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七一佔領立法會:固守撤離誰是陷阱?香港警察發出「清場通牒」

2019/07/01 轉角24小時

香港七一反送中示威,1日晚間演變成「佔領立法會」行動。 圖/歐新社
香港七一反送中示威,1日晚間演變成「佔領立法會」行動。 圖/歐新社

【2019. 7. 1 香港

七一佔領立法會:固守撤離誰是陷阱?香港警察發出「清場通牒」

「衝立法會,到底該不進去?」香港七一反送中示威,1日晚間演變成「佔領立法會」行動。數千名抗爭者在晚間8點50分突破封鎖進入立法會議場大廳,並於港警部隊「消失」的狀況下,打通立法會場內與添美道正門的出入口。然而香港特區政府已於9點30分左右,對立法會的佔領群眾發出「清場通碟」;在場內力勸眾人冷靜的泛民派議員張超雄,亦不斷呼籲「拜託大家別中計」。但部分強硬派的示威者已開始於議場內不設置障礙攻勢,並對其他現場民眾喊話:「要去要留自己選擇!」

▌前情提要:〈香港「七一」反送中:示威者衝入立法會,議場佔領中

直到晚間10點30分為止,立法會西側正門的添美道、龍匯道與立法會道方向,仍有數千群眾「守住場外」;原本於場內外與民眾對立一整天的香港警察與速龍小隊,仍不見蹤影,但場內場外已不斷傳出「港警預備清場」的風聲,因此位置上的所有人都持續喊話,要大家自負責任、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留在現場。

立法會場內,大約於晚間10點之後,部分佔領群眾開始從議場內撤離;但議事大廳仍有數百名示威者留在原地——除了現場塗鴉標語之外,激動的佔領者也將議事場的特區政府徽塗黑,主席台也短暫蓋上了「港英旗」。但在眾人情緒激動的同時,隨同進入現場、試圖冷靜群眾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卻沮喪而擔憂地對《衛報》、《CNN》記者表示:「這擺明是政府設下的『陷阱』(trap),我很遺憾大家就這樣中了計。」

另一方面,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所舉「七一反送中示威」,也在同一時間於10點後結束——根據主辦方面的估計,本次活動的總參與人數為55萬人;儘管上街人數依舊相當龐大,但號召規模與6月9日的103萬人、6月16日200萬01人,確實有明顯差距。

不過由於遊行終點為港島中環的遮打道,位置與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並不遠。因此目前仍無法確定,是否有更多人潮前來增援。

在示威群眾突破進入立法會後,香港特區政府也於10點左右發出網路聲明,呼籲所有佔領者「必須立即離開,否則後果自負」;10點25分左右,香港警察總部也透過Facebook丟出「最後通牒」,聲稱鎮暴部隊正在開往現場,要求所有現場人士「馬上離開」。

然而截至10點50分為止,立法會議場內仍對去留舉足不定,是不是該繼續佔領?還是應該及早撤收保留精力?立法會場內外的群眾選擇,正緊張地倒數計時。

香港立法會議事廳內,示威者將特區政府的區徽噴漆塗黑,並在台上掛上「港英旗」。 圖...
香港立法會議事廳內,示威者將特區政府的區徽噴漆塗黑,並在台上掛上「港英旗」。 圖/法新社

立法會外示威者聚集。 圖/歐新社
立法會外示威者聚集。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香港《立場新聞》臉書直播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