,幾經易主之後才由這次參與佳士得拍賣會的埃及藝術收藏機構「Resandro Collection」於1985年「合法買下」。

圖坦卡門的相關文物是藝術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寶物。帝王谷內,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 圖...
圖坦卡門的相關文物是藝術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寶物。帝王谷內,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 圖/路透社

佳士得強調,千年文物因歷史過於悠久,所有權極難認定追溯,但「確認文物的近代歸屬權以及合法交易權非常重要,佳士得方面也已再三確認。凡是所有權或出口過程有疑慮的文物,我們是不會進行交易的。」

在雙方的來回辯駁之下,埃及外交部也在6月初對外表示,「已透過埃及駐倫敦大使館,要求英國外交部以及佳士得停止拍賣」;文物部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求援,要求介入、中止拍賣,並希望能將文物返還埃及,由埃及相關單位徹查文物來源、以及過程是否合法。

自2010年北非的「阿拉伯之春」開始,埃及在強人穆巴拉克下台後進入長時間的政局動盪,埃及古文物也數度遭到洗劫。其中像是開羅國家博物館的許多寶物,就曾在2011年遭到掠奪。近年,埃及政府也以此為契機,積極「重新尋回」在海外市場的各種古文物。

根據埃及於1983年通過的法律規範,任何出土於埃及的古文物,將被視為「國家所有」,除非在該法通過生效之前,文物的所有權已遭合法認證。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圖坦卡門頭像到底是如何從埃及運往歐洲的藝術市場?是否真的「遭竊」或為「非法出土」?埃及政府以及佳士得雙方都還未能出示有力證據。

截至2日下午,英國外交部對此仍沒有回應;佳士得則表示拍賣將會如期舉行。

「我不認為佳士得擁有相關文件,能夠證明文物是從埃及『合法』運出。絕對不可能!」埃...
「我不認為佳士得擁有相關文件,能夠證明文物是從埃及『合法』運出。絕對不可能!」埃及方面主張雕像於埃及出土,屬於埃及;並質疑雕像遭「竊盜、走私」,這才流入歐洲藝術拍賣市場。圖為圖坦卡門雕像。 圖/法新社

佳士得方面則聲稱,雕像來源合法,一切都遵照法律與規範取得並進行拍賣。不過直到目前...
佳士得方面則聲稱,雕像來源合法,一切都遵照法律與規範取得並進行拍賣。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圖坦卡門頭像到底是如何從埃及運往歐洲的藝術市場?是否真的「遭竊」或為「非法出土」?埃及政府以及佳士得雙方都還未能出示有力證據。圖為埃及帝王谷壁畫。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gypt Tries to Halt the Auction of a King Tut Sculpture Amid Accusations That It Could Have Been Looted

AN EGYPTIAN BROWN QUARTZITE HEAD OF THE GOD AMEN WITH THE FEATURES OF THE PHARAOH TUTANKHAMEN, NEW KINGDOM, 18TH DYNASTY, REIGN OF TUTANKHAMEN, CIRCA 1333-1323 B.C.

Tutankhamun sculpture's London auction sparks Egyptian outcry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