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7秒沉沒的多瑙河船難:害命的水上觀光?南韓著急搜救失蹤21人

2019/05/31 轉角24小時

根據布達佩斯警方30日公布的「事故影片」,人魚號竟是因為後方大船「維京西格恩號」...
根據布達佩斯警方30日公布的「事故影片」,人魚號竟是因為後方大船「維京西格恩號」毫無減速地「輾壓式衝撞」,才會當場翻覆並於7秒內沉沒。 圖/匈牙利警方

【2019.5.31 匈牙利/南韓】

7秒沉沒的多瑙河船難:害命的水上觀光?南韓著急搜救失蹤21人

「混亂管理那麼久,『多瑙河船難』是注定會發生的人禍悲劇!」5月29日晚間,發生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市中心的多瑙河觀光船「人魚號」船難,在連續36小時的搜救後,7死7傷21失蹤的的傷亡數字依舊不變。目前南韓外長康京和已臨時趕赴布達佩斯,並協調德國、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等多瑙河流域國家,聯合馳援搜救行動;然而根據布達佩斯警方30日公布的「事故影片」,人魚號竟是因為後方大船「維京西格恩號」毫無減速地「輾壓式衝撞」,才會當場翻覆並於7秒內沉沒。儘管警方已連夜逮捕了維京西格恩號的烏克蘭籍船長,布達佩斯的本地市民卻紛紛質疑:管制混亂、一窩蜂搶進發財的「水上觀光產業」,才是造成多瑙河悲劇的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布達佩斯市區船難:多瑙河撞船沉沒,南韓旅行團7死21失蹤

布達佩斯的「人魚號」船難,發生在當地時間5月29日晚間9點05分,當時人魚號的2名匈牙利船員,正載著南韓「好棒旅行社」的33人中歐9日旅行團,完成了當晚的「夜遊多瑙河」行程,沒想到一行人即將減速靠岸之際,人魚號卻在布達佩斯市區的著名景點「瑪格麗特橋」下的橋墩水域,發生撞船事故。

根據匈牙利警方30日晚間公布的河岸監視器畫面,當時的人魚號正以穩定的船速緩緩駛進瑪格莉特橋下,但後方一艘大型遊船——德國籍的水上旅館「維京西格恩號」——卻在毫無減速的狀況下,直接以高速從人魚號後方「輾壓通過」。

由於吃水噸位差距明顯,人魚號被撞後隨即於橋墩處翻覆,許多甲板遊客也被強大的衝撞力給「甩入水中」。之後,僅船頭輕微受損的維京西格恩號繼續前進,人魚號則在短短7秒內「全船沉沒」。

「當時在維京西格恩號的甲板上,我們完全沒感覺到兩船互撞。」一名美國籍遊客,對匈牙利媒體《Index》如此表示,「但接著我們就看到人魚號上的遊客紛紛落水...他們尖叫哭號著求救!現場大家都嚇壞了,情況一片混亂...。」

目前匈牙利警方已於30日晚間,以嫌犯身份逮捕了維京西格恩號的烏克蘭籍船長;儘管官方至今並未公開切確的指控與肇事可能,但檢警內部卻向匈牙利媒體透露:全案極可能是「人為疏失」所造成的人禍意外。

根據布達佩斯的水上規定,儘管噸位有差,但人魚號與維京西格恩號都已超過酬載人數門檻,而屬於「大型交通船」——照理來說,兩艘大型船都該裝備、並開啟航行「自動識別系統」(AIS),隨時聯繫與交換彼此的航速與方向,以避免會船時的「誤會」造成交通意外。

然而在人魚號事件中,兩艘船的航向不僅明顯重疊,作為後船卻高速前進的「維京西格恩號」,還疑似出現「臨時變換航道」的詭異決定。接著,航向重疊的兩船,又同時卡在了瑪格麗特大橋下的同一處橋墩出入口——等到雙方肉眼發現「航向重疊」時,維京西格恩號已沒有空間減速或迴避橋墩,最終才直接「輾過」了人魚號,造成無法挽回的撞船悲劇。

目前南韓外長康京和已臨時趕赴布達佩斯,並協調德國、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與...
目前南韓外長康京和已臨時趕赴布達佩斯,並協調德國、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等多瑙河流域國家,聯合馳援搜救行動。 圖/歐新社

「對於罹難失蹤的南韓觀光客,我們感到很遺憾...願它們安息。」《Index》如此表示:「但在長年的管理疏失與混亂制度下,多瑙河的悲劇早就已經註定!」

報導表示,近年來匈牙利政府大舉發展觀光產業,特別來自於東亞的長途團客,更是地方經濟的一大來源——之中,歷史悠久、充滿人文浪漫故事的「多瑙河水上觀光」,更是布達佩斯與鄰近流域國家的強推行程。但不斷增加的觀光船次,卻讓多瑙河上的交通過度頻繁,再加上多瑙河水勢湍急、水位高低差又明顯,因此每逢「觀光高峰期」,水上塞車的狀況往往也是險象環生。

布達佩斯居民表示,每天的下午1~3點,與晚餐後的「夜景時段」,都是多瑙河的「觀光塞車」的尖峰時間;但近年來,除了觀光船次越來越多之外,水上遊船也又有越來越大、跨國船隻的進入也越來越多——像是本回肇事的嫌疑船維京西格恩號,就是德國籍的大型特殊郵船(水上旅館,內陸河的觀光郵輪)——但這些越境遊船在安全檢查與駕照法規上,並不總是被當地法規管制,安全品質參差不齊的狀況,於是也成為了等待引爆的觀光災難。

近年來匈牙利政府大舉發展觀光產業,特別來自於東亞的長途團客,更是地方經濟的一大來...
近年來匈牙利政府大舉發展觀光產業,特別來自於東亞的長途團客,更是地方經濟的一大來源——之中,歷史悠久、充滿人文浪漫故事的「多瑙河水上觀光」,更是布達佩斯與鄰近流域國家的強推行程。 圖/美聯社

安全品質參差不齊的狀況,於是也成為了等待引爆的觀光災難。圖為人魚號船難搜救。 圖...
安全品質參差不齊的狀況,於是也成為了等待引爆的觀光災難。圖為人魚號船難搜救。 圖/法新社

另一方面,當時人魚號上的南韓旅行團,大多是50、60歲的中高齡家庭團客。根據《韓民族日報》的報導,他們原本的行程是「中歐多國9日遊」,33人中包括30名團員與隨隊的領隊、導遊、跟團攝影師。但目前僅知全團7人死亡、7人受傷;剩下的19人與2名人魚號船員,「在36小時的搜救後,至今還是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生還者向《法新社》表示,雖然船上配有足夠數量的救生衣,但在事故當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穿上」,許多人雖然第一時間逃出了人魚號的船艙,但卻無法在10°C的水中支撐太久,在救難隊馳援之前,就被水勢湍急的多瑙河給滅頂沖走。

匈牙利政府表示,多瑙河正逢春季水位高峰期,上游的奧地利與匈牙利北部也已連續數日大雨,在事故後的48小時內,布達佩斯流域的水位就將上漲100公分、水流速度與濁度也都極大程度地阻礙水下搜救行動;甚至連人魚號的打撈作業,也都因水位升高而需要「從長計議」。

由於人魚號船難,是匈牙利68年來最死傷最慘重的多瑙河事故,相關新聞也因次震撼了中歐各界——目前,南韓外長康京和已緊急趕赴布達佩斯,除了讓南韓駐中歐的各國外館前往持援外,南韓外交部也緊急協調了奧地利,派出蛙人與搜救機具「就近馳援」,還連繫了多瑙河下游的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與烏克蘭,「幫忙攔截可能被沖到下游的生還者/罹難者。」

儘管在第一時間,南韓政府即動員龐大的外交力量,直接挺進布達佩斯的外長康京和也直接受命,要負責協調南韓海警水下搜救隊、海軍蛙人特種部隊參與匈牙利軍警的「聯合行動」;但許多受難者家屬仍焦急地抱怨:「為什麼死傷名單與失蹤狀況,沒有即時通報給在韓國的家屬們?」

不過考慮到多瑙河的溫度與事故後的時間狀態,21名失蹤者的生還機會「恐怕相當渺茫」;因此南韓政府在派出第一批救援隊的同時,也已低調地開始集結法醫與鑑識團隊,以協助接下來的「跨國後事預備」。

圖為道歉的南韓旅行社代表。 圖/美聯社
圖為道歉的南韓旅行社代表。 圖/美聯社

圖為打撈人魚號的工作船。 圖/歐新社
圖為打撈人魚號的工作船。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구사일생 딸 울면서 전화 “아빠가 수영 가르쳐줘 살았어”

실종자 수색 난항…헝가리 시민 “예견된 사고, 한국인 희생 안타까워”

사고때 다뉴브강 유량 평상시 2배…수위 계속 올라 수색 난항(종합2보) | 연합뉴스

Hopes fading for finding survivors of Hungary boat sinking due to adverse conditions | Yonhap News Agency

'Help came too late': Survivors recount deadly Budapest boat tragedy

Seven South Koreans dead, hope dims for missing in Budapest boa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