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譴責貧窮的營養午餐?美國小學「羞辱三明治」問題

2019/05/11 轉角24小時

繳不起營養午餐費,應該懲罰孩子嗎?美國羅德島一所小學近日宣布,校內欠繳營養午餐費...
繳不起營養午餐費,應該懲罰孩子嗎?美國羅德島一所小學近日宣布,校內欠繳營養午餐費用的學童,將不能再享用與其他孩子一樣豐盛餐點,取而代之的是欠債者專用簡餐:果醬三明治配葵花籽奶油,直到清償費用為止。 圖/美聯社

譴責貧窮的營養午餐?美國小學「羞辱三明治」問題

繳不起營養午餐費,應該懲罰孩子嗎?美國羅德島一所小學近日宣布,校內欠繳營養午餐費用的學童,將不能再享用與其他孩子一樣豐盛餐點,取而代之的是欠債者專用簡餐:果醬三明治配葵花籽奶油,直到清償費用為止。政策公告之後引爆美國家長和輿論憤怒,指責校方的做法是「午餐羞辱」,明顯的差別待遇可能讓繳不起餐費的貧童身心受創,更可能因此增加校園霸凌的風險。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校方已於9日緊急取消爭議措施;然而各州在近年陸續出現的類似問題,一再突顯了學校財政經營與如何公平對待學童的困境。

▌延伸閱讀:〈營養午餐罪與罰?義大利社會爭辯的小學「欠債餐」

美國羅德島的沃威克公校(Warwick Public Schools)在5日宣布,因應校內積欠已久的營養午餐費問題,將於5月13日開始推行新的午餐政策,凡是欠款未繳的學童都不能再享用一般的營養午餐,而是改為「簡易版」套餐,內容只有一份果醬三明治與葵花籽奶油。直到債務清償後,才能恢復成平時的豐富菜色。

「這不就是懲罰貧窮嗎?如果那是他整天唯一的一餐怎麼辦?」學校的政策一出隨即引發輿論家長的憤怒,批評校方措施的言論湧入沃威克公校的Facebook,指責這種「午餐羞辱」(lunch shaming)的差別待遇。

校方自認無奈地表示,政策本意並非歧視,而是基於經費與催促清償欠款的考量,「欠繳午餐費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且我們發現有些家長其實可以負擔,但卻不肯支付費用;或是有些經濟困難的家庭,卻沒有來主動申請協助。」學校的委員會主席巴克斯(Karen Bachus)向媒體表示。

但這種明顯做出區別的方法,也被認為太過粗糙,有家長指出吃這種冰冷的三明治,很可能成為校園裡「貧困者」的標籤,對孩子的身心恐怕會有不良影響;更何況欠費未繳並非學童的責任,而應追究其監護人,用這種「午餐懲罰」有欠教育者的善意考量。

美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費用各州不一,不過折算每餐約莫在2到3美元不等(約新台幣60至90元),低收入戶以及貧困家庭則有若干折扣或是免費提供的減免措施。菜色方面多會滿足均衡營養,提共肉類、蔬菜與水果等不一而足。

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菜色方面多會滿足均衡營養,提共肉類、蔬菜與水果等不一而足。圖為紐...
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菜色方面多會滿足均衡營養,提共肉類、蔬菜與水果等不一而足。圖為紐約甘迺迪小學(J.F.K Elementary School)的營養午餐。 圖/美聯社

《紐約時報》指出,學校的做法或許無助於債務黑洞的彌補,生活拮据而欠下餐費的家庭,多半不會因為這種午餐懲罰而「突然就有經濟能力」負擔費用,問題的背後仍牽涉難解的貧窮困境。不過沃威克公校的委員會也表示,其實依照該校的相關債務來看,實際上積欠費用的學生,多數都不是需要接受補助的經濟弱勢家庭,僅只有3成左右是來自於低收入戶。

但校方的說詞能否合理化這個三明治政策,仍引發不同意見的爭辯。而主要的癥結點在於,雖然使用者付費合情合理,但學校作為教育場域,應該要照顧到學童的感受以及其他師生的觀感——這同樣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壓力指責之下,沃威克公校9日已決定暫停這項政策,表示將重新檢討與研擬較理想的策略。但現實的收支平衡問題該如何處理,仍困擾著校方;學校委員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在該學區中的營養午餐債務已累計有7.7萬美元(約新台幣240萬)。

午餐羞辱和連帶的財政收支問題,近年來逐漸在美國各州的中小學校浮現。阿拉巴馬州的小學在2016年也有一起引發爭議的事件,在校方未先與家長溝通的前提下,一名小學生的手臂被蓋上「我需要午餐錢」(I Need Lunch Money)的印章標記,上面還有一個笑臉圖案,不明所以的學童回家後還以為「是稱讚我好棒的意思」,讓學生家長氣憤投訴。

2015年在科羅拉多的一間小學,一位餐廳工作人員主動提供免費午餐給繳不起費用的學童,結果卻因此遭到學校開除。2016年在賓州,也有餐廳廚房被校方制止,不得擅自提供免費餐點給欠費學生,而讓該餐廳員工辭職以示抗議。而在新墨西哥州,2017年4月已通過法案,明文禁止這種「午餐羞辱」行為,並要求學校必須輔導遭遇問題的家庭申請補助。

美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費用各州不一,不過折算每餐約莫在2到3美元不等(約新台幣60...
美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費用各州不一,不過折算每餐約莫在2到3美元不等(約新台幣60至90元),低收入戶以及貧困家庭則有若干折扣或是免費提供的減免措施。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ew Mexico Outlaws School ‘Lunch Shaming’

A school district was accused of "lunch-shaming" policies. It’s a national problem.

Rhode Island District May Reverse Policy to Serve Cold Sandwiches to Students With Lunch Deb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