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國議員侵門踏戶?「拒絕佔領者」,喬治亞進攻國會的反俄衝突

2019/06/21 轉角24小時

喬治亞在20日晚間,爆發激烈的抗議衝突,起因是一名俄羅斯議員加夫里洛夫(Serg...
喬治亞在20日晚間,爆發激烈的抗議衝突,起因是一名俄羅斯議員加夫里洛夫(Sergei Gavrilov)應邀到喬治亞首都議會演講,結果引發國內反俄派民眾的強烈反彈,上萬人包圍國會大廈示威抗議。 圖/路透社

【2019. 6.21 喬治亞/俄羅斯

俄國議員侵門踏戶?「拒絕佔領者」,喬治亞進攻國會的反俄衝突

「霸佔我們國土的俄羅斯人,全部滾出去!」東歐國家喬治亞在20日晚間,爆發激烈的抗議衝突,起因是一名俄羅斯議員加夫里洛夫(Sergei Gavrilov)應邀到喬治亞首都議會演講,結果引發國內反俄派民眾的強烈反彈,上萬人包圍進攻國會大廈示威抗議。面對情緒激動的群眾,鎮暴警察動用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驅離,引爆警民雙方共70多人受傷的衝突。在激烈抗爭的背後,點燃民眾怒火的,是喬治亞與俄羅斯之間從2008年武裝衝突以來,雙方針對獨立區的佔領國土爭議。

位於東歐的喬治亞(Georgia),過去曾受帝俄與蘇聯的統治,1991年脫離蘇聯後獨立。在2008年時因領土爭議,在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與俄羅斯爆發激 戰;最後在俄國勝利之下,雙方達成停火協議,但俄國並未將軍隊撤出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哈茲(Abkhazia),並承認這兩個地區的獨立,留下爭議至今的「佔領國土」問題。

戰爭之後俄喬關係極速惡化,喬治亞國內的政治光譜,也分成主張恢復正常關係的親俄派,以及以西方國家為盟友的反俄派。目前執政的「喬治亞夢想」聯盟(Georgian Dream),就是以親俄派組成的政黨聯盟。

然而南奧塞提亞、阿布哈茲地區的主權爭議,現今仍是喬治亞的敏感議題。就在喬治亞當地時間20日下午,俄羅斯議員加夫里洛夫(Sergei Gavrilov)率領的東正教議員代表團,受邀來到喬治亞參加「普世東正教大會」(IAO),並在大會中以俄語發表演說,刺激慣以喬治亞語的民眾敏感神經;而讓反對派更無法接受的是,這位「侵門踏戶」的俄國議員,還是坐在國會議長的坐位上演講。

「俄羅斯是佔領者!俄羅斯滾出去!」憤怒的喬治亞群眾,集結到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的國會大廈外示威抗議。根據《法新社》的現場直擊,抗議群眾約莫超過1萬人,民眾舉著抗議標語、一邊揮舞喬治亞國旗,往國會大廈周邊的封鎖管制區步步進逼。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憤怒的民眾向媒體表示,「這些俄國議員坐在我們國會裡面,對喬治亞來說是國家的羞辱!就像一巴掌打在喬治亞歷史的臉上。」同時也有人指控,這位俄國議員加夫里洛夫,過去曾參加過阿布哈茲的戰爭,正是今日喬治亞領土爭議的共犯者。

有民眾試圖闖入國會以阻止加夫里洛夫的演說,而與維持現場秩序的鎮暴警察發生肢體衝突;之中也有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線,投擲玻璃罐、甚至搶奪警方的盾牌和頭盔。抗議持續數個小時,到21日凌晨,鎮暴警察動用了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驅離民眾,造成現場數十人受傷送醫。

《法新社》引述喬治亞官方的說法,示威抗爭總共導致39名警察和30名抗議者受傷送醫。驅離行動後,絕大多數群眾已撤離現場,僅有少數示威者仍在國會大廈周邊與警方對峙。

喬治亞總理馬穆卡.巴赫塔澤(Mamuka Bakhtadze)表示,這些抗爭是「遭到反對派的煽動」。同時他還聲明,警方「從未使用、也不會針對和平示威者動用橡膠子彈或催淚瓦斯。」至於在國會中演說的加夫里洛夫,最後也在IAO大會的提前結束下尷尬離去。

反對派「歐洲喬治亞黨」(European Georgia party)的領導人烏古拉瓦(Gigi Ugulava)向《法新社》表示,執政的喬治亞夢想聯盟太過親俄,更忽視社會反對俄國議員進到喬治亞國會的民意,要求內政部長和國安部門應該要為此辭職下台。

著名的反俄前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也同聲呼籲喬治亞的警察應該加入抗議的行列,反對俄羅斯侵略。薩卡希維利在2004年當選總統,而後採取親西方與美國路線,主張加入歐盟與北約組織。在其強烈的反俄民族主義下,2008年在其任內,對俄國駐軍的南奧塞提亞區發動了攻擊,引發與俄國的戰爭;但在俄國的武力強壓下,結局卻是導致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哈茲的脫離獨立,由俄國持續重兵駐守。

「我一點都不感到憤怒,我其實很開心回到『故鄉』。」加夫里洛夫向《喬治亞今日報》表示,國會大廈雖遭到激進份子的突襲,但並未因此覺得難過。同時也否認自己過去有參加過俄國在阿布哈茲的戰役或任何與喬治亞的軍事衝突;「畢竟俄羅斯與喬治亞,是以東正教維繫的兄弟之邦。」

針對示威抗議事件,俄羅斯外交部則回應:莫斯科對喬治亞的政治激進主義者感到憤怒,「未來我們將會繼續致力於俄喬關係的正常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nrest in Georgia continues after riot police keep protesters from storming parliament

Российские парламентарии покинули парламент Грузии в связи с захватом здания радикалами

Russian MP: “I Feel No Discomfort, Georgia is My Homeland”

Georgians angry over Russian lawmaker's visit try to storm parliament

Protesters try to storm Georgia parliamen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