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馬杜羅再度壓制:委內瑞拉,亂局之國的「真相戰爭」

2019/05/02 轉角24小時

委內瑞拉前線的記者,見證著瓜伊多以及馬杜羅雙方勢力的火網夾殺。圖為委內瑞拉網路新...
委內瑞拉前線的記者,見證著瓜伊多以及馬杜羅雙方勢力的火網夾殺。圖為委內瑞拉網路新聞《VPItv》的轉播記者。 圖/路透社

【2019.5.02 委內瑞拉

馬杜羅再度壓制:委內瑞拉,亂局之國的「真相戰爭」

「小部隊的軍人『叛變』,已經被委內瑞拉『完全鎮壓』。」在一天一夜的街頭對抗後,由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協同部份「國民衛隊」軍人所發動的「最終起義」,再一次地被掌權的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強勢壓制——所有的政爭對立,再度回到僵持的原點——唯有前線的記者,見證著前線雙方的火網夾殺。

照片中被炸得七孔流血、但仍緊握麥克風的男子,是委內瑞拉網路新聞《VPItv》的轉播記者——格雷果伊.海梅斯(Gregory Jaimes)——5月1日下午,他在首都卡拉卡斯北郊的阿塔米拉區(Altamira)採訪時,突然遭到「不明爆裂物」炸傷頭頸面部,並在各國同僚的面前流血倒地。

拍下海梅斯倒地照片的《法新社》、《路透社》記者表示,阿塔米拉區位於30日「瓜伊多起義軍」佔領的「拉卡洛塔空軍基地」(La Carlota)北方,因此在5月1日的街頭抗爭中,才會變成瓜伊多方積極佔領、馬杜羅方強勢清場的「一級戰區」。當時一片混亂,鎮壓與抗爭的各路武裝「各持兵器」,現場根本分不清楚爆炸的是催淚瓦斯、震撼彈、還是莫洛托夫雞尾酒、甚至是真正致命的真槍實彈?

取得目擊影片,並上傳網路對國際放送的《今日俄羅斯》(RT)報導:海梅斯當時是被「反政府暴民以『土製迫擊砲』炸中」。但在同僚與警察護送之下,受傷的他狀況穩定、已無大礙——但海梅斯本人的說法,卻不太一樣。

「我們一票記者正在抗爭前線採訪,本來因現場過於危險而打算後撤...但在離去之前,我們看見了鎮暴警察正在追捕與抗爭無關的民眾,因此我們才會繼續開機,將轉播鏡頭對準這荒謬的一切。」受傷的海梅斯,清醒後對《法新社》表示:

「但我們對準鏡頭的同時,鎮暴警察卻發現了記者正在轉播——於是各種震撼砲火,一時全往記者的方向轟來,我就是在這時被炸重、並被震撼彈的爆炸破片弄傷了四肢頭手。」海梅斯說,「阻礙新聞採訪、朝記者開火,就是這個國家的悲慘日常——記者們沒辦法帶出真相,因為我們不是被逮捕就是被殺傷。拜託老天,我們真的無法再承受更多的苦難與死亡。」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海梅斯遇襲的故事,僅是委內瑞拉當前困境的微小縮影。在4月30、5月1日的連續抗爭後,原本打算鼓動軍方倒戈、直接驅逐馬杜羅下台的瓜伊多,1日晚間也不得不公開承認:「行動反應不如預期...沒想到軍方依舊對人民的怒吼無動於衷。」

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白宮線人的說法,瓜伊多對於軍方的「策反」,其實已經秘密運作了好一段時間——在美國政府的秘密支持下,原本與軍方的接觸「相當順利」,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內,大家都接到了風聲,認為「馬杜羅流亡古巴...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但沒想到近日,馬杜羅似乎是「接到了情報風聲」(美方質疑是俄國發現),警覺到軍方高層的忠誠度「似乎正在動搖」,中央政權才會開始徹查搜捕,察覺打草驚蛇的瓜伊多於是才決定「先下手為強」,在4月30日拂曉出擊。

瓜伊多在倉促行動之前,雖然有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但行動過程中,原本態度鬆動的委內瑞拉軍方卻猶豫了起來,並在30日中午前後反悔、甚至公開支持馬杜羅「鎮壓叛變」。至此,整起行動陷入混亂,瓜伊多的起義號召也再一次以挫敗收尾。

儘管在5月1日的媒體訪問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都強調「在必要、迫切、或收到請求的狀況下,美國不排除『軍事介入』委內瑞拉的可能性」;但在高聲喊話的同時,五角大廈、參謀長聯席會議與美軍南方司令部,卻全都闢謠回應:「沒有收到備戰命令,後續發展仍在審慎觀察中。」

《華盛頓郵報》表示,面對委內瑞拉的內亂僵持,華府目前分裂成兩大派系:軍方與國務院的專業外交官都認為「不應該再升溫局勢」;但國安顧問波頓卻一再催促川普,應主動準備「入侵方案」在上個星期的內部會議中,波頓團隊甚至與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副參謀總長)塞爾瓦上將(Gen. Paul Selva)在會議上對罵,被波頓幕僚氣到炸裂的上將甚至大吼拍桌、怒到把桌子錘裂。

不過面對幕僚團隊的互不相讓,川普本人對於委內瑞拉局勢似乎已經失去了興趣。白宮內部表示,川普對於波頓的「好戰」催促,已逐漸感到厭煩,「在當前氣氛之下,總統本人雖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事實上卻也無意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enezuela’s opposition put together a serious plan. For now, it appears to have failed.

Esto es lo último tras marchas convocadas por la oposición en Venezuela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