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臭氧層破壞王:中國無視全球禁令的「CFC-11」濫排汙染

2019/05/23 轉角24小時

圖為示意圖。22日科學權威期刊《自然》發表的報告證實,CFC-11汙染來源就是中...
圖為示意圖。22日科學權威期刊《自然》發表的報告證實,CFC-11汙染來源就是中國東北的工廠,違反國際禁令繼續大量生產使用有毒氣體,對臭氧層與氣候暖化帶來巨大威脅,甚至可能讓修補進度往後推遲數十年以上。 圖/路透社

【2019.5.23 中國

臭氧層破壞王:中國無視全球禁令的「CFC-11」濫排汙染

「毫無疑問,現今破壞臭氧層的元凶就是中國!」當世界各國已逐年控制污染氣體排放、臭氧層破洞得以修補縮減,國際研究調查卻發現,已被全球禁用、對臭氧層有嚴重危害的化學氣體CFC-11,近年來排放量卻突然暴增。22日科學權威期刊《自然》發表的報告證實,汙染來源就是中國東北的工廠,違反國際禁令繼續大量生產使用有毒氣體,對臭氧層與氣候暖化帶來巨大威脅,甚至可能讓修補進度往後推遲數十年以上。雖然已口頭警告中國盡速改善,但在中國不透明的環境整治中,能否如願遵守國際協議、控制CFC-11排放,仍充滿未知數。

化學氣體CFC-11(一氟三氯甲烷)是氟氯碳化物的一種,會破壞臭氧層、加劇氣候暖化,在1970至80年代曾被廣泛使用於製造冷劑、發泡劑、滅火劑與保溫隔熱等用途,但也帶來嚴重的環境危害。1989年生效的《蒙特婁議定書》已明訂CFC-11為非法有害氣體,禁止各國生產使用與排放。

雖然禁令實施後排放情形得以穩定控制,但近年全球CFC-11的異常濃度引發各界憂心;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在22日發表的報告指出,違反國際禁令、暗中仍在持續製造使用CFC-11的就是中國,而且排放量還持續創下新高。

大量排放的源頭,位於中國東北和河北一帶的工廠。參與調查的英國NGO組織「EIA環境調查機構」表示,根據多個國際大氣觀測中心的數據,CFC-11在2014年至2017年的全球排放量,相比於2008至2012年,每年竟多出高達7,000噸,日本與南韓的觀測中心數據也證實了在東北地區的CFC-11逐年激增。

這些工廠多是生產泡沫隔熱保溫材料,但是在當地缺乏監管、又要節省成本之下,許多工廠都在違禁使用相對「物美價廉」的CFC-11。其中一些廠方還透露:CFC-11在中國幾乎被廣泛使用,「沒人把『禁令』當一回事。」

事實上,包含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與研究單位,前幾年都已注意到全球CFC-11捲土重來的現象;並發現全球CFC-11濃度下降的速度,從2013年到2017年減緩50%。由於CFC-11並非天然氣體,因此唯有「人為排放的增加」才會導致濃度上升。不過大氣觀測數據,雖將排放源頭指向了東亞,但卻一直缺乏直接有力的證據,足以點名「確切排放國」。

直到2018年,在EIA與《紐約時報》的調查之下,證實了中國「至少10個省份」仍在生產、使用CFC-11。明知故犯的行為引發國際譴責,但中國政府則否認有任何嚴重違反化學品禁令的行為,僅承諾會「配合根除任何非法生產和使用」。

CFC-11等有害氣體的禁令,始於1989年生效的《蒙特婁議定書》,當中明訂包含CFC-11在內的多種氟氯碳化物都禁止生產與使用,以減緩臭氧層的破損和溫室效應。在禁令實施之後,全球的CFC-11濃度逐年穩步下降,多數的開發中國家則於2010年相繼停產,而共同簽署議定書的中國,也在2007年時明文停用。

在汙染源得以穩定控制之下,科學家預測,臭氧層破洞能夠在21世紀「有希望修復完成」,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計算,每10年能夠恢復1%~3%左右,以此速度預估,2030年北半球就能恢復、而極地地區臭氧層在2060年能夠修復到1980年代的程度。然而2012年後CFC-11濃度的急增,若沒有明顯改善控制的話,卻可能讓整個修補進度往後推遲數十年以上。

但種種研究與指控,中國仍是一慣回應,表示「中國並沒有『普遍生產』CFC-11」、「中國政府一直對破壞臭氧層的非法活動採取零容忍態度」,縱使2012年以來,山東地區就已查封了15家非法生產CFC-11的企業,但排放現象仍未見減緩。

《紐時》調查則指出,2012年查封一間工廠在一年內生產了1,100噸的CFC-11,同時任意傾倒有毒廢料,造成附近養魚場的水產死亡。而2015年被查封的另一間工廠,不到半年就生產了超過300噸的非法化學品。其中有一些違禁工廠還持有政府認可的文件,在官方護航之下繼續製造生產。

生產使用CFC-11在中國仍屬非法,而違反《蒙特婁議定書》雖然可能面臨經濟制裁,但現階段國際也僅能先予以口頭警告,要求中國盡速改善。

圖為示意圖。生產使用CFC-11在中國仍屬非法,而違反《蒙特婁議定書》雖然可能面...
圖為示意圖。生產使用CFC-11在中國仍屬非法,而違反《蒙特婁議定書》雖然可能面臨經濟制裁,但現階段國際也僅能先予以口頭警告,要求中國盡速改善。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tudy Pinpoints Source of Banned Gas That Saps Ozone Layer: Eastern China

China confirmed as source of rise in CFCs

China factories releasing thousands of tonnes of illegal CFC gases, study finds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