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蘇丹再開殺戒:軍隊朝「百萬示威」民眾開火,已知7死181傷

2019/07/01 轉角24小時

圖為6月30日的「百萬大示威」,在蘇丹首都喀土木抗議軍方過渡委員會的示威者。 圖...
圖為6月30日的「百萬大示威」,在蘇丹首都喀土木抗議軍方過渡委員會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2019. 7. 1 蘇丹】

蘇丹再開殺戒:軍隊朝「百萬示威」民眾開火,已知7死181傷

「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們』!」為了抗議軍方把持政府權力,並試圖掩蓋6月3日「喀土木廣場大屠殺」的責任真相,蘇丹民主派6月30日再度發動「百萬大示威」、號召數十萬群眾走上街頭,以施壓掌控政府的「軍方過渡委員會」(TMC)還政於民。然而面對上萬群眾的包圍,不顧國際譴責蘇丹軍隊,仍選擇在喀土木街頭「開火鎮壓」,目前已知示威民眾7死、181傷。

▌前情提要:〈蘇丹慘案斷線中:「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來呢?

6月30日的「百萬大示威」,是蘇丹民主派聯盟自6月3日「喀土木廣場大屠殺」以來,號召全國的最大規模行動。根據代表團體「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DFCF)的行動宣言,本回的抗爭分為兩大基本訴求——(1)軍方過渡委員會必須立刻「還政於民」,將執政權力交還給文官組成過渡政府;(2)軍方必須對63喀土木大屠殺道歉,並啟動獨立調查、追訴行兇軍人的罪責。

根據蘇丹醫生公會的最終統計,6月3日的喀土木屠殺事件,已知至少128人死亡——儘管事發後將近1個月,但受迫於資訊封鎖與軍方施壓,被鎮壓士兵活活燒死、棄屍各地的失蹤罹難者身份,直到今天仍無法統計。

圖為參加大遊行,抗議蘇丹掌權軍方的蘇丹示威者。 圖/法新社
圖為參加大遊行,抗議蘇丹掌權軍方的蘇丹示威者。 圖/法新社

抗爭團體表示,蘇丹民眾之所以選擇630上街,是因為這一天不僅是「非洲聯盟」(AU)給軍方過渡委員會的還政期限(「軍方必須還政於民,否則非盟將正式啟動「制裁令」),亦是前蘇丹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透過軍事政變奪權的30周年

《半島電視台》報導,自從6月3日軍方鎮壓以來,蘇丹的行動與固定網路至今仍處於「全國斷網」的封鎖狀態。民眾無法透過社群網路與資訊科技組織動員,只能透過街坊鄰里與事前分配的「通訊分組表」各自通知。因此在行動之前,國際社會也相當關注:「究竟還有多少人會響應上街?」

「一開始,我們原以為軍方的不斷恐嚇與資訊封鎖,會打消蘇丹民眾的上街意願...但沒想到約定時間一到,成千上萬、甚至數十萬的民眾仍重新走上了首都街頭,毫不畏懼地高喊『還政於民!軍政府下台!』」《BBC》的特派團隊表示。

由於喀土木街頭仍有軍隊駐守,且網路斷線也阻礙著示威聯繫,因此發動630的蘇丹示威者才選擇了「分區行動」——透過「通訊分組表」的串聯,「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先把喀土木都會區切分成7大集結區,每個區塊有各自的集結點與帶隊領袖。

一開始,每區的示威者會先走向各區的指定街區,向死在6月3日大屠殺的「烈士們」致意。之後,各路的帶隊領袖,才在逐漸把人潮聚向喀土木國際機場一帶,並逐步逼近機場北邊的蘇丹總統府與國防部前廣場(63大屠殺的發生地)——但毫不留情的軍方,早已在總統府一帶佈下重兵,並逕行對逼近的群眾發動鎮壓。

圖為蘇丹抗議軍方過渡委員會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圖為蘇丹抗議軍方過渡委員會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軍方的部隊起初只朝人群發射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誰知不久後,喀土木各地竟槍聲大作,士兵們也以真槍實彈朝人群開火——衝突之下,示威群眾只能從總統府周邊撤退,全國各地也傳出至少7人死亡、181人受傷,其中至少30名傷者是被子彈打傷。

蘇丹軍方表示,街上的軍人是因為「遭遇暴民狙擊手開槍攻擊」,才會對示威群眾開火鎮壓。眾將領堅稱行動只是「自衛」,並揚言擴大搜捕「絕不縱容襲擊官兵的街頭暴民」。然而相關指控缺乏根據,因此包括非盟在內的國際觀察團,皆對蘇丹軍方說法不以為然。

在軍隊開火之後,號召行動的「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也緊急把人群帶開,然而貌似「慘遭鎮壓」的血腥結局,卻仍大大鼓動了蘇丹民主運動的民心士氣。「我們沒想到在鎮壓大屠殺後,仍有那麼多人願意上街挺民主!」一名示威者向《法新社》表示,「這證明蘇丹的人民革命還沒結束——這些想要把國家帶回軍人專政的貪腐軍閥們,絕不會輕易得逞!」

「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表示,對於組織抗爭而言,6月30日的行動雖然沒能佔領城市、或逼退軍方對於喀土木的接管;但能號召數十萬人在大屠殺後重返街頭,已成功向國際社會證明了蘇丹民主運動的決心與能量,並大大挫敗了軍方的統治合法性。

除此之外,透過號召民眾上街,蘇丹民主團體也得以「以戰養戰」驗證各區的組織能量,並登記整理出更為精確的通訊分組表,進而在「沒有網路」的抗爭環境中,強化民間的草根組織力量。

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表示:在630上街後,蘇丹民眾都已知道「各地集結點」究竟是在哪裡,就算沒有網路,「蘇丹的人民也絕不會放棄希望。」

圖為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目前實際上的蘇丹掌權者布爾漢將軍(Abdel-Fat...
圖為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目前實際上的蘇丹掌權者布爾漢將軍(Abdel-Fattah Burhan)。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dan militia chief hires Canadian lobbying group for $6m

'Millions march': Sudanese renew protests to demand civilian rule

Scores of protesters wounded and seven dead on Sudan's streets

Deadly unrest at massive protests in Sudan

Seven killed as mass demos rock Sudan

Tens of thousands demand civilian rule in Sudan, at least seven kill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